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馬國明

11,612個條目被收錄
討論頁5

馬國明(Kenneth Ma),生於香港,後移民加拿大,是香港無綫電視演員。

簡介

馬國明移民加拿大後進入了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修讀機械工程學士並且畢業。[3]1999年,馬國明舉家回流香港,正值亞洲金融風暴期間,試過在玻璃幕牆公司當文員,但最後覺得格格不入,於是密謀轉工。[4]當時他雖然寄了六、七十封求職信但全部石沉大海,最後只有一封信有回音,就是無綫電視藝訓班的面試信。[5]

馬國明從藝員訓練班畢業後,於無綫初期飾演不少茄喱啡角式,例如在《男親女愛》主題曲MV《藍天》當中,穿起蟑螂外套在黃子華身旁扮演「小強」一角,連樣子也看不到。後來飾演一些配角,多次在無綫的噱頭組合中如新五虎、S4、奧運六星等成為其中一員,但馬國明認為自己只是被充當陪襯其他人的角色:

  1. 新五虎:吳卓羲黃宗澤陳鍵鋒林峯馬國明
  2. S4:陳鍵鋒吳卓羲黃宗澤馬國明
  3. 奧運六星:林峯吳卓羲黃宗澤陳鍵鋒黎諾懿馬國明

2006年馬國明憑四劇演出得到飛躍進步男藝員獎項。2007年,他在《律政新人王II》中首度擔演男主角飾演辛萬軍(MK Sun),之後的《突圍行動》雖然只有8集戲份就被安排「插死」,但他在網上的受歡迎程度竟比男主角吳卓羲還高,網民都紛紛稱讚他好戲。

在2010年劇集《鐵馬尋橋》中,不少網民認為馬國明比男主角鄭嘉穎更為好戲,有網民在Facebook開設「我都認為馬國明先係鐵馬尋橋男主角而唔係鄭嘉穎xd」群組,結果在2010年4月底有近4,500名網民加入。[6]之後馬國明開始站穩一線小生之列,2011年他於《女拳》飾演奸角游三水,備受觸目,另外他在《紫禁驚雷》更獲提名角逐「最佳男主角」獎項。2012年馬國明在台慶劇《名媛望族》擔演第二男主角,另外更憑《On Call 36小時》張一健(一件頭)一角獲得「我最喜愛的電視男角色」獎。

馬國明初入行時,曾與曾華倩傳出緋聞,這段姊弟戀令網民為之注目。他的緋聞女友為胡定欣,後承認兩人拍過拖,但經已分手,而原因並非外傳的胡定欣有公主病[7]

同名同姓

香港亦有一位與他同名同姓名為馬國明的文化界名人,經常在報章撰寫評論。網民會不時把他的評論附會在身為藝員那位馬國明身上,更引伸恥笑馬國明用真名投稿無人信」。[8]

高登首席男神

2011年,馬國明在香港高登首屆「網絡紅人選舉」中獲得「最受歡迎網絡男神獎」。[9]

2012年11月,在高登男神總選(香港區)選舉中,馬國明壓到當時紅爆的「陰謀情人」鄭子誠,以及剛舉行棟篤笑黃子華,再度奪冠。[10]

名次 候選人 首選票數 總分 名次 候選人 首選票數 總分
1馬國明52160011周潤發7474
2鄭子誠33136412古天樂6466
3黃子華2195613黃宗澤8418
4謝霆鋒1269014張智霖3406
5范國威1464615周國賢6376
6林雪964216方中信3344
7張國榮957017廖偉雄2344
8吳彥祖950218陳奕迅1332
9梁國雄649419黃秋生1312
10苗僑偉449220周柏豪3252

惜在2014年3月的第二屆高登男神總選卻屈居黃子華之下,搞手瓊姐分析馬明因沒有劇播出而人氣下滑,有網民則慶幸馬明仍得到第二名,未踏入高登仔逢紅必反的定律。

早年事件

一理通馬國明

參見:名人名字爛Gag

網民在多年前已把諺語「一理通百理明惡搞為「一里通馬國明[11],而有些網民更把之和ETV數學科的開場曲拉上關係,把其第一句歌詞「一理通百理明,明白了計算可變簡單」改編成為「一理通馬國明,明白了施丹可變牡丹」。[12]

點解你唔係好人

在2011年的劇集《女拳》中,馬國明飾演的游三水,後期變成大奸角,看得觀眾咬牙切齒。而大結局時,飾演其妻的梁嘉琪,一邊大喊:「點解你唔係好人」,一邊用刀狂插馬明,看得人大快人心。

此短片更惹來不少惡搞

2012年事件

直認有上鹹網

馬國明在2012年接受《東周刊》訪問時直言﹕「電腦對我嚟講,只係用嚟上網睇新聞,睇波同埋上鹹網囉!」該篇訪問出街後,引起眾多網民注目,加上早前在《變身男女Chok Chok Chok》曾提及喜歡留意女生長腿、也提問參賽者喜歡哪個AV女優,因此被指興趣彷如高登巴打,極可能是高登CD-ROM腳膠[13]

