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香港天文台

討論頁0
10,410個條目被收錄
香港天文台
Hong Kong Observatory (logo only)
香港天文台標誌(1997年至今)
英文名稱
Hong Kong Observatory
別稱
天文台、大交合[1]
組織類型
政府部門
組織模式
公營
商業性質
非牟利
組織區份
香港九龍尖沙咀彌敦道134A號
成立日期
1883年
重要人物
前天文台長:

林鴻鋆先生 (1996-2003)
林超英先生 (2003-2009)
李本瀅先生 (2009-2011)
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先生(2011-)

網站
香港天文台官方網站
網上事件

香港天文台,專門負責香港的氣象觀測(雖然稱為「天文台」,但是其職能更接近為一個氣象台),亦兼任地震、授時、天文及輻射監測等事務,向香港市民發出相關的警告。

現任天文台台長為岑智明。

被指偏袒商界

主條目:李氏力場

網民批評香港天文台偏重商界,妄顧市民安全,是「李嘉誠旗下集團全資附屬機構」,與李氏合力開發「李氏力場」(Li's field),由2005至2007年7月的三年內沒有懸掛任何八號風球。

有網民從政府網頁發現,現時香港天文台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前經濟發展及勞工局)轄下的政府部門。此事叫人拙拙稱奇。

2006年,颱風派比安襲港,不少地區風力達烈風程度,但天文台仍然堅持以維港風力作準,遭受不少網民譴責,其中狂風吹跌垃圾筒再絆倒婦人一幕,更在YouTube上廣泛流傳。

2007年,網民更發現其掛風球的決定跟香港股市升跌有不尋常關係[2]

2008年6月25日,颱風風神吹襲香港,天文台最終改掛八號風球,李氏力牆失效。同日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馬時亨開記者會交代辭職一事,未知會否因馬時亨辭職而影響天文台運作。

「清晨」爭議

主條目:清晨

2008年8月20日,颱風鸚鵡逼近香港。當晚天文台指在清晨時分懸掛八號風球機會不大,不少網民感到失望,以為翌日上午仍要上半日班。部份離島網民亦一如以往於五六時出門上班,但天文台於上午七時多便已懸掛八號西北風球。

當晚,天文台改掛九號風球,又指在清晨時分才考慮改掛較低風球,但颱風鸚鵡遠離香港,在凌晨零時多改掛八號西南風球,凌晨二時改掛三號風球。

部份網民批評天文台誤導市民,林超英回應指「清晨」是指上午一時至四時、而五至六時則指「黎明」、七點以後就是「早上」,所以天文台沒有誤導公眾,但研究中文的專家指出清晨本為天亮之時,網民批評林超英的說法誤導公眾。

氣象爭議性事件

最強三號風球

颱風派比安(2006年):由於之前一直預料派比安不會進入香港300公里範圍,所以天文台在改發三號強風信號時便宣稱不用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甚至當天文台的定位到達香港西南偏南300公里時(不過根據雷達圖,當時派比安應該距離香港250公里)仍然堅持派比安會保持300公里的距離,不用改發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

一小時後,天文台的定位到了香港西南偏南280公里時,天文台收回了有關300公里的說法,改稱「過去數小時,派比安稍為向北移動和靠近香港。預料未來數小時港內風力有所增強,間中接近烈風程度。天文台提醒市民,今天本港大部分時間吹強風,離岸海域及高地間中吹烈風。受雨帶影響時伴有狂風,市民要小心防備。」可能這時已經是上班繁忙時間,加上天文台認為派比安即將轉回西北偏西的路徑移動,所以沒有發出八號東南烈風或暴風信號。

澳門氣象局則認為派比安會保持西北偏北的路徑,所以在9時宣佈在9時30分改掛八號東南烈風信號。派比安並沒有如天文台所願,短暫轉回西北偏西移動後,又轉向偏北的方向移動,在下午再度接近香港。下午4時至5時是風力最強的時候,維多利亞港內吹起7-8級強風,啟德的最高60分鐘平均風力達52公里每小時,10分鐘平均風力一度高達65公里每小時的烈風程度。

