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袁彌明

討論頁0
10,761個條目被收錄
袁彌明
袁彌明
袁彌明年輕時的照片
職業
人民力量主席
曾任
演員、專欄作家、模特兒
英文名
Erica Yuen
綽號或暱稱
女版陶傑
性別
出生日期
1980年9月28日
教育程度
大學經濟系畢業
國籍
中國香港
配偶或戀人
林雨陽
政治取向
泛民主派
政治連繫
人民力量
特徵
發表具爭議性的言行,批判娛樂圈
活躍時期
2005年至今
個人網誌
個人網站
其他資料或評價
Cice 此人是﹝或曾經是﹞一位行內認可的專業模特
偽正義 部份網民認為此人(或組織)過於矯枉過正,其雙重標準可媲美為「維護和平」而嗜殺成性的「正義高達」。
基督 這是一位基督徒,或者是一個基督教有關團體。
Mizar-alcor 此人被某部分網民界定為暗星,以表示其於娛樂圈的知名度偏低,甚至連名字亦難以讓人憶起。
Yt slide logo 此人(或組織)經常透過YouTube分享片段。

袁彌明Erica Yuen),人民力量主席,曾於2005年參加香港小姐競選而成為藝人,以言行出位見稱。

簡介

袁彌明家世顯赫,屬寧波鄞縣西門袁氏後人[1][2]。她於美國波士頓塔夫斯大學修畢經濟系,在學時曾兼任專業模特,及後任職集團見習經理。

其後,她由歌手好友陳苑淇提名而參加2005年香港小姐競選,獲「旅遊大使」獎,並進身決賽最後五強,但未獲名次。[3]

袁彌明2007年與無綫電視鬧翻,解約後轉投亞洲電視,並擔任《生活著數台》等節目主持,及後在MyRadio主持《大娛樂家》電台節目。在2010年,袁彌明在香港人網主持《網想最大黨》電台節目。在刊物撰寫專欄、出版著作,又主持電視台的節目。

袁彌明活躍於娛樂圈時,向以敢言和作風硬朗見稱,不時開腔批評娛樂圈中的荒誕事,如經常在博客寫文批評娛樂圈中人,曾表示自己囂張和刻薄是受到才子陶傑所寫的散文影響,亦希望自己成為一位才女[4]。其文章亦經常引發網民極大迴響,並成為香港各大網絡社區之熱門討論話題。網民對其作風褒貶不一。近年她除經營美容用品生意外,亦有涉足股票,但其「戰績」被網民恥笑居多。[5][6][7]

2010年9月起加入政治團體選民力量從政,準備2011年區議會選舉「狙擊」民主黨,令網民尤其高登人再度關注她的相關消息。[8]

在2012年,袁彌明聯同陳志全(慢必)代表人民力量參選立法會,最後慢必當選。2013年7月,她接替辭職的劉嘉鴻擔任人民力量主席。

港姐時期事件

上載與鄭希怡合作廣告

2006年11月,有網民在YouTube發現袁彌明和鄭希怡 (Yumiko) 97年所拍攝的「Johnson's Clean and Clear Ad1997」廣告短片,指當年的 Yumiko粗眉細眼加短髮的造型,讓人誤會是黃家駒扮女人。

Johnson's Clean and Clear 廣告 (1997) 袁彌明&yumiko00:31

Johnson's Clean and Clear 廣告 (1997) 袁彌明&yumiko

其後袁彌明向記者承認該片段是她自己上載上網,並說:「我拍時候都不知道對手就是今天的Yumiko,後來才從聲音認出。不過在今天來看,大家當時的髮型都太短,太男性化。」[9]

對鄧麗欣的質疑

袁彌明於2007年5月,曾於網誌內討論有關歌手藝人鄧麗欣學歷及擇書之言論。網誌內附上一條連結,為一篇鄧麗欣介紹書屋的副刊報道,當中鄧麗欣表示看書只揭頭幾頁,就了解自己是否喜歡那本書,她以紅色大字標示「才女」,又謂「這麼厲害?中五+IVE,果然掂」,明顯針對中五畢業後,於IVE讀了一年半未畢業便入行的鄧麗欣,獲得不少網民支持。[10][11]

事件上報後她在網誌致歉。[12][13]

周瑮事件

2007年7月28日,袁彌明就有關網絡社群所關注之周瑮事件,於《蘋果日報》上發表文章。她點名批評《明報》編輯周瑮,在個人文章內亂作結論,事後卻逃避過錯,是推卸責任的表現。[14]