變身男女CHOK CHOK CHOK

他也笑指︰「你咪寫囉…我咁大個人同你講冇上過鹹網,你都唔信啦。」在高登討論區相關的帖子不但兩天內破二千正評,更推到1001鎖post巴打紛紛稱讚他為敢做敢認的真男人,甚至比唐狗有膊頭和肯承擔,絲打則仰慕他的老實。[14]

黎耀祥「封帝」發呆

在2012年《萬千星輝頒獎典禮》中,馬國明憑《On Call 36小時》張一健(一件頭)一角奪得「我最喜愛的電視男角色」,但網民關注重點是之後「最佳男主角」的頒獎環節。

首先,當七料影后葉德嫻擔任「視帝」頒獎嘉賓時,在淺談幾位候選人後,卻表示「而我不知道馬國明是誰」,令馬國明十分尷尬。及後,當宣布黎耀祥當選「視帝」時,馬國明更被鏡頭補捉到呆立當場,只懂O嘴,即使與黎耀祥擁抱亦保持一臉驚呆。網民紛紛猜測為何他有如此反應,更作出改圖[15][16][17][18]

事後他解釋是因認為林峯奪獎機會甚大,那刻本想起身恭賀林峯,但賽果一出令他愕然,坦言「戥阿峯唔抵,因為佢多fans機會真係好大」。[19]

有關討論亦衍生了網上熱爆短片「馬國明《灰足36小時》」以及改編歌曲《驚訝的馬國明》。

此後每逢有與馬國明相關的帖子,也會被網民重提O嘴事件。

2013年事件

2013年接連「天然呆」

2013年11月中的《萬千星輝賀台慶》中,TVB弄了一個「萬千星輝前哨戰」,預演「視帝」「視后」,由一班藝員選出「藝員眼中的視帝」,由黎耀祥跟馬國明最後兩人競爭。

馬國明被司儀點名一刻,再度施展其天然呆O嘴絕技,跟網上改圖唔撚係掛」樹熊簡直100%餅印一樣,亦和去年「萬千星輝頒獎典禮」,黎耀祥封帝他O嘴時表情一模一樣。

最後此「藝員眼中的視帝」,直接由馬明奪得,佢依然係一臉驚訝說:「Er...Er....真係冇諗過....多謝咁多位同事比呢個鼓勵我,雖然唔知道真正結果係點....雖然呢個唔係真嘅(視帝)...」對此場面被改圖。[20]

在2013年12月,頒獎禮前哨戰時,馬國明被取笑問及會否又發呆,此時他指自己會盡量控制自己的表情,不會再O嘴,更直說「我唔想再見到自己咬住塊葉」。有網民指馬國明必定是高登仔,連自己被改圖都如此清楚,亦有網民指他坦白得可愛。但也有網民認為馬國明上高登的目的是搵SeedAV,只是順道看到自己的改圖。

結果,馬國明在《萬千星輝頒獎典禮》雖然沒有再O嘴,但當宣佈視帝由未有到場的黃子華奪得時,再有網民留意馬國明當時的表情,指他表情同樣驚呆,並製作套圖,笑指是「灰足36小時」的續集 - 「呆足72小時」。[21]而翌日香港雅虎更出現搜尋熱門詞:「呆佬拜壽馬國明」。

2015年事件

疑評收視爆粗

2015年9月,TVB因離巢者眾,要求未完約的藝人加簽長約,馬國明疑因不就範而被抽劇。

9月16日,林敏驄在fb上載一條短片,片段開始馬國明赫然爆粗:「26、7點都好L高啦!」網媒毛記電視報導此事,懷疑他口中的「26、7點」是指新劇收視。

有網民恥笑:「人在做,天在看!匪脆台低處未算低,報應!抵死!」另外有網民稱讚馬國明:「講野語氣似番一個真實世界嘅人囉!反而睇電視覺得好難頂佢情深款款嘅作狀樣」[22]

敬老美麗娛會

2015年12月上旬,fb不公開群組「小心駕駛(討論別人駕駛態度)」有位林先生上載照片,表示在入境處捕獲「男神」馬國明。他更留言說:「馬國明真係好人,主動幫助老人家。」照片中顯示他身旁有一位伯伯。

有網民疑問:「正常人都會幫老人家,但問題係點解得男神幫,無入境處嘅職員幫?除非個伯伯係男神屋企人。」林先生解釋說,當時馬國明看到這位伯伯需要幫忙,剛巧他路過,於是第一時間上前幫助老人家,還一直陪伴老人家,直至辦完手續才離開。

帖子被傳媒留意並報導。有記者向馬國明求證,獲回答說原來那位伯伯,是他的爸爸。馬世伯證件到期,所以馬國明陪他去換證,稍後還會全家一起去旅行。雖然是一個美麗的誤會,但亦足見他的一片孝心。

