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阿舜

11,282個條目被收錄
討論頁15
黃宏舜(阿舜)
Ah shun
阿舜在《都市閒情》的片段截圖
職業
綜援戶
綽號或暱稱
Vincent 、阿舜(信)、娃娃男、娃娃舜(信)
性別
國籍
香港
配偶或戀人
Angel Dove
對立者
江華
活躍時期
2009年至今
個人網站
其他資料或評價
見報人士 此人的真實姓名、網名、作品、個人照或相關事件曾被刊登於報章或主流雜誌上。
Popular 這是因網絡效應而竄起的網路紅人,深受一些網民及社群擁戴;然而其創舉或本領尚未獲致「神級」榮譽。
Obituary 此人曾被誤傳死訊,即使身在人間卻有人堅持他已魂歸天國

阿舜」,原名黃宏舜(Vincent Wong),又稱「娃娃男」、「阿信[1],為無綫電視節目《都市閒情》2001年9月7日一集中「鬥戲連唱鬥一番」環節的表演者之一。

至2009年有人在YouTube回帶比賽片段,網民隨即因唱功獨特、台風出眾、表情豐富、體技驚人、造型MK等多種原因,追捧阿舜令他極速上位,更被譽為港版RickRoll。不過自比賽後他一直去向未明。

2015年,即比賽的14年後,阿舜再次現身表演,引來新一輪討論。

成名起因

2001年9月7日,無綫電視下午時段消閒節目《都市閒情》如常播出「鬥戲連唱鬥一番」有獎比賽環節。該環節供家庭觀眾在節目中表演唱歌及重演一段劇集片段,再由該集嘉賓評選勝出者獲得獎品。該集其中一名參賽者「阿舜」一身MK造型,加上表演林曉培的《娃娃愛天下》時五音不全兼舞姿奇特,結果遭當日嘉賓江華狠批,亦未能勝出。

由於《都市閒情》非網民重點留意節目,加上年代久遠,首播時未有太多討論,或相關討論已隨新聞組等散失。

至2009年3月尾,有人把阿舜比賽片段上載YouTube,隨即在討論區開始流傳。高登討論區方面,會員Creep在2009年3月30日凌晨2時26分發出名為「又係post d你最鍾意youtube o既片啦」一帖,為高登討論區最早發出阿舜參賽的帖子;而會員龜縮的小烏龜 在2009年3月30日下午11時05分發出名為「[爆笑有圖] TVB 都市閒情 攪笑片段」則為高登最早專門討論阿舜的發帖。

有關影片一出,得到高登各會員熱烈支持或恥笑。短短幾日間,有數十個相關帖子都是關於該影片,「都市閒情」亦成為高登的熱門關鍵字;片段上載YouTube一週,點擊次數亦極速衝破30萬,成為本地點擊第一,有人還在Facebook設立「娃娃」群組。[2]

至4月初,有港女挑戰阿舜,在YouTube上載自己唱出的《娃娃愛天下》,不過她在片中出言詆毀阿舜,傷害高登會員對阿舜崇拜的熱情,最後被高登會員強烈反攻恥笑,事件亦將阿舜的熱潮推向高峰。[3]高登等論壇亦開始經常出現「沒有他,很想去捕捉他」的網路金句。[4][5]

2009年4月9日,無綫電視乘討論熱潮,將阿舜在《都市閒情》的表演原裝版放上tvb.com[6]。除了演唱外,還包括之前的演戲環節。

在2009年4月10日,Uwants會員「oh~my~honey」在Uwants休閒聊天,發表了一個有關的投票帖子,名為「支唔支持張如城同阿舜組成組合,橫掃樂壇」,吸引不少會員瀏覽、投票和回覆。[7]

傳媒報道

  • 蘋果日報》於2009年4月9日報導此事。[8]蘋果日報馮仁超致電訪問《都市閒情》監製趙麗萍,她說對阿舜沒有印象,要看回有關片段才能記起。趙麗萍又說見到網民「咁興奮」,會考慮在節目重做這個環節。
  • 東張西望》於2009年4月9日報導有關事件。[9]《東張西望》把阿舜在《都市閒情》的片段播出,在節目中阿舜被稱呼為「娃娃男」,且請來專家解釋有關現象。另外,節目主持人還呼籲當年參賽的阿舜聯絡他們。
  • 雜誌《FACE》亦有報導阿舜。[10]內文中講述當年阿舜輸掉比賽後,TVB隨即刪除了他的個人資料,所以現時無從聯絡他。記者亦乘勢呼籲阿舜看到有關報導後,火速致電《FACE》聯絡他們。

相關討論

阿舜片段上傳者成謎

現時仍不知道最早的上傳者是誰。有網民指出,2001年,無綫電視已經慣性將其台徽放在所有播出的節目中右上角處。而阿舜參賽的片段沒有其慣性右上角台徽,加上有人指出《都市閒情》常理來說不會被製作成DVD出售,所以有人認為該段片很有可能是TVB員工放上YouTube。有陰謀論者認為是TVB自己炒作阿舜的熱潮。

有網民認為,阿舜片段是在三月尾流出,而林曉培重臨香港的演唱會則在4月8日舉行[11],時間上實在太過巧合。該網民認為絕不能排除阿舜片段是有關人士為該演唱會做勢而流出。

去向討論

由於阿舜在比賽過後一直銷聲匿跡,因而引起眾多網民熱烈討論。

香港討論區會員指出,阿舜可能是因「賣丸仔」被抓而在坐牢當中[12];更有市民透露,阿舜現任職由秀茂坪曉麗苑前往觀塘裕民坊之34M號專線小巴司機,過著平民生活;然而有關說法均未能證實。