最弱八號風球

  • 颱風利奧(1999年):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只有流浮山最高風速在八號風球懸掛期間錄得的,天星碼頭的最高風速是在天文台即將除下第二次的三號風球前錄得,中環、青洲、石崗、屯門是在一號風球期間錄得,其餘氣象站則在首次三號風球時錄得。利奧影響香港期間,除了橫欄島錄得暴風外,沒有一個非高地氣象站錄得一小時平均風力達烈風程度,維多利亞港內更連清勁(5級)水平也沒有,這是因為利奧吹襲香港時減弱得很快,最接近香港時已減弱為熱帶低氣壓,成為史上最弱的八號風球。[3]很多市民對是次天文台的做法不滿,原因是天文台發出八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後,利奧隨即轉向,八號信號僅懸掛4小時,引起市民混亂,加上香港的風勢太弱,引致市民對天文台是否需要發出八號信號的做法質疑。
  • 颱風玉兔(2001年):因玉兔環流細小(烈風圈半徑只有160公里),加上路徑比預期偏西30公里(預測在香港150公里掠過),最後玉兔僅能為香港南部海域帶來烈風(在香港西南偏南180公里掠過),香港在7月26日卻懸掛了持續19小時10分的8號風球,一整天經濟活動幾乎停頓,被商界猛烈批評做成巨額經濟損失[4],之後天文台作風漸趨保守,開始慢慢地只根據維港風力發出風球,以避免被商界指責做成巨額經濟損失,間接引致2006年的派比安事件。[5]
  • 強烈熱帶風暴帕布(2007年)[6]
  • 強烈熱帶風暴天鵝(2009年):強烈熱帶風暴天鵝於2009年8月4日深夜在本港以西南約110公里範圍掠過,天文台曾懸掛持續六小時的八號東南風球;但有網民指出,天鵝風力不強,未達掛8號風球的標準。天文台承認,天鵝實際風力較預期弱,但考慮該風暴會非常接近本港,足以構成威脅,遂決定掛起8號風球作預警。[7]
  • 颱風啟德(2012年):有在天星碼頭追風的市民指出,啟德風力不強,8號風球生效後的風力與季候風一樣,天文台應該提早「落波」。

最強強烈季候風

  • 颱風利奇馬(2007年):2007年10月2日,當時強度達強烈熱帶風暴級別的利奇馬在香港西南面600多公里的南海掠過。受利奇馬和當時影響華南的東北季候風之共同影響,香港多處地區由1日晚上至3日日間錄得持續的強風,當中包括至少三個(長洲、赤鱲角及西貢)三號及八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參考測風站,而昂坪持續風速更間中達颶風程度。香港亦不時受到利奇馬外圍的狂風驟雨影響。雖然普遍風勢與一般三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的情況相若,但天文台以香港主要受季候風影響為由,並未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信號,而在10月1日下午已經發出的強烈季候風信號則一直維持至3日下午,期間並在天氣預報中特別指出「海面有大浪」。與熱帶氣旋警告系統不同,強烈季候風信號生效時,一般不會有相應的停班停課措施,因此一般市民對後者的關注遠遠較低。部分人認為天文台選擇不發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未能讓市民意識到利奇馬帶來的強風威脅。
  • 熱帶風暴海高斯(2008年):2008年10月6日晚上,擁有螺旋雨帶的低壓槽襲港;但根據香港天文台的資料,該低壓槽前身為熱帶低氣壓海高斯。該低壓槽為本港普遍帶來高達每小時100公里或以上的陣風。[8]

最飄忽天氣報告

  • 2008年7月22日早上5時51分,天文台曾誤掛一號風球、寒冷天氣警告及八號風球預警,最後證實是天文台的電腦故障所致。[9]
  • 令天文台網站出現「大塞車」的風,風向最飄忽的風 (海高斯)。[10]

誤報廿年低溫

2013年12月下旬,寒流襲港下打鼓嶺只有2.7度。天文台在該天早上10時15分發出的天氣報告指,「打鼓嶺今早錄得最低氣溫2.7度,是20年來於12月打鼓嶺錄得的最低氣溫」。

不過,5分鐘之後,天文台在10時20分再發出最新天氣報告,卻指出「打鼓嶺今早錄得最低氣溫2.7度,是自2010年來於12月打鼓嶺錄得的最低氣溫」。天文台擺了烏龍,但只是改了文稿,並未標明更正,若不細看,難以發現當中有過更改的內容。[11]

事後天文台解釋,由於職員「搵錯了資料」導致出錯,形容事件是手民之誤。[12]

新增網上天氣先生小姐

2013年,天文台8月成立「氣象廣播站」團隊,在內部揀卒報道天氣,再由港台節目主持倪秉郎和羅啟新等培訓。秘密練兵兩個月的三男一女新晉天氣先生及天氣小姐,12月底日起開始報道天氣,市民可上YouTube收看。[13]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

網民討論

YouTube影片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