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謝霆鋒

討論頁1
10,619個條目被收錄
謝霆鋒
謝霆鋒
職業
電影演員、後期製作公司老闆[1]
曾任
歌手
英文名
Nicholas Tse
綽號或暱稱
霆鋒、鋒鋒、謝檸檬、mk鋒、打靶仔、後庭鋒、瀉停封、綠帽鋒、青檸、青鋒俠
性別
出生日期
1980年8月29日
配偶或戀人
張栢芝(2006~2011年)
關係密切者
【親屬】:謝賢(父親)、狄波拉(母親)、謝婷婷(妹妹)、謝振軒(大仔)、謝振南(二仔)

前度】:趙學而王菲 【緋聞】:周迅

對立者
陳冠希
活躍時期
1996年至今
榮譽
  • 1997年度樂壇新人王
  • 第二十九屆(2010年)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男配角(十月圍城)
個人網站
其他資料或評價
A 20 此人曾被香港或其他國家法律定罪,曾遭受牢獄生涯,或留有案底。

謝霆鋒(Nicholas Tse)。是電視藝員謝賢狄波拉的兒子。謝霆鋒是香港前歌手,現主力在內地電影發展。

簡介

早在小時候,每逢農曆新年。謝霆鋒便和他父母及妹妹出現於電視螢幕為大家拜年。

謝霆鋒曾到日本東京學音樂,後於1996年出道。有傳因其父謝賢生意失敗,欠下巨債,謝霆鋒需要為父還債而和英皇娛樂集團簽下賣身長約。[2]

謝霆鋒初踏樂壇時,性格反叛,維持MK打扮,其憤怒青年行徑如「掟咪」及「掟結他」等備受非議。

2002年,謝霆鋒因頂包案的發生,而淡出香港樂壇,在國內發展其電影事業。2008年,其妻張栢芝牽涉入陳冠希淫照事件,謝霆鋒對其妻包容採取包容的態度,獲得好丈夫、好爸爸的評價,使其形象大為改善。他於第二十九屆(2010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憑《十月圍城》奪得最佳男配角獎,2011年憑《綫人》奪得第三十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緋聞、戀情與婚姻

謝霆鋒曾經與多名女藝人傳出緋聞,包括:趙學而盧巧音王菲張栢芝等,其中「鋒菲戀」和「鋒芝戀」最為轟動。

鋒菲戀

謝霆鋒小王菲11歲,他因梅艷芳介紹認識王菲,不久墮入愛河。坊間一致認為謝霆鋒此舉為「煲老藕」,只是為藉著王菲的名氣上位[3]兩人曾經多次離合後,終告分手收場。

鋒芝戀

謝霆鋒和張柏芝初次相戀爲2002年初,其後便發生頂包事件。幾個月後謝霆鋒與王菲復合,張柏芝亦覓得法國老外[4],又被記者攝得和陳小春以泳裝共遊泰國酒店。[5]2005年兩人合拍《無極》時愛火重燃;2006年9月,謝霆鋒在香港國際機場向傳媒表示已與張柏芝在菲律賓結婚,連謝霆鋒的父母也不知情。其母狄波拉曾為此事表示氣憤,更一度拒絕喝這杯「新抱茶」。[6]

兩人於2007年8月誕下長子Lucas(謝振軒),再於2010年5月誕下次子Quintus(謝振南)。

身世之謎

謝霆鋒母親狄波拉(拉姑)於婚前和賭王何鴻燊關係密切。因此在謝霆鋒出生後,即使樣子和父親謝賢如餅印一樣,仍被坊間附會他為何鴻燊的私生子。[7]電影《賭城大亨之新哥傳奇》隱喻了賭王和拉姑的一段舊日情,令新一代網民知曉他們之間的關係後,這段傳聞就再度被炒起。[8]

另外,亦有傳當日謝賢(四哥)和前妻甄珍離婚,是因為他不育的傳聞。因此坊間對謝霆鋒的出生很是吃驚,有傳他是四哥向兄弟借的種[9];亦有傳拉姑是採用了人工受孕的方法懷上霆鋒。[10]但當時人工受孕並不如今天的普遍。

歌唱生涯爭議

謝霆鋒於1996年出道,加入飛圖(今英皇娛樂),晉身香港樂壇。當時他性格反叛。曾經於戶外表演因為機器問題,怒而「掟咪」,更被列為不受歡迎人物。謝霆鋒常常捧著電子結他出場,曾多次在演唱《活著Viva》時,大騷他的單線solo神技(即彈奏只需按動一條弦線的簡單樂譜),而被網民認為是無料到的表現。

