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此信息不良!將被過濾掉!”
綠壩‧花季護航
 
Adonly access page1.jpg

模擬網絡搜尋器無法用「色情」一詞搜尋網站。

Thegreatfirewallofhk.png

「防火長城」

網絡封鎖,又叫網絡審查,簡稱封網。從網絡安全角度來說,網絡封鎖是透過過濾軟件、路由器、伺服器等的網址黑名單,阻止網民瀏覽不當網站(如色情、暴力等不良資訊)。從時事的角度來說,通常指中國政府利用防火長城GFW)、金盾等系統,對中國以外網站進行封鎖的行為,以達到阻止內地網民瀏覽外地網站內容的目的。

影響

中國當局封網的主要目的,是禁止內地網民接觸與政府及相關人士有關的負面訊息,以及打壓異見者的聲音。內地版Google(谷歌,google.cn)、百度搜索等,搜索頁下方會出現「據當地法律法規和政策,部分搜索结果未予顯示。」之類的文字,若使用其他地區的Google(如google.hk 或 google.tw)搜索都不會受到中國封網的影響,如搜索「六四」、「法輪功」等過濾詞語在內地上網則可能返回錯誤頁,是被封網的效果;但在中國大陸以外會正常返回有關網頁。在QQ中並不准許輸入六四之類的信息。

網絡封鎖事件

google局部退出中國事件

2010年3月24日,google宣佈停止在Google.cn搜尋服務上的自我審查,將Google.cn自動導向到www.google.com.hk。

雅虎香港懷疑過濾搜尋字眼

2008年10月12日,有高登網民發現,在雅虎香港搜尋「文革」有關的圖片時,有關圖片不能顯示,因而揭發雅虎香港疑似自我審查,過濾指定的搜尋字眼。

香港政府規管網絡爭議

香港政府在2008年10月3日公布《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諮詢文件,並於2008年10月3日至2009年1月31日期間展開公眾諮詢。諮詢文件中的建議引起大部分香港網民的不滿。

微型網誌內容監控

大陸微型網誌,均實行「兩方三審制」內容監控制度:監控和編輯團隊雙方,隨時溝通審核內容,每小時郵件彙總,每天會議溝通,實行「多方通報制」,讓每一個編輯都有義務通報「不良」的內容。從而,能做到「7+24小時全覆蓋審核,保證每時每刻都有人監控。」而微型網誌所有頁面中都有一個舉報入口,所有用戶在舉報「不良信息」給管理員後,都會得到「秘密感謝」。[1]

其中一個微博供應商搜狐,目前監控逾千個敏感詞,亦用軟件、人手過濾圖片,每日刪除近5000條微博、4萬個論壇帖子。[2]

屏蔽外國VPN服務

2015年1月,《環球時報》英文網報道,VPN供應商Astrill本周通知用戶,受到網絡防火牆的升級影響,使用IPSec、L2TP/IPSec和PPTP協定的設備無法使用其服務。另一家VPN服務供應商VPN Tech Runo本月較早前亦稱,從去年12月31日開始它的很多IP位址已被遮蓋,部分地區使用L2TP協定的用戶也連接不了其伺服器。路透社稱,StrongVPN 和Golden Frog公司的相關服務也受到影響。

VPN軟件允許使用者可以繞過中國當局的網絡審查,即所謂「防火牆」。由於中共對海外網路的限制及封鎖,大陸興盛以VPN方式連接海外網站,從而達到翻牆破網的功效。 中國工信部早前公布規定,在中國提供VPN服務的公司必須登記註冊,未登記的VPN服務供應商將「不會受到中國法律的保護」。此前,提供給內地民衆「翻牆」使用的外國VPN服務,絕大多數未在大陸註冊。

這場打壓令大陸的生意人日子變得複雜,他們依賴全球服務諸如Gmail和Twitter來跟客戶和合作者溝通。上海一名獨立大學顧問白麗恆說,打壓VPN也對教育者和學生構成挑戰。白說她在網上搜索有關美國大學的信息,幫助大陸學生登錄美國大學招生門戶網站,如果沒有VPN那將非常緩慢。[3]

外國雜誌製圖

被封鎖的網站類型

香港/台灣的中文網站

外國網站

相關軟件

Lüba Filtered.png

綠壩攔截不良資訊的畫面

封鎖/審查軟件

翻牆軟件

翻牆軟件,又名破網軟件,是指專門為突破網絡封鎖而設計的軟件。這些軟件使用虛擬私人網絡(Virtual Private Network,VPN)的形式加密瀏覽者資訊,連接美國極快速的寬頻網絡,以便大陸網民能夠繞過封鎖,閱覽境外網站。內地網民稱這種行為作「翻牆」。著名的中文翻牆軟件有自由門無界瀏覽火鳳凰等。香港本身並不受網絡審查影響,但有不少香港網民貪圖方便利用翻牆軟件下載文檔,然而卻令內地的翻牆效果大受影響。[來源請求]自由門於6.8版本之後,分拆為大陸版(免費)與海外版(收費),大陸版禁止中國以外的IP使用自由門。

而內地自主研發的防毒軟件,更將翻牆軟件視為電腦病毒木馬程式

軟件特色

  • 自由門:瀏覽速度快,文檔小,簡單易用,更新頻繁。
  • 無界瀏覽:瀏覽速度快,文檔小,簡單易用,更新不定時,易遭大陸封鎖。
  • 火鳳凰:瀏覽速度慢,近期未有更新版,已遭封鎖。
  • 賽風:瀏覽速度快,文檔較小,建檔易用,不易遭封鎖,但是連接不太穩定。

使用方法參考:維基教科書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接

工具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