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香港動漫電玩節

討論頁2
10,906個條目被收錄
香港動漫電玩節
ACGHK
別稱
香港漫畫節(1995年~2003年)
香港動漫節(2004年~2007年)
主辦單位
同德企業有限公司
凌速博覽有限公司
活動性質
綜合性展覽及銷售(動畫漫畫電玩模特兒形象)
首辦日期
1995年(香港漫畫節)
當屆舉行日期
每年7月至8月(通常緊接香港書展
活動地點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口號
創意激泉(2009年)
官方網站
香港動漫電玩節官方網站
重要事件
網民評價

香港動漫電玩節ACGHK),前名為「香港漫畫節」、「香港動漫節」,為一年一度大型綜合動漫電玩產品的博覽及銷售活動,亦是香港的動漫電玩迷御宅族電車男等的「朝聖」活動之一。

歷史

在香港動漫電玩節成立之前,香港書展曾吸引不少動漫迷通宵排隊進場,為的是在漫畫出版社攤位,所發售的當時最新的漫畫及周邊產品。當時買漫畫人群之多,甚至曾經因秩序失控,發生了人群迫爆扶手電梯的強化玻璃情況。至1995年「香港漫畫節」成立後,參觀書展的動漫迷已明顯減少。

活動特色

模出身之地

香港動漫電玩節的形象女郎(Image Girl)選舉,或在相關攤位代言的模特兒,往往是當紅的模(少女模特兒)出身之地,也是進入香港娛樂圈的捷徑之一。

  • 2006年的香港動漫節,因性感裝束代言網絡遊戲李曼筠(動漫Maggie),引起一眾攝影愛好者青睞;及後替雜誌拍攝性感相片而成名。[1]
  • 2008年香港動漫電玩節,劉欣宜(Miyoko)正為Bandai宣傳。雖然她參加Bandai的小型選美上並沒有獲得任何獎項,但因為她上圍豐滿,被傳媒封為「E Cup Baby」因而竄紅。[2]
  • 2009年香港動漫電玩節《ACG Image Girl大賽》,由在香港書展推出寫真集的曹卓榣(Cc)奪得冠軍,亞軍是莊茜宜(Stephanie),季軍則是徐碧琪(Pikki)。[3]

動漫迷霸位買心頭好

一些動漫迷為了搶購限量版動漫產品,往往會在動漫電玩節舉行前數日(也就是香港書展檔期)霸頭位。不過亦有不少人買動漫產品的目的,志在炒賣轉售賺錢。[4]

與活動有關的爭議

參展商為模購買保險

有鑑於過去o靚模在公開場所宣傳有關寫真,均遭攝影愛好者圍堵追拍,再加上2009年7月26日歌手鄭融遭胸襲非禮事件,有份於動漫電玩節參展的Sony Computer Entertainment Hong Kong(SCEH),在2009年的動漫電玩節,首次替5名o靚模購買個人意外保險,保額合共500萬港元,平均每人100萬元。另外會加派保安員,以人盯人的方式保護o靚模。[5]

觀音兵佔據通道

在場內,模所到之處均成為焦點所在,逼滿記者、攝影族龍友)等一眾觀音兵,不時舉機拍照,並引起小騷動。有攤檔負責人稱,攤位旁通道被這些觀音兵佔據,感到十分無奈。[6]

吸引偷拍狂

一此參展商為吸引客人,均會安排一眾女性模特兒,穿上性感和尺碼較小的服裝,令其身材更突出。但此舉亦吸引一眾只想「睇肉」的偷拍狂。這班被網民稱為「狗公」的偷拍狂,拍攝焦點集中在女性身材之上,令模特兒提心吊膽。而每年動漫節過後,不少網民都將偷拍相放上網絡社群分享。[7]

模產品被指教壞青少年

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李德仁認為,商人針對青少年推出o靚模商品,引誘對性有興趣的青少年購買,確屬意識不良,卻並無違法,實難以禁止。部份家長因本身教育程度不高或工作太忙,沒有正視子女購買這類不良產品的問題,這情況更需關注。他認為家長不應用責罵方式禁止子女購買o靚模商品,應採開放態度,與子女討論為何要購買這類產品,以及如何適當地使用零用錢等,協助子女建立正確價值觀。[8]

東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趙明表示,家長不妨從傳媒報道了解o靚模現象,然後提出以朋友身份與子女一起去動漫節,在現場一邊參觀,一邊以開放態度與子女討論,這樣才可清楚解釋為何o靚模攬枕這類產品有不良成份,而又不會令子女反感。他認為o靚模潮流,的確對社氣風氣有不良影響,動漫節主辦單位不應火上加油,有需要訂立一些銷售o靚模產品的年齡限制。[8]

有關事件

動漫迷欲避保安阻攔不果

主條目:豪傑公子

動漫迷豪傑公子,於2007年7月27日香港動漫節開幕時,他以反智轉身衝入會場,隨即成為各香港電視台和報刊記者的焦點。但他當時遺失了票尾,被保安員阻止進入會場,雙方發生衝突,拉扯間更遭保安員箍頸。最後天下出版有限公司派人引領他到排隊龍頭,方能成功入場買到心頭好。

