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蘋果日報

11,679個條目被收錄
討論頁12

《蘋果日報》香港傳媒集團壹傳媒旗下的報紙,於1995年創辦。其政治立場偏向支持泛民主派及自由意志思想,經濟立場偏向自由市場主義。但它的報導手法(如狗仔隊、色煽腥等報導)及真確性,惹起部分市民爭議。它亦是香港最大競爭對手—東方報業集團的批評對象之一。

報章曾有的特色

Apple CG

主條目:Apple CG

《蘋果日報》設有專門製作3維(3D)圖像的部門,製作一系列模擬事件的3維示意圖。2008年「蘋果動新聞」推出,更進化成3維示意動畫來模擬事件。

News in Graphics(2007年)

News in Graphics在2007年8月登場、由蘋果日報圖象新聞組製作。它以3D立體連環圖,附以事後拍攝相片,來描述一些中小型事件發生經過。

Graphic World(2007年)

Graphic WorldNews in Graphics的世界新聞版本,以3D立體連環圖描述某類世界新聞。

VDOnext

VDONext是《蘋果日報》網站於2009年,推出的視像平台。它是將《蘋果日報》副刊內容,由2008年起的視像版本,重新包裝而成。2012年5月起,由於業務重組關係,VDONext停止更新,到同年7月31日正式關閉。

網聞版(2006年~2008年)

2006年8月,《蘋果日報》成立「新聞資訊研究組」,聘請記者常常到香港大型討論區取材,其後更索性於港聞版增設《news@pple 網聞》版面,專門報道網絡社群大小事宜。該報當時逢周一至周六刊登兩篇《news@pple 網聞》,除了個別網站或YouTube短片外,大部份內容均取材自各大討論區帖子[1],但至2008年初停刊。

剽竊報導爭議

《蘋果日報》在過去曾經出現不少剽竊的爭議,當中《東方日報》、《太陽報》及on.cc網上新聞之圖片及報導內容,曾經多次被《蘋果日報》屢次盜用,東方報業集團因而揭發事件,入稟控告《蘋果日報》侵權,並曾經在2009年2月19日[2]及11月20日[3]廣泛報導,引起網民對網上侵權的關注[4]

然而,《蘋果日報》在2009年6月16日反擊,反指《東方日報》、《太陽報》及on.cc網上新聞抄襲其獨家新聞,和東方報業集團及旗下公司對簿公堂。[5]

2011年8月4日,壹傳媒集團旗下「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涉嫌抄襲網上新聞報導,法院裁定侵權罪成,判該公司罰款4萬元。[6]

剽竊事件一覽

以下是部分《蘋果日報》個別剽竊事件的列表:

受害者 剽竊者 事件簡略 相關鏈結
科大新聞組網友賢 香港《蘋果日報》 2007年8月17日出版之報章《蘋果日報》港聞版「news@pple 網聞」一欄內「網友直擊:收數佬入侵校園」一文中,記者沒有理會網友賢事先聲明之轉載條款,私自轉載賢於同年8月13日發佈之文章「玩到冇野好玩, 定係真有其事?(已過期)」中的相片。 [1]

[2](已過期) [3](已過期)

高登討論區會員 Uwants;
香港《蘋果日報》
香港《蘋果日報》在2008年1月11日報導改編港鐵海報,但只提及轉貼作品的Uwants討論區。由於《蘋果日報》刊出的兩個作品均為高登人作品,而內文卻只引用Uwants的鏈結,引起高登人強烈不滿。 《網聞:玩殘港鐵海報》,香港《蘋果日報》,2008-1-11。

網上版曾擬收費

《蘋果日報》網站於2008年起推出視像媒體服務,用以拓展報章以外的媒體服務,也一度被認為是將來開拓網上內容收費業務作準備。

壹斑碼

QaVu2R.png

二維條碼圖範例

壹傳媒曾於2009年11月17日起,推出「壹斑碼」服務。它透過部分型號的智能手機,拍攝《蘋果日報》刊登的二維條碼(2D barcode),再經過智能手機上預先下載的專用讀碼軟件,解讀成前往「蘋果動新聞」的網址,來下載新聞片段及3維動畫。原先規劃以點數制作為收費形式,與網絡遊戲的收費方法類似。

