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領匯

討論頁0
10,743個條目被收錄
領匯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
The Link 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
Link logo
公司類型
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
公司別稱
領嘢、冚家Link[1]
成立日期
2005年
公司位於
香港
重要人物
蘇兆明(主席)
王國龍(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
業務類型
房地產管理
網站
領匯網站
其他資料或評價
Rat 此人 ( 或組織 ) 已被網民定性為過街老鼠,已經眾叛親離,人人喊打;支持者發帖前請三思而後行。
7up 此人(或組織)已被部分網民歸類為:
不愛7up,只愛9up
偽正義 部份網民認為此人(或組織)過於矯枉過正,其雙重標準可媲美為「維護和平」而嗜殺成性的「正義高達」。
Mao Zedong 此人已被陞上「」台,因過於傲慢,而得罪了七百萬網民。

領匯The Link REIT)是香港一間房地產信託基金,是由房屋委員會分拆其商場物業及停車場而成。按照市場總值計算,是亞洲地區規模最大的房地產基金,但是持有股份最多的卻是美國的投資大行。

上市風波

2004年發行IPO時,被盧少蘭婆婆入稟法院,質疑房委會是否有權出售資產,法院判房委會有權這樣做,但盧婆婆決定上訴至終審法院,領匯因風險不明而押後上市。盧婆婆和協助她的鄭經翰梁國雄陳偉業陶君行和社工張文慧被傳媒(如親中共文匯報大公報東方報業集團)和保皇黨煽動的民眾指為「阻人發達」、「亂港政棍」,2005年1月1日更有詹培忠工聯會等人發起「反政客遊行」,有遊行人士更用惡毒的口號咒罵鄭經翰等人。惟當時立法會的主要政黨民建聯、自由黨、民主黨等都支持領匯上市。終審法院雖然最終判盧婆婆敗訴,但領匯因此延遲至2005年才能上市。

瘋狂加租、迫遷

領匯上市之後,對很多原為房委會物業進行翻新,然後瘋狂對旗下商舖加租,使它們承受不了壓力而倒閉。所到之處,老字號被大財團取代,或者商舖長期丟空,完全改頭換面,成為地產霸權的一環。有人謔稱為「冚家Link」,很多人後悔當初沒有支持鄭經翰,當時很多用來咒罵他的圖片,後來被網民用來諷刺當初的無知。曾經被街坊指罵的盧少蘭婆婆也感嘆「針唔拮到肉就唔知痛,依家呢班人訓醒喇!」,但是煽動市民仇視鄭經翰和盧少蘭的一方(尤其是建制派及親共份子)聲稱反對領匯加租,另一方面對自己的責任避而不談,也拒絕政府回購領匯物業。

領匯逼令「商戶冇翻身」的部份事蹟如下:

  • 2009年7月15日,領匯旗下的匯富坊一間茶餐廳老闆馬先生跳樓自殺身亡。馬先生生前為樂富中心商會主席,代表商販與領匯交涉,領匯向他保證翻新商場後不會加租。但領匯出爾反爾,大幅加租,令他心感錯信政府、愧對街坊,因而自殺身亡。馬先生的遺孀表示:「借呢件事,想叫領匯唔好再迫害我哋(商戶)!」[2]
  • 2010年8月6日,富昌邨一個由商戶及居民所組成的監察富昌領匯關注組發起遊行,抗議領匯瘋狂加租,逼使多間小商戶結業,連早前商場唯一的酒樓亦結業。此外,居民亦投訴領匯對旗下多個商場設施管理不善,停車場及商場設施「無王管」[3]
  • 2012年,領匯翻新沙田禾輋、瀝源、沙角、錦泰、新翠等屋邨商場後,月租由5萬上升一倍多至超過10萬元,新翠邨有20年歷史的麵包店被迫結業,商場店舖空置一半。[4][5]
  • 2012年4月13日,順天邨「開邨」有一檔開業30年的報紙檔,終因領匯加租而要關門大吉。檔主林先生以一句「租金猛於虎,唯有歸家吧」控訴領匯的無良行徑,更說:「最無良的是我做埋這十幾日便結業,領匯要我多付一個月按金!」[6]

