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鄭經翰

討論頁0
10,905個條目被收錄
鄭經翰
Albertcheng
《也文也武一大班》節目(2008年9月30日)
職業
電台節目主持、時事評論人
曾任
DBC數碼電台台長、亞視節目主持人、商業電台主持、立法會議員
原名
鄭永福
綽號或暱稱
鄭大班、大班、鄭大奸、鄭痴漢、賤大奸、神經漢、鄭癲漢
出生日期
1946年7月3日
國籍
中國香港
政治取向
泛民主派
活躍時期
1993年至今
個人網誌
個人網站
其他資料或評價
爭議 這是位爭議性人物(或相關之爭議事件)。條目內的評價及「推斷」僅反映部份網民之見解,並不代表網典立場或客觀事實之全部。
電台主持 此人是網上電台主持,如狂派廣播猛將聲波,並已架設私人電台,自成一家。
BLOG 此人擁有屬於自己的網誌
Legco-small 此人曾任香港立法會(或香港立法局)議員,負責審議各種條例及進行表決。

鄭經翰(1946年7月3日-),出生於香港,籍貫廣東潮州,人稱「鄭大班」,前任香港立法會泛民主派議員,曾為DBC數碼電台台長,現為網上電台D100節目《風波裡的茶杯》主持。

生平

鄭經翰早年在商業電台曾經主持《高談闊論》節目。在1995年至2004年間,曾在商業電台任職,主持烽煙節目《風波裡的茶杯》,有「十點前特首」之稱。他也曾與黃毓民於1993年至1994年為亞洲電視敏感論政節目《龍門陣》的主持,以及1995年為亞洲電視主持《港事港非》節目,該節目後來由黃毓民頂上。1998年8月曾經被人襲擊受傷。

科網熱潮興起時,鄭經翰創辦36.com網頁。另外,於2001年出版《茶杯》周刊。後來,因銷量問題《茶杯》周刊變成月刊。

2004年5月他主持《風波裡的茶杯》,與黃毓民以及替工李鵬飛,因受壓力先後封咪。其後,鄭經翰宣佈參加立法會競選,成為立法會議員。

由於他在領匯事件中反對上市,影響部份既得利益者,再加上東方報業集團從中煽風點火,因此被部份市民和親中網民稱為「鄭大奸」、「鄭痴漢」、「賤大奸」、「神經漢」、「鄭癲漢」等不同的花名。

性格

鄭經翰以敢言自居,另一方面,也被人認為他「聲大夾惡」,「有佢講冇人講」,尤以在沙士期間於節目中苛責高永文一事為甚。曾經被人恐嚇他會像67年暴動事件林彬的下場。

阻止領匯上市

領匯上市前

2004年,房屋署將香港一百五十個公屋商鋪及八萬個停車位,注入領匯房地產信託投資基金,打算在12月招股上市,並在港交所掛牌。時任立法會議員的鄭經翰為阻止賤賣公屋資產,支持盧少蘭入稟高等法院指房委會違反《房屋條例》,要求禁止領匯上市。事件引起很多爭議,一些人認為他阻人發達。很多報章和網民不斷聲討鄭經翰,甚至有團體發起「反政客亂港遊行」,要求他辭職。傳媒廣泛傳播、渲染「最後一刻」論(指鄭「在『最後一刻』才申請司法覆核反對領匯上市」),卻忽視高院法官夏正民的判詞13-24段明確反駁了馮華健的「最後一刻」論。[1] 鄭經翰在2004年12月於a45電台說周融於千禧年代指責他,但他打電話去澄清時被周融cut線[2],而領匯上市前他亦曾與唐英年會晤商議解決辦法,但唐英年以哈哈哈大笑作回應[3][4]

房署曾一度撤回上市,領匯待2005年才成功上市。

改圖

屍屠嘩香港高登討論區常見的貼圖(2004年):

領匯上市後

經過反政客遊行、領匯上市後,時至今日,當日鄭經翰所指出領匯會出現的問題,如炒家操控、租金上升的問題正一一湧現。因此現每逢有領匯新聞,當日反鄭經翰的網民以及市民均被網民恥笑。[5][6]2007年,領匯加租後,鄭的宣傳單寫上:「2004年12月,我講過,領匯不應上市」[7]

重新開咪:《也文也武一大班》

鄭經翰由2008年9月29日開始,逢星期一至五,主持ATV的《也文也武一大班》節目。在2008年9月25日,鄭經翰在Yahoo! BLOG平台開設「也文也武 BLOG」[8],以收集網民的意見。

創立DBC數碼電台

主條目:DBC數碼電台

2008年,鄭經翰夥同行政會議成員李國寶、夏佳理、前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商人蒙民偉、黃子欣及《信報》董事何國輝等九名人士,斥資逾億,組成「雄濤廣播有限公司」,向政府申請設24小時AM電台頻道的牌照[9],獲特首會同行政會議原則上批准,牌照有效期為12年,預計在2009年9月啟播。[10]

2010年11月15日,雄濤廣播結束測試,並放棄於2008年獲發牌時批給的AM頻道,後來雄濤廣播正名為「香港數碼廣播有限公司」(DBC數碼電台)。2011年8月15日開始,其數碼廣播頻道陸續啟播。

股權風波

2012年,DBC數碼電台爆出有股東不願按原訂計畫注資,同時也不願出售股份或招股,意圖令DBC被迫清盤,讓政府收回其廣播牌照,鄭經翰一直聲稱有關舉動是「政治打壓」。經歷一番擾攘和談判後,DBC在2012年10月10日晚上8時正,正式停播,不少網民得知感到非常可惜,認為這是政府打壓言論自由的舉動,特別是在10月20日政府總部外的集會中,鄭經翰拍檔林旭華播出會議錄音,更令網民相信中聯辦從中作梗。

最後,股東黃楚標回購何國輝和鄭經翰的股份,DBC復播,但鄭經翰則完全脫離DBC,自己另組網上電台「D100」。

餘波未了

DBC數碼電台股權風波爆發後,網民及公眾籌款給鄭經翰打官司。2013年1月,黃楚彪落實向鄭經翰回購股份。有意見認為鄭大班應退回相關的籌款予公眾,但鄭拒絕。[11]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