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鄧紫棋

11,283個條目被收錄
討論頁34
鄧紫棋
G.E.M.鄧紫棋
Yes!雜誌造型照
職業
創作歌手
原名
鄧詩穎(Gloria Tang)
其他名字
G.E.M.
英文名
Gem Tang
綽號或暱稱
金魚GEM[1]、鄧靚音[2]
小巨肺、巨肺少女[3]
火車頭[4]、巨肺小天后[5]
處女G.E.M.[6]、漿[7]
共狗棋[8]、瘋蝗漿[9]
鄧婊[10]、樂壇689[11]、國際G.E.M.[12]、宇宙G.E.M.
性別
出生日期
1991年8月16日
教育程度
演藝學院聲樂系(未畢業)
國籍
香港
關係密切者
【前度】:鄺晨風

【緋聞】:Aaron Wong、陳偉霆Lupo Groining狄易達陳柏宇側田、金秀賢、張杰

對立者
【反目前度】:林宥嘉
【被她數臭】:胡杏兒鄧麗欣吳卓羲
【公開不滿】:甄妮
活躍時期
2008年至今
相關網上事件
金句
  • 多謝所有不支持我的人,因為你們善意的批評令我找到進步的方向,惡意的攻擊亦都令我有更大的動力去證明給大家看我是認真去造音樂的!(節錄)[13]
  • 我即刻打爛部電視!
  • 嘩!使唔使呀?
  • 兒夜姨野以夜儀野
  • 裝飾唔得咩?
榮譽
  • 各大樂壇獎項
個人網誌
個人網站
其他資料或評價
女神 此人已被部份網民視為「女神」。她正標示著某類網民的審美趨向、價值觀或情感。
脫 此人已成為部分網民的性幻想對象,就算再多穿衣服,包得像黃金聖衣般毫無破綻,此人還是會在部分網民腦內,被脫得片甲不留。
基督 這是一位基督徒,或者是一個基督教有關團體。
20081212185123582 此人乃實力派歌手,擅唱多類型歌曲,深得fans推崇。
Yt slide logo 此人(或組織)經常透過YouTube分享片段。
Uwants small logo 此人來自Uwants,歡迎大家以「U仔」或「U女」稱呼此人。
Discuss small logo 此人是香港討論區會員,簡稱「香討人」。
7up 此人(或組織)已被部分網民歸類為:
不愛7up,只愛9up
Mao Zedong 此人已被陞上「」台,因過於傲慢,而得罪了七百萬網民。
Rat 此人 ( 或組織 ) 已被網民定性為過街老鼠,已經眾叛親離,人人喊打;支持者發帖前請三思而後行。
Wujiao 此人(或組織)被指收受低微酬勞,時刻高舉愛國愛黨的大旗,專門發表擁護中共的言論,閣下請慎防被批鬥。

鄧紫棋Gem Tang),原名鄧詩穎。當中Gem的詮釋為G.E.M.,其含意是「Get Everyone Moving」或「Get Everybody Moving」,意譯「讓每個人動起來」。[14]

簡介

鄧紫棋是2008年中出道的香港唱作歌手,唱片及經理人公司為蜂鳥音樂。鄧紫棋一出道就成為最令網民期待的女歌手[15],更是樂壇中最年輕的得獎唱作歌手。鄧紫棋的廣闊音域及歌唱技巧得到不少樂壇前輩公開點名讚揚,亦因她樣子甜美可愛和身材突出,令她在短時間內聲名大噪,同時被封為新一代實力偶像派歌手,她亦獲得「巨肺」雅號,在走紅後更被稱為「巨肺小天后」和「香港小天后」。

鄧紫琪與商台TVB先後因頒獎典禮準則而鬧翻,後在2014年因參加《我是歌手2》而在強國爆紅。

網上評價

Uwants會員就曾經發起有關於對她個人支持度和品格的投票(投票當中可能存在其它唱片公司的「打手」),雖然大部份網民對她都表示支持,但仍有少部份網民對她進行惡意攻擊。[16]

鄧紫棋亦是高登討論區Uwants毒男和男性會員的偶像、女神性幻想對象之一。[17][18]

傳媒評價

有關鄧紫棋的不利新聞也有不少,出道至今有幾間傳媒機構不時對她進行打擊,而且對她有負面報導的雜誌幾乎全是英皇娛樂旗下之新傳媒集團所出版。但到目前為止,該傳媒集團至今仍無任何實質之證據,例如照片、錄音或影片去支持它的說法。有網民質疑其集團是否借傳媒去打壓和抹黑同業公司旗下之歌手藝人,亦對其報導手法感到極度不滿。[19]

鄧紫棋在2014年下半年,參與大陸歌唱選秀節目《我是歌手》第二季後爆紅。她卻多次在香港台灣記者會中失場,更把過錯推卸在記者的那一方,令到兩地的記者對她評價轉為極度負面。

