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陳偉業

討論頁0
10,735個條目被收錄
陳偉業
1014-00176-041b5
2010年10月《東方日報》照片
職業
立法會議員
其他名字
大舊
英文名
Albert Chan Wai Yip
性別
出生日期
1955年3月3日
教育程度
文學士、社工學士、社工碩士
國籍
中國香港
對立者
民主黨
政治取向
泛民主派
政治連繫
民主黨(1994-2002)
社會民主連線(2006-11)
人民力量(2011-)
活躍時期
1991年至今
個人網站
其他資料或評價
Legco-small 此人是香港立法會議員,負責審議各種條例及進行表決。
Dc front1 此人是(或曾經是)香港區議員,負責處理地區的民生事務及代表市民向政府提供意見。
基督 這是一位基督徒,或者是一個基督教有關團體。
A 20 此人曾被香港或其他國家法律定罪,曾遭受牢獄生涯,或留有案底。

陳偉業Albert Chan Wai Yip,1955年3月3日-),綽號「大舊」(粵語「身體魁大」的意思),生於香港,籍貫廣東順德,香港立法會新界西議員,荃灣區議會(麗興選區)議員。

簡介

陳偉業與已去世的吳明欽一樣,香港主權移交前一度成為「三料議員」(區議會區域市政局立法局三級代議政制議會議員),曾是香港民主黨的核心成員,但隨著少壯派分裂、多次立法會選舉的出選資格問題及不滿楊森接任民主黨主席,陳偉業在2002年12月宣佈退黨,2006年4月宣佈加入新成立的左翼泛民主派組織社會民主連線

陳偉業曾參加7次區議會選舉,3次區域市政局選舉及5次立法會(立法局)選舉,於1991年、1995年、2000年、2004年和2008年的立法會選舉當選,但於1998年立法會選舉落敗。[1][2][3][4]

2009年1月15日,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出席立法會的答問大會時,陳偉業議員質詢時表現及言行很激烈,先後2次迫使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中斷會議,跟著陳偉業更突然爆粗口,引起市民關注[5]

2010年1月26日,陳偉業與四名泛民議員辭去立法會議員職務,以求在補選立法會議席時,讓選民就「盡快實現真普選、廢除功能組別」議題進行公投。2010年5月16日,立法會補選選舉結果結束,陳偉業高票當選,重返立法會。[6]

2011年1月,陳偉業與黃毓民等人集體退出社民連,另組人民力量

歷來事件

被董建華斥「膚淺」

2003年沙士疫潮後,陳偉業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質問當時的特首董建華是否不認同中國大陸處理沙士的方式,結果被董建華回應一句「咁膚淺嘅?」相關片段引起網民的留意,而「咁膚淺嘅?」更成為董建華的金句。

愛護動物人士反對陳偉業「議商勾結」

2008年1月,香港政府打算立法規管寵物店出售狗隻,例如要狗隻要列明來源,籍此有效打擊出售生病的寵物、內地走私犬、無牌繁殖場等問題。不過立法會議員陳偉業聯同香港寵物業商會提出抗議,不滿新例實施後會損害私人繁殖商的利益,及影響寵物店的貨源。愛護動物人士因此反對陳偉業,並且在互聯網上發起抗議行動,呼籲網民及市民加入抗議行動。[7]

2008年1月23日,愛護動物人士還在PetitionOnline發起簽名活動,發表公開信,題為《保護寵物-向陳偉業及寵物商會說 不!》,截至2009年3月11日,一共收集到1334簽名[8]

另外,愛護動物人士列出不同的理據反駁陳偉業及寵物業商人的說法,以下是愛護動物人士認為陳偉業及部分寵物業人士反對立法的謬論

陳偉業及部分寵物業反對立法謬論 動物組織「貓朋狗友」反駁論據
狗隻寵物屬於私人財產,主人有權出售寵物或其下一代 狗隻寵物是一條生命,是有感覺、有感受的,作為主人應盡力保護寵物,出售寵物要先領牌合情合理。
新例通過寵物店貨源大減,售價會上漲 價格平宜,但寵物來源及健康毫無保障,買到患病寵物,醫療費是寵物價格的數倍以上!