攻擊葉翠翠

袁彌明曾多次暗諷同屆參選的港姐冠軍葉翠翠,包括於網誌暗指有人曾整容,及於《蘋果日報》網絡視像節目《大娛樂家》,直指港姐葉翠翠收入有限,卻忽然富貴,暗諷對方喜歡釣金龜及放料給傳媒。[15][16][17]

聲稱無綫迫簽不合理合約

袁彌明在2008年9月18日,接受梁榮忠主持的香港電台節目《有冇搞錯》訪問。她聲稱無綫電視於2007年與她續約時,將她困在房內,被三位高層逼簽三年期之不合理合約,同時更可管制藝人多一年;而她與無綫合約原至2009年才結束。她宣稱透過法律途徑指控無綫的做法,後經說客調解後,無綫方面才放她為自由身。[18]不過無綫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否認袁彌明的指控。[19]

2009年事件

懷疑被陶傑性騷擾抽水

2009年飲食天王頒獎禮上,陶傑與袁彌明頒獎時,陶傑以藏頭詩「原﹙袁﹚汁煙韌,黎﹙彌﹚料入心,明頰香齒,正氣流金」去形容鮑魚及袁彌明。[20]

上城市論壇反𡃁模事件

2009年7月,袁彌明擔任港台節目《城市論壇》嘉賓,席間聲討當時的𡃁模熱潮,但被網民認為她以往亦曾以性感形象示人,是「五十步笑百步」,只為上位[21][22]袁彌明自己亦在節目結束後率先在網誌解畫,指免得被傳媒在「報紙雜誌歪曲我的言論」。[23]

2010年事件

評價高登人

2010年,袁彌明在雜誌《號外》接受訪問時指:「做大事的男人怎會在高登打東西,你上去就代表你真的不是做大事的」。[24]之後她在自己的博客補充:「高登人的行為,就是一推(堆)諸事的人訴說諸事是非,討論著沒有take-away的討論,不是無聊費時是什麽」,並勸籲上高登的人空餘時不如多找朋友聯誼、做做運動和增值自己。而最初為高登人所知道,是由傳麒開帖子引用前者言論,因而袁彌明被瘋狂抨擊。[25]

2012年事件

參選立法會

2012年5月,袁彌明在香港人網宣佈放棄美國國籍。7月15日在「人民力量陳志全袁彌明見證大會」上和陳志全(慢必)宣布參選2012年立法會選舉。在立法會選舉前,袁彌明製作了幾集「政治BB班」影片,簡單介紹香港政治狀況。第一集一星期亦有接近十萬收看。

遇上痴漢

2012年9月,周鍾揚香港獨立媒體張貼了幾篇他和袁彌明之間的「關係」文章,袁彌明立即在其Facebook專頁發表以下內容。[26]

我今日先知道原來獨立媒體(獨煤)連傻既人寫既文章都收集并發佈.
毒媒.

還有某人如果再出現在我家和大廈50米範圍內, 我會立即報警和申請禁制令.

網民吃花生之餘,普遍都認為周是痴漢極危險。 周在獨媒發表的文章:

10月中旬,袁彌明在facebook表示,在反國教集會再碰到周鍾揚,被對方辱罵,說要強姦她及要她死。她認為對方這樣做已經構成恐嚇,於是在人民力量嘅男丁陪同下到警署報案[27][28]

但周在網上發表《不稀罕的愛》,講出另一版本,聲稱當晚是袁故意開車爬佢乘的的士的頭,他才叫司機跟住著袁的車,再趁機罵她兩次。他還說袁不應該用他的情感做實驗,「這樣的愛、本人不稀罕」。

周其後被警方拘捕。在《蘋果日報》對此事作出報導後,周本人殺上蘋果日報網頁自辯,有網民笑問他是否對袁彌明有性幻想。[29]

2013年3月,經審訊後周鍾揚被裁定刑事恐嚇罪成,被判入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3個月。[30]

聘請助理

2012年10月,Erica聘請私人助理,列出各種被認為苛刻的條件,更點名說不接受hotmailYahoo! Mail的申請者[31],令人感到啼笑皆非。[32]

蘋果日報》報導此事,指袁彌明開出港幣60元時薪作聘請條件。結果惹得袁彌明親自踩場,指蘋果杜撰新聞,指他們根本沒訪問過她。[33]

2014年事件

區議會補選輸當贏

馮煒光加入香港政府當新聞統籌專員後,他留下的南區海怡西區議會席位,在2013年3月下旬進行補選,身為人民力量主席的袁彌明參與競逐。結果由新民黨的新丁陳家珮勝出,得票比兩位民主派對手加起來還要多,而民主黨的單仲偕得票最少,敗了給袁彌明,承認慘敗。[34]

