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香港大學術語

討論頁0
10,909個條目被收錄
大學術語
大學術語
香港大學術語
中文大學術語
科技大學術語
城市大學術語
理工大學術語
浸會大學術語
嶺南大學術語
公開大學術語
樹仁大學術語
教育學院術語

此處列出香港大學(HKU)所用的術語。有關香港各間大學的通用術語,請見大學術語

地方

  • 開心公園︰即是中山廣場(港大Main Library Entrance對出),傍晚時會有耶教徒徘徊傳教。
  • Knowles橋︰位於鈕魯詩樓(Knowles Building)六樓,連接Old Library Building的天橋。傳聞有學生因畢業試不合格,向負責教授「求分」不遂後在該橋吊頸自殺,但因負重問題而下墜,當事人的頭及身斷成兩節,死狀可怖。後來,清潔工人試圖將橋上的血跡擦走,但不成功。最後當局唯有為天橋漆上橙紅色,以遮蔽血跡。
  • 四不像︰男子宿舍大學堂的裝飾物,亦是其中一個港大鬼故的主題,據稱如學生觸摸該像便不能成功畢業。
  • 時光隧道︰由香港大學黃克競樓通往厲樹雄科學館、從而連接東閘其他地方的室內走廊。走廊一邊是儲物櫃,另一邊是各學會的壁報板。
  • 太空:即HKU SPACE(Space解作太空)
  • 太古橋:連接梁銶琚樓及太古堂的天橋
  • 勁過橋:原連接周亦卿樓及寶翠園的天橋,現已接上百周年校園
  • Centennial:即百週年校園(Centennial Campus),位於周亦卿樓以西,原來為水務署西區員工宿舍及西區配水庫

舍堂

  • SKY Lee:李國賢堂
  • Lee hall
  • 城堡、U Hall:大學堂

生活用語

  • 搏盡︰可作動詞或形容詞,形容做事態度積極,全力以赴,是香港大學術語中用得最多的詞彙。例如一個人參加了許多組別,會被形容為「搏盡」。搏盡亦可用於替人打氣,「搏盡呀Hysanians!」就適用於替球隊打氣時。
  • 哈薯︰即Harsh,形容很辛苦的事情;有時帶攻擊意味,形容為難人的時候,可作動詞或名詞。哈薯通常形容一些事情令人很辛苦、很勞累,或者是一些言語上、甚至行動上的攻擊。
  • Chur︰既可作動動詞,也可作形容詞,形容事情很辛苦很困難,令人喘不過氣來。
  • Curve︰原意指曲線。現指部份學院會限制A和A+的人,會將部份人的成績刻意壓低,稱為拉Curve,即使每次都取得95分或以上的成績都未必會有A+,因為一個學期約只有20%的幸運兒會有A或者A+。
  • 潛︰潛即潛水,形容非常離群、經常在一個團體裡不見蹤影的人。通常指一個人住得好「潛」,什麼活動也不參加、樓友也不認識,沒有存在感。
  • 浮︰和潛相對,形容非常活躍分子,形容詞。在「搏盡」壟斷的氛圍下,「浮」似乎變成了舍堂裡唯一正確的生存模式:每個活動都出現、參加許多teams、勁搏盡、堂友們都認識他,成為舍堂裡的浮游分子。不過一個人在某一方面太浮,除了經常成為大家注意力的集中點外,更會影響他在其他方面的發展:太專注舍堂活動或莊務弄至經常走堂、或者花太多時間在hall玩、抽太少時間回家陪家人。
  • R︰動詞,意即尋找。可用於人或物,凡是要尋找的都可以在名詞前加個「R」字,例如R仔/女意即找男/女朋友;R吹即找人吹水;R玩即找人一起玩。
  • 梳史︰即資源(Source)的諧音。
  • Off Campus︰即已離開或者被請走的人,可能由學校補貼,在校園外租屋。
  • 大學五件事︰讀書、上莊、住hall、part-time、拍拖,合稱大學五件事,是一般大學生都會做的事,有人認為未做齊大學五件事就不算是大學生。
    • 讀書︰學生最基本的責任。不同的人會用不同的方法去學習,有人會選擇出席所有的課堂,有人會選擇從不上課只在試前臨急抱佛腳。一切取決於個人學習能力和心態。值得一提的是,大學裡亦有不同種類的課堂,如Lecture、Tutorial、Science/Engineering等的Laboratory、Environmental Science的Field Trip,醫學類學生的PBL(Problem Base Learning)等等,一般人最常接觸應該算是Lecture和Tutorial,Lecture就像補習班般講師學生一對百講課,而Tutorial算是比較著重於練習、鞏固知識.而一般的Tutorial都會點名,所以不少學生都只會出席Tutorial。
    • 上莊︰即成為學會的內閣幹事。在大學裡有不同類型的學會及學生會,這些學生組織都需要熱心的會員成為幹事,為會員服務,舉辦不同的活動。在開學不久不同的學會就會開始有招莊活動,尋找新一屆的幹事。然後會有傾莊,討論學會來年的大計。接著就會舉行諮詢大會,詢問會員對來年計劃的意見,最後就會進行投票。票數足夠的話就能成為新一屆的幹事。
    • 住Hall︰即入住大學舍堂。住Hall能為宿生帶來不同的好處,從地理位置而言,回校時間一般都比較短,而且讓大學生學習與家人以外的人一起生活,更提供了不同的平台讓宿生學習,讓宿生有所成長,這正是香港的大學所強調的舍堂教育,亦是其他地方不能提供學習機會。
    • 拍拖︰很多人認為大學時期是拍拖的黃金時間,沒有工作及考試壓力,而且大學結識異性的機會一定比中小學多。在港大內,如能成功拍拖稱為出Pool,朋友均會要求出Pool者請食飯慶祝。
    • Part-time︰即兼職。大學生的生活開支變大,不同的O Camp組友在開學、考試前都會Reunion,住hall又要支付Hall費用及一堆雜費,導致一般人因為零用不足而要兼職。大學生的兼職都是補習,他們通常會上網尋找補習中介網在大學或家附近尋找補習。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