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運輸署Transport DepartmentTD)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轄下的部門,成立於1968年。專責規管香港交通事宜。現任運輸署署長為楊何蓓茵。運輸署的交通政策,因往往引起不少交通迷及巴士迷網民的非議,故被謔稱為「運吉」(搗亂)及「運吉處」。

關於運輸署的背景及權力,請參閱香港巴士大典的「運輸署」條目。

網上公共交通查詢服務

運輸署與香港理工大學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共同研發「公共交通查詢服務」(Public Transport Enquiry Service,PTES)[1],並且在2009年4月28日下午3時起啟用。[2]

「公共交通查詢服務」是一套一站式的路線搜尋系統,提供包括多種公共交通工具的路線圖資訊,包括括港鐵、輕鐵、電車、巴士、渡輸、山頂纜車等8種公共交通服務公司,並附有地圖顯示,讓公眾在網上免費使用。

網民批評

不過,有關系統被啟用之後,有交通迷及巴士迷網民批評,有關「公共交通查詢服務」的程式寫得很差,甚至頻頻出現網頁錯誤,並出現錯誤的資料數據、資料過時及資料不足等情況,例如部分路線價錢有錯、沒有顯示最直接的路線,甚至忽略地理條件建議不可行的乘車方法等,因此有關資料不能盡信。[3][4]

該署總工程師蔡德基承認,系統由理工大學擁有及營運,容量最大為1000人同時使用。有報章記者服務啟用當日試用,但連續多次搜尋,網頁都出現「Error」(出錯)字樣,平均每搜尋5、6次才有一次成功,情況持續至傍晚才好轉。[5]

類似的路線搜尋系統

2010年2月16日,ACROSS網站開發一個名為Earthworm的路線搜尋系統[6],給網民測試,試用期直到2010年3月末為止。這款路線搜尋系統僅提供英文地點路線搜尋,並沒有提供中文。

相關截圖

推出智能手機程式

2011年8月16日,運輸署推出「香港乘車易」智能手機程式,以網上「公共交通查詢服務」作為藍本。市民只要用智能手機,輸入或用衛星定位設定地點後,程式便會顯示多個乘車路線(包括收費及行程時間)供使用者參考。[7]至於原本的「公共交通查詢服務」,亦已在推出「香港乘車易」之後,正式統一為「香港乘車易」。[8]

2013年3月26日,運輸署推出「香港行車易」,為駕駛人士提供點到點的駕駛路線搜尋服務及實時交通資訊,包括行車速度屏上顯示的行車狀況及時間、過海隧道時間、行車速度圖和交通快拍,以及油站、禁區(禁止停車上落客限制)及路旁泊車位的位置。[9]

網民討論事件

「保鐵政策」

巴士公司、區議會受運輸署三者之間關係極度惡劣,導致大部份民眾、甚至區議員提出的路線建議都不獲接納。而運輸署推祟「以鐵路為骨幹」之交通政策,被大眾批評為「保鐵政策」,並且成為交通迷及巴士迷網民的常見討論。[10][11]

每逢有新鐵路路綫通車,運輸署多數不會向市民進行任何諮詢,就用手段來削減多條巴士線的班次,把乘客流入港鐵,令港鐵負擔龐大的人流,因而引起市民及區議會炮轟,然而運輸署的「保鐵政策」作風多年不變;由馬鐵通車、西鐵通車、以至是九龍南綫通車,運輸署削減巴士線班次的舉動往往會引起不少市民及交通迷網民的反對;雖然如此,但運輸署亦很少理會市民及交通迷網民的批評,被批評之後最終只是「意見接受,態度照舊」。

Tesla刪行事曆功能

電動車Tesla內置屏幕,除可掌控全車大部分功能外,亦可外接其他功能如地圖、行事曆等。2016年6月初,不少車主升級內置軟件後,發現屏幕顯示「行事曆」功能已被移除,並彈出訊息稱因運輸署認為行事曆功能和行車沒有實質作用,故未能繼續在香港行駛的Tesla汽車中提供,並對此感到遺憾。有報道更稱香港的Tesla成為全球首個沒有預載這項車內功能的地區。[12]

運輸署回覆傳媒時否認是由該署要求移除功能,署方指據《道路交通(車輛構造及保養)規例》第37條,除非與汽車或其裝備現況、汽車附近範圍閉路視像、所處位置及導航資料有關,任何人不得在駕駛時可看到的地方安裝視像顯示器。據了解,廠方是自行決定移除有關功能,以符合法例要求。署方又表示早於2014年已向Tesla廠方清楚表明,在車輛上安裝的視像顯示器必須遵守上述本港法例的規定,故是次Tesla決定移除新型號及行駛中的車輛上的行事曆功能,是基於法例的規定,而非Tesla聲稱應運輸署要求移除行事曆功能。[13]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