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香港寬頻

討論頁7
10,397個條目被收錄
香港寬頻網絡有限公司
Hong Kong Boardband Network Limited
HKBN
公司類型
網絡服務供應商
口號
敢想,敢做,拼命做(2006年)
唯有光纖入屋(2007年)
香港寬頻光纖,18區報到(2008年)
成就更厲害未來(2012年)
公司別稱
香寬、HKBN、香港歡朋、豈有此理
成立日期
1999年
公司位於
香港
業務類型
電訊業、網絡服務供應商
主要產品
寬頻上網服務、電話服務、IP電視、寬頻電話
網站
www.hkbn.net

香港寬頻(香港寬頻網絡有限公司)是香港的其中一個ISP,成立於1999年,曾為城市電訊(香港)有限公司的全資附屬機構,積極以先進技術自建網路基建為客戶提供多元化的固定電訊網路服務。

2012年4月12日,城市電訊宣布出售香港寬頻予一間加拿大私募基金[1]

現時,香港寬頻提供光纖到大廈及光纖到戶上下載對等聲稱理論速度有:100Mbps、500Mbps及1,000Mbps,也提供寬頻網際網路、話音、數碼電視及企業數據服務。香港寬頻合共擁有逾660,000名客戶。

網民意見

有網民指出,用香港寬頻瀏覽本地的網站的速度,確比其他ISP的快,但當用戶用香港寬頻瀏覽海外網站時,會比較緩慢。另外,有網民認為,香港寬頻對海外的頻寬缺乏,因此香港寬頻用戶瀏覽海外網站時的速度會下降。

相關事件

「獨享10M寬頻」的誤導

前電訊管理局於2004年9月接獲消費者投訴,指出香港寬頻的「獨享 10Mbps 寬頻服務」宣傳口號誤導,實際連線速度只有 210Kbps(只是 10Mbps 的 2%)。當局在調查4個月後,裁定投訴成立,指城電用戶獨享 10Mbps 速度寬頻的說法,僅指電腦至大廈的處理器一段網絡中,理論上的最高速度,並非實際可達速度,因此,電管局就這投訴向城電發出書面警告。

電管局是繼2003年初調查有線寬頻的傳輸速度投訴後,再次處理類似投訴。投訴人指出,城電聲稱 10Mbps 寬頻服務,實際上傳輸速度只有210kbps,與城電宣傳資料的說法不符。城電解釋已在宣傳資料上附上註腳,指獨享10Mbps只限用戶電腦至大廈寬頻處理器間的最高傳輸速度,實際連上互聯網時的速度則會受其他因素影響而較慢, 而香港寬頻作出的實地測試速度約 3Mbps(只是 10Mbps 的 30%)。

當局調查後發現,城電採用的以太網技術,即使整個網絡只有一個人使用,用戶也未必能獲享10Mbps速度,若更多用戶連線上網,更會影響個別用戶的連線速度。 由於每個大廈寬頻處理器不可能只服務一名用戶,實際上城電難以向用戶提供獨享 10Mbps 寬頻服務。因此,城電聲稱的「獨享寬頻」及「速度不受其他用戶影響」的說法均具誤導性,要求城電更正日後所有宣傳資料。[2]

香港寬頻投訴多多

民主黨在2007年3月及6月以電話訪問1,368名市民,了解他們對收費電視推銷手法的意見,44.8%被訪者或其親友曾被收費電視推銷員誤導以致損失金錢,當中近一半人損失500元至5,000元不等。民建聯於6月底同類電話調查訪問818人,18.2%人2006年6月至2007年6月間曾與電訊商發生爭拗,以香港寬頻最多,佔21%;有線電視與九倉電訊分別有15%及11%。工聯會過去兩個月也收到東涌與天水圍居民共30宗有關投訴。[3]

網友使用點對點下載收到警告信事件

在2007年4月,有使用點對點下載的香港寬頻用戶收到由香港寬頻發出的警告信,或者因而被暫停上網服務,引起網民關注。[4]

但此事經過《e-zone》雜誌的報導之後,香港寬頻便停止發出警告信。不過,這也不代表事件已解決,有網民批評,香港寬頻封殺BT用戶,並禁止大部分的BT tracker,因而令很多香港寬頻用戶「望種興歎」。[5]

香港寬頻斷線事件

2008年6月28日,《蘋果日報》報導「香港寬頻斷線事件」。[6][7]

