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陶君行(To Kwan Hang Andrew)前社會民主連線主席;前香港黃大仙區區議員

簡介

陶君行在2011年區議會選舉中敗選,失去區議員席位及辭去社民連主席之位,及後在2012年立法會選舉中又告敗陣,他在香港政壇的影響力漸小。2013年陶君行開設網台香港花生,保持其影響力。陶君行的妻子為民間人權陣線前任召集人、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幹事孔令瑜。

2007年事件

舌戰梁安琪

主條目:梁安琪

2007年10月,陶君行在2007年區議會論壇與對手梁安琪辯論。梁安琪多次爆seed,言論誇張,結果慘成改圖萬能Key,更成為2007年10月份高登之星。陶君行雖被比下去,卻勝出了區選。

2010年事件

被爆嫖妓

2010年,黃毓民在網台大爆,季詩傑曾帶陶君行往新花都嫖妓。陶君行在facebook否認,網民笑稱他倆是否前往物色周澄[1]其後此醜聞經常被回帶

與黃永炒大鑊

2010年4月30日早上的《在晴朗的一天出發》電台節目中,邀請多名政黨代表辯論商台節目接受政黨贊助是否合適,期間節目充滿火藥味。商台策劃總監黃永在電台中強調,不會抽起受民建聯贊助的節目,「節目部保持編輯自主」。黃永說,商台營業部將節目時段拿作推銷乃很自然的事。語音剛落,在場的陶君行即插嘴問:「咁係咪即係商台見錢開眼?」黃永聞言後,立即顯得非常激動,並重申商台不是見錢開眼。黃永之後又以近乎爆咪的聲線說話,「因為陶君行大聲,所以一定要大聲過佢。」

事件發生之後,黃永成為了不少網民炮轟的對象。有網民批評黃永理屈詞窮,只靠大聲及惡來說歪理。事件令兩人得以參與高登2010年4月焦點選舉

2011年事件

廢陶之煉成

2011年11月,陶君行於區議會選舉黃大仙竹園北區選中,只得1660票,大敗於獨立人士丁志威的2754票,失去了保持了廿年的區議員席位,於敗選同日下午他辭任社民連主席一職。

辭任後其政治力量已漸漸消失,但他仍硬著頭皮參選2012年立法會選舉,大打悲情牌,自稱「無功都有勞」,「廢陶」之名因此不徑而走。[2]結果他與當時為人民力量黃洋達因票源相近,雙雙落敗,兩人更成為世仇。[3]

2014年事件

背妻蜜會空姐

2014年8月,《東周刊》報導陶君行背著住太太孔令瑜密會空姐。[4]其妻孔令瑜於facebook回應:「想砌我地?慳D!」[5]網民又指這為陶君行品格低下的一個例證。[6]

雨傘革命動作

2014年10月,爆發雨傘革命,陶君行連同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退休大學教授何芝君以及數名學聯成員帶備「大聲公」前往旺角佔領區,表示欲討論佔領問題。集會人士又質疑陶、黃等人前來疑是欲游說集會人士撤退。部份集會人士粗話不絕,雙方出現激烈爭辯,期間有人大聲叫喊「返金鐘喇!」。[7]陶君行不斷向在場市民挑機,又囂張地向質疑他為何插手學聯討論會的人說:「我睇呢度嘅!我而家喺呢度幫手!」[8]有人質疑社民連意欲收割旺角成功佔領的光環,甚至待機解散該區集會。[9]陶君行事後在facebook稱熱血公民本土派「居心叵測」。[10]

陶君行旗下的網媒香港花生亦被斥篤灰。2014年11月中旬,發生群眾衝擊立法會,結果立法會玻璃門被衝破。該報總編輯梁錦祥被捕,翻譯主任曾焯文認為他的被捕,可能與「香港花生」的一篇文章指他「尋晚突然出現喺立法會停車場同金鐘佔領區大台附近(衝突地點),整個過程中,猶如監軍,親自督戰」有關。[11]

11月下旬,警方在大角咀搜獲3枝氣槍及32個木製盾牌,並拘捕4男1女。一位《香港花生》網台嘉賓主持 Joe Cheung(P仔),隨即在花生台節目《炮打司令部》的 facebook 群組直認篤灰,指自己派人追查,並向警方報串。花生台發表聲明力辯,指Joe Cheung只是聽眾,並非什麼嘉賓主持。

