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跑Online官方討論版是香港一個網上討論區,是網絡遊戲《跑Online》的討論區。

簡介

跑online官方討論版成立於2006年,由《跑Online》的代理商台灣「戲谷」所設立,作為玩家技術交流、資訊交換的網絡平台。遊戲中的公會亦會到討論區招收公會人員。

戲谷亦有代理另一隻線上遊戲《拿拿林Online》,《跑Online官方討論版》與《拿拿林online官方討論版》的會員會互相通訊。兩壇有部份管理員是同時掌管兩個論壇。

文化

呃post

在討論區內,經常充斥著一些膠人,發出類似「咪呃post」、「收啦呃post怪」之類的回覆。只要主題沒有插圖或字數較少,都會換來極多的警告回覆。而因為這種風氣已深入各小朋友心中,使管理員無所適從。後來不少小朋友已改變他們說「咪呃post」、「收啦呃post怪」之類的回覆的習慣,改為無論任何post內都回覆一句「謝謝你的分享」,「謝謝樓主分享」等類似意思回覆,但是這些都是與呃post無異。現在他們會經常開「加讚post」,既可以容易有5分,別人又可有一讚,所以此類post十分歡迎。

另外有些人隨意回覆5個字,所以版主決定恢復字數限制[1]

大量會員誤解呃post的意思,部份會員分不清楚「呃post」、「離題」、「無謂的post」,引致會員誤會會員呃post。

吹水post

鋻於自由討論區有太多「吹水post」,管理員想把他們關掉,或設立吹水專區(回覆0分),防止他們輕易得到1分 而很快便到達很高的論壇等級,但有很多吹水者反對,主要原因是沒有分數的回覆吸引不到其他會員回帖,減少認識朋友的機會,所以沒有實行!現在會開一些正常的、有挑釁性帖子(抹黑別人)或 對朋友有刺激性的帖子(玩弄朋友),經過幾個回覆之後就會變成「吹水post」。

2010年6月9日,管理員BSSCKT宣佈永久禁止任何「吹水post」,引起網民討論,部分會員更於有關公告內吹水,試圖令該post被鎖post或管理員把自己ban[2]

公會系統

論壇設有的公會系統,只要100,000TR(論壇貨幣)購買公會証,便可創辦一個屬於自己的公會。公會預設人數為50人,只要以80,000TR購買「擴充公會人數道具」一個,便可增加30個會員上限,可無限擴充。[3]

公會子版A及B區

所有初開設的公會都會放置在A區,並設置為1LV公會,並可立即申請參加「超級公會聯賽」,而當公會升至2LV後,便會移到公會子版B區。

寶石公會區

每隔幾個月,版主都會招募公會到寶石公會區,但條件是沒參加「超級公會聯賽」,申請成功加入的公會便移到「寶石公會區」,參加或舉辦區內活動

論壇事件

夏格維斯及外掛事件

自2008年7月開始,跑Online外掛肆虐,直至10月,情況才開始受控。自2008年開始,跑Online官方討論版中有玩家大肆討論外掛,其中一名會員夏格維斯因此而人氣急升,他對外宣稱自己是使用外掛進行遊戲,他的事跡引起跑Online官方討論版的廣泛關注。有人支持他,亦有人希望管理員Ban他。

官方版主惹公憤事件

2014年6月18日,論壇會員鋤大D發表帖子「三個月見習期 係時候黎一個了結」,訴說由論壇管理員kennywong21(天外有天)所挑選的其中三位見習版主在見習期間的惡劣表現,包括:見習版主跑的王子(8739)、hippo99225(豆豆魔術師)以及cankenful(Ming2568)。
LV2

論壇會員升級示意圖

跑的王子(8739) 不良紀錄 ─ 使用外掛程式停權 - 屍魂界

任職見習版主期間,由於錯誤理解討論區規則的處分方法,鑄成扣錯分、錯誤刪帖等執行處分的大錯,例如:同一帖子中觸犯多條版規而進行雙重扣分,而不是按其嚴重性執行扣分,並忽視了不同版規之間的相似性及其版規的訂立原意。

對民間交易區的臨時措施「禁止發表售賣討論區帳號帖子」有錯誤理解,措施原意為防止當時有人出售大量被盜的討論區帳號,不過措施對遊戲及討論區帳號一同出售的會員會有豁免情況,但見習版主跑的王子(8739)未有透徹理解措施就無故刪除擁有豁免情況的帖子。因此,論壇會員鋤大D指責見習版主跑的王子(8739)為「扣分機器」,未有清楚明白版規之細節就魯莽地作出錯誤的處分方法,並沒有事先向論壇管理員kennywong21(天外有天)諮詢,招致會員不滿意這樣不專業的版主操守。後來,需要延長版主見習期一個月再作觀察。現任官方版主。