另外,有人提出有關片段是8年前,阿舜有可能已經去世。有網民反問,如果最後證實阿舜真的已死去,曾恥笑阿舜的人會否感到內疚。高登會員格林斯潘‧安聲稱2003年沙士死者中包括阿舜,而年齡恰好正是21歲[13][14],令很多網民信以為真。

不過,有博客已經指出有關消息只是謠傳,而阿舜並非死於沙士[15],因此阿舜或者可能仍在生,或者可能死於其他疾病。[16]

雖然有網民以為阿舜真的已死,然而也有高登會員指出,阿舜其實未死,而有關消息只是純粹謠傳。[17]更有網民指出,如果阿舜真的死於沙士,那可能只是巧合,但目前仍沒有證據顯示死於沙士的阿舜是表演《娃娃愛天下》的阿舜。

2015年復出

2015年7月初,有高登討論區網民聲稱發現疑似阿舜的facebookYouTube頻道,其他巴打以facebook照片與當年節目片段比對,均相信阿舜「重現江湖」,均甚為興奮,並打破阿舜死於沙士的傳言。[18]從相關照片發現,雖然事隔多年,但阿舜樣貌仍然年青,但頭髮更長,髮色由以前啡金變成現在「MK金」,不少高登仔都盛讚「keep得好」,更發現他已成家立室兼有小朋友。阿舜本人於2015年7月10正式開設Facebook專頁,內容亦為自嘲性質。[19]

至7月下旬,阿舜在其facebook專頁留言:「蓄勢待發。」有傳他會現身荔園,更會與雨僑合唱。[20]

結果在7月27日,電影《猛龍特囧》在荔園舉行「香港網絡男神」選舉,成功邀請娃娃舜出山,跟雨僑合唱《娃娃愛天下》。雖然他身形比以前暴脤了四倍,但仍無損台下觀眾對他的熱情,歡呼不絕。有網友讚他靚仔過劉德華,還笑言樂壇有救了,並留言叫他加油:「你娛樂咗無數香港人,呢點係無容置疑!」[21]阿舜在當晚凌晨在facebook留言,指當晚是他等待了多年的舞台,不介意大家笑他演出不好,並多謝大家的熱情。[22]

衍生二次創作

《金曲獻江華》

寄調: 娃娃愛天下
改詞: 填伯光、吹波糖 (原詞: 林夕)
原唱: 林曉培
主唱: 雅
[23]
才藝自問是靠得住
皇上在座上也可自如 迎戰大蕃薯
淪陷日並沒有收視
誰料在事後會給高登咬住 連日給冷語

異貌異服異裝的你 願望是共巨星媲美
立誓藉著勁歌擺脫MK 紅遍內地

熱舞嗎 moonwalk嚇窒專家
未夠誇 那香肩轉動如嬌娃
大唱家 甩beat驚喊著金曲獻江華
潮拜他 臉頰抽搐亦能娛樂吧
(未算差 紅遍YouTube賺來名譽吧 )

皇上直冒汗卻忍受
維護著是自信心極牛 發揮至失手
臨別話亦略帶將就
無論落敗或已經得到勝利 「人係要抬頭」

改圖

相關條目

註解

  1. 由於最初比賽片段播出時沒有字幕,因此不少人誤將「舜」寫成「信」,現時仍有網民跟從。
  2. Facebook群組:娃娃看阿信@都市閒情
  3. (港女版)娃娃看天下!
  4. 高登討論區:沒有他 很想去捕捉他摘了他
  5. 香港討論區:沒有他 很想去捕捉他
  6. MyTV:都市閒情 - 江華狂窒娃娃男阿舜 - 2001年9月7日。
  7. Uwants:支唔支持張如城同阿舜組成組合,橫掃樂壇
  8. 蘋果日報:《都 市 閒 情 》 好 帶 挈 ,2009年4月9日。
  9. YouTube影片:東張西望 - 都市閒情阿舜
  10. 高登討論區:娃 娃 男 翻 叮 林 曉 培
  11. 文匯報:林曉培今晚演唱 Soler合唱葡萄牙歌,2009年4月8日。
  12. 香港討論區:黃宏舜的真正下落(可能係坐緊監﹗)
  13. 高登討論區:屌!頭先森美移動串阿舜
  14. 高登討論區:[尊重撚]阿舜己死
  15. 二零零四年立法會沙士調查報告裡,衛生福利及食物局提交的文件中,其中一項是「按醫院劃分曾接收的病人數目及死亡人數的數據資料」(第八十一項)。根據統計結果,零至廿四歲組別並無死亡個案
  16. 一枕清霜:黃宏舜並非死於沙士!
  17. 高登討論區:你班仆街夠啦........阿舜跟本未死..唔好作得就作
  18. 高登討論區:呢個真係當年都市閒情果個阿舜?
  19. 專頁連結
  20.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很想去捕捉他】「娃娃舜」明現身荔園 同雨僑合唱《娃娃愛天下》?,2015年7月26日
  21. 蘋果日報:神隱14年變發福長毛 娃娃舜出山晒舞技,2015年7月28日
  22. 黃宏舜 fb專頁:今晚我好緊張,我想盡力做好這個演出,越想做好卻越緊張,我不介意大家笑我演出不好...,2015年7月28日
  23. 高登討論區:【重Post】【改詞】《金曲獻江華》--寄調娃娃愛天下,2009年4月10日。

外部連結

影片

Facebook群組

討論

網誌

前任
謝天華
高登每月之星
2009年4月
後任
曾蔭權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