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

香港網絡大典

馮煒光

11,212個條目被收錄
討論頁0
馮煒光
Andrewfung120x150
職業
香港政府新聞統籌專員
市區重建局非執行董事
公關顧問
曾任
南區區議員
英文名
FUNG Wai Kwong, Andrew
綽號或暱稱
馮萎肛[1]
性別
出生日期
1961年
教育程度
碩士
國籍
中國香港
對立者
黃毓民民主黨
政治取向
建制派
政治連繫
民主黨 (1994-2012年)
活躍時期
2003年起
金句
個人網站
其他資料或評價
Dc front1 此人是(或曾經是)香港區議員,負責處理地區的民生事務及代表市民向政府提供意見。
7up 此人(或組織)已被部分網民歸類為:
不愛7up,只愛9up
Rat 此人 ( 或組織 ) 已被網民定性為過街老鼠,已經眾叛親離,人人喊打;支持者發帖前請三思而後行。
出賣者 此人被質疑曾作出過出賣別人的行為,呼籲大家嚴加提防,以免落得悲慘下場。

馮煒光(FUNG Wai Kwong, Andrew),現時是香港政府的新聞統籌專員。前南區區議員,曾為民主黨中央常務委員,於2012年6月因申請副局長職位,違反民主黨會員守則而退黨。

簡介

馮煒光是前南區區議員,曾為民主黨中央常務委員,於2012年6月因申請副局長職位,違反民主黨會員守則而退黨。他於2003年首次參選區議會但落敗,2007年參選區議會並當選,在2011年區議會選舉中順利連任。[2][3][4]

馮煒光近年言論的親建制保皇色彩,越來越露骨。[5]有網民認為,馮煒光變節之路,正顯示他是一個翻版劉江華[6]

2013年12月,馮煒光獲香港政府委任為新聞統籌專員。

早年事件(民主黨時期)

撰文反五區公投

2010年,馮煒光大力反對五區公投,他在該年5月5日投稿《經濟日報》論壇版,標題為《1.5億搞公投 不如賑災》[7]引起不少網民的非議。由於當時社民連與民主黨鬥爭正濃,不少前者支持者指,馮煒光的言行反映了民主黨的質素。[8]林忌亦撰文《回應馮煒光:一百億捐豆腐渣 不如 1.5 億搞公投》來反駁他。[9]

襲擊馬草泥

2011年於公開場合,因與任亮憲意見不合,企圖襲擊任亮憲,幸及時被制止。

2012年事件(變節時期)

Facebook留言觸怒黃毓民

馮煒光早於2011區選期間,指選民力量被黃毓民利用,只為了他的兒子。

馮煒光在2012年台灣總統大選前再重提舊事,於Facebook留言指黃毓民破壞泛民團結及不敢碰中共,原因是黃的兒子於中國被捕。此言論令黃毓民大為不滿,並直接導致後來發生於台灣的馮黃爭執事件。馮煒光最初否認向黃毓民挑釁,亦不認為自己失言或與黃毓民有積怨,對於曾談及黃毓民的兒子,他不感到後悔,並指自己因言論自由被打。然而有網民直指馮的言論沒有事實根據,疑似構成誹謗,馮最終向黃毓民道歉並收回有關言論,事件亦引來劉夢熊鍾祖康分別撰文直斥馮煒光行為卑劣。[10][11]

另外,馮煒光相關留言被網民發現大量錯別字,其中包括「那敢」(哪敢)、「搏取」(博取)、「獲悉」(獲釋)及「可鄰」(可憐),亦有網民指出「搗亂」為名詞不是動詞,因而質疑馮煒光的中文水平。

聲稱被黃毓民打傷

馮煒光與黃成智等人到台灣參觀2012年中華民國總統大選期間,於2012年1月13日到國民黨總部參觀。他們與人民力量擦身而過,馮煒光聲稱黃毓民與馮煒光發生口角,黃指馮在facebook留言,提及黃毓民的兒子在內地被捕,隨後黃向馮揮拳,一共被打兩下。[12] 人民力量發表聲明,否認黃毓民出手打人,並聲稱有人蓄意抹黑,保留追究權利。[13]

馮煒光當晚接受商業電台訪問,聲稱會報警處理;民主黨亦發表聲明譴責有關行為。

有關新聞稿被轉載後,引起網民激烈討論。[14]

2012年1月18日,馮煒光承認其網上有關黃毓民兒子的言論是沒有根據,決定撤回及向黃毓民致歉。不過馮煒光依然堅持他早前在台灣被黃毓民打兩拳。 [15]