善用網絡資源

鄧紫棋自出道以來都十分親民,亦在多個網站設立網誌作為宣傳據點。鄧紫棋對網絡間的動作瞭如指掌,除了會迅速在其多個網誌作出回應外,還親自在YouTube發放影片和錄像為派台歌[20]或個人專輯[21]宣傳。此外,鄧紫棋在129期《FACE》訪問中表明自己是Uwants和香港討論區的會員。[22]

緋聞與戀情

鄧紫棋入行後的緋聞很多,計有:

而公開的戀情則有兩段,包括求學時期的Bryon鄺晨風 (現為香港樹仁大學學生) ,與及台灣歌手林宥嘉。她和林宥嘉的戀情於2010年底曝光;2013年中兩人高調承認,2014初分手

2008及09年事件

鄧紫琪自2008年開始,已善用各種社交網站,為早期與網民積極打交道的歌手之一。

處女身份

鄧紫棋在母親陪同下接受第125期《FACE》訪問時,表示曾經戀愛的她從未「蝕底」過給任何男性,所以至今還是處女,並大爆要把初夜留給未來老公。[23]其後報導內容衍生了改種潮文,鄧紫棋亦因此被安插「處女G.E.M.」此一戲稱。

MV惹爭議

主條目:鄧紫琪MV爭議

鄧紫棋於2009年底新推出的兩個MV《Game Over》及《想講你知》,由於涉嫌抄襲及使用高登改圖,而引起網上一番熱烈討論。

2010年事件

2010年鄧紫棋主要事件是與台灣歌手林宥嘉的戀情曝光,有網民認為她們行埋只是為了打入對方的市場。

戀情曝光

2010年12月,G.E.M.曾被《FACE》雜誌拍得與林宥嘉蜜會的短片,其後坊間一般接受她們是情侶關係。

FACE獨家 - 林宥嘉狂扯記者 G.E02:24

FACE獨家 - 林宥嘉狂扯記者 G.E.M激動喝止

不過由於林宥嘉的處理很激烈,看來很不成熟,很多網民都不看好她們的感情。

2011年事件

2011年鄧紫棋學生時期的Xanga突然曝光,內容對一些藝人惡言相向,並曾與當時男友渡過三日兩夜的梅窩新婚之旅。網民對其並不純真的中學生涯感到嘩然。

學生時代舊Xanga曝光

2011年11月底,G.E.M.在15歲時撰寫的Xanga內容在高登討論區裡被曝光。[24]入面的網誌粗口橫飛,不停批評好幾位藝人,與及說很憎恨自己的母親,十分不孝

不過最爭議的,是她自爆與其舊愛Bryon(鄺晨風,現樹仁大學學生)到梅窩三日兩夜的「新婚」初體驗回憶,又同時貼出凌亂不堪的床鋪照。由於G.E.M.一直自稱仍是處女,此內容除了令人懷疑她早已失身外,其男友更有「衰十一」之嫌。在有關Xanga曝光之後,隨即吸引無數高登會員去留言。

G.E.M.接受記者訪問時直認那是她16歲前的網誌,她除了覺得自己當時很「低能」外,更向被罵的三位藝人道歉。另外G.E.M.繼續否認自己當時有越軌的行為,說她和前度男友在兩日三夜內只是拖著手睡覺。[25]

2012年事件

2012年鄧紫棋覺得其上位受阻,年底斥責商台叱咤不公,成為網民焦點。

替亞視報天氣

2012年3月22日下午,GEM已在其微博Facebook預告,叫歌迷留意下午六時的亞視新聞報導。其後發現,她替亞視以玩票性質報告天氣。

ATV本港台 天氣報告 - 鄧紫棋 (G.E02:45

ATV本港台 天氣報告 - 鄧紫棋 (G.E.M) - 2012年3月22日

拒絕參與叱咤頒獎禮

2012年尾樂壇頒獎禮臨近時,鄧紫棋(G.E.M.)表明不會出席商台舉辦的叱咤頒獎禮,及後更在YouTube發表一段題為《G.E.M. 對香港頒獎禮的看法》的片段,表達自己對已變質頒獎禮的態度,但似以針對商台為主,引起商台DJ、一眾娛圈「同行」及網民討論及回應。

G.E.M03:57

G.E.M. 對香港頒獎禮的看法

2013年事件

2013年鄧紫棋突然公開撰文為特首梁振英打氣,突然展示其親建制本性,香港網民如夢初醒。

被甄妮指責「無家教」

2013年1月,G.E.M.的杯葛叱吒風波還沒有平息,資深歌手甄妮加入戰團。她公開指責G.E.M.「無家教」,見到她不會打招呼。其後G.E.M.雖立即在網上作出道歉,但因她的歌迷在網上四處惹火頭,事件未能平息。

