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香港迪士尼樂園Hong Kong Disneyland)是一個位於香港新界大嶼山竹篙灣的一個主題公園,佔地約43公頃,由香港特區政府及華特迪士尼公司(下稱「迪士尼」)聯同營運的香港國際主題公園有限公司建設及營運。

在香港迪士尼樂園開幕前後,曾經引起不少網民討論。當時有不少網民批評指,香港迪士尼樂園是全球最細的迪士尼樂園。

網絡相關事件

《他約我去迪士尼》

香港網絡歌手KellyJackie在2005年創作《他約我去迪士尼》,以歌頌香港迪士尼樂園,因而掀起網絡歌曲熱潮,並出現多首改篇歌詞。

自製炸彈炸迪士尼事件

2006年8月26日,一名網民於香港討論區聲稱及揚言要「自製炸彈炸『迪迪尼』(香港迪士尼)」,而請求其他網民提供自製炸彈教學,結果警方介入事件,而Uwants香港討論區的版主更以違反香港法律為由,封鎖有關文章及相關人士之戶口,以防止事件惡化。

和大型討論區合作推出《雪亮聖誕試玩團》

2009年11月28日,香港討論區Uwants和香港迪士尼樂園合作,推出《雪亮聖誕試玩團2009》,香港討論區Uwants會員可透過參加論壇活動以贏取入場票出席《雪亮聖誕試玩團2009》。

活動推出之後,反應相當不俗。在《雪亮聖誕試玩團》結束之後,香港討論區Uwants當局把有關活動的花絮照片及影片上載。[1]

強國人襲保安事件

2012年底,有網民上載一段《香港迪士尼大陸野蠻人 全家發癲踢人打人至流血 被實Q包圍仲想用傘偷襲 》的短片至YouTube,上傳者以英語說明,指數名內地客在迪士尼樂園內不斷推撞其他遊客,雖然有遊客好言相勸,但不獲理會。其後他們更打傷數名港人,樂園保安員到場把兩批人分開,其中一名大陸女遊客竟向保安員揮動雨傘施襲。

上載者指迪士尼只想「私了」,只要求所有涉事人士離開,該數名大陸客仍可留在園內遊玩。上載者批評園方「不同情受害者、不關注其他遊客安全」。[2] 事件其後於多份報紙上報[3][4]迪士尼方面證實,事發於1月25日下午四時,職員調解不果,警方隨後接報到場,由於事件影響其他賓客及樂園正常運作,雙方各有一人在樂園保安人員及警員陪同下出閘離開。

自由行大減,迪士尼團劈價

2015年3月下旬,《明報》報道,因本港多個地區反自由行水貨客光復行動,爆發連場衝突,指近半個月跟團來港人數急挫逾三成,迫使旅行社大幅調減團費,連向來被視為「王牌行程」的迪士尼團亦要劈價三成。[5]

有網民指「迪士尼團」並不等同迪士尼,其園外發售的門票並沒有降價,擔心一些「收錯風」的港女及港媽狗衝去到現場時才發覺中伏。另外亦有很多網民分享減少了自由行的迪士尼實況,大唱喜氣洋洋[6]

網民惡搞香港釋迦牟尼樂園

高登討論區會員於2015年中創作出虛擬佛教的主題樂園,以香港迪士尼樂園作為藍本,惡搞成「香港釋迦牟尼樂園」,衍生大量佛教主題機動遊戲、表演節目以及紀念精品,甚至出現宣傳影片及仿真網站。

有關惡搞最終在網絡媒體報導,但迪士尼公司(Disney Enterprises Inc.)發現之後,卻控告其中一個報導「香港釋迦牟尼樂園」的網絡媒體《謎米香港》,指他們涉嫌侵權,結果《謎米香港》被迫刪除有關報導。

自由行退潮,推港人優惠

2015年6月上旬,香港迪士尼樂園推出「夏」雪狂熱套票優惠,直至當年6月30日,持香港身分證的本港居民,成人可以優惠價549元,購買一張可入園兩次的套票,相比於正價499元門票入園一次,相等於55折優惠。至於小童及長者的優惠價,則分別為390元及110元。

不過優惠套票亦設有指定時間限制,第一次入園日期為6月8日至7月16日、第二次入園日期則為8月31日至9月30日。除此以外,優惠亦可讓遊客以9折於指定餐廳消費,以及無限次享用9折購物優惠。[7]

雖然今次優惠是為香港人而設,但個別本地網民就反應冷淡,認為「少咗強國人嚟先益吓本地人」,更有人直言「大陸人多去嘅時候當我地係草,唔稀罕唔志在,而家請我都唔去啦!」亦有香港網民斥:「等上海迪士尼開埋後,睇佢點死」,更指香港迪士尼「同珍妮曲奇一樣咁仆街」,兩者應「夾埋一齊做promo」。[8]

擴建撥款爭議

2016年11月,迪士尼樂園宣布涉款109億港元的擴建計劃,由2018年至2023年每年推新元素包括漫威宇宙主題園區、《魔雪奇緣》主題園區以及新元素的睡公主城堡等,其中港府需按股本比例注資58億,引起爭議。[9][10][11][12]最終財委會通過撥款。[13]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

官方網站

其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