市民可以領養寵物,費用全免!

不少本地生產的狗隻質素媲美外國,價錢比動輒數千至過萬元的外國進口狗便宜一半 實情是我們碰過不少個案,對繁殖毫無認識,誤以為可以賺錢而在家進行繁殖,造成不少動物悲劇。
私人繁殖者會因不能出售狗隻而將牠們遺棄街頭,動物會更慘 不少私人繁殖者根本無視動物生命及健康,只將之視為搖錢樹,行為可恥。立法才能杜絕無良商販。

再者,遺棄動物是違法行為,漁護署應加強檢控。狗主若無力飼養新生動物,根本就不應繁殖動物!

「社民連免費使用黑社會物業」事件

2007年12月24日,社民連位於香港九龍尖沙咀的辦事處總部,一直是使用江湖人士的物業,而該名江湖人士就是與黃毓民關係密切,身為黑社會第一大幫「新義安」成員的三合會人物李育添(綽號鬼添),他是「新義安」猛將「十傑」要員之一,地位超然[9][10]。 常委陳偉業極力維護社民連,認為使用黑幫物業的做法毫無問題,怒斥投訴無稽及可笑,不過他承認李育添(綽號鬼添)與黃毓民是好朋友。身為秘書長陶君行亦公開為社民連辯護,堅持使用黑幫物業的做法毫無問題。其他核心成員如主席黃毓民、常委陳偉業等均屬認同陶君行的說法。但外務副主席勞永樂認為投訴指控嚴重,即使租約合法,仍可能影響社民連的公信力,希望盡快開會及向公眾澄清。[9][11]

2007年12月29日,事件有戲劇性發展,社民連突然宣佈接納勞永樂辭去副主席和退會的決定。[12]勞永樂回應指主席黃毓民一直沒有交出會址的租約,黃毓民並承認此物業一直沒有交租。[13]其後2008年1月8日勞永樂接受傳媒訪問時,狠評社民連是黃毓民「一言堂」的政黨,其實早於2007年7月已發現原來社民連會址是使用黑社會的物業[13],常委陳偉業、秘書長陶君行等人在內部知悉事件後,大家害怕得失黃毓民,沒有人敢開口要求糾正錯誤,部分人如陶君行認為做法合理,勞永樂對此感到憤怒,決定自己一人做爛頭蟀撐下來,要求黃毓民嚴肅處理社民連免費租用黑幫物業的問題。最後勞永樂承受巨大壓力,無法在這種情況下繼續履行副主席一職,於是自己主動提出辭退及離會。[13]

立法會「廢柴」「食蕉」事件

2009年1月15日,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下午出席立法會的答問大會,期間社民連三子包括綽號「長毛」梁國雄、「大舊」陳偉業及「流氓議員」黃毓民違反了議事規則,在質詢時搶著發言及大叫口號,陳偉業更大罵「廢柴」「食蕉」,先後二次迫使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中斷會議。[14][15][16]

立法會「仆街」事件

2009年3月27日,社會民主連線成員梁國雄立法會財委會特別財委會發言時,再以「仆街」反駁唐英年的投訴;之後梁國雄批評小班教學政策時,批評在場官員「自己不用要人用」(指官員不安排子女在港接受香港教學政策卻要港人接受),被官員指言辭冒犯。署理教育局長陳維安向財委會主席劉慧卿投訴梁國雄議員言辭冒犯,但並沒有說明何等用語冒犯或冒犯了誰。劉慧卿認為「仆街」屬冒犯性語言和「粗口」,禁止梁國雄使用,梁國雄則反辯「仆街」不屬粗言穢語,並批評香港政制及議會不民主更侮辱,其後自行離去。[17]