2012年1月19日,馮煒光就有關事件向立法會申訴部投訴。

「聲稱被黃毓民打傷」事後數天,漫畫家梁進的阿呢對此進行諷刺,並在Facebook上回覆網友指「佢實在插得太假喇~哈哈^^」[16]

李旺陽事件,諒解梁振英

2012年6月,湖南民運人士李旺陽死亡,傳媒連日來要求當時的候任特首梁振英表態,但梁振英封口不提,遭輿論抨擊。馮煒光再在《經濟日報》撰文,題目為《假如我是梁振英 談不談李旺陽?》,內容對梁振英處境表示諒解。他說:「怎樣講都大鑊」,更指地方與地方政府之間有「禮儀」要遵守,介入其他地方政府事務或有越權之嫌。[17]

有學者認為馮煒光的言論「很建制派」,對民主黨造成尷尬;民主黨張文光則劃清界線,直斥馮煒光的文章是「廢話」。[18]

由於在同一時間,馮煒光被發現申請香港特別行政區副局長職位後,退出民主黨。有網民指馮煒光這段時間的言論,是為當官而「自閹」,好淨身進「熱廚房」。[19]

支持洗腦國民教育言行

2012年9月,當民間很多人反對政府發起的德育及國民教育科,並以9月8日為「全城黑衣日」以示反對。馮煒光於Facebook表示「我是中國人,堅決反對洗腦,也堅決反對『去中國化』,明天穿白衣,撐國教。」[20],並且指責反對國民教育科的人在阻止孩子學習「自由、人權、平等公義、民主」[21]

此外,他從9月15日起,一連多個Facebook狀態都是提及反對國民教育科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和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發言人陳惜姿,如多番借保釣運動抽水[22],並誣蔑黃和陳「要剝奪下一代認識中國的機會」[23]。他對黃之鋒的頻密關注,甚至比親共報章文匯報更甚,令黃之鋒感到不安[24]

馮煒光更出席支持國民教育晚會發言,期間手舞足蹈,被網民上傳至YouTube

變身「梁粉」求官

2012年6月,馮煒光被發現申請香港特別行政區副局長職位,引起民主黨內部不滿。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永達狠批馮煒光賣黨求榮,質疑其操守,主席何俊仁則指出民主黨會員行為守則已寫明除獲中委會批准,會員不得參加副局長及政治助理等公職任命。[25]

20120613 李永達要求革除馮煒光 "插水肛"快LD反擊爆有關甘威偷錄聲帶喇!!00:29

20120613 李永達要求革除馮煒光 "插水肛"快LD反擊爆有關甘威偷錄聲帶喇!!

馮煒光最終於2012年6月14日宣佈退黨,而他應徵副局長一事之後不了了之。不過特區政府於2013年4月26日,宣布委任馮煒光出任市區重建局非官方非執行董事,5月1日起生效,為期兩年。[26]

2013年事件(求官時期)

受訪爆「三個字」金句

2013年10月,盛傳馮煒光接任新聞統籌專員。馮就此事接受部份電視台的訪問。他在訪問中自詡「白宮發言人」,當被問到是否接任這個職位時,他說:「我只能答三個字:不予置評。」而「不予置評」合共四字,訪問播出後被網民瘋傳嘲笑[27];而「三個字」卻成為了不少網民的口頭禪。

最終求官成功

最終,馮煒光「如願以償」,在2013年12月獲政府委任為新聞統籌專員。民主黨創意媒體部在當天立即改圖「祝賀」前黨友馮煒光。[28]

馮煒光被委任後,立即網民「起底」翻舊帳,廣傳他過往反對政府的一舉一動。

網民所傳圖片包括馮煒光支持釋放艾未未劉曉波內地民運人士的海報、呼籲市民參加六四燭光晚會facebook留言、指財爺曾俊華是守財奴的海報,藉此點出馮煒光立場由反政府180度逆轉,如今更加入政府任新聞統籌專員,為曾被他批評的眾多政府官員服務,是放棄了基本理念。

另外,網民又找出大量馮煒光的有趣相片,當中包括以「扮超人」、瑜伽樹式、不怕打針等為主題的相片,讓人更了解馮煒光不為人知的搞怪一面。

其中又有網民引述馮煒光談自己的感情狀態,在社交網站自稱「天煞孤星」,馮煒光曾在fb留言:「(我)又是民主派中人,被理解成和人民政府對著幹,嚇怕一眾北方佳麗。香港女仔又嫌我不夠成就或屢遇上典型港女。奈何?」[29]

被爆攬女照

2013年12月初,馮煒光被網民大起底,爆出一張他笑意盈盈的「攬女照」,其後在網上瘋傳,不少立法會議員都表示看過。

馮煒光在facebook發言指,多謝各位鍥而不捨的人肉搜索他,澄清照片是約一年前在台北拍下的舊照,照片中的兩名朋友是OL(辦公室女郎),對她們受牽連致歉。[30]