有本港博客認為,壹傳媒摸到一條以微收費(micropayment)平台,開拓收費內容的門路,而且不受電訊公司制肘。[7]但事實上該報的微收費平台計劃,已遭到失敗,詳見下面分段。

文章微收費制失敗

由2009年11月30日起至12月期間,香港《蘋果日報》網站實施「微收費」制:部份即日新聞變成需要點數才能觀看,其他新聞消息可以如常觀看。報社原意是所有《蘋果日報》的新聞消息都需要點數才能觀看,每篇新聞消息需要一點,若需要觀看該新聞消息,使用者的帳號會被扣一點。在該報網站實施微收費初期,網站大部分新聞資訊暫時以免點數的形式供讀者觀看。[8]

網站上同樣也提供有「動新聞」,以動畫描述新聞的內容,在首頁上並提供了熱門動新聞的排行,但如果想要觀看內容,就會發現畫面上出現「只供月費訂戶瀏覽」的字樣,要求點閱者需輸入帳戶,密碼或者加入成為會員,才能觀看。香港壹傳媒的網路付費會員有兩種選擇,差別在於是否包含香港熱門的賽馬博彩活動資訊。在當時一般訂閱用戶,可瀏覽壹傳媒集團旗下數本刊物的內容,月費一年港幣558元;如果要收看馬經,月費則超過港幣1000元。[9]

部分習慣了轉載報章網站文章閱覽的網民,在《蘋果日報》網站實施「微收費」制後,對該報的作風甚為抗拒,認為失去了網上免費閱覽該報的機會,並考慮轉看其他仍然免費閱覽的報章網站。[10][11]博客Tcshek批評該報網上版搞微收費,為求市民利益不擇手段,這個可以成為市民決定罷看《蘋果日報》的理由。[12]

2010年1月起,香港《蘋果日報》網站「微收費」制度,已低調消失,反映出香港網民,仍未能接受報社的網上收費閱覽報章新聞的形式。[13]

與高登關係

陌生期

在2006年,《news@pple 網聞》曾以高登討論區的會員事,甚至是老舊的潮聞或潮圖作報導,因而被高登會員恥笑,更被諷刺為「果日報」。

它亦曾經刊登了部分由巴士迷拍攝的巴士、消防車等相片,引起部分注重自身圖片版權巴士迷強烈不滿。他們不滿《蘋果日報》除剽竊他們所攝的圖片外,在網聞版刊登的圖片,更印上了報章水印。故他們譏諷《蘋果日報》為「爛果日報」或「爛果」。

磨合期

2008年左右,由於《蘋果日報》不了解高登討論區的龍頭地位,常常把源於高登的討論及惡搞張冠李戴到其他討論區的頭上,引來高登巴打的指責。

熱戀期

2010年後,蘋果總算了解高登的地位,常常報導發源於那裡的金句事。另外亦不時重點報導一些出位會員,例如慈雲山鄭列瓊。相反,對其他討論區的報導已相對減少。

有關高登文化及事件的報導:

不過有高登巴打笑指,蘋果記者只需留意高登一舉一動就可以交稿,實在相當易做。[14]

與網典關係

副刊誤當網典作偽基

《蘋果日報》於2009年3月9日副刊版刊登以下有關網絡文化的文章,當中有一篇涉及香港網絡大典的報道[15],其中章節「五宗罪」,內文將香港網絡大典偽基百科混淆,文稿所指的「偽基百科截圖實為香港網絡大典中描述偽基百科的條目,而且文稿所指的惡搞偽基百科的特色,而非香港網絡大典的特色。事實上偽基百科香港網絡大典是兩個不同性質的共筆型網站。

副刊引用網典內容(2009年)

《蘋果日報》的副刊經常引用香港網絡大典的條目或內容,例如2009年3月9日的報道中[16],就提及過香港網絡大典。而描述在網上流傳的潮文,所引用的潮文全部都收錄在香港網絡大典,包括︰