模特兒報稱遭非禮

少女模特兒陳若嵐(Melody),在2009年7月31日早上,於動漫節場外的扶手電梯上,懷疑被身穿藍衣的色狼從後摸臀非禮。陳若嵐考慮7個多小時後,她在經理人陪同下報警,希望將色狼繩之於法。[9][10]

其他模得悉此事,均異口同聲表示,除靠保安員保護外,自己也會提高警覺,必定雙手護胸防狼。[11]

13歲少年購模攬枕

2009年,一名13歲少年「豪擲」4個月儲下的500多元,購買周秀娜限量版巨型攬枕(抱枕)及第二版寫真集。姓李的13歲少年含羞地向記者表示,一年多前已視周秀娜為偶像,在早前的書展預購她的第二版寫真集,動漫節開幕當日,他更憑優惠券以500多元購買印有偶像肖像的抱枕。他坦言為購精品,已儲了3至4個月零用錢;他又表示,擔心會弄髒抱枕,不捨得拆掉包裝膠袋,回家後會收藏在「好安全的地方」。[6][4]

驅趕Cosplayer疑雲

2014年的香港動漫電玩節的場地安排引起一眾Cosplayer不滿。有Cosplayer於會場1C入口對出聚集拍照,並已經盡量於空地聚集及避免妨礙別人,但被會場管理員驅趕,指他們阻塞通道。而根據2013年及本年動漫節的場地圖,原有位於場地飲食區旁之空地大為縮減。有部分Cosplayer認為此事為《神魔之塔》及其開發商Madhead所為,為了營造人多效果而讓輪候者排出空地,因而驅趕Cosplayer。[12][13][14]

該批Cosplayer後來於動漫節最後一日於《神魔之塔》攤位附近聚集抗議。

網民討論

動漫產品、Cosplay討論

香港動漫電玩節本身是以展出及銷售動漫產品為主,故動漫迷網民在討論區,以張貼動漫產品圖片為主。同時該活動也有不少動漫角色扮演(Cosplay)人士出席,所以網民亦有張貼這類人士的攝影作品。[15]

面具男討論

高登討論區,有網民質問排頭位的「面具男」陳先生,為何要戴上面具。有網民則張貼陳先生在過去參與網絡遊戲競賽活動時,獲獎的原貌相片。亦有網民提及陳先生是高登會員之一,活躍於ACG區。[16][17]

小毒男遭起底

高登討論區,有網民看不起這位買周秀娜巨型攬枕的13歲少年的作風,除將他譏諷為小毒男外,又從各大新聞報道及起底組,將他起底[18][19]

網民衍生作品

陶傑買周秀娜抱枕潮文

陶傑周秀娜抱枕潮文》來自高登討論區一篇帖子[20],由高登會員止西汁劑創作。

這篇潮文改自2009年8月1日,一名13歲男童購買周秀娜抱枕的新聞報道,與陶傑誤引兒童自瀆過度潮文事件作互相呼應。

註解

  1. 1.0 1.1 蘋果日報:娛樂資料庫︰動漫節o靚模發源地,2009年7月30日。
  2. 2008年8月6日太陽報相關報道
  3. 明報:大熱奪Image Girl冠軍 曹卓榣抗拒成性幻想對象,2009年8月5日。
  4. 4.0 4.1 明報:中二生死慳4月抱「周秀娜」歸,2009年8月1日。
  5. 蘋果日報:展商投保500萬保護o靚模,2009年7月31日。
  6. 6.0 6.1 星島日報:模大抱枕 教壞青少年,2009年8月1日。
  7. 東方日報:龍友一味睇肉動漫女郎心驚驚,2009年8月1日。
  8. 8.0 8.1 蘋果日報:了解o靚潮 家長應灌輸正確價值觀,2009年8月1日。
  9. 明報:Melody被摸臀 7個半小時後報警捉狼,2009年8月1日。
  10. 成報:神秘藍衣人 電玩節博懵 動漫女神慘被摸臀,2009年8月1日。
  11. 明報:模聞狼色變,2009年8月1日。
  12. 蘋果日報:【更新】Cosplayer被驅趕 劃位俾電玩吸客
  13. 輔仁媒體:場面混亂報警拉人 今年動漫節毫不尊重COSER!
  14. 巴哈姆特:【討論】香港動漫電玩節2014 支持PAD(原文部分被刪除,此為頁庫存檔)
  15. 高登討論區:動漫節 cosplay 貼圖區,2009年8月1日。
  16. 高登討論區:動漫蒙面男︰「要放起碼 5位數字啦!」,2009年8月1日。
  17. 高登討論區:做FANS要遮面 同埋 去動漫節要帶面具,2009年8月1日。
  18. 高登討論區:動漫節奇景 13歲o靚仔搶購o靚模攬枕,2009年8月1日。
  19. 高登討論區:[三訪周秀娜] 小毒男唔好以為換左衫就唔認得你呀,2009年8月1日。
  20. 高登討論區:陶傑 死慳4月抱「周秀娜」歸,2009年8月1日。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網站

網民討論

高登討論區

新聞報道

娛樂報道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