2014年事件

亂傳警員受傷照

在「雨傘革命」期間,警方與示威者在龍和道發生激烈衝突,更有傳媒拍得有警員將示威者帶往暗角毒打,引起嘩然。事後網上卻出現一張圖片,當中穿着警服男士面部和手部大片血漬,貌似是警員衝突時被示威者打傷,不少建制派人士以相片作證據指斥示威者才是施暴者,不過,網民都認為照片似特技化妝多於真正傷口。身任新聞統籌專員的馮煒光,未經求證就在facebook轉載有關照片,並留言稱:「任何人用暴力都不對,警唄(員)因工受傷也值得同情。民主精神包括關愛。」網民隨後查出該照片是一名特技化妝師「世哥」在facebook分享拍攝香港電視網絡劇集時為藝員化妝的照片,引來瘋狂恥笑[31]事件後來更被美國時代雜誌報導,網民皆恥笑馮煒光「揚威海外」。[32]

2015年4月21日,馮煒光到樹仁大學以「新聞統籌專員的角色」為題演講,有學生重提此事,質疑他轉載港視劇照抹黑佔領人士是失職。他就回應說:「人總會中伏的,一個不犯錯的人,不是一個真誠的人。」[33]

2015年事件

變身「讀者」供片予「梁粉」網

2015年3月17日,行政長官梁振英出席行政會議前於請願區接收請願信,馮煒光於政府新聞處人員在場下,以「私伙」iPhone拍低收信情況。數小時後,疑似以該角度拍攝的請願片段卻出現於「梁粉」網站「港人講地facebook專頁。該專頁聲稱是收到「讀者」手機拍攝片段,又強調梁振英接信時絕非「急急腳」離開,而是「駐足細心」聆聽。記者事後詢問馮煒光曾否提供片段予政府以外的網站,但未獲正面回應,只稱拍片是「習慣」只為留下紀錄。網民對他的行徑紛紛恥笑[34][35]

親眼見梁振英受歡迎

2015年5月3日,馮煒光在中午於facebook以「生活在市民當中」為題,上載多張圖及多段影片,指市民要求梁振英簽名及合照,形容「特首則在市民中間閒庭信步,閒話家常,打成一片」。《852郵報》facebook專頁轉載其報道,有網民質疑各司局長落區皆遇反對聲音,對梁振英在花墟如此受歡迎感到奇怪。馮煒光其後在同一帖文留言,指「親眼所見,有片有相,事實俱在,受歡迎程度,超乎你想像。不要再因為心虛而沖(衝)擊了。市民的眼睛雪亮」,反駁市民質疑。[36]

其後李怡高調於《蘋果日報撰文,指因為此事恥與馮煒光同桌,斥他為「自欺欺人超乎想像的卑鄙小人」,決定缺席這一年的記協餐會。有高登仔起底指這年度的邀請人是張寶華[37]

力撐中央配婚

2015年5月上旬,多位問責官員繼續落區宣傳政改方案,其中陳智思被茶客質問:「你太太中央幫你娶得唔得」?陳智思回應「其實即是等如阿媽替我選」。

事後《852郵報》在其facebook專頁轉載其網站報道時,未婚的馮煒光於帖文留言,直指「父母也不希望我揀個吸毒、爛飲爛滾,或者擺明要激死佢既(佢哋嘅)」,力撐中央配婚。[38]

而一直單身「Dry爆」的馮煒光,在當官以後終於在2015年1月高調宣佈「有拖拍」,他可能已成為中央婚配的受惠者。[39]

身在日本抗日

2015年5月,香港政府突然提出,將該年9月3日定為只此一次的特別公眾假期,以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中大高級講師蔡子強撰文質疑政府這種做法,反問為何早幾年又不把辛亥革命100周年,定為特別公眾假期作紀念?護主心切的馮煒光見到後,即時向蔡子強開火,批評他傷害了「經歷三年零八個月的市民的感情」。

蔡子強稍後再撰文反駁,批評馮煒光上綱上線,指他做法和文革時的極左派沒什麼分別。他認為跟馮煒光進行這種低水平討論糾纏,只會沒完沒了。想不到蔡子強料事如神,他文章發表後,馮煒光立即在自己的facebook再反撃他:「罔顧父執輩在日本鐵蹄蹂躪的感受」。