  1. 家姐被炒潮文
  2. 成龍洗頭水潮文
  3. 海洋公園的"安安","佳佳"係人扮
  4. 我唔直接答你

2009年4月23日,《蘋果日報》副刊版以《娃娃男慘遭草泥馬》為題,刊登網上惡搞,以下條目就曾被刊登︰

  1. 阿舜
  2. Laughing哥
  3. 草泥馬
  4. 黎潔瑩
  5. 機場阿嬸事件
  6. 鄧麗欣
  7. 胡杏兒

引用網典情況

2009年後,《蘋果日報》引用網典的情況不算很多,例子有以下:

網絡應用

蘋果動新聞

主條目:蘋果動新聞

2008年起的「蘋果動新聞」,輔助報紙新聞電子化,以視像媒介來報導新聞內容。在一些關於事件的報導時(如罪案等社會事件),更會引入Apple CG製作的3維動畫來模擬事件過程。

據悉,「蘋果動新聞」為蘋果日報手機及網路版內容,動畫部分是報社付費向壹傳媒旗下的「壹傳媒動畫有限公司」製作。[17]

網頁新聞容許留言

2012年5月6日,《蘋果日報》網頁版完成大改版,容許網民透過其facebook帳戶,就每則新聞發表其個人意見,而不需經任何審查。

《蘋果日報》此一舉動相當劃時代,從此以後她可直接在每則新聞搜集網民意見,而不用受制於他人,轉載討論區的言論。蘋果把留言的網民稱之為「蘋民」。[18]

其他報章對此一改動頗為忌憚,除了《明報即時新聞》外,沒有本港報章願意跟進此一新功能。有些網民更無厘頭的借留言功能,凡事痛斥蘋果及壹傳媒,有網民指斥這些是其敵對報章派來的打手,目的是要窒息這種直接留言的功能。

2012年事件

成人版停刊

2012年8月21日,該報刊登《豪情版》和《夜生活版》停刊公告,宣稱在時代及傳媒生態不斷改變下,這兩大成人版已完成歷史任務。[19]有網民對該成人版的甜故及北上另類消費專欄,感到依依不捨;亦有網民認為,部分政客和討厭該報作風的傳媒,會拍手叫好。[20]

2013年事件

錯報林奮強歧視

2013年1月13日,《蘋果日報》頭版報道,林奮強於講座上發佈歧視新移民言論。當日林奮強出席公開活動時,主動澄清沒有歧視新移民,對報道表示遺憾,又即場播出論壇錄音作證明。

《蘋果日報》總編輯張劍虹於當日下午承認報道出錯,鄭重向林奮強道歉。[21] 蘋果的網絡版立即刪除有關報導,但留言亦被大清洗,被蘋民責難。

偏頗報導林慧思事件

參見:林慧思事件

在2013年7月25日《蘋果日報》的其中一則即時新聞報導中,引用了林慧思事件中最初出現的罵警版本的影片,並以《女教師喪鬧,冷靜應對,網民Like爆》為題報導,隨即引起不少網民非議,批評《蘋果日報》報導偏頗,令肇事女教師造成傷害,事後《蘋果日報》報道轉向,並刪除原本影片及報道,但卻沒有道歉及澄清。[22]

2014年事件

頻用蝗語受責難

2014年1月上旬,《蘋果日報》在報章及facebook專頁[23]發表了一則標題為「港鐵明起增班次迎春節」的新聞。不少網民責難「春節」是大陸慣用的「蝗語」,應繼續使用港人慣用的「農曆新年」。另外亦有網民指斥,蘋果主編沙膽虹實為一大中華膠無間道,時刻伺機偷用蝗語對香港人洗腦[24]



驚現強國山寨蘋果網

2014年6月下旬,有網民在facebook貼圖,指大陸出現蘋果新聞網,但卻只是山寨版。這個名為「Appledaily中國」的網站、網址是appledaily.cn。除了名稱直抄外,連蘋果Logo亦一併抄襲。不過版面設計及內容風格都跟正貨蘋果網南轅北轍。網頁更自誇為「中國第一傳媒」。山寨蘋果網幾乎每篇新聞照抄《蘋果》、部份甚至有動新聞看。[25]