謝霆鋒更批評其他外國樂隊。[11][12]其自大性格,引來其他樂迷不滿。

掟結他

謝霆鋒曾在公開場合大掟結他,網民因認為他不懂得愛惜樂器,而更為討厭他。[13][14]網上更曾出現「掟結他」遊戲。[15]

被謝霆鋒視為偶像的Beyond樂隊更公開否定這種行為,說:「傻人才會掟結他」。[16]不過亦有網民撐霆峰,認為掟結他只是一種high的表現,是外國樂壇搖滾文化的延續。[17]

冇聲既結他01:44

冇聲既結他

搖滾教父潮文

一篇曲線諷刺謝霆鋒自大及無料到的潮文,廣為在網路流傳。[18]

香港搖滾教父--謝霆鋒

謝霆鋒對香港,甚至全世界的搖滾樂壇有不可磨滅的貢獻!其中最重要的一項,便是他獨特的結他哲學。

相信看過謝霆鋒live的觀眾,無不讚嘆他出神入化的結他技術。相比起其他世界級結他高手,謝霆鋒的結他技術甚有創造性。當其他世界級高手以快速,變化多端的結他技術稱霸之時,謝霆鋒身為中國人,吸收了中國畫中特有的「留白」的特性,亦在結他彈奏中加上大量空白,以一個「靜」字稱霸全世界。「靜」就是無聲,亦即觀眾通常難以察覺到結他的演奏。謝霆鋒若有若無的結他聲,在激情之餘又帶一點神秘,世界級結他高手無一不驚訝於這種富革命性又意念創新的演奏方式。謝霆鋒《無聲彷有聲》一曲,似乎就表達了他這種高深莫測的結他哲學。他近來於「一比九十九演唱會」中先平靜地表演無聲結他,再激情地將結他摧毀。多位現代音樂家及結他演奏家表示,這個幾分鐘的表演充份表現了矛盾、激盪的感情,絕對稱得上是近一百年來最偉大的音樂表演之一。

另外一項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謝霆鋒戲劇性的表演,集音樂、戲劇於一身,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必定是他的拿手項目:「摔結他」。社會上大多數人均對他的行徑表示不滿,但其實當中蘊含著玄機。謝霆鋒表示這種行為不是「黐線」,而是「潮流」。實質暗示了結他表演的新方向,將會相當前衛。既然「靜」是謝氏的宗旨,只要他把結他打破,然後雙手於胸前作彈結他狀,彈其空氣結他,即使結他不在,但觀眾必定會感受到謝霆鋒繞樑三日的結他奏樂。所謂「有結他不如無結他」,謝霆鋒已經超越了物質局限,神遊於精神結他的層面了。這就是他所講:「沒有結他也可以唱」的含意。可惜他的意念太前衛,普通人一時難以接受,連日本著名樂隊Glay都不懂得欣賞。只有他身邊忠實的樂迷,才能夠理解,才有幸與他一起進入如此高層次的音樂世界。

謝霆鋒音樂哲學如此精采,被譽為香港搖滾教父實在當之無槐。希望外號「東方結他巨龍」的他,繼續向西方發揚中國結他精神,繼續彈無聲結他,繼續打破結他兼打破傳統,如此才是世界樂迷的福氣。

頂包事件

參見:獄蝴蝶

2002年,謝霆鋒駕車在紅棉路發生交通意外後,在一警員協助下另外找人充當肇事司機,後來事件被揭發,謝霆鋒被控以串謀妨礙司法公正罪名,更被還押監房十四天候審。他因此被人稱為「監躉」,他因收監需被「通櫃」(探肛檢查),更傳出肛門因而紅腫發炎[19],而被網民恥笑[20]當時網友哇哈哈在此事後為他《玉蝴蝶》一曲填上新詞,名為《獄蝴蝶》、而發生交通意外的紅棉路彎位亦被人笑稱為「謝霆鋒彎」。[21]有網民更製作「瘋狂頂包遊戲」[22],謝霆鋒的好友陳奕迅更坦言自己有玩過。[23]

其後謝霆鋒雖被裁定罪名成立,卻只被輕判履行社會服務令二百四十小時,相反協助他的警員卻判處入獄。[24]網民紛紛表達不滿,高呼「法律面前,窮人含撚」。[25]謝霆鋒因此案,被香港學生選為2002年「風雲人物之首」及「最負面人物」。[26]