彩雲邨老麥被逼遷

2012年8月,有網民在facebook留言指,於彩雲邨屹立了四分一世紀的麥當勞,將會和各位老街坊道別。至於老麥(麥當勞的暱稱)就十分感性,在門口貼了告示,指他們是「光榮結業」,感謝街坊25年來的支持。[7]

據聞這次老麥要倒閉是因為領匯不肯續約,有傳員工曾經請街坊聯署,要求領匯把老麥留住,但領匯最後都否決。有網民於Facebook表示,彩雲邨商場的麥當勞一向是居民夏季「歎冷氣」的熱門地點,亦是學生溫習勝地,擔心麥當勞被逼走,會由「名店」取代。另外亦有網民慨嘆,領匯的租金之高,竟然連老麥都抵受不了,實在令人意外。[8]

重建逼死天水圍糖果屋

2012年9月底,報章報導領匯旗下的天水圍頌富廣場一期進行翻新工程,部分商戶約滿後被「收回」舖位,其中一間在商場經營了十二年半的糖果店「甜心糖菓屋」,亦因此在10月中租約期滿結業。facebook群組「天水圍學生動力」在fb發起一人一簽名行動,希望集結力量令該糖果店繼續經營,保留市民的童年回憶。[9]

領匯曾安排商場另一舖位供糖果店老闆黎先生繼續經營,但該舖位面積三百六十多方呎,較原本舖位面積大約一倍,小本經營的他擔心未能做到收支平衡,因此無意續租。[10]但據群組資料提供,新鋪位人流極低,而且鄰近洗手間,對食物衛生有影響。老闆更說有小朋友知道新鋪在洗手間附近,表示不會再光顧,成為老闆決定離開的原因之一。

守護大元平民食肆遊行

2014年5月起,大埔大元美食廣場商戶紛紛收到大業主領匯通知,將有重建廣場之計劃,領匯以「優化」美食廣場為由將大幅加租從而趕絕原有12家食肆影響,各店極可能於11月起將不獲續約。

5月31日,大元美食廣場關注組的Facebook群組成立,關注組批評領匯的做法只有中高檔食肆、大財團與連鎖店可負擔。[11]

6月28日,百多名大埔居民及各食肆商戶發起著拖鞋「守護大元平民食肆遊行」,不滿領匯以高檔餐廳取代平民食肆而漠視居民需求。其間,人民力量的新界東議員陳志全亦有到場聲援。示威者由美食廣場出發,拉起「守護大元平民食肆」、「大埔人向領匯說不」等橫額,一路高呼「反領匯」、「保社區」、「保衞平民食肆」等口號,遊行至太和邨安和樓領匯辦事處遞交請願信後和平散去。關注組又揚言如領匯強行變革將採取罷食行動。[12][13][14][15]

事件亦引起網民重提領匯霸權、鄭經翰當年反對領匯上市及最低工資等議題。[16] [17][18]

尋味領匯活動

2012年3月,領匯舉辦「滋味領匯」活動,在facebook開設專頁,號稱「發掘地方食肆的隱世美食,追尋昔日味道」,一開始時已經引起不少網民注意,很多網民趁機留言指責領匯先把食肆迫得倒閉,再叫人懷緬,是十分無恥的行為。有網民亦發現此活動有造假之嫌,將軍澳尚德邨一小店在網頁上自誇「有30年經驗製作的煲仔粥」,但尚德邨入伙只有14年。另外有網民以為需要讚好了專頁才能留言,令讚好的人數不斷上升,其實並不要。

網民除了「滋味領匯」專頁炮轟領匯之外,還把領匯的尋味活動改成「尋你老味」並另開一個專頁聲討領匯,一日內已有超過2000人加入,也有另一個專頁在Google地圖上標誌着有哪些物業遭到領匯收購。一時間改圖、改詞紛紛出現,高登網民把「不如不見」改編成「害人尋味」以作諷刺。[19]

