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香港立法會

討論頁2
10,904個條目被收錄
香港立法會
Legco
香港立法會徽號
英文名稱
Legislative Council
別稱
香港立法局、立法會、LegCo、議會、「垃圾會」、「臘鴨會」
組織類型
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性組織
組織區份
香港立法會大樓
成立日期
1843年
重要人物
主席曾鈺成
網站
香港立法會官方網站
網民評價

香港立法會(有時簡稱立會,英語:Legislative Council,英語縮寫:LegCoLegco,前稱香港立法局)是香港的立法機構,回歸前稱立法局。現有60個議席,97後首屆任期2年,其後每屆任期4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全國性法律除少數《香港基本法》訂明外一般不在香港實施。另外,立法會亦叫作「議會」或「議事廳」[1]

簡介

職責

根據《香港基本法》第七十三條,立法會主要職責有:

  • 制定、修改和廢除法律
  • 控制公共開支
  • 監察政府工作
  • 審核、通過政府的財政預算
  • 接受香港居民申訴
  • 同意終審法院法官和高等法院首席法官的任免
  • 如立法會全體議員四分之一聯合動議,指控行政長官有嚴重違法或瀆職行為而不辭職的話,立法會可通過進行調查,並委託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組成獨立調查委員會進行調查。調查委員會會進行調查並向立法會提交報告。如調查委員會調查後認為有足夠證據構成對行政長官的指控,立法會會對是否提出彈劾案進行表決。如果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通過的話,立法會可提出彈劾行政長官案,並將結果知會中央人民政府,並報請中央人民政府決定。中央人民政府接獲報告後會決定是否免去行政長官的職務。

限制

根據《香港基本法》第七十四條,立法會私人條例草案的限制是:

  • 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根據本法規定並依照法定程序提出法律草案,凡不涉及公共開支或政治體制或政府運作者,可由立法會議員個別或聯名提出。凡涉及政府政策者,在提出前必須得到行政長官的書面同意。

網民討論

垃圾會

有市民認為立法會議員常常只是搏出位不實事,立法會被戲稱為「垃圾會[2],立法會議員順理成章叫做「垃圾會議員」或「垃圾議員[3],偽基百科亦開了這個惡搞條目垃圾會,LegCo被寫成「Leg-CO」(腿部一氧化碳),一氧化碳是廢氣,所以垃圾會就是產生廢氣(廢噏、即胡說八道)的地方。

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期間,亦有市民質疑時常說為民請命的立法會議員為何不自行減薪,與市民共渡時艱,博客文少批評香港立法會議員每月袋六萬多港元,但卻常常只在立法會入面「狗噏」。[4]

立法會流會事件

立法會多次流會,單是2004-2008年立法會期,立法會已有五個會議流會收場,最矚目一次,在2007年10月中,立法年度第一次立法會大會晚上動議辯論期間,立法會晚上在討論最後的動議辯論「會議展覽業的發展」時,由於出席會議人數不足法定人數三十人,主席范徐麗泰宣布流會,及後她以個人名義向公眾公開道歉。如果只是計算小組委員會,立法會秘書處表示,該會期已出現過四次流會。[5]

立法會多次流會,被部分人批評議員做法兒戲,他們交了稅給議員,議員又加了薪金,竟然還在偷懶[6]。有學者指,無論任何理由,作為議員都不可以蓋過本身的基本職責:「一個議員最基本的職責,就是在議會工作方面。出席其他所謂賑災活動,可以有人道理由,可以有各種理由,但不能蓋過最基本的職責,何況這是基於人道理由,還是因為選舉在即,爭取曝光及知名度?爭取與地區組織本身的關係?如果是這些理由,我覺得更加不應該。」[5]

拉布戰

主條目:拉布

立法會現時以建制派作主導,當出現極具爭議性而又預期將在議會輕易通過的議案,議會內的少數派會以「拉布」方式消耗議事時間,發表冗長的演說或質問對方,欲阻止某些對他們不利的政策、法案等草草通過。