自從此事之後,謝霆鋒人氣下跌,其在港的樂壇生涯最後告一段落,需轉往內地發展電影事業。他亦一改其反叛性格,為人變得低調。

多年後有人以此案和法官姪女掌摑警員案比較,後者的被告Amina更可免除扣押之災,黎耀祥笑言以此為標準,謝霆鋒可算「坐得冤枉」[27]梁漢文更在微博發言說:「我老友謝霆鋒幾年前單嘢咪好唔底(抵)?」[28]

妻子被淫照風波波及

2008年2月,爆發陳冠希淫照事件,謝霆鋒妻子張栢芝赫然為當中女事主之一。謝霆鋒立即被網民恥笑戴綠帽,以及質疑他們的兒子(Lucas)是姓陳還是姓謝。

霆鋒牽連在內改圖

事發後,謝霆鋒對妻子表現得包容及不離不棄,再加上張栢芝對事情的正面態度,終令女方終獲得公眾的諒解。而謝霆鋒在事發後形象亦變得正面,在影圈的發展更上一層樓。

離婚

主條目:鋒芝婚變風波
Manihelpgreentse

霍汶希於其微博的聲明截圖

有傳張栢芝在2011年5月初於台北返港時巧遇陳冠希,她在機艙主動要求調位合照,熱情舉動令丈夫謝霆鋒起火,《蘋果日報》報導傳聞他於5月底單方面向栢芝發律師信要求分居。[29]

網民隨後都紛紛作出討論,基本上都同意霆鋒的做法,認為他此舉「似返個男人」。亦有網民恥笑謝霆鋒為「青檸」(霆鋒花名檸檬,青檸即嘲諷他戴綠帽),亦比較其長子Lucas與陳冠希的照片,竟發覺十分相似。[30]

於是日傍晚,霍汶希代表霆鋒所屬的英皇娛樂集團,於其微博發表聲明,指霆鋒並沒主動提出分居。其後此聲明正式發佈至所有媒體。

最後兩人宣佈申請離婚,共同撫養一對兒子。

於科大開Talk

謝霆鋒於科大開talk的視頻,吸引了4萬點擊率。

Nicholas Tse gives a talk at HKUST (謝霆鋒香港科技大學講座)01:23:31

Nicholas Tse gives a talk at HKUST (謝霆鋒香港科技大學講座)

患皮膚癌

2012年10月,謝霆鋒於節目《最佳男主角》中透露,他不久前證實患上皮膚癌,已接受手術割除。其後其經理人霍汶希表示,霆鋒現已康復。霆鋒前妻張栢芝得悉事件,回應一句:「老天不會讓壞人如此快死!」[31]

事件在高登的討論帖子,竟引來廿多個正評。有巴打更諷刺的說:「想不到綠帽原來會致癌。」[32]

17歲自己縫針潮文

一篇內容關於謝霆鋒17歲拍電影時受傷並自行縫針的勵志(?)潮文於網上廣為流傳,惟出處已不可考。[33] 由於文章內容誇張,亦導致多個改編版本出現。[34][35]

「他知道,哭是沒有用的。」

謝霆鋒為父還債,所以17歲出道,開始了自己的演藝生涯。霆鋒拍第一部片子《古惑仔》系列電影時,他和300多人打打殺殺,因為太過入戲,他不小心踢到了廢鋼鐵,腳立即受傷,血如泉湧。

導演立刻喊停,要送他去醫院。他知道,這一去醫院,勢必要換人,那他的「星途」也許從此就斷了。於是,17歲的他對導演說:「找來300多人不容易,耽誤一天就是好多錢,我能堅持。」於是,他將酒精直接倒在傷口上,再將膠袋包著腳,穿上鞋子繼續拍攝。換了四個膠袋,倒出四袋血,戲拍完時,他幾乎暈倒。

送到醫院,醫生說,再遲來一點,人就玩完了,而且,極有可能得到破傷風。在給他縫針之前,醫生讓他簽生死狀。 在醫生給他縫針時,謝霆鋒就那麼看著,不喊、不叫、不哭,沒有打麻醉針,就那樣一針一針地縫著。一個17歲的少年,知道自己面對的是怎樣的人生。他知道,哭是沒有用的。

