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關心妍

討論頁3
10,591個條目被收錄
關心妍
Jade kwan profile
關心妍曾一度走性感路線
職業
歌手
原名
關惠文
其他名字
C-12
英文名
Jade Kwan
綽號或暱稱
家姐家姐妍關小姐
關家姐、家姐殺手
性別
出生日期
1979年7月31日
教育程度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藥劑學
國籍
加拿大
配偶或戀人
楊長智
活躍時期
1999年至今
相關網上事件
主要作品
  • 散文集《迷失與尋回》(2007年)
榮譽
  • 2012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
個人網誌
個人網站
其他資料或評價
20081212185123582 此人乃實力派歌手,擅唱多類型歌曲,深得fans推崇。
作家 此人是一位作家,曾出版一本或以上文字著作。
女神 此人已被部份網民視為「女神」。她正標示著某類網民的審美趨向、價值觀或情感。
基督 這是一位基督徒,或者是一個基督教有關團體。
Rrpp 部分網民認為此人是真心膠,如假包換。
999033 200909142016571Qj8F 此人乃是地獄黑仔王之轉世,功力與達賴喇嘛有過之而無不及。故凡與其有關係之人請遠離其三丈,免遭不測。
Android 此人懷疑是「人造人」,整張臉孔以至全身的零件也可能曾被改造。

關心妍Jade Kwan),原名關惠文,香港女歌手。

簡介

關心妍1990年移居加拿大溫哥華,並在當地完成高中課程,並攻讀大學。1999年,她於全球華人新秀歌唱大賽(加拿大區總決賽)奪得冠軍,及同年於上海進行的全球華人新秀歌唱大賽(總決賽)以王菲的一曲《臉》獲得「最具潛質獎」嶄露頭角,其後加入BMA唱片公司,到2002年才正式出道。除歌唱外,她同時精通鋼琴、結他及色士風,出道時被視為實力新人。

然而,她及後的星途不算突出,2009年她終於完成BMA的10年合約,現已轉投「星娛樂」。2014年,關心妍更化名「C-12」推出多首歌曲。不過,她卻因一篇與她相關的潮文,在網上的人氣可謂歷久不衰。

個人生活方面,她在2009年10月,與相識多年、被傳媒稱為「金融才俊」的楊長智結婚。另外,她是一名基督徒,經常出現於福音傳道的演出。

相關事件

家姐被炒潮文事件

主條目:家姐被炒潮文

由2004年11月起,關心妍懷疑被網民挪用其名字,成為香港網絡社群界其中一篇最有名的潮文——《家姐被炒潮文》中的主角。她亦是香港網民惡搞文化的受影響者之一。

在2006年高登騷擾外國論壇事件中,有高登網民更將關心妍稱作「香港麥當娜」(HK Madonna)。

事件簡介

家姐被炒潮文》(原名《關心妍搞到我家姐無左份工》)的惡搞文章,約於2004年11月開始在網上散播,內容大致上是某人指責關心妍耍大牌,留難其在名牌時裝店工作的姐姐,最終令她被解僱。儘管關心妍早已否認此事,但此文章仍不斷在網上回帶

例如在高登討論區,最先張貼這文章是一個叫「on9仔」的會員,後來經過不斷回帶,這文章直至2007年仍是高登的玩物。高登人多從欺騙網友觀看這潮文之中獲得快感,因而將文章改頭換面,或在潮文之前寫一些其他的事,再接駁至潮文,以達到愚弄別人的目的。

為求吸引最多的會員入內觀賞潮文,總會在post題目上大費心思。例如利用高登人喜看圖的心理而將題目名為「我家姐比人累死(有圖)」等。及後發現高登人已對「家姐」一詞有所警惕,便把題目改成風馬牛不相及的名字(例:「唉…今日好唔開心…」,以博取高登人誤入潮文陷阱的機會,並以此為榮,實屬膠力不足的行為。

