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頭條日報

11,798個條目被收錄
增加新頁面
討論頁0 Share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Wikia通過廣告運營為使用者提供免費的服務。我們對通過嵌入廣告過濾軟體訪問網站的使用者進行調整。

如果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將無法使用我們的服務。請您移除廣告過濾軟體,以確保頁面正常載入。

頭條日報》(Headline Daily),於2005年7月11日由星島新聞集團正式創辦。它是繼《都市日報》後,第二份在香港出版的免費報紙,亦是星島報業集團出版的第一份免費報紙。每個工作天(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於全港各東鐵站及指定地點派發。立場偏左,滲透率及派發數量相信比都市日報更高。

頭條日報的宣傳廣告以一隻手搾蘋果汁,並謂「精華所在」,令人不禁聯想起與《蘋果日報》有關。

爭議

頭條日報曾被民主黨公開指責,指其中一篇報導完全偏離現實。該報導指出,民主黨為催谷市民上街,準備由副主席楊森深圳當面向人大常委副秘書長喬曉陽要求普選,希望「有機會激怒喬曉陽,令一二四大遊行超過十萬人參加」。

但事實上,楊森已非副主席,而該會議紀錄根本未完成,而報導中兩名主角李永達和陳竟明,並沒有去開會。頭條日報則否認作新聞,更反指民主黨雞蛋裏挑骨頭和迴避問題。

2008年陳冠希淫照事件中,頭條新聞在頭兩張相片流出後翌日指出「明眼人一睇就知道(相片)係移花接木啦」。

頭條日報立場多與網民泛民人士及「80後」對立,不少網民[誰或什麼?]認為,頭條日報與另一免費報紙都市日報相比,後者的新聞較中立、客觀及可信,但頭條日報在這些方面卻相差很遠。有高登網民創作《頭條日報》透爐潮文以示對其反感。

網民討論

「加大便」利輪椅戶

2013年7月30日,頭條日報刊登了一則以「新公屋廁廚加大便利輪椅戶」為標題的報導[1]。有關標題因缺乏標點符號而產生歧義,而引起不少網民熱議。



評慢必地鐵受辱社論惹爭議

2015年5月下旬,曾公開同性戀者身份的立法會議員陳志全(暱稱慢必),在港鐵車廂內因其性取向受到辱罵

6月3日,《頭條日報》在其社論評論此事,卻指近年部份激進泛民在立法會內粗言穢語「教壞年輕人」,更牽起言語暴力歪風,「可見議員以粗口鬧得人多,今次被人鬧,可說自作自受。」

社論以另一名議員黃毓民保安事務委員會討論「有犯罪或不誠實而取用電腦」時講到「X家鏟」,就形容會議「粗口橫飛」,並指「有關議員」主持網台節目時言談更加不堪入耳「粗口爛舌」是語言暴力的始作俑者,認為慢必被辱罵「正好讓『爆粗』議員一嚐自食其果的滋味」。

翌日早上,陳志全在其facebook留言回應稱「如此水平的評論,即使出自網民之口,也貽笑大方,如今竟然出自一份號稱全港發行量最高報紙的社論」。[2]有網民指陳志全從來沒有在議會上說過粗口,並留言批評《頭條》「屈得就屈」,反建議他去信《頭條》要求交代他曾在立法會或網台講過粗口的證據。

由年輕律師組成的「法政匯思」批評,《頭條日報》社論不但未有為受害人仗義執言,反而為散播「語言仇恨」者護航,言論令人齒冷。[3]

政改「場外點票」報道

2015年6月18日,香港立法會第二日審議政改方案,臨表決前,大部份建制議員突然離場,最終只有37名議員參與投票,但因仍有超過一半議員(35人)出席會議而令投票有效,最終方案在8票贊成、28票反對下戲劇性以大比數被否決。

翌日,《頭條日報》的頭版報導,竟稱跟據「場外點票」,建制派議員42人全部投贊成票,意圖重寫「正常」賽果並諉過泛民。《100毛facebook專頁轉載此事,再笑問:「咁有冇『龍外射入』、『會外通過』、『廁外去廁』、『車外駕駛』……」有網民笑稱:「『場外點票』同『體外射精』一樣信得過」。[4]

《頭條日報》自己的fb專頁並沒有轉載這個頭版報導,有違各報章fb專頁轉載翌日頭版的一般慣常做法。



「林保怡去年險人道毀滅」

2015年7月27日,當天《頭條日報》一則娛樂新聞,標題看起來赫然是「林保怡去年險人道毀滅」,引起不少網民截圖爭議。[5]而其網絡版標題卻是:「去年險人道毀滅 林保怡帶愛犬游水治療」,明顯是報章排版所造成的新標題黨事件。



