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譚仔」,是一香港米線連鎖食店的暱稱,主打雲南麻辣米線市場。

簡介

「譚仔」的歷史可追溯至1996年,在2000年間開始,極受香港互聯網熱議,追捧者眾。在2008年因家族經營管理者理念出現嚴重分歧,在協議下拆成兩夥,成為「譚仔」及「譚仔三哥」,分別經營。情況一如海天堂和大家姐的爭端一樣。不少網民感到混淆,亦各有捧場者,兩間店舖的口味經常為網民談論和比較。本條目為方便起見,綜合兩者收錄。

譚仔術語

因不少「譚仔」的「阿姐」的雲南粵語口音,繼而衍生不少術語:

  • 實小勒:十小辣
  • 細土/大土:細土匪雞翼/大土匪雞翼
  • 走九:去韭菜
  • 三小:三小辣
  • 畜牲:竹笙
  • 勿演/墨硯:墨魚丸
  • 懶肉:腩肉

綜合事件

吔譚仔

主條目:吔譚仔

原是泰國女歌手「Newwy Patitta」主唱的歌曲,2010年被高登討論區網民「古的貓靈」改編為空耳歌詞,並在討論區廣泛流傳。

譚仔三哥有關事件

坑渠蓋切菜

2015年9月上旬,有網民在香港討論區發帖,上載「譚仔三哥」有女工以坑渠蓋當砧板切菜的照片,立即在網上瘋傳,網民直呼「離譜」、「嘔心」。[1]有網民更笑稱:「可能可以除蟲,D蟲見到坑渠就掛住屋企,然後離開D菜,好似係咁,應該係」。[2]

譚仔三哥米線發言人向報章記者確認事件,又指已警告該員工,並將之調到其他分店作「衛生再培訓」。據悉照片拍於屯門時代廣場的「譚仔三哥」分店,可見女工沒有戴手套,已切碎的生菜散落坑渠蓋上,女工正在上撿起。

譚仔三哥米線發言人確認照片攝於9月10日晚上約7時,稱該員工原本負責煮米線,因繁忙時間缺人手才幫忙切菜,故不知須於枱面處理食材的規定,強調該渠只用作處理廚房內的污水,已書面警告該員工,涉事分店亦會被扣本月的衛生獎金,又指一直有巡查隊突擊到各分店檢查衛生情况,涉事分店表現「並非特別差,屬中等」。

譚仔三哥其後再在facebook專頁貼出告示,指公司已根據內部指引向該員工作警告,及立即加強培訓所有員工處理食材方法。但不少網民對有關處理方法不收貨,認為會令人失去信心,「炒咗個職員先講嘢啦」,更直言要罷食。

另有網民認為這並非個別事件,僱主都有責任,或者是因「土地問題」,食店未有提供足夠地方處理食材,「如果枱有砧板用,點解要咁樣做?」、「跟進唔係走去搵個員工孭鑊,你哋(店方)要向廣大顧客交代事情始末」。

但亦有網民認為事件只是「小問題」,「警告員工下次坑渠切菜記得關門」,不讓食客影相就可解決。亦有人讚賞店方肯面對各種意見。譚仔的facebook管理員回覆網民指,會就事件繼續跟進及改善,並會加強有關培訓,防止同類事件發生。

不過譚仔三哥的生意似乎未受影響,而食客的反應就更為「奇葩」。一位姓吳的熟客回答說:「出得街食預咗會污糟」;另外一位食客陳小姐亦表示「比得呢個價錢預咗會唔太乾淨」,她指許多食肆均會在後巷洗碗切菜,情況普遍,只不過沒有人影到,「睇唔到就當冇嘢」。[3]

女作家高慧然看到這些回應後,隨即撰文痛斥有關現象,指「顧客的反應,證明他們的確不需要被尊重」,結尾時更慘呼:「居然有食客認為吃不太貴的食物不應該有衛生要求,把不合理現象合理化。奴性至此,看來香港人口大換血行動接近成功了。」網民亦同意附和說:「香港人最叻就係慢性死亡,將所有野歸於『係甘(咁)架啦』同『好出奇呀』,而唔認同既就係『廢』,『唔現實』,「『無前途』」、「成個社會都好扭曲,怪唔知話鉛水都無問題啦。反而你唔飲係你有問題。」[4]

譚仔有關事件

特事特辦捐助熊本

2016年4月中旬,日本九州熊本縣發生7級地震及餘震,造成破壞及多人傷亡。香港多間商戶發起義賣捐款。一田百貨宣佈舉行義賣活動;有多間分店的香港吉野家,亦會捐出兩天間「一番巨丼」全數營業額(不扣除成本)予熊本縣政府。

而譚仔亦宣佈立即「特事特辦」,撥款港幣各50萬元至日本熊本縣及另外受地震災害的南美厄瓜多爾。[5]網民對其此義舉非常有好感,有人留言說:「d人成人笑譚仔阿姐廣東話,原來最估到係譚仔咁有善心,好過好多大集團。」[6]

獲日本「丸龜製麵」收購

2017年5月15日,香港傳出備受港人歡迎的「譚仔雲南米線」,其母公司「同心飲食」獲日本「丸龜製麵」母企「Toridoll Holdings」青睞,將以150億日圓(10億港元)收購,為Toridoll歷來最大宗收購。消息隨即引起香港網民討論,不少人均笑言日後譚仔會出現日式食物,如「墨丸烏冬十小辣」、「山賊手羽先」等。[7][8]

註解

外部連給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