但不少網民發現,馮煒光發表文章時候,其status顯示他正身處於日本小樽市[40]網民笑指他正在振興過去曾鐵蹄蹂躪其父執輩的日本的旅遊業,非常諷刺。

相關條目

參考

註解

  1. facebook: 馮萎肛係邊x個?
  2. 2003年區議會選舉選舉結果 (南區)
  3. 2007年區議會選舉選舉結果 (南區)
  4. 2011年區議會選舉選舉結果 (南區)
  5. 主場新聞:白鴿變梁粉 馮煒光變面之路,2013年4月26日
  6. facebook: 馮煒光的政治忠誠急轉彎早有先輩,此人叫劉江華...,2012年6月15日
  7. 經濟日報:1.5億搞公投不如賑災,2013年5月5日。
  8. 高登討論區:民主黨馮煒光:1.5億搞公投 不如賑災
  9. 每日一膠.荒謬的香港:一百億捐豆腐渣 不如 1.5 億搞公投,2010年5月9日
  10. 東方日報:劉夢熊《指點江山》——馮煒光其心可誅
  11. 來生不做中國人:馮煒光須深切反省口賤劣行
  12. 明報即時新聞:馮煒光指黃毓民在台灣打他,2012年1月13日。
  13. 人民力量:毓民沒打馮煒光,2012年1月13日。
  14. 高登討論區:馮煒光於社交網站稱在台北遭黃毓民打傷
  15. 馮煒光撤言論向黃毓民致歉
  16. Facebook 梁進書迷會 (阿呢漫畫) 牛丸^^
  17. 香港經濟日報:假如我是梁振英 談不談李旺陽?,2012年06月12日
  18. AM730:傳應徵副局長 撰文撐梁振英 張文光斥馮煒光廢話,2013年12月05日
  19. facebook: 之前馮煒光主動做梁粉,向689 獻媚,非常之似古代平民自閹做太監,入宮做公公一樣...,2013年10月10日 10:04
  20. 馮煒光Facebook:「我是中國人,堅決反對洗腦,也堅決反對「去中國化」,明天穿白衣,撐國教。」
  21. 馮煒光Facebook:「『自由、人權、平等公義、民主』這些在中大社工系家書所闡述的內容,全部出現在全文173頁的德育及國民教育指引內,現在大家不讓國教開展,是不是不想孩子們學習這些概念呢?」
  22. 馮煒光Facebook:「可惜反國教的陳惜姿,黃之鋒等人,不會再站出來攪波瀾壯濶的保衛領土運動了。」
  23. 馮煒光Facebook:「黃之鋒,陳惜姿,請問為甚麼要剝奪下一代認識中國的機會?」
  24. Facebook黃之鋒 Joshua專頁:「其實一個人既Facebook,所有status都提起同一個人,我都覺得好恐怖,你對我的關愛程度已經超越文匯報.......」
  25. 明報:馮煒光退黨:應說服我梁是狼,2012年6月15日。
  26. 香港政府新聞公報:政府委任市區重建局董事會主席和非執行董事,2013年4月26日
  27. 蘋果日報:民主黨叛徒傳任新聞統籌專員 自比白宮發言人 馮煒光預告 選擇性發訊息,2013年10月11日。
  28. facebook 民主黨 The Democratic Party:【馮煒光獲委任為新聞統籌專員,將於十二月十六日就任。】 ...恭喜梁營再添一名猛將,陣容更龐大、更齊整!
  29. 明報即時新聞:網民翻馮煒光舊帳,2012年12月3日
  30. 蘋果日報:馮煒光攬女相瘋傳,2013年12月6日
  31. 高登討論區:工聯會議員拿劇照當警員受傷照
  32. TIME:Hong Kong’s Top Media Official Shared a Fake Photo of a Beaten Cop
  33. 蘋果日報:馮煒光返工時間fb筆戰,2015年4月22日
  34. 蘋果日報:隔牆有耳:「白宮發言人」狂影CY,2015年3月18日
  35. 香港膠登 HKGalden facebook專頁:真係好渠,咁都俾人揾到 甚至可能自編自導特首演...「金鐘仁」變身「讀者」?……
  36.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梁振英行花墟 馮煒光稱多人求握手合照,2015年5月3日
  37. 高登討論區:【大新聞!!!】張寶華疑似得罪蘋果前主筆李怡
  38. 蘋果日報的facebook專頁:【政改方案】反駁盲娶妻喻假普選 馮煒光:父母唔想我揀個激死佢哋,2015年5月3日
  39.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李八方online】馮煒光主動自爆有拖拍,2015年1月17日
  40. Fung Wai Kwong's facebook: 蔡子強一句低水平討論,便迴避了他「罔顧父執輩在日本鐵蹄蹂躪的感受」...,2015年5月22日 0:03 · 小樽市

外部連結

维基网络相关信息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