事件引來了很多網友激烈討論,由於「香港寬頻斷線事件」發生時,香港寬頻的「豈有此理」廣告「當造」,因此有部分網友以「豈有此理」回應「香港寬頻斷線事件」,借機恥笑香港寬頻。

香港寬頻發言人承認,早在2008年6月27日上午11時半,位於中文大學一個光纖站無法正常運作,令上水、粉嶺、大埔及沙田一帶的住宅用戶,寬頻上網、固網電話及收費電視服務全部被迫中斷,直至下午5時才完成搶修,恢復服務。發言人稱,今次光纖站無法正常運作跟天氣無關,正調查是否涉及人為破壞,但未決定會否向警方報案。

網民聲稱香港寬頻宣佈停業事件

2009年4月7日,高登會員唐劍康(UID:215290)在「高登寬頻台」訛稱「香港寞頻」(香港寬頻)宣佈停業,用戶將不能上網,結果被蒼警方帶走協助調查。

公屋無線網絡服務阻擋熱門網站

2009年10月,有網民於YouTube上載短片,指由香港寬頻提供的公屋免費無線網絡服務,其防火牆過濾大部分受網民歡迎的網站,包括香港討論區高登討論區等。他提出以安裝「Tor」翻牆軟件繞過防火牆,結果順利上到被阻擋的熱門網站。最後他將公屋寬頻譏為「低能仔」。[8]

封殺香港學生論壇

香港學生論壇的壇主發現,香港寬頻或城市電訊的寛頻使用者不能進入香港學生論壇,他們建議有關用戶使用Google Public DNS進入該論壇。[9]

矚目的電視廣告

香港寬頻在過去曾經推出很多非常出位的電視廣告,極力打殘「用電話線做寬頻」的PCCW,帶出「用電話線上網是過時」的訊息,因而成為眾多網友的熱門話題。有關香港寬頻在2007年推出之電視廣告系列,獲得了「2008年TVB最受歡迎廣告頒獎禮」的殊榮。

2007年

「唯有光纖入屋」

Hkbn group of ppl
「唯有光纖入屋」廣告截圖
TcshekTcshek增加

有關電視廣告在2007年9月左右誕生,該電視廣告內容中,有一群人強行穿越一條「電話線」,可是卻十分困難,被擠在管道裡,期間突然傳出放屁聲。並有旁白道出:「你選用果間最大網絡商,仲有用緊你屋企果條舊電話線提供寬頻上網服務,係呀,係舊電話線呀!」,以暗諷「用電話線做寬頻」的PCCW

相關短片

「蟻躝咁慢」

Hkbn ant
香港寬頻電視廣告中的「螞蟻」
TcshekTcshek增加

有關電視廣告在2007年11月左右誕生,該電視廣告內容中,有兩群蟻,一群正在上載,另一群正在下載;由於受ADSL限制,用電話線做寬頻的上載速度約是下載速度的十分之一。最後兩群蟻的隊長放下盒子,之後大家互相打起架來,最後上載方被打倒。

其後,楓之谷把有關電視廣告進行惡搞,創作成短片。[10]

相關短片

「牛頭馬面」及貝爾

Hkbn monster
香港寬頻電視廣告中的「牛頭馬面」
TcshekTcshek增加
Hkbn bell
香港寬頻電視廣告中的「貝爾」
TcshekTcshek增加

有關電視廣告在2007年11月左右誕生,該電視廣告內容中,有兩個牛頭馬面的怪物在「地獄網吧」上網,速度很緩慢;之後,已死去百多年的電話發明家貝爾突然「翻生」,徐徐地由「地府」門口飄進來,說他發明的電話線,並不是用來給予用戶做寬頻。

相關短片

反擊PCCW 1000M+ 電視廣告

PCCW 1000M+ 電視廣告自從播出之後,香港寬頻開始作出反擊,質疑 PCCW 1000M+ 光纖寬頻的速度,引起社會及網絡界極大迴響。

為了挽回因為香港寬頻的宣傳廣告攻擊而造成的損失,PCCW決定展開反擊,推出PCCW 1000M+ 光纖寬頻,反駁香港寬頻「用光纖鋪少少就扮代表」,並於廣告中表示其光纖電纜總長度「足以環繞地球26周」,但由於數字太過誇張未能令公眾信服,亦因而令香港寬頻製作更多廣告還擊。