hippo99225(豆豆魔術師) 不良紀錄 ─ 使用外掛程式停權 - 屍魂界

任職見習版主期間,當時發報虛假消息或誤導性資料,發表帖子「AfreecaTV注資興建《TalesLand》主題園區」,內文以新聞形式發佈,描述非常逼真,使眾多會員誤信為真,更是版主的筆下,後來部份會員才知道是假消息,引起爭議[4],然而虛假帖子屬觸犯了討論區版規「發報虛假消息或誤導性資料」[5]。當被揭發了帖子是虛假消息,惹來眾會員不滿,身為版主卻欺騙會員,因一時貪玩罔顧自己屬於代表官方之身份,犯下版規之餘,被再度揭發,為了息事寧人,而濫權使用了「下沉」功能並設權255[6]

此外,由論壇會員狂咲ノ絶發表帖子「豆豆魔術師 你睇左今日條題目未呀?」揭發,利用論壇活動專區版主之權限偷看論壇活動「輕鬆問答小遊戲」中的題目,並以最快時間完成題目要求[7]。豆豆魔術師提交的圖片檔案名稱之中,所記錄的圖片攝取時間居然較出題時間為早,從證據顯示具濫用職權之嫌。事件被揭發後令一眾會員嘩然,更被部份會員諷刺為「時空魔術師」。亦有會員認為身份既是參與製作活動工作的「專員」,又能以「參加者」的雙重身份樂在其中並瓜分獎品,未免對一無「先」知的普通會員有欠公平[8][9]。後來,失去升上官方版主資格,現任論壇活動專員。

cankenful(Ming2568) 不良紀錄 ─ 使用外掛程式停權 - 屍魂界

任職見習版主期間,當時回應會員對版規疑問,當中引用「ac 同 pw 計字數 因為字典入面搵到有」,惹來笑柄,論壇會員鋤大D指出字典根本不存在「ac」及「pw」二字。後來,版主見習期延長一個月才升任官方版主。

其後,升任官方版主不足三個月,cankenful(Ming2568)以私人理由辭去官方版主一職。任職很短時間就決定辭職,吊兒郎當之態度,使會員認為他沒有盡忠職守,還輕言因壓力等私人因素作為放棄的籍口[10][11]。故稱之為「呃翼狗」(騙取白色獎盃翅膀的意思)。退任官方版主後,仍保留論壇活動專員身份,活躍狀態不明。
Cankenful回應00:32

Cankenful回應

程式

跑Online官方討論版所使用的論壇程式為Discuz! 5.5.0。

會員

會員等級

討論區的會員級別是以類似遊戲的升級方案,分作小雞、腳板、襪、拖鞋、波鞋、飛鞋、魔鞋、天使鞋、極速小飛鞋、閃電小飛鞋、月亮小飛鞋、太陽小飛鞋。除小雞,腳板至太陽小飛鞋各分為彩虹七色,細分七個階級。

特約活動專員團隊 

論壇亦設立活動專員團隊,定時舉辦活動。

活動獎品一般不比官方活動差,是玩家取得稀有獎品的途徑之一。

特約活動專員招募事件 2015

會員要加入活專團隊,一般而言是於公開招募中成為見習活動專員,經過試用期後升職為正式活動專員,活專團隊曾於2013年及2015年進行公開招募。

2015年五月至六月期間,多名前任活動專員辭職,令當時活專團隊人數嚴重不足,有傳言指辭職原因為對某活動專員犯下錯誤的處理手法不滿。

在2015年5月12日,官方管理員kennywong21舉辦「特約活動專員招募會 2015」以補充活專團隊內的人手。在2014年的新版主上任事件中,已令不少會員認為要加入官方團隊需依靠人脈(即和官方人員成為FD子),可是在是次招募會中,仍有不少與官方人員關係不密切的會員參加,同時,身為版主8739女朋友的會員乖乖Ying亦有參加,在未公佈結果前已有不少會員估計她會當選。

其後,招募結果在2015年6月20日公開,儘管不少有志之士希望能籍此機會擠身活專行列,改變跑壇的劣勢和打破官方團隊「小圈子」的風氣,星流雨淚和乖乖Ying當選見習活專[12]。此事一出旋即引起大量玩家對其不滿,認為他們依靠土豪身份和版主女朋友身份當上活專。同一時間,天外有天以"年齡論"拒絕其他申請人的申請,更要求其他玩家對他們表示肯定,結果令大量申請人的心血和時間化為烏有,更有不少玩家對此解釋大感不滿,要求解釋當時人當選原因、要求改變招募方法或增加招募活專人數。此事件更因所選出的兩名活動專員都是有名的人而令跑壇官方團隊「小圈子」之說更為言之鑿鑿。後來更有玩家因此事對跑壇表示十分失望而選擇退跑。

註解

外部連結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