另外,還有人開設了山寨《蘋果》微博帳戶。該帳戶名字為「一傳媒」,自我介紹為「蘋果日報中國官方微博,不加V」。

一天後,有關網站已被關閉,在一片空白的畫面上,只出現了「This account has been suspended.Either the domain has been overused, or the reseller ran out of resources.」[26]

佔中啟動後被圍堵

2014年9月下旬,香港因佔領中環行動爆發雨傘革命。10月上旬開始,一直如實報導的《蘋果日報》,總公司開始受到不少反佔中人士圍堵。日報的出版受到阻礙[27]壹傳媒亦遭受網絡攻擊,令《蘋果日報》網站和手機程式(Apps)一度癱瘓,影響即時新聞的發放。[28]

高等法院雖然頒發了禁制令,禁止圍堵情況繼續,但因香港警方沒嚴厲執法的關係,圍堵人士對禁制令置諸不理。[29]

10月中旬,有博客報導一街之隔的美亞集團中,更被利用作衝擊人士大本營。該博客曾親身進入美亞集團中心,向保安員借用廁所,她走上三樓女廁,洗手時赫然發現在洗手盆旁邊的一個洗地拖用的兜裏有壹傳媒的禁制令。美亞集團總經理唐慶枝強調與示威人士無關。[30]

《蘋果日報》facebook專頁一直對事件作轟炸式即時報導;但由於壹傳媒掌舵人黎智英,被質疑資助左膠,並是不少團體的主要金主(如民主黨工黨等),不少網民對此事普遍冷淡。

2015年事件

誤當膠登為高登

2015年1月5日,田北俊在其facebook轉載膠登音樂改歌影片[31],並稱讚時下年輕人有創意,但《蘋果日報》在1月7日李八方《隔牆有耳》的報導中,把此曲的創作人錯誤報導為「高登仔」及「高登巴打」,引起眾多膠登討論區會員不滿,事後有關改歌的創作人需要澄清[32],直至翌日李八方《隔牆有耳》才以報導方式致歉。[33]

報導驚現簡體字

2015年12月11日,《蘋果日報》網站刊登的其中一篇報導,內文全部變成簡體中文,引起不少網民非議;及後有網民發現其他報導亦出現同樣問題,及後有網民向《蘋果日報》反映問題,並在當天晚上修復,網頁回復正體中文顯示。[34]

2016年事件

fb專頁遭南亞留言洗版

2016年1月1日,《蘋果日報》facebook專頁受大量來自南亞的垃圾留言洗版,有關當天頭條銅鑼灣書店事件的報道,就有2,000多個垃圾留言,意圖覆蓋及影響網民的正常留言討論,但大量的垃圾留言卻反引起更多網民注意。

《蘋果日報》稱由2015年4月起已開始發現有神秘人為留言買like,意圖將某些留言長期置頂,變相令到其他留言沉底,當時都引起部分讀者投訴。起初管理員以為有人惡作劇,於是向facebook求助,但未獲回應,因此只好將留言改為按時序刊出。但至12月尾攻擊開始升級,部分新聞被瘋狂洗版,推走其他讀者留言。管理員稱按用戶名字推測,洗版用戶應來自南亞,大部分只貼上一個表情符號,或用英文留一句無意義廢話,明顯為網絡攻擊,及至李波報道「見街」後攻擊更見嚴重。[35]

後來有不少網民於《蘋果日報》facebook專頁聲援,其中有「撐蘋果呀」、「蘋果加油,香港需要你」,但亦有網民幸災樂禍。[36]後來又有網民製造了一張「朋友 你返印度食蕉啦印度字幕版,[37]並發布在多則《蘋果日報》Facebook專頁發出的帖子中,疑想辱罵南亞人。

2016年1月4日,網媒毛記電視表示有讀者跟進事件,私下inbox發出留言的南亞網民,竟發現這些南亞網民懵然不知自己發出過垃圾留言,懷疑他們被黑客入侵電腦,或是因鍵入色情連結而中了釣魚網站。[38]



