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香港樹仁大學

討論頁1
10,399個條目被收錄
香港樹仁大學
SYU web
英文名稱
Hong Kong Shue Yan University,HKSYU
口號
敦仁博物
別稱
樹仁、仁大、樹大、Tree U
組織類型
私立大學
組織區份
北角寶馬山慧翠道10號
成立日期
成立:1971年

升格大學:2006年

重要人物
創辦人:胡鴻烈及鍾期榮夫婦

現任校長:鍾期榮博士

網站
官方網站

香港樹仁大學(Hong Kong Shue Yan University,HKSYU),簡稱仁大、樹仁,原為香港樹仁學院,是香港首間私立大學,於1971年創辦。2006年12月19日,學院獲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通過正名動議,正式承認其大學地位,成為香港首間私立大學,並於2007年2月14日正式更名。

升格簡稱爭議

理大一樣,樹仁正名為大學前,其簡稱亦引起學生一些擔憂。簡稱「樹大」怕被人附會為樹大有枯枝;簡稱「仁大」又會被附會為國內的人大代表。不過縱使樹大一名仍有被使用[1],校內普遍都認為「寧當代表,莫當枯枝」,公認的簡稱是「仁大」。[2]

網上關注事件

採訪何俊仁風波

2006年8月下旬,當時的民主黨副主席兼立法會議員何俊仁遇襲。就讀樹仁學院新聞與傳播學系三年級的何霆,當時在東方報業實習,碰巧在現場附近,第一時間進行採訪。但他翌日卻被同在現場的民主黨員林子健公開批評,只顧採訪不施援手。[3]何霆大呼冤枉,而亦有樹仁校友寫blog力挺,指他「為樹仁實習同學感到驕傲」。[4]

少年股神

就讀樹仁大學會計系的楊俊文(IVAN),被坊間稱為「少年股神」,2005年開始已多次接受媒體訪問,曾為港台第五台《e線金融網》當嘉賓主持,成為本港最年輕的「講股佬」,06年更接受無綫電視台《星期二檔案》的專題訪問,作風高調,他甚至表示曾獲「睦叔」陳永睦招攬,但陳永睦及後否認。當時已有博客質疑他為何樹仁未畢業,就可聲稱持有幾項專業資格。[5]

2007年3月底,已自樹仁畢業IVAN被證監會提出檢控,指他在05年至06年間無牌從事資產管理業務及向客戶收取佣金。他承認一項控罪,判罰款5,000元及向證監會繳付 14,326元調查費。[6]

「少年股神」的事蹟不斷為網民所重提,他的去向及近況亦為高登仔所留意。[7]

「搵食」艱難

2007年,有不少學生在一個樹仁大學討論區留言,指大學五樓飯堂多款食物加價,有學生謂「原本廿蚊嘅粉麵飯,舊年加到廿一蚊,今年升到廿三蚊呀,單一年就加價一成,太過分啦」,學生紛紛和應,無奈道「加晒價,不過學校無嘢好食,唔食唔得啦」;亦有學生言「依家學校咁貴,如非必要,我都唔會係學校食」、「好重負擔,我寧願行落山食算數」。[8]

另外亦有樹仁學生造福人群,在討論區寫食評,綜合距離學校五至十分鐘車程的食肆,還有試食後感、星星推介、交通指南等,非常專業。以上討論均曾在《東方日報上報[9]

情人節性派對

2012年2月中,樹仁大學大學輔導及心理學系、工商管理系及社會學系合辦一個名為「唇帥派對」的情人節派對,規定男生必須穿恤衫出席,女生則規定要穿絲襪出席。該派對更找來日本避孕套品牌岡本贊助,到場人士即獲派岡本超薄柔軟安全套一個及 The Body Shop紅石榴緊膚精華素試用裝一包。

派對開始,學生即玩遊戲熱身,頭炮是「含香腸」,被揀選的一男一女用手互餵香腸鬥含得深,有旁觀者大叫男生「除褲」,惹來哄堂大笑﹔亦有兩男同時用口含着一條香腸鬥搶食得多,一度「雄唇相遇」。其後兩男輸家被罰,一個躺地上雙腳分開做仰臥起坐,另一個以反方向撐在上面做掌上壓,極盡意淫。接着是分組鬥快用身體夾爆氣球,男女生相擁及胸部相貼的場面不絕。[10]

高登方面主要指,這類派對在外國很普遍,不知為何到了香港反應就如此激烈[11];不過香港討論區則慨嘆,幾年前樹仁的校風還很純樸,怎麼現在變成這個樣子,這樣的樹仁學生,實在浪費了創校人胡鴻烈夫婦一番心血。[12]

樹仁大學學生事務處發言人表示,已接觸舉辦活動的學生了解事件,學生解釋舉辦派對只是希望同學互相認識聯誼,並非鼓吹學生發生性行為。校方認為學生對性別平等及性騷擾議題等意識薄弱,已提醒學生舉辦活動時要多加留意。[13]

「血洗樹仁」網上遊戲

2012年3月,網上瘋傳一段名為「大製作」樹仁文康大戰(HKSYU HALL)Counter Strike(反恐精英)遊戲地圖的短片,內容分為兩部分,包括「新Can攻守戰」及「尋找C4位置炸文康」,片段中內容為多名穿着防彈衣佩戴黑色面罩的恐怖分子,持不同武器例如軍刀、手槍、輕機槍、自動步槍及手榴彈等,攻入樹仁大學文康大樓,尋找及射殺反恐特警。經過一輪駁火後,多名反恐特警中槍倒地,鮮血飛濺,牆壁布滿恐怖血漬,後來,恐怖分子於文康大樓一樓飯堂,安裝C4塑膠炸彈後撤退,圖炸毀校園,取得勝利。[14]

樹仁大學發言人譴責設計者在製作前後皆未取得校方同意,私自以校舍環境製作槍擊遊戲,並將遊戲短片上載至網上。相關短片後來已被設定為私人影片。

短片成功尋親

2012年6月初,一班樹仁大學新聞系學生拍攝紀錄短片《眾裡尋根》,竟協助一名自出生就被賣給別人的女士,尋回親人。原名黃佩珍的 Maria,出生20天就被賣給別人,只靠乾媽保留了出世紙。Maria曾求助香港紅十字會尋親,最終沒有成功。樹仁學生以她的經歷為題材拍攝短片,上載短短一星期,一位樹仁學生覺得主角很面熟,把短片傳給親戚。想不到,這學生就是 Maria幼妹丈夫的姪兒,短片很快被轉到住在新加坡的 Martha手上。Martha立即致電Maria,確認自己是其幼妹,其中文名字也是黃佩珍。[15]

半世紀的淚引發奇蹟 眾裏尋根 終找到同名妹妹(03:33)

另見

註解

外部連結

網上討論

報刊報導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