近年廣深港高速鐵路、議員出缺安排草案、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梁振英提出的「5司14局」架構改組方案等,都有議員用「拉布」形式欲阻止法案通過,引起爭議。

表決紀錄網上睇

為了向市民提供一個簡便的的途徑了解立法會重要表決事件,網民開始利用網頁或智能手機應用程式,將原載於立法會網頁的議員表決紀錄向市民大眾展示,方便公眾監察議員取向。

高登討論區會員「豉油切雞師」(高登ID:228196)設立「立法會重要表決紀錄」網頁,以圖示形式展示立法會部分重要議案的議員投票紀錄,其後亦推出Android版應用程式方便於手機使用。[7]

另外亦有網民推出iPhone應用程式「議員表現錄」,提供第四屆立法會議員的工作資料。

議員接受航空公司款待風波

2013年8月下旬,《蘋果日報》披露國泰為八位不同黨派的立法會議員,及行會成員鄭耀棠提供包機票連食宿的六天「超豪」法國巴黎團。而該報翻查資料發現,05年起同類「超豪」團多達15次,受惠議員近20人。

民主黨何俊仁涂謹申民建聯葉國謙葛珮帆、公專聯梁繼昌、自由黨鍾國斌及無黨派馬逢國陳健波,於8月16至21日應國泰邀請,到法國參與迎接新飛機外訪團。這外訪團除迎接飛機外,還會參觀空中巴士工廠、遊覽古城Carcassonne,機票及食宿由國泰全包,議員更有機會乘搭國泰最新購入的空中巴士A330-300。何俊仁、涂謹申和梁繼昌攜同太太出團,葉國謙則有女兒相伴。[8]

有網民質疑立法會議員有何需要去看飛機廠[9];由於事件涉及泛民建制黨派議員,網民得悉後痛斥天下烏鴉一樣黑。[10]有網民亦指,立會議員常常義正嚴辭的批評官員有利益衝突,但自己卻私下接受款待,是「待人以嚴,律己以寬」。[11]

事件發生以後主要涉事議員反應如下:

  • 何俊仁涂謹申:民主黨涉事議員涂謹申事後辯稱只是「因利乘便」,何俊仁亦指「不覺得議員出席目的是接受款待」,兩人均未即時就事件道歉。民主黨中常會前晚開會後,直指何、涂兩人接受國泰「過份慷慨」款待,屬行為不恰當兼違反黨規,黨主席劉慧卿就事件向公眾道歉。不久何、涂終發表聲明認衰,稱經兩天反思後,明白長期習以為常的行為,就算以往社會無異議,並不等於該行為是對,「因此我們應要有足夠的政治敏感度」。兩人表示願向公眾表示歉意,每人將向國泰建議的慈善基金捐贈五萬元,作為家人參與是次旅程的開支。[12]
  • 葛珮帆:偕夫先到德國遊玩的民建聯葛珮帆,只捐出機票差價。她解釋獲國泰邀請時,已打算遊德,因此在國泰提出下,接受資助由香港往德國再飛巴黎的機票,不像其他議員般由香港直飛巴黎,因此她願意捐出自己與家人機票的有關差額。[13]
  • 鄭耀棠:行政會議成員鄭耀棠出席商台《政好星期天》時表示,已就是次法國的款待作出申報,加上同類活動已籌辦了好幾年,自己以往也曾參加,一直相安無事,屬正常交往,故沒打算捐出旅程開支。[14]

其餘議員的綜合言論如下圖:

推出應用程式

2014年2月,香港立法會推出智能手機應用程式,令公眾人士可以用手機,隨時看到立法會會議資訊和活動資料,並提供繁體中文、簡體中文和英文版選擇。這個應用程式提供的資訊跟立法會個網頁一樣,有立法會日誌、議員通訊、圖片等,還有實用連結,例如即時收聽會議等。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指推出應用程式後,公眾人士可以更容易獲得立法會資訊。[15]

相關圖片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

網站

評論

惡搞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