河國榮採訪變廣告事件

2016年3月29日,藝人河國榮在其facebook專頁中爆出一段懷疑被騙拍廣告之經歷。[39]他在文中指在2016年2月底,有人以WhatsApp找他,表示「《蘋果日報》想採訪...係曲奇訪問。有車馬費。」而他因自己喜歡吃曲奇而答應了。但到了該間名為Jini's的曲奇餅店時,卻被安排與一些曲奇產品合照。當他覺得奇怪向對方查問時,對方多次回答指是訪問並非廣告。

結果「訪問」在2016年3月20日《蘋果日報》A15版刊出,不過版面就寫明是「廣告」,自己就像變成該翻版曲奇餅店的代言人。河國榮留言暗示有人冒充記者採訪他。而網民也紛紛留言為他抱不平,除了炮轟曲奇店外,亦有人批評安排這個所謂訪問的《蘋果日報》也非常有問題,指他們故意設陷阱誤導採訪嘉賓。

《蘋果日報》隨即澄清沒有自己的編採人員牽涉在內[40],更在傍晚發表聲明,表示經內部調查後,證實該廣告內容並無任何《蘋果日報》編採人員參與,惟印刷分類廣告部有個別同事未能恪守廣告製作程序,致令事件發生。最終涉事員工隨即立即被停職解僱。[41]

不少網民覺得事不尋常,直言「廣告部做咗替死鬼…」,又有人質問《蘋果日報》:「就咁輕率炒人係咪代表真係解決左呢?」另外更有人嘆息:「(此事)完美演繹了『上司犯錯,要由下屬來承擔』」。[42]

其後蘋果日報再「補飛」,致電訪問河國榮。河國榮自申自己沒要求蘋果「炒人」,只是希望不要還人誤會他是該曲奇店的代言人。另外他又拒絕接受蘋果日報給回他的報酬。有網民直言:「蘋果算盡左力啦。。只不過有越描越黑感覺啫」。另外更有網民指《蘋果日報》急急訪問河國榮,和《星島日報》獨家採訪被大陸釋放回港的李波事件比較,笑指有異曲同工之妙。[43]

2016年3月31日,一直沉默的Jini曲奇終於開腔,在fb指可能被一位自稱為河國榮經理人的Apple所欺騙。曲奇店指她和河國榮,與及《蘋果日報》的T記者都是受害者,邀約一起報警。河國榮在fb留言指事件複雜,要等警務處處理;又指自己在真相水落石出之前不會再就此事回應。[44]

而奇怪的是,涉事的《蘋果日報》對後續事件完全再不作任何報導。有網民在《明報》報導中留言非議:「無良僱主,屈員工食死貓,老闆唔批個廣告有機會出到街?唔好玩啦,當人鄭智?」[45]