香港寬頻首先找來大熱插畫師小克作畫,再配上改編歌詞,在2007年12月19日在本港部分報章刊登全版漫畫廣告,質疑部分寬頻服務供應商缺乏透明度,同時亦於網上發放廣告短片,以「牛頭馬面」和「貝爾」質疑PCCW「26周之說」的可信性,最後PCCW只好將廣告聲帶由「環繞地球26周」改為「1周」。

最後,事件更觸發了官司,PCCW在2007年12月27日控告香港寬頻有關的廣告誹謗。[11]

有網友把PCCW 1000M+ 電視廣告與香港寬頻之前的電視廣告作比較,製成一問一答的短片。[12]

相關短片

「寬頻法庭」

HKBN Judge
「寬頻法庭」投票表決(改圖)
TcshekTcshek增加

香港寬頻買了Ujudge.com.hk的域名,由小克創作含有動畫的網站,供網友投票表決、玩遊戲、留言、下載MSN表情及桌布等。

可是,有網民投訴當中的投票表決可以「做馬」。而香港寬頻更刻意改變投票結果,把原本的投票「用電話線做寬頻有冇罪?(有/冇)」,修改成「用電話線做寬頻真係夠用?(夠用/唔夠用)」,最後遭部分網友負評,並發起「表決狂投」,瘋狂投票予相反意見的一方。

相關短片

2008年

「鬼眼父子」

Hkbn ghost eyes
香港寬頻電視廣告中的「鬼眼父子」
TcshekTcshek增加

2008年開始,香港進入高清廣播年代,香港寬頻為了宣傳其高清機頂盒,以「鬼眼父子」作電視廣告宣傳。該電視廣告內容中,「鬼眼子」幫助「鬼眼父」擦身及擦「眼」。

大多數的網民都認為該廣告很有創意,而「鬼眼父子」的造型亦很有趣。

相關短片

「豈有此理」及「喜有此禮」

Hkbn websurfer
香港寬頻電視廣告中的「電車男
TcshekTcshek增加
Hkbn hycl
眾人狂呼:豈有此理!
TcshekTcshek增加
Hkbn hycl(2)
「喜有此禮」!
TcshekTcshek增加

有關電視廣告在2008年5月左右誕生,該電視廣告內容中,有一個「電車男」在上網,但忍受不了太慢的速度,而三個模仿香港樂隊藍戰士(Blue Jeans)的演員拔掉上網者的「寬頻電話線」,仿傚由藍戰士(Blue Jeans)唱的《豈有此理》一曲,唱出「豈有此理」;跟著,前幾集香港寬頻廣告中出現過的角色,包括一群蟻、五星戰隊、牛頭馬面及一眾人等陸續出來,一齊高聲唱「豈有此理」,最後該電視廣告以「仲用電話線做寬頻?簡直係豈有此理!」作結。

有關電視廣告被播放之後,又再次引起網民關注及討論。[13]有網友更認為,該廣告又再掀起電訊爭霸戰的序幕。[14]

有趣的是,電視廣告中的「豈有此理」是暗指PCCW,但廣告出街後眾網民竟然用「豈有此理」來代表香港寬頻[15],例如「今日豈有此理去台灣打online game好慢」,估計香港寬頻的原意是希望帶動熱潮,令網民用「豈有此理」稱呼PCCW,現在適得其反,可真是始料不及。

在2008年6月10日開始,香港寬頻又再發動第二浪攻勢,推出「喜有此禮」廣告,以新客戶轉用香港寬頻送大禮作為宣傳,而「喜有此禮」是取「豈有此理」的粵語諧音。[16]

有網民認為,香港寬頻把「豈有此理」改成「喜有此禮」,是一個「玩食字」的技倆。

譚偉豪2008年立法會選舉參選功能界別(資訊科技界),製作的部分宣傳海報大玩香港寬頻的「豈有此理」及「喜有此禮」概念,呼籲選民不要用舊眼光選議員(「豈有此理」),要選擇譚偉豪這位議員(「喜有此禮」)。

而「碌柚葉」沐浴洗髮露於2009年更借了「豈有此理」的概念,在電視廣告中唱出「豈有此理,洗晒D衰氣」。

相關短片

「18區光纖報到」

在2008年11月17日,香港寬頻推出全新的「寬頻光纖18區報到」的廣告宣傳攻勢,並推出一系列18個代表香港18區的電視廣告。有關廣告以光纖作為焦點,以有趣的手法,表達香港寬頻的光纖已經覆蓋全港,並融入日常生活的訊息。[17]