最後一針,霆鋒對醫生說:「我來縫!」醫生看著他,他居然笑了︰「沒有嘗試過的人生,我都想嘗試一下。」

這句話多麼豪邁,在場的人震驚了。因為醫生說,如果熬不過去,他也只有四天的生命了,所以,他願意嘗試生命中不曾嘗試的痛,他要給自己縫一針。

從給自己縫針那一天開始,他知道,所有的明天全要靠自己。後來,他一直努力,不停地得獎,終於成為第三十屆香港金像獎的影帝。

舊MV出土

2014年1月,高登討論區忽然有巴打將謝霆鋒飛圖年代的陳年MV《一窩瘋》出土。[36]該MV內容毫無邏輯可言,謝霆鋒的動作既MK又土,子彈撞子彈情節更活像TVB膠劇《神鎗狙擊》,叫人笑破肚皮。相關gif截圖更成為潮圖用在回覆之中。[37]

另見

註解

  1. 謝霆鋒8年締造傳奇帶領PO Group獨佔鰲頭
  2. 苦喔!「壞痞子」真孝子 謝霆鋒為父還債勇闖演藝圈,2003年3月1日
  3. 蘋果日報:頻借緋聞博宣傳,2003年11月29日
  4. 張柏芝稱法國男友很貼心 向往張曼玉生活,2005年10月26日
  5. 泰國度假張柏芝火辣三點式與陳小春池畔燃情,2003年2月24日
  6. 太陽報:霆鋒瞞雙親自把自為娶柏芝 拉姑興爆留言:我真係好痛,2006年9月29日
  7. 謝霆鋒竟是何鴻燊和狄波拉的私生子
  8. 富豪、女星、秘密——《赌城大亨》影射及其他 (二)...“狄云”的原形是谁呢?当然不会是大家不熟悉的人物,她指就是谢霆锋的母亲,狄波拉!
  9. 高登討論區:謝賢宣佈柏芝懷男嬰...謝四好似以前做duck冇仔生 lemon係謝四兄弟借種生
  10. 傳謝霆鋒是試管嬰兒 爸不育媽肚皮有假?
  11. 最速傳說討論區:01年有件咁ge事..?停瘋話hide廢,2005年7月
  12. Games Animation Forum:翻舊賬!!! 愈來愈憎死仔!!! ( 轉載 ),2002年3月
  13. 高登討論區:[有片] [回帶]其實當年謝霆鋒做乜突然鬼上身擲結他咁
  14. 蜀漢皇朝:謝霆鋒...但係鍾意音樂既人就唔會咁樣掟結他!!!
  15. 小說村:掟結他遊戲
  16. 蘋果日報:Beyond明寸霆鋒:傻人先掟結他,2003年06月23日
  17. 謝霆鋒激碎結他又如何?
  18. 高登討論區:[好文重溫]香港搖滾教父 - 謝霆鋒結他技術之評價
  19. 蘋果日報:父母拒談霆鋒「通櫃」,2002年10月07日
  20. 香港討論區:曾接受通櫃的名人!
  21. 蘋果日報:「謝霆鋒彎」再有法拉利撞毀,2006年06月27日
  22. 小說村:頂包遊戲~
  23. 太陽報:Eason 上網玩頂包唔怕激嬲霆鋒,2002年10月28日
  24. 星島日報:霆 鋒 身 世 打 動 法 官,2002年10月17日
  25. 高登討論區:輕判謝霆鋒 校長:不知怎教學生了
  26. 2002香港回顧:謝霆鋒膺最負面人物
  27. 大公報:祥仔斥輕判法官侄女不對 稱霆鋒叫坐得冤枉,2010年8月8日
  28. 東方日報:梁漢文戥霆鋒判刑不值,2010年8月9日
  29. 蘋果日報:霆鋒發律師信逼栢芝分居,2011年05月30日
  30. 高登討論區:霆鋒發律師信逼柏芝分居
  31.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自爆手術切皮膚癌 霆鋒﹕我完全康復,2012年10月25日 (12:45 am)
  32. 高登討論區:謝霆鋒患癌
  33. 高登討論區:[FB潮文?] 謝霆鋒17歲自己縫針
  34. 高登討論區:金正日17歲自己縫針
  35. 高登討論區:33歲的鄭子誠親手縫傷口
  36. YouTube: 謝霆鋒|Nicholas Tse《一窩瘋》Official 官方完整版 [首播] [MV]
  37. 高登討論區:MK鋒呢個陳年MV真係柒到唔敢睇

外部連結

視頻

報刊報導

網上討論

Facebook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