網民紛紛讚好,還一起開心share捕獲男神的經驗。有人指乘港鐵見過他,大讚他是「很平實的人」;亦有網民指:「在樂富打冷店見過他和幾個同事或波友幾次,都好低調坐舖外面橋底位置,沒有架子。」亦有人「突破盲腸」留言問:「入境事務處幾時可以咁靜?」[23]

2016年事件

被高登仔「燈死」

馬國明向來是高登男神,從沒有負面評價,無論發生何事,高登網民亦不會責怪他。由於該兩年馬國明在電視發展每況愈下,沒有劇拍之餘,更要上半小時的綜藝節目hea時間,地位比以前更低,與同級小生林峯吳卓羲陳鍵鋒黃宗澤等亦有距離,不能到大陸發展,搵錢指數也不太高,有網民出帖直指馬國明似乎已被高登仔「燈死」。[24]有網民發現高登定律在馬國明身上開始發生後,曾經曲線出帖期望高登負評馬國明,惟最後得到數百正評,另有網民指曲線帖也引來數百正評,實在「有排霉」。[25]

李宗偉贏波,「馬國明」放假

2016年4月10日,台灣蘋果日報》在馬來西亞官方未經證實情況下誤報「大馬羽球賽李宗偉奪冠,馬國明放假一天」。此消息即時被瘋狂轉載,令很多馬來西亞網民都誤信將會放假一日。

但是在4月11日,馬來西亞教育部宣布大馬只是有一部分地方因為受熱浪影響天氣過熱而停課,台灣《蘋果日報》稍後都更正了報道。

這則報導更成為了標題黨,被馬來西亞跟香港網民的恥笑為:「李宗偉奪冠,馬國明一個人放假一日」。[26] [27]有網民留言疑問:「點解馬國明放假要上報紙?」亦有網民指報導行文古怪:「台灣蘋果日報攪咩?大馬都算啦,又馬國,仲有個亮點...」。[28]

碰巧以電影《鴨王》一脫「起朵」的男演員何浩文與馬國明在深圳拍劇,剛成為高登仔的他把握機會抽水,拍攝短片訪問馬國明為什麼放假一天還要開工。馬國明回答說:「我都不知道,要問一下劇組」。旁邊的黃浩然插嘴說:「除了馬國明,黃浩然亦將會放假」。何浩文把短片上載至各社交網站,成功引得傳媒報導。[29]

參與劇集

以下只列出網典有條目或有特別代表性的劇集,並非代表馬國明所有有份擔綱演出的作品,當中以粗體字顯示者代表馬國明在劇中客串

相關條目

註解

  1. 被稱「筍盤二號」 馬國明謙虛唔敢認
  2. 名字最先出現在蘋果日報
  3. 《壹週刊》957期:怪異集 馬國明,2008年7月
  4. 《壹本便利》791期:千里馬仔 馬國明,2007年3月
  5. 香港文匯報:由一個不負責任的男人開始 馬國明蛻變與成長,2007年3月26日
  6. Facebook群組:我都認為馬國明先係鐵馬尋橋男主角而唔係鄭嘉穎xd
  7. 蘋果日報:馬國明認媾過胡定欣,2012年02月24日
  8. 高登討論區:馬國明: 選擇性譴責暴力
  9. 高登公告:香港高登首屆「網絡紅人選舉」結果公布,2011年8月23日
  10. 高登討論區:馬國明膺高登男神,2012年11月16日
  11. 高登討論區:咩叫"一里通馬國明"
  12. 高登討論區:一里通馬國明,明白了施丹可變牡丹之後係咩???
  13. 高登討論區﹕馬國明直認愛上鹹網
  14. 高登討論區﹕(轉貼fb)唐唐.馬明.真男人
  15. 香港討論區:頭先黎耀祥攞獎, 馬國明個樣...
  16. 高登討論區:??見到講柴九得獎…馬明呆左…有人見到?
  17. 高登討論區:有無人見到黎耀祥拎獎陣馬明個樣好驚訝
  18. 高登討論區:最新馬明潛力圖
  19. 東方日報:馬明O嘴:以為阿峯攞獎,2012年12月19日
  20. TVB.COM討論區:馬明又O嘴??
  21. 高登討論區:馬明BB好慘呀
  22. 100毛 fb專頁:究竟馬明講乜嘢26、7點好高呢?斷估唔係大台收視啩⋯⋯,2015年9月17日
  23.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入境處捕獲喬傲天?】男神馬國明幫爸爸辦手續 變出美麗誤會,2015年12月3日
  24. 高登討論區﹕馬國明係咪已經比高登仔完美捧死左??
  25. 高登討論區﹕發覺馬國明係梟雄既演技已超越影帝黃秋生
  26. 大馬東方日報﹕《蘋果》誤報放假 網民惡搞「馬國明放假1天」
  27. 高登討論區﹕李宗偉奪冠 馬國明放假一天
  28. 100毛fb專頁:贏波咁開心,本來馬國明都想放返日假慶祝…,2016年4月10日
  29.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馬國明冇假放】何浩文拍片直撃問點解 真.馬明:我都唔知,2016年4月11日

外部連結

報刊報導

網上討論

Facebook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