種種事件均與陶君行脫不清關係。

2015年事件

爆粗侮辱梁麗幗

2015年5月上旬,城大學生會通過退出學聯,但在點票期間,發現票箱內有選票疑被倒入黑色墨水,當中有七票作廢。有人質疑是反對退聯的人士所為,港大前學生會會長兼前學聯常委梁麗幗在facebook表示,「以一切擔保,倒墨水不是學聯所為」。[12]

身為學聯「老鬼」的陶君行,在一個不公開的facebook群組留言批評梁貓哭老鼠,說:「港大退聯又唔見你話擔保」。有網民回應他:「又鬧我女神呀陶伯。」陶君行回應「唔係嘛?女神!卿姐味(咪)女神中既女神,X!」其後又補充「送比我都唔X呀!」言論其後被網民截圖公開,有網民批評陶君行言論粗鄙,侮辱女性,要求陶君行就言論道歉。

陶君行隨後回覆網媒立場新聞》查詢時,否認有侮辱女性的意思,認為事件根本就是放錯重點,反問「又不是真的要跟她發生性行為,如果被罵那個是周永康又如何?如果我是同性戀又如何?」他強調不會向梁麗幗道歉,「我道甚麼歉?她有沒有對港大同學道歉?」他解釋,他是不滿梁麗幗在港大退聯期間,又不出來以學聯常委身份,就學聯被指獨裁等事解釋,「但嶺大退聯)妳就拉票,城大你又發表意見!」他相信多家大學學生會爭相退聯,都是因為港大退聯打開了缺口,因此梁麗幗要負很大責任。[13]

社民連當晚7時在facebook發表聲明,指出「關於本會成員陶君行的言論,今天本會收到多次查詢。了解詳情後,我們認為陶君行的言論並不恰當,本會不認同其言論」。[14]

網民普遍認為梁麗幗當時取態沒有什麼問題,相反斥陶君行多年後還要吃學聯的「老本」。另外有網民指陶君行的解釋令他們憶起多年前巴士阿叔金句:「我X你老母,條嘢又唔係你老母果度」,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不少網民認為陶君土根本不適合搞政治,這次是他離開的契機。[15]

2016年事件

指毛記台慶甩轆因撐梁天琦

2016年5月14日,網台香港花生節目《怒炒花生》中,陶君行把毛記電視萬千呃Like賀台慶》的失色歸咎於林日曦呼籲選民在新界東補選投票予梁天琦,疑開罪楊岳橋支持者。有關言論引起不少網民抨擊,批評有關言論無稽,社民連葡萄」心態抬頭。[16][17]

註解

  1. 文匯報:被指帶陶君行「冶遊」 季詩傑澄清己獨行,2010年11月28日
  2. 高登討論區:[學術討論] 究竟陶君行有幾廢?
  3. facebook:多謝黄洋達追擊陶君行,保送謝偉俊直選入立法會!
  4. 東週刊:直擊陶君行背妻密會俏空姐
  5. 明報:孔令瑜曬恩愛「回應」報道,2014年8月13日
  6. 高登討論區:廢陶帶空姐行街街
  7.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佔領旺角】陶君行落區討論遭圍罵︰我哋嚟支持學生,2014年10月12日
  8. facebook:陶君行不斷向在場市民挑機,又囂張地向質疑他為何插手學聯討論會的人說:「我睇呢度嘅!我而家喺呢度幫手!」
  9. 高登討論區:[有片有圖] 陶君行不斷挑釁旺角現場的市民
  10. To Kwan-Hang Andrew的facebok:熱血公民及一班本土派不是說「沒大台、沒組織、沒領導」嗎?人家播社運影片給你們駡走...,2014年10月12日
  11. 香港討論區:陶君行公佈示威者身份 警方據此逮捕成功
  12. Yvonne Leung Lai Kwok's facebook:我以一切擔保 倒墨水不是學聯所為...,2015年5月6日 22:39
  13.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陶君行粗口回應梁麗幗 社民連指言論不恰當,2015年5月7日
  14. 社會民主連線的facebook專頁:關於本會成員陶君行的言論,今天本會收到多次查詢。了解詳情後,我們認為陶君行的言論並不恰當,本會不認同其言論。,2015年5月7日
  15. 高登討論區:[突發]陶君行向梁麗幗開火 更稱「送比我都唔Hi!」
  16. facebook:Ping Yip‎ - Tai Po 大埔
  17. YouTube影片:16年05月14日︳怒炒花生 視像版 (第1節) 100毛台慶失色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