袁彌明得悉結果後,興奮得跳起來,喜極而泣。原因並不是她當選,而是她空降該區,已得到一千多票、得票率 26%。有學者分析,民主黨這次補選中慘敗,是因對手袁彌明知名度高又勤力,單仲偕在整個選舉工程不投入,民主黨政黨效應老化以及有太多負面新聞纏身。[35]有網民亦認為,袁彌明這次擊敗民主黨,值得鼓舞。[36]

海怡西選舉2014 陳家勝出02:01

海怡西選舉2014 陳家勝出

著名左膠葉寶琳指斥,袁彌明本是港姐出身,恃靚行兇「介走」了民主黨的選票。[37]但其實新民黨的陳家珮取得 2000 多票,得票率近五成,即使另外兩者的票數加起來,都沒有她的多。有網民對這場泛民陣營內「狗咬狗」「輸當贏」的鬧劇,不以為然,為之嘆息。[38]

宣佈婚訊

2014年4月下旬,袁彌明在facebook「幸福地宣佈」,當年冬季將與男友林雨陽註冊結婚,並附上兩張甜蜜合照,相中的袁彌明右手中指戴上婚戒,似乎示意訂了婚。訊息貼出後,隨即有過千網友讚好,以示祝福。她向粉絲表示:「肯佔中的男人最迷人」。林雨陽為公民黨創黨成員,現為「謎網」行政總。

老蕭藥房開幕事件

2014年6月初,關注屯門區的facebook「屯門人屯門事」專頁,指身為人民力量主席的袁彌明,將會出席一所名為「立刻好大藥房」的開幕儀式。有網民非議,藥房以服務自由行為主,影響屯門居民生活,以袁彌明的身份出席開幕禮並不恰當。

後來被揭露,藥房的大股東,正是被認為人民力量金主的蕭若元[39]

袁彌明在facebook聲明,自己早於當天在海怡有活動,不可能分身出席藥房開幕禮。[40]翌日她在facebook表示,「識得唔代表可以搵我笨」、「藥房搞到我咁多是非,我一定會算賬」。[41]但她隨後進一步說:「呢件事同蕭生無關,因為他毫不知情。同林雨陽更加無關,他根本不是股東。」澄清她追究的對象是藥房,不是蕭若元。

阻礙建制派逃離立法會

2014年6月中旬,爆發因新界東北發展計劃而形成的衝擊立法會事件。攻防戰期間,袁彌明在立會停車場內將座駕停在出口前,令大批建制派議員無法駕車離開。

據袁彌明上載facebook的短片,她的座駕停在停車場出口前,由於其他出口已落閘,多輛建制派議員的座駕都無法離開。蔣麗芸試圖打開袁的車門,拍打車窗,又大叫:「八婆,出嚟呀!」民建聯梁志祥和陳恒鑌分別用車頂着她的車頭和車尾,另一輛車則衝前擋住她的右邊,三車將她夾在中間。梁志祥語帶威嚇問她:「知唔知我係邊個?」民建聯黃定光則攔在車前,蹺手怒目而視。後來一名建制議員的司機更出言恐嚇:「30分鐘唔走就開車撞你」。她於是報警求助。到昨日凌晨1時許,她才自行搭的士離開。

其後各建制議員被迫棄車步行離開,民建聯譚耀宗葛珮帆黃定光被示威者發現前往金鐘站乘坐港鐵。三人被大批示威者一路追着,沿途被人以粗口及賣港賊等口號辱罵,三人臉如死灰。

屌你老母 葛珮帆假學歷 要搭地鐵走00:29

屌你老母 葛珮帆假學歷 要搭地鐵走

蔣麗芸和另外三名議員到灣仔警署報案,指有人妨礙議員離開立法會,涉嫌違法。對於建制議員指控她堵塞出口,袁否認並反指是立會保安落閘令她無法離開,更就保安對建制議員威脅她的人身安全袖手旁觀,她將會正式向立法會投訴。[42]

數天後,袁彌明就涉嫌妨礙議員離開立會到警署協助調查,同時報案指控上周五曾被人出言恐嚇及損毀其車輛。事後,袁彌明更新自己的facebook,留言指已被警方拘捕,其後獲准以500元保釋外出。[43]