公開承認戀情

2013年7月初,台灣舉行第24屆流行音樂金曲獎,林宥嘉和鄧紫棋一起行紅地毯進場前,互相拍低對方的裝束,上載上網。[26]在頒完最佳國語女歌手後,林宥嘉毫不避忌的對落選的GEM作出擁抱。

在頒獎完結後,G.E.M.在自己的社交網站高呼:「林宥嘉 ,你好棒好棒好棒!」。林宥嘉回應:「謝謝你,你今天很漂亮。」翌日下午二時多,G.E.M.再上載兩人拖手照。[27]

撰文撐CY捱轟

2013年8月,香港集思會推出名為《90後有話說…》特集,內含11名來自不同界別的90後,發表他們對社會、民生及政治的看法,G.E.M.就是其中之一。她除了撰文講述自己的音樂理想之外,還撐特首,指梁振英必然承受極大壓力。她在文中提到有時打開報紙,見到有人很激烈地反對某些事,或者從早到晚叫特首下台,她會覺得:「嘩!使唔使呀?」,更認為不覺得一個特首、或者一個政府可以怎樣幫助市民。

文章隨即引起迴響,有人指她不分青紅皂白支持梁振英的理由牽強,而親共組織則支持其言論。文中的一些句子更演變成萬能key以諷刺她。

2014年事件

2014年鄧紫棋參加大陸選秀節目《我是歌手2》爆紅,成為「國際G.E.M.」、「宇宙G.E.M.」。其發展重心主要放在大陸,香港網民認為她忘本、飲水不思源,觀感更惡化。年底雨傘革命她採取曖昧的取態,佔領區出現「共狗棋」的標語。

參加大陸歌唱比賽爆紅

2014年1月上旬,G.E.M.有份參加大陸湖南衛視節目《我是歌手2》的新一季比賽。G.E.M.在比賽中選唱《泡沫》,雖然首集在七人之中只得第五名,但其微博關注人數卻立即狂升。於節目直播期間,關注率曾經在10分鐘內增加近兩萬人;而G.E.M.事後透露,節目播出後微博關注激增17萬。[28]

2月上旬,《我是歌手2》第六期,鄧紫棋獻唱Beyond的《喜歡你》,以廣東歌成功三度摘冠。最終在4月上旬,G.E.M.在經歷了情變和不少風波後,仍然只僅敗了給大陸前輩級歌手韓磊,獲得了總亞軍。

與宥嘉分手

2014年2月下旬,鄧紫棋在微博發表一段「心碎感言」:「當你看到人一次又一次重覆(複)犯着同一錯誤,你還會選擇一次又一次地接受,堅持,忍耐並且原諒?……我還做不到。」又有傳聞林宥嘉取消了對G.E.M.的微博關注,兩人開始傳出分手。[29]

其後二人不斷在微博發表暗示情變、分手、迎接單身生活的留言。到3月中旬,報道又指鄧紫棋由北京返港時,在機場直認分手;其後林宥嘉接受傳媒訪問作出回應:「對!這段關係已經結束了一段時間。」正式確認分手的消息。[30]2014年3月下旬,鄧紫棋突然在私人facebook帳戶狂插林宥嘉5宗罪,令兩人再見不是朋友。

太空衣照惹罵戰

2014年10月下旬,鄧紫棋往荷蘭接受上太空前的訓練,並在facebook上載有關照片。當中一張照片他身穿太空裝,但上面有中國國旗,引起爭議,結果令到兩批網民發生大罵戰[31]自此鄧紫棋又多了一個名號:「太空G.E.M.」

樂壇「砍掉重練」論

2014年10月,《明報》刊出鄧紫棋專訪,報道引述她指「香港的樂壇已去到一個不如徹底毀滅它,重新來過的階段。不是說否認廣東話音樂的成就,而是不能再想10年前流行什麼,然後再複製一次。」她將有關趨勢歸咎於大娛樂公司和媒體的壟斷,遏制創新歌手的發展。

有關訪問引來網民不同反響,有人認為香港樂壇的確已沒進步空間,的確要從新建立,她勇於說出打破常規的意見;有人則指她在參加大陸歌唱比賽後早已放眼大陸,根本沒有照顧香港樂迷,而自己亦經常製作翻唱歌曲,創新無從說起;有人則覺得她經常自認是樂壇的「救世主」,是「自大、忘本與無知」。[32][33][34]

2015年事件

2015年鄧紫棋發展遭遇一些障礙,年中被大陸封殺,攻台亦遭遇一些台灣藝人冷待,在香港網民對她的觀感進一步惡化。

香港巡迴演唱會風波

2014年已有要求國際級待遇及天價演唱會飛風波的G.E.M.,曾經被網民質疑。[35][36]當2015年其演唱會《X.X.X. Live世界巡迴演唱會》正式開鑼時,在各項安排均引起不少爭議。