其後,社會民主連線成員陳偉業為解釋「仆街」而引述有關詞語,劉慧卿以「又講?」回應,再禁止其使用。但陳偉業認為引述不含針對冒犯,不滿裁決錯誤、獨裁,最終離場以示抗議。[18]

翌日,多份報章報導事件,但網民評價不一,有評論指粗俗字句不應在議事廳說出,但有另一些評論指這是抗爭手段之一。[19]

2009年4月1日,梁國雄立法會會議中使用「仆街」字眼,但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裁定「仆街」屬於「非議會語言」,除了社民連外,其餘立法會議員皆一致同意裁決。[20][21][22]

同日,次文化堂彭志銘於其網誌內,發表題為「一個沒仆街的香港──論患上語文恐懼症的傳媒」的文章,批評傳媒在事件中粗口俗語不分、自我審查嚴重、報道有欠客觀公允。[23]

「狗屎法律」事件

立法會於2010年1月14日就劉曉波事件進行辯論,陳偉業指有人「教狗屎法律」,梁美芬隨即指該言論對她構成冒犯,隨後會暫停,主席曾鈺成作出裁決,指「狗屎法律」言論並沒說明一定係指議員,判梁美芬之投訴不成立,梁美芬惱羞成怒,離席抗議,其自認教狗屎法律之對號入座行為引起網民恥笑。

被指煽動示威,害警長殉職

2011年6月中,一名警署警長劉志堅日前為拯救一名激進示威者不幸殉職。「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偉業被指在是次事件中,因煽動示威而難辭其咎。民間團體「愛護香港力量」於facebook建立「沉重哀悼墜橋殉職警長 譴責陳偉業癲倒是非」群組,短短數天已吸引逾萬市民加入支持。[24]

改圖

相關條目

註解

  1. 1998年立法會選舉選舉結果
  2. 2000年立法會選舉選舉結果 (連接新界西)
  3. 2004年立法會選舉選舉結果 (新界西)
  4. 2008年立法會選舉選舉結果 (新界西)
  5. 台灣新浪網:議員爆粗口 曾蔭權指議會優良文化遭衝擊
  6. 2010年立法會補選選舉結果 (新界西)
  7. [1](陳偉業的發言時間為1:12:07-1:19:10),香港電台,2008年1月16日
  8. 保護寵物-向陳偉業及寵物商會說 不!PetitionOnline,2008年1月23日
  9. 9.0 9.1 《社民連向江湖人廉租辦事處 認識業主 黃毓民:合法租用》,《明報》,2007年12月24日。
  10. 《鬼添曾因身為「新義安」判監》,《明報》,2007年12月24日。
  11. 《內部意見分歧 勞永樂盼開會討論》,《明報》,2007年12月24日。
  12. 《社民連接納勞永樂請辭》,香港新浪網轉載《明報》,2007年12月30日。
  13. 13.0 13.1 13.2 《勞永樂抨毓民「一言堂」》,《星島日報》,2008年1月7日。
  14. YouTube影片:香港立法會答問大會節錄一,2009年1月15日
  15. YouTube影片:香港立法會答問大會節錄二,2009年1月15日
  16. YouTube影片:香港立法會答問大會節錄三,2009年1月15日
  17. YouTube影片:香港立法會財委會特別財委會會議節錄一,2009年3月27日
  18. YouTube影片:香港立法會財委會特別財委會會議節錄二,2009年3月27日
  19. 香港討論區:社民連再爆粗 陳偉業被逐
  20. YouTube影片:香港立法會財政預萛案二讀辯論節錄一,2009年4月1日
  21. YouTube影片:香港立法會財政預萛案二讀辯論節錄二,2009年4月1日
  22. YouTube影片:香港立法會財政預萛案二讀辯論節錄三,2009年4月1日
  23. 一個沒仆街的香港──論患上語文恐懼症的傳媒
  24. Facebook專頁:沉重哀悼墜橋殉職警長 強烈譴責陳偉業癲倒是非

外部連結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