相關條目

註解

  1. 寧波西門袁氏世系
  2. 《快周刊》第427期:What's The BIG Deal? 袁彌明
  3. 東方日報:陳苑淇睇好袁彌明當選港姐,2005年8月18日
  4. FACE第005期:葉翠翠黐闊佬 袁彌明:得閒執執個樣(「庚寳二候時」轉載),2007年6月27日
  5. 袁彌明 ---- 一個day trader的Blog
  6. 華山之友吹水區:袁彌明6張大期係身,俾市塲插緊,好惨
  7. QOOS討論區:(轉貼)袁彌明今次吾賣身都吾掂
  8. 太陽報:敢言港姐變政界新星,2012年10月19日
  9. 蘋果日報:嫩口 Yumiko似足家駒,2006年11月03日
  10. *~~袁彌明 Erica's blog~~*:才 女Stephy 十 分 愛 看 書 揭 幾 頁 就 知 掂 唔 掂,2007年5月18日
  11. 人在中環:鄧麗欣的學歷
  12. 蘋果日報:紅 Blog Blog:袁彌明寸 Stephy學歷低,2007年5月21日
  13. *~~袁彌明 Erica's blog~~*:I am sorry. I want to say sorry to Stephy.,2007年5月21日
  14. 蘋果日報:互聯網沒有誰欺凌誰,2007年7月28日。
  15. 袁彌明Erica's blog~~*: 明刀明槍: 整容唔認冇誠信!,2008年1月20日
  16. 高登討論區:眼紅死敵忽然富貴 袁彌明炮轟葉翠翠兩宗罪
  17. 星島日報:袁彌明插葉翠翠:佢鍾意釣金龜!(頭條網轉載),2008年6月27日
  18. 星島日報:袁彌明揭3高層閉門逼簽約 怒轟無綫條件苛刻霸道(頭條網轉載),2008年9月20日。
  19. 明報:袁彌明斥葉翠翠「做馬港姐」 數無綫不是 談續約似被威嚇,2008年9月20日。
  20. 香港人網:陶傑話袁彌明係靚鮑
  21. 香港討論區:袁彌明上左城市論壇反靚模...(有片)
  22. 索愛の手機主題:我對袁彌明在城市論壇言論的看法,2009年7月28日
  23. *~~袁彌明 Erica's blog~~*:總結我在《城市論壇》對少女模特兒的看法,2009年7月26日
  24. 《一個女性的時代》,《號外》雜誌,第 402 期
  25. 袁彌明,《港男與高登》,袁彌明 Erica's blog
  26. Facebook:袁彌明-我今日先知道原來獨立媒體(獨煤)連傻既人寫既文章都收集并發佈.
  27. Facebook袁彌明:案情暫時不便透露。放心,我沒有受到傷害。
  28. 明報:癡漢恐嚇袁彌明報警,2012年10月19日
  29. 蘋果日報:北角求愛義工涉恐嚇袁彌明,2012年10月21日
  30.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恐嚇姦殺彌明BB 癡漢入小欖服刑,建立時間: 0315 15:29
  31. Facebook袁彌明:貼士: 仲用緊hotmail同yahoo mail係會被我screen out.
  32. 高登討論區:港女袁彌明:不能接受用Hotmail和Yahoo的男人
  33. 蘋果日報:袁彌明變魔女 60蚊請鐵人,2012年10月20日
  34. 香港討論區:海怡西補選 陳家珮勝出,2014年03月24日
  35. 香港電台:海怡區會補選慘敗 學者指民主黨效應老化,2014年3月24日
  36. 高登討論區:袁彌明贏單仲楷 狂叫完喜極而泣 (有片)
  37. 葉寶琳的facebook:有人說今次民主黨慘敗,咁就當然啦,但係對日後選舉結果參考有幾大我就成疑了,不要忘記袁彌明本來是個靚女明星...,2014年3月24日 0:44
  38. 高登討論區:新民黨陳家珮勝出海怡西區議會選舉
  39. 熱血時報:人力精神領袖蕭若元屯門開藥房 發掘自由行商機,2014年6月6日
  40. 袁彌明的facebook:4月16日已book今日3pm海怡社區會堂。點會去屯門?,2014年6月8日
  41. 袁彌明的facebook:關於有人亂用我頭像去宣傳,我會追究到底。明天約見律師...,2014年6月9日
  42. 蘋果日報:建制派罵聲中敗走,2014年6月15日
  43. 袁彌明的facebook專頁:正式被拘捕。現在律師陪同下落口供...,2014年6月16日

外部連結

個人資料、報道或其工作紀錄

博客的迴響

網民的迴響

其他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