強國震怒終被封殺

2015年3月下旬,大陸歌唱選秀節目《我是歌手》籌備舉行雙年顛峰會,由第二季和第三季參賽歌手中各選五位參賽,包括鄧紫棋、張杰、李健、譚維維等,再次以音樂較量。但節目總導演洪濤忽然在微博大發雷霆,謂:「你不換歌,我們換人!晚安!」有網民爆料指某位歌手堅持唱自己新歌,搞的大家都很尷尬。不少大陸網民在鄧紫棋的社交網站留言問她是否被飛。[37]

雖然她的經理人回應指傳聞是「假的」,但鄧紫棋立即在微博「認死狗」,以「飲水思源」為題發表長文。

2015年4月,在《我是歌手》公佈所有歌手名單之後,鄧紫棋和孫楠終被踢出局。[38]

相關圖片

改圖

早期
反對胡杏兒改圖
撐CY改圖

相關條目

註解

  1. G.E.M.教你示範金魚十式 @ uChannel
  2. 鄧走音閃避鄧靚音(2008年).FACE,81(81).
  3. 星島日報:春節假潮玩 眾樂樂打機派對,2009年1月24日
  4. 「火車頭」是用來取笑鄧紫棋的金魚嘴,因被一些網民惡搞至Thomas火車頭,此暱稱因此而來。
  5. 太陽報:G.E.M.Sing夢成真,2009年09月20日
  6. 群男爭食處女G.E.M. 柏宇啃死貓 側田得米
  7. 來自慈雲山鄭列瓊
  8. 膠登討論區:上天可唔可以用共狗棋換番梅艷芳返嚟
  9. 高登討論區:瘋蝗漿大陸格愈黎愈出
  10. 大陸網民對鄧紫棋的衊稱
  11. 膠登討論區:[樂壇689] 蜂鳥音樂向涉誹謗GEM網民發律師信
  12. 傳媒這裡借用章子怡「國際章」的稱號,大玩食字
  13. YouTube影片:08叱咤樂壇生力軍女歌手金獎:G.E.M. 得獎感受 [576i upscaled version]
  14. 娛樂直播 娛樂專訪:鄧紫棋,2009年1月12日。
  15. 香港討論區:令人期待既女新人 G.E.M
  16. Uwants:GEM 鄧紫棋 喜歡她嗎?
  17. Uwants:★你喜歡跟邊位香港女藝人做你女友? [歌手組]★
  18. Uwants:你最愛既大胸女 !!!
  19. Uwants:英皇最驚嘅香港歌手??
  20. YouTube影片:《Where Did U Go》 - G.E.M. 鄧紫棋
  21. YouTube影片:G.E.M. 鄧紫棋 特別版大碟<18 PLUS> 內容預告PART 3 最終回!!!
  22. 18才選 18趣  G.E.M.(2009年).FACE,129(6).
  23. Face週刊第125期:「我有check佢 SMS!」G.E.M. 怒撇 偷食男
  24. 高登討論區:GEM 鄧紫棋 前男友開腔爆料 食過GEM
  25. 蘋果日報:自稱基督徒過夜未失身 G.E.M.認低能樣衰杏兒,2011年11月27日
  26. Facebook專頁 Gem Tang 的相片:金曲紅毯,我準備好了。
  27. Facebook專頁 Gem Tang 的相片:今天好多感想,有緊張的有開心的有感動的有感激的...
  28. 星島日報:鄧紫棋粉絲激增認好收得,2014年1月5日
  29. 東方日報:G.E.M.心碎戀情「宥」暗湧,2014年2月22日
  30. 蘋果日報:早已分手 拒談細節 林宥嘉盼歌會G.E.M.,2014年3月14日
  31. Gem Tang的facebook:早上到現在一直都是理論課,但現在終於可以飛啦!換好衣服,出發!,2014年10月22日
  32. 香港討論區:GEM 鄧紫棋: 樂壇要毁滅重來
  33. 熱血時報:應被毀掉的G.E.M. 重來中的本土音樂,2014年11月3日
  34. 高登討論區:G.E.M :樂壇要?滅重來
  35. 高登討論區﹕GEM 天 價 嚇 走 廣 告 商,紅 館 個 唱 銷 情 平 淡
  36. 蘋果日報﹕【經理人太「大食」】國際級待遇?G.E.M.強國米路隨時嗌停
  37.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宇宙G.E.M.上《我是歌手》 堅持唱新歌 辣慶導演要換人?,2015年3月31日
  38. 網易新聞:传邓紫棋惹怒湖南卫视 将遭永久封杀,2015年4月3日
  39. 高登討論區:GEM AV封面流出!!!
  40. 高登討論區: GEM 驚現WALKING DEAD 第4季 ?!

外部連結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