例子

關心妍否認及澄清

儘管關心妍早在2004年12月透過傳媒否認事件,但仍不能阻止網民的惡搞潮文散播。

高登以外的情況

此事更影響到其他新聞組,出現了潮文創作漫畫,如家姐傳說 (漫畫版)三屋粥版網友的作品。

另外,「關心妍國際歌迷會」在2007年8月初發出聲明,譴責發放關心妍潮文的網民。[1]關心妍本人亦於其網誌發表文章抒發在多年內被攻擊的感受。[2]

2008年1月,關心妍在其個人網誌,發表《謠言止於智者》的文章,謂她不介意這些謠言,並希望發放謠言的人,改放多一點時間,留意身邊需要關心的人。[3]

競選高登每月之星

由於家姐被炒潮文歷久不衰,關心妍更於2008年3月電台節目中開腔,表示每當她有新唱片推出,加以宣傳之際時,必有人重提此事,於不同渠道不斷被轉貼並發揚光大。故此關心妍被四次提名參選每月之星,最終憑2009年《勁歌金曲》強搶獎座事件奪得2009年1月之星。

關心妍強搶獎座事件

在2009年1月3日播出的《2008年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主持關菊英宣佈自己獲得傑出表現金獎後,其他歌手向關菊英拍掌,期間關心妍突然由座位中走下來向關菊英擁抱,並從其手中奪走獎座,令在場的主持一頭霧水。關心妍經過他們提醒後,才發覺自己做了「真心膠」,結果只好掩面狂笑,並一臉尷尬地走回座位。 事件引起網民熱烈討論,而關心妍再次被一眾網民恥笑。事後關心妍於其網誌中致歉。[4]

2008年度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经典片段01:37

2008年度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经典片段

曾代言的商號倒閉

在2008年金融海嘯下,關心妍曾代言的多間商號倒閉。在2008年10月17日,連鎖電器店「泰林」被申請清盤;而關心妍曾經在2003年至2004年期間,曾任泰林的代言人。

2009年3月6日,連鎖美容瘦身中心The Spa(或稱「Spa瘦身坊」)突然倒閉。有報章重提關心妍,於2003年至2005年期間,曾任該美容瘦身中心的代言人[5]。現時關心妍為「現代美容集團」的代言人之一。

宣佈正式結婚

2009年7月25日《星島日報》報道,指關心妍已與唱片公司結束10年歌手合約,坊間傳出她將會退出樂壇,與她的男友楊長智(Alfred)結婚。[6]

2009年8月1日出版的《明報周刊》,報道關心妍宣佈將下嫁給楊長智。她向傳媒開心地表示終於嫁得出。[7]另外當日關心妍與歌迷會成員舉行派對,補祝她婚前最後一個生日。當歌迷得悉她結婚消息後,均為她感高興。當她入場時,歌迷由原定唱生日歌改為唱結婚進行曲,連生日蛋糕上的 Jade字樣,也即時改成「準楊太」。[8]

關心妍結婚消息傳出後,令一眾將她視作女神高登會員大感傷心。[9]

網民婚禮爆料

在2009年10月關心妍婚禮後,一位名叫「諸事仔」的網民在she.com中聲稱[10],說他參加完Jade個婚禮後「頂佢唔順」。他除了狂罵Jade愛出位及「晒命」扮上等人外,又說她謊話連篇,前往峇里觀禮的女家親友並非Jade所指的一百人,而是只有三十人而已。「諸事仔」並認為,十分替認識了廿年的新郎哥楊長智「唔抵」。故其他網民認為「諸事仔」是新郎哥的兄弟團之一。

此事其後於623期《東方新地上報[11]

宣布退出樂壇頒獎禮

2013年1月20日,關心妍在新浪微博中留言,指出對《失戀哲理》歌曲不能在香港電台中文十大金曲中獲獎感到失望,並宣布往後不再參與樂壇頒獎禮。[12][13]

3月下旬,關心妍自打嘴巴,宣佈終止退出,續約唱片公司。她推說老闆太有誠意,其丈夫也同意推無可推。[14]