錯指張國榮遲於張學友出道

2015年9月6日,《頭條日報》刊出馬中超《聽到發燒》的專欄,卻大擺烏龍。文中張學友在八十年代一鳴驚人後,遇上「張國榮陳百強等偶像新人」,令「學友(及)不少歌手都要暫時靠邊站觀戰」,惹來不少網民批評。

馬中超的文章主要講述張學友的《真情流露》Picture LP在九十年代挽回了張學友的樂壇地位,舊版的出讓價更令馬嚇了一跳。可是,馬中超在引述本地樂壇歷史時,卻出現時序錯置,敍述張學友推出《Smile》和《AMOUR》兩張專輯後,誤將張國榮和陳百強形容為新人。

翻查資料,張學友於1984年奪得首屆十八區業餘歌唱大賽冠軍後簽約出道。然而,時至86年,陳百強已出道7年;而張國榮亦早於79年推出首張粵語唱片,其後的《風繼續吹》、《Monica》等更是家傳戶曉的粵語金曲。

專欄文章刊登後,引來不少樂迷聲討,指馬中超連最基本的樂壇歷史也搞不清,何來資格寫唱片專欄。又有人指《頭條日報》的編輯亦責無旁賃,竟然刊登資料如此錯誤的文章,並指倘若文章被存檔,將「遺害流行音樂史萬年」。

另外有網民笑稱:「學友同 eason fans打交果陣,joe junior都唔知係邊」。另外有網民嘆息:「這就是與大陸融合,篡改歷史是大陸國情」;又指「當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66週年但慶祝抗日70週年嘅時候,什麼也不出奇」。[6][7]



李波事件現「黨姓」

2015年12月,銅鑼灣書店經營者之一李波懷疑在香港被公安擄走,全城譁然。自此除了大陸媒體外,《頭條日報》常常收到獨家消息,更是唯一港媒可以對涉事人物進行專訪。有網民稱《星島日報》系媒體竟然比文匯大公更「姓黨」,其積極協助維穩的表態為一些香港網民唾棄。[8]

曲解初音歌曲為軍國主義歌

2016年5月10日,曾任國際公關公司主管、特首競選傳訊顧問的黃麗君在《頭條日報》專欄上聲稱Vocaloid初音未來的著名歌曲《千本櫻》是宣揚、歌頌日本軍國主義的歌曲,嚴厲責罵用它來參加歌唱比賽的學生不愛國,引起群眾不滿她曲解歌曲內容及含義。留言的讀者指她把歌曲反思和反戰內容描述成相反的東西,反問她有否認真聽過歌曲。部分留言讀者更要求她道歉。[9]

亂噏教育界1,500選民過檔IT界

2016年8月25日,《頭條日報》在8月25日以頭版報道指,有約1500名教協會員由立法會教育界功能組別轉到資訊科技界(IT界),稱是為確保該界候選人莫乃光當選,疑似種票,其後選舉事務處在傳媒查詢下,曾指僅56名教育界選民轉投IT界,但《頭條日報》在8月31日再以頭版報道堅稱,推算屬「嚴謹抽樣核對」,又指為報道已展開大規模核對工作。

2016年9月2日,《頭條日報》終在A6版報道中,終承認頭版報道指有約1,500名選民過檔純屬「推論」,編採部決定撤回有關數字。《頭條日報》稱經過重新核對名單後才驚覺,當初未有發現同名同姓的選民,大有可能為不同人士,決定撤回報道中1,500人教育界選民轉界的推論。報道中未有就失實報道道歉,在文末仍強調「過程中以公平、公正及客觀原則進行調查」,僅稱「期望在日後處理時能繼續優化和作出改進」。[10]

莫乃光在fb批評,《頭條日報》多次利用所謂「嚴謹抽樣推斷」以頭版大篇幅連日抹黑,惟直至當天「先肯用A6半版收返個報導,仲要一句道歉都冇!?呢啲係乜嘢傳媒操守?」。他續斥,頭條日報為政治原因不顧事實,完全是「侮辱IT人嘅智商」。

9月3日,《頭條》終在A2版刊登一小則聲明,結尾終為報道作出道歉,「本報對於在資料有限下得出與選舉事務處在對比全面資料後的數據有所偏差的推論,認為有改善空間,並表示歉意」。[11]

註解

外部連結

維基百科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