直至涉事曲奇店東到灣仔警署報警後,《蘋果日報》才再度於4月4日作出報導。[46]由於事情已演變成非網絡事件,網典的收錄到此為止。

註解

  1. 包括高登討論區香港討論區Uwants親子王國討論區等。
  2. 太陽報:on.cc網上新聞 東方做 蘋果盜 報道出街即時照抄 6個月39次 一字不改侵犯版權 入稟討公道,2009年2月19日。
  3. 太陽報:SUN特搜:壹傳媒侵東方版權長達14年,2009年11月20日。
  4. 高登討論區:陳克勤狠批蘋果網抄襲,2009年2月24日。
  5. 香港討論區:《蘋果》告《東方》抄襲獨家新聞,2009年6月16日。
  6. 明報:壹傳媒抄新聞侵權罰款4萬 首宗案例 網民轉載亦恐陷法網,2011年8月5日。
  7. MO’s notebook 3 to 4:壹斑碼夠勁,2009年11月17日。
  8. Engadget癮科技中文版:香港蘋果日報也準備收費了嗎?,2009年11月30日。
  9. 中廣新聞網(台灣):蘋果動新聞今起分兩級管理 香港動新聞需付費才看得到,2009年11月28日。
  10. 高登討論區:蘋果日報又出賤抬屈人比錢先有得睇內文,2009年11月30日。
  11. 高登討論區:要俾錢先有得上網睇蘋果?,2009年11月30日。
  12. 提思茶座:果然係專欄第七版(第1210期):網上版「爛果日報」收費,等同自掘墳墓,2009年12月3日。
  13. 高登討論區:想問下,蘋果日報網上版收費,係咪取消左,2010年3月5日。
  14. 高登討論區:蘋果記者咁應我 我應該點應佢好
  15. 蘋果日報:潮網六宗罪乜都抄,2009年3月9日
  16. 蘋果日報:潮流文化2:潮文專惡搞 愚民樂,2009年3月9日。
  17. 中央社(台灣):壹電視登半版廣告 切割動新聞,2009年11月26日。
  18. 蘋果日報:蘋民直擊:巴士一嚟就嚟三班!,2014年1月24日
  19. 蘋果日報:夜生活告別讀者,2012年8月21日。
  20. 高登討論區:今日係生果報甜版最後一日,2012年8月21日。
  21.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短片】林奮強稱無歧視新移民 《蘋果》總編輯承認出錯,2013年01月13日 (07:25 pm) / 最後更新: 2013年01月13日 (08:37 pm)
  22. YouTube影片:女教師喪鬧 警冷靜應對 網民Like爆 (Backup)
  23. facebook 又到咗港鐵新春增加班次嘅時候喇,咁大家就唔使拎住啲年貨等咁耐車啦!\(^o^)/,2014年1月3日 21:20
  24. 高登討論區:蘋果新聞棄用"農曆新年"改用匪語"春節" 遭網民洗版
  25. 高登討論區:強國驚現老翻蘋果日報同高登!!!
  26.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山寨版蘋果網......關閉了!,2014年6月26日
  27. 蘋果日報:300人通宵發難 《蘋果》急call吊臂車 翻牆突破圍堵 遲六小時出報,2014年10月14日
  28. 蘋果日報:受網絡攻擊 網站及App一度癱瘓,2014年10月14日
  29. 蘋果日報:警長教唆攔路者 不接禁制令,2014年10月15日
  30. 蘋果日報:美亞夜後變反壹傳媒基地,2014年10月16日
  31. facebook:田北俊 (James Tien) - 我前排已經睇過這份改編歌詞,但最近先知原來有人整咗個MV. 都幾得意!我會留為紀念!多謝晒!
  32. 蘋果日報:隔牆有耳:高登巴打為田少整MV,2015年1月7日。(編者按:「高登巴打」為報導之誤,事實有關改歌為膠登音樂作品。)
  33. 蘋果日報:隔牆有耳:膠登音樂台係田少fans,2015年1月8日。
  34. facebook:PassionTimes 熱血時報 - 【殘體版蘋果?】
  35.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李八方online】《蘋果》fb遭洗版攻擊 大量南亞acc垃圾留言
  36. 蘋果日報:【蘋果fb遭南亞垃圾留言洗版 面對攻擊:我哋未驚過!】
  37. Facebook:Ella Lor added a new photo.
  38. 100毛fb專頁:留言嗰個自己都唔知 洗版留言到底點嚟?,2016年1月4日
  39. Gregory 河國榮 fb專頁:河國榮有時太傻。2月22日有人whatsapp我說“蘋果日報想採訪...係曲奇訪問...,2016年3月29日
  40.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河國榮疑「被代言」曲奇 《蘋果》總編澄清編採人員無參與內容製作,2016年3月30日。
  41.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蘋果日報》聲明,2016年3月30日。
  42. 明報即時新聞fb專頁:【即炒!】《蘋果日報》聲明稱,內部調查後證實無任何編採人員參與,但印刷分類廣告部有個別同事未能恪守廣告製作程序,涉事員工即日停職解僱。,2016年3月30日
  43. 蘋果日報fb專頁:〈聽聽河國榮怎說〉河國榮今日接受本報電話訪問,講述「被代言」一事。,2016年3月30日
  44. Gregory 河國榮 fb專頁:今晚2300才看到這封信。可能不只我一個受害。事件真複雜。唉... 。看來要等警務處處理...,2016年4月1日
  45. 明報即時新聞fb專頁:【被代言事件】Jini Bakery負責人在fb向河國榮發出公開信,稱自己也在事件中被欺騙,邀請河一同前往報案,以讓警方繼續跟進。,2016年3月31日 23:31
  46. 蘋果日報:河國榮「被代言」事件 涉事曲奇店報警,2016年4月4日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網站

網誌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