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頭條新聞》(Headliner),香港電台電視部公共事務組製作的時事節目,由施永遠監製,節目主要將過去一星期的新聞片段,加以剪輯整理,然後再配上歌詞相關的流行曲,以諷刺時弊。

簡介

《頭條新聞》於1989年4月4日起啟播,播出不久,中國發生八九民運及六四事件。近年特點是可以在國際新聞的片段中聽到一般港人聽不懂的外國語言,例如日語、韓語、俄語等,當然要有中文字幕輔助。節目一直在翡翠台本港台輪流播映,2016年4月2日亞視停播後,《頭條新聞》改由港台31播映,2016年9月,翡翠台將《頭條新聞》播映時間由晚上七時提早至黃昏六時。

香港電台是香港政府轄下的公營電台,政治立場中立,主持人通常會在節目上揶揄香港政府的施政,因此它經常受到親共人士的批評,如已故全國政協委員徐四民曾指它「陰陽怪氣」,另外亦有親共人士指該節目與他們心目中的香港電台角色不符。

前行政長官董建華曾經批評這個節目,2001年10月當董建華發表《施政報告》不久,節目中其中一個環節,以塔利班暗諷當時的《施政報告》為《施報告》。節目播出不久之後,董建華稱節目是「低級趣味」,立即引起社會的迴響。

雖然左派人士及特首曾表達對《頭條新聞》的不滿,但它仍是香港電台其中一個最受歡迎的電視節目,不少人更以《頭條新聞》的存留,視為香港電台有沒有編採自主,甚至是香港的新聞自由有沒有減少的一個重要指標。

2006年及以前事件

音公館「館主」憑歌寄意

2004年至2005年間,當時的「音公館論壇」的「館主」林子揚擔任《頭條新聞》的主持,與古天龍及盧偉力拍檔演出。期間林子揚在《頭條新聞》節目中表演多首改編歌曲,憑歌寄意。

2008年事件

應用「改編港鐵海報」概念

2008年2月10日,在香港電台的《頭條新聞》電視節目中的「比笑招新大決鬥」環節,出現了改編港鐵海報的概念,以「調」(調景嶺)、「友」(愛)、「龍」(九塘)及「佐」(敦)四個字,併成「調友龍佐」(「條友聾咗」),諷刺曾特首及中央漠視民意。

 調景嶺
 

 

2009年事件

最大懲罰

2009年4月10日,《頭條新聞》在翡翠台復播。當天播出的二十週年特輯「七百萬零一夜」,以《百萬富翁》的問答遊戲的模式進行,由現任主持人向參與節目的前任主持人發問有關《頭條新聞》的問題。其中一個問題是:『頭條新聞播出二十年來受過最大的懲罰是甚麼?』。前任主持林旭華選擇了「節目在亞視播出」為答案,因為他認為《頭條新聞》在亞視播出時沒有人觀看。這個環節的截圖被網民用作諷刺亞視收視率低。



大玩成龍「自由爆炸論」

2009年4月25日播出的《頭條新聞》,期間諷刺成龍的「中國電視機爆炸論」,而主持則對成龍的「中國電視機爆炸論」作另類解讀。[1]

2010年事件

諷刺facebook「河蟹」事件

在2010年2月13日播出的港台節目《頭條新聞》,一位聲稱是「Xiang Gang Ren」的網民開設「我相信可以召集100,000個喜愛政府的人」[2]facebook群組,並離奇「上報」,有網民懷疑《頭條新聞》「曲線」支持香港政府

懷疑被河蟹

2010年8月28日《蘋果日報》刊出一篇報導,指廣播署署長黃華麒於高層會議上,以不能接受主持吳志森和曾志豪批評政府的手法為藉口,要求不再跟兩人續約[3]

2010年9月2日,《明報》報導香港電台在開會後,決定與兩人「短暫」續約,但合約期罕有地只有兩個月;主持人坦言港台的決定「令人憂慮」。[4]網民批評港台的編輯自主名存實亡。



劉夢熊成為客串嘉賓

2010年10月1日在翡翠台首播的新一輯《頭條新聞》,劉夢熊於首集擔任嘉賓,引起網民熱烈討論。另外,有網民發現他在節目中的愛國言論被斬掉,而節目中更出現高登討論區的網頁截圖。[5]

2011年事件

大玩《讓子彈飛》

2011年5月7日在翡翠台首播的新一輯《頭條新聞》,小豪子(曾志豪)及太后(吳志森)把《讓子彈飛》惡搞成《讓太后飛》,並出動了「草泥馬」。

2012年事件

惡搞神劇

於2012年2月18日在翡翠台首播的新一輯,將《天與地》惡搞成《癲夠未》。吳志森扮演「鼓佬」,曾志豪扮演「黑仔」,羅啟新扮演「Ronnie」。而「阿Yan」則由「超人」林超榮反串,有網民以為是盧覓雪。令外,工黨創黨主席李卓人與十八鄉鄉委會主席梁福元將會客串上台jam歌。[6][7]

另外,在6月30日播映的該季度最後一集,將剛在對上周六大結局的劇集《心戰》惡搞為《陰戰》。片段加插大量模擬《心戰》的場景,在facebook專頁曝光的劇照,已把網民弄得捧腹大笑。[8][9]



學民思潮參與節目演出

2012年9月29日,新一輯《頭條新聞》在亞視本港台首播,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亦有客串演出,另外節目亦惡搞港台另一節目《城市論壇》和劉江華落選2012年立法會選舉,又把亞視的《ATV焦點》戲稱為「CCATV焦點」。[10]

2016年事件

對Lancôme取消何韻詩演唱會風波抽水

2016年6月11日播出的一集《頭條新聞》,環節「太后與小豪子:化妝品【難購】」對當時的Lancôme取消何韻詩演唱會風波進行抽水。《頭條新聞》fb專頁上載有關短片,得到過萬個正面心情。有網民留言稱讚:「平時都有睇,但笑下就算,但今集真系(係)抽得勁靚!!!!唔留反個言比反個GOOD JOB真系(係)唔系(係)香港人!」[11]

2017年事件

疑因提及劉曉波遭TVB河蟹

2017年6月30日,原定當晚6時於無綫翡翠台播出的《頭條新聞》,因遷就直播慶回歸晚會而被抽起延後播放。

當天無綫翡翠台於下午近6時起開始錄影播放習近平講話,至6時03分完結,再播放5分鐘財經新聞,然後就播放《順峰順水》。無綫以節目調動為由,宣佈《頭條新聞》延後至深宵12時半在J5台播放。該集《頭條新聞》提及劉曉波患癌、梁振英5年施政、諷刺習近平訪港保安措施等回歸片段。[12]

無綫有關節目調動安排引起不少網民震怒,質疑有關安排實為「河蟹」,有政治目的,並引發大量網民把此事投訴予通訊事務管理局。事隔5天,無綫囂張地以700字書面回應反駁,質疑無綫要播放港台節目是「歷史遺留」,至今已不合時宜,應盡快終止有關安排。[13]不少網民把有關言論和中共外交部發表有關「《中英聯合聲明》是歷史文件,現在已『不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的言論[14]比較,發現有關言論完全共通呼應。

相關圖片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Wikia通過廣告運營為使用者提供免費的服務。我們對通過嵌入廣告過濾軟體訪問網站的使用者進行調整。

如果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將無法使用我們的服務。請您移除廣告過濾軟體,以確保頁面正常載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