化名C12

2014年3月,YouTube出現一個名為C-12的音樂頻道,推出《揀一個死法》和《愈來愈正常》兩首歌曲。其中《愈》搵到「細細粒」小寶拍攝重口味MV,身穿緊身衣現巨胸和巨肚狂踩單車,《揀》則以動畫表達,同樣不見歌手樣玩神秘,兩首MV網上點擊各逾18萬,引起網民熱烈討論。[15]有網民估C-12是林欣彤、關心妍、鄧麗欣王菀之,留言讚:「香港真是很需要這種另類音樂,情歌真是聽到悶!」後來傳媒披露C-12的真正身份是關心妍,成功製造話題。[16]

關心妍在另一首新歌《罪名》的MV,扮演第三者跟男主角有親暱床戲,衣着惹火的她被脫黑絲撫摸大腿。MV上載至C-12的YouTube channel後火速有逾17萬點擊,怎料在5月,YouTube收舉報指MV涉及色情,結果無聲無息遭到移除,令Jade氣到爆炸。

Jade接受電話訪問說:「不明白為什麼突然抽起,之前YouTube指MV敏感,我已經加了提示字眼,亦把MV剪得體無完膚。為什麼只移走這條最高點擊的MV,其他網友轉發就沒事?是不是針對我?台灣美國的MV更大膽,我又沒有脫衣服,現在是被人滅聲。我不懂回應了,我只想做好音樂!」[17]

其後她再在微博為此事發聲,留言寫上:「C-12 channel 一星期17萬views 嘅《罪名》 MV無聲無色被禁了深感無奈,但天無絕人之路大家可以去星娛樂官方Channel 睇,我相信喺禁唔哂所有link!」[18]

歌迷會討論區

關心妍國際歌迷會的官方討論區─《心妍論壇》(forum.jadekwan.net),於2002年至2009年期間活躍。而歌迷會內主要核心成員,多是攝影族出身,故提供了一些關心妍出席活動的圖片。討論區採取嚴格的管理方式,限制非歌迷會成員的網民,獲得與關心妍有關的影音圖片等檔案,亦禁止對關心妍的媒體報導作出評論。

註解

  1. 關心妍國際歌迷會聲明:有關某人於網上發放關於心妍的宣傳消息,2007年8月4日。
  2. 《無奈~!!!!!!!!!!!!!》,關心妍網誌《玉石小品集》(Yahoo! BLOG),2007年8月15日。
  3. 《謠言止於智者》,關心妍網誌《玉石小品集》(Yahoo! BLOG),2008年1月11日。
  4. 2009 第一瘀事,關心妍網誌《玉石小品集》(Yahoo! BLOG),2009年1月4日。
  5. 蘋果日報:關心妍代言TheSpa倒閉 欠80員工百萬 購美容券顧客更無奈,2009年3月7日。
  6. 星島日報:關心妍預習闊太生活,2009年7月25日。
  7. 明報:關心妍:終嫁得出 10月峇里嫁金融才俊,2009年8月2日。
  8. 蘋果日報:Fans肚兜贈準楊太,2009年8月2日。
  9. 高登討論區:(關心撚)家姐妍威尼斯爆喜訊下嫁西裝友,2009年8月1日。
  10. she.com:料爆 -- 忍到火滾
  11. 《東方新地》623期:疑兄弟網上爆 關心妍婚禮騷惡頂
  12. 關心妍:我不嬲都唔後悔!,2013年3月2日。
  13. 太陽報:關心妍捧蛋慶過辣雞,2013年1月22日。
  14. 蘋果日報:Jade唔做師奶再續約,2013年03月23日
  15. 愛還是恨C-12?,2014年3月8日
  16. 蘋果日報:關心妍化名C-12出歌,2014年4月21日
  17. 蘋果日報:關心妍MV被禁嬲爆,2014年5月5日
  18. 关心妍的微博:C-12 channel 一星期17萬views 嘅"罪名" MV無聲無色被禁了深感無奈但天冇絕人之路大家可以去星娛樂官方Channel 睇,我相信喺禁唔哂所有link!,2014年5月5日 11:42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關心妍相關網站/討論區

網民討論

前任
改圖組
高登每月之星
2009年1月
後任
腦魔二世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