領匯終於在4月13日晚把「滋味領匯」活動提前終止,並且停用其facebook專頁。在「滋味領匯」facebook專頁被停用之後,「皇上」黃洋達表示要延續「尋味」活動,並借此對抗領匯,成立「【對抗領匯】尋味九龍東 Fight the Link」facebook專頁。

衍生創作

改圖
改編歌曲
主條目:害人尋味

其他爭議事件

保安恃權阻創作

2012年10月,網上短片製作團隊Bomba Production,於Facebook公開一件搞創作卻遭領匯保安驅趕一事。[20]Bomba打算拍一段具香港特色的片段,參加快將截止的IFVA短片創作比賽。Bomba團隊拍了不到10分鐘已遭領匯保安驅趕,當時已向保安強調影片並非牟利,只為參賽,仍遭阻止。一行十多人包括學生,轉到屋邨戶外範圍拍攝,並無阻礙途人;其間有警員疑接報到場,但聽了他們解釋後,表示支持本地創作。

可是,四名領匯保安員繼續驅趕他們,聲言:「這裡是領匯的地方,警察都沒權去管!由我們話事!」一名中年女士更說:「跟著他們!不要讓他們拍東西,一拍攝就立刻停他們的機!」團隊不斷轉換地點,保安員一直緊隨其後,最後無奈收隊。

Bomba被迫臨急改劇本、改地點,最終仍趕不及參賽。結果氣得他們在網上公開此事,但堅拒透露屋邨名稱,認為是領匯管理的問題,不欲針對個別保安員。[21]最後事件在蘋果日報上報[22]

IVE浸大方面都有人回應,指領匯保安經常驅趕搞創作的學生。不過領匯卻回覆《蘋果》查詢,指市民於領匯旗下商場的公眾地方進行拍攝,只要是非商業用途,一般毋須預先獲得該公司許可。

相關圖片

註解

  1. 改圖及創作分段。
  2. 跳樓死控領匯,太陽報,2009年07月28日
  3. 東方日報︰富昌商戶數領匯十宗罪,2010年8月7日
  4. 商場大翻新 商戶冇翻身 加租狼過賊 5萬變10萬 領匯荒廢沙田,新報,2012年4月1日
  5. 領匯狂加租 五萬變12萬,星島日報,2012年4月1日
  6. 經濟日報︰「租金猛於虎」 領匯報檔歎「歸家」,2012年4月13日
  7. 蘋果日報:霸者為王 領匯踢走彩雲,2012年08月11日
  8. 明報:領匯治下 25年麥記難留,2012年08月11日
  9. Facebook活動:一人一簽名,還我「甜心糖菓屋」!
  10. 東方日報:領匯翻新商場 糖果店無奈結業,2012年09月26日
  11. Facebook群組:大元美食廣場關注組
  12. 謎米香港討論區:6月28日11am《守護大元平民食肆遊行》陳志全
  13. 太陽報:百人遊行守護大元平民食肆
  14. 東方日報:趕絕小店:領匯勢掃走大元邨廉價食肆
  15.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759711047414614.1073741856.734673646585021 (6/28/2014) 守護大埔大元「平民食肆」遊行],Facebook專頁:公義的蹤影
  16. 香港討論區:領匯又做一件好事!!
  17. 香港討論區:屋邨平民將捱五十蚊飯?! 領匯趕絕屋邨長者,學生廉價飯堂
  18. 高登討論區:(有片) 大埔街坊齊唱《問誰未發聲》抗議領匯霸權
  19. 高登討論區︰MV 害人尋味(領匯, 尋你老味!)
  20. Facebook Bomba Production:昨晚,一眾演員和工作人員拍攝時被領匯保安不停驅趕,2012年10月12日
  21. Facebook Bomba Production:很多人向我們提意弄一個萬人領匯拍。想我們提供事發場地。,2012年10月13日
  22. 蘋果日報:領匯惡保安自認大晒 驅逐拍參賽片青年 「警察都冇權管」,2012年10月23日

外部連結

網站

報刊報導

facebook

地圖

其他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