此外,香港寬頻在2008年11月18日於多份報章都印有全版的廣告,有關廣告的插圖由麥兜漫畫的作者麥家碧繪畫。

有關廣告宣傳攻勢一推出,隨即引起網民討論及關注。

廣告內容大要列表
地區 區域 廣告內容大要
香港島 中西區 一名在中西區上班的OL乘搭升降機時鞋跟攝入空隙,之後突然拔出一條光纖。
東區 粵劇花旦在港島東做大戲時伸出了一條光纖。
南區 海洋公園裡一個由人扮的熊貓突然「甩頭」展示光纖,令一名旁觀小童「O嘴」。
灣仔區 有人在灣仔區一間麻雀館裡甩牌時甩出「光纖」兩個字。
九龍西 九龍城區 九龍城區的小朋友玩捉迷藏時,抓出一條光纖。
深水埗區 一個深水埗蛇王在劏蛇時,劏出一條光纖。
油尖 一對車手在油尖旺「練車」時「練」出兩條光纖來。
九龍東 黃大仙 光纖拜見黃大仙,塵拂變成光纖。
觀塘區 一名港男和光纖在觀塘玩車震。
新界東 北區 阿姐拿出整箱光纖嚇傻新界北海關。
西貢區 「假關公」在將軍澳捉輸象棋之後,以光纖噴向「假拿破崙」。
沙田區 沙田某醫院裡,一名孕婦在產房產出一條「光纖」。
大埔區 在大埔的一個燒烤場裡,「魷魚爸爸」變成光纖離家出走。
新界西 葵青區 在葵青貨櫃碼頭,一名排骨精黑幫用「光纖槍」恐嚇疑似老大。
荃灣 一名荃灣區的小孩在猜拳時猜出一條光纖。
屯門區 一條「光纖」在屯門區一個沙灘「非禮」一名女子。
元朗區 在天水圍的兩隻人扮傻蟹,在猜那條光纖是魷魚抑或是白鮓(水母)。
離島區 飛機在東涌上空降落時,全機乘客變成光纖,把空姐嚇傻了。
相關短片

改編歌詞

《纖歌之王》(寄:《深深深》)

小克和香港寬頻合作,就PCCW 1000M+ 廣告而登廣告反擊,並把李克勤的《深深深》一曲改編成《纖歌之王》。

《纖歌之王》
改詞:HnM
插圖:小克
(寄:《深深深》)

PC網上尋 「神奇牌橡筋」 搵搵搵 (牛頭兄搵「神奇牌橡筋」,大呼:「好慢!」)
誰人賣光「千」寬頻 想我幫襯 (牛頭馬面見到「線上行」光「千」寬頻廣告)
連比幾多M 都不分 (馬面兄講:「都冇講幾多M!」)

無奈 3M不知道 (牛頭馬面問鬼:「得果3M?」鬼答:「I don't know!」)
six M不知道 (牛頭馬面問鬼:「夠唔夠6M?」鬼答:「I don't know!」)
幾多M I don't know (鬼答:「I don't know!」)
又話地下現已鋪咗光纖 鋪滿香港 (香港遍地都鋪滿光纖)

查實好鬼死恐怖 好鬼死恐怖 (牛頭馬面大驚!)
屋企光纖鋪不到 (光「千」寬頻原來係「下下纖」)
但是現在慢到甩咗甩咗 遍地腳毛 (牛頭講:「真係慢到甩腳毛!」)[18]

《香港寬頻聖誕歌》

小克和香港寬頻合作,在2007年12月創作以下的聖誕歌[19]

1000M 1000M,入屋有幾M?
搵得到你就好鬼叻
in the world of internet
得3M 得Six M,你究竟有幾mad?
點鬼知用緊幾多M
呢個明顯係爛gag

1000M 1000M,入屋有幾M?
想知道用緊幾多M
in the world of internet
得3M 得Six M,你究竟有幾mad?
搵得到用緊幾多M
你仲點樣笑騎騎

香港寬頻話你知:聖誕一齊唱聖詩,上網上得興奮啲!Merry X' mas!!!!![20]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