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高登每月之星

11,798個條目被收錄
增加新頁面
討論頁60 Share

Memberofthemonth.jpg

每月之星星章

每月之星,又稱硬膠之星,原意是由於高登以至世界膠人人才輩出,誰最硬膠亦眾說紛紜,因此高登會員特意設立每月之星選舉,選出每月最硬膠的一位,為對每月最硬膠膠人的獎勵。

2007年,越來越多社會人士成為每月之星。2008年,更多非膠人入選每月之星,有雜誌為此撰文分析,認為高登每月之星漸面向社會地轉型。[1]

但由於越來越多非膠人入選每月之星,甚至成功當選,被大量高登會員嚴厲批評此舉不尊重每月之星選舉,情況尤如「香港小姐選舉有男人參選」,非常荒謬。結果在2009年8月之星選舉正式明文禁止非膠事入選每月之星,高登每月大事選舉則由沒有嘲諷意味的「高登每月焦點選舉」接辦。但最近一次舉辦已是高登2011年3月焦點選舉,高登每月焦點已經名存實亡。

起源

最初,高登的每月之星選舉並非常設制,只是會員因為某個膠人在該月表現十分突出,所以順道稱那人為每月之星,記憶所及,首個獲「表揚」為每月之星的會員是2003年的MoonyHK。但自2004年4月起,因為高登硬膠風氣進入成熟的階段,所以每月之星漸漸變為制度性的選舉。

方法

在高登每月之星推出初期,因高登沒有投票的功能,所以每月之星選舉採用最原始的回覆投票制度,會員在某個特定的帖子透過回覆來投票,然後由人手點票。每月之星曾採用其他網頁的投票系統,但由於作弊情況嚴重,所以不久即再用回覆投票的方法。

2009年9月3日,高登admin為方便高登選舉義工進行點票,再次設立一個新功能。該功能是可以給會員不用留言情況下直接投票(類似香港討論區uwants等等),而且在投票期間將會永久置頂。

月尾發功現象

每逢月尾,不少膠人為求爭奪殊榮,不惜一切發功,盡顯自己最的一面,甚至有假膠乞膠借刀等等出現,這就是高登膠力充足之原因。每當高登出現大量膠post上位人士時,高登人都會看看月曆,然後說「月頭咋,咁快發力」或「月尾到喇,唔怪得咁多人上位啦」。

基本上,要取得每月之星的殊榮,多需要在月尾才發功,否則會被高登人所遺忘,全職賭撚二世曾在2004年的6月上旬形勢大好,但最後卻被月尾旋風式上位之最上擊倒。他在2006年3月亦曾一度勝出3月之星,但由於月尾John Mok發力,結果被高登人所否決。另外,雞巴男在2010年8月初本是大熱門,可是最後還是被月尾發功的菲律賓警察打敗而屈居亞軍,可見膠人月尾發功的威力。而在2012年11月之星中,「港女500」事件在月初時也是大熱門,但亞視在月尾不停連環發功而奪得11月之星,而「港女500」事件只能屈居第二。

然而,並非所有當選者都是月尾發功,少數人的膠力可維持一整月而當選。如劉爵士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控告網站侮辱及誹謗他,發生於4月第一日的愚人節,但其膠力仍使他當選05年4月之星。此外於2010年4月中發功的欺股恩,亦成功成為5月之星。

發展及演變

2007年前

2005年選舉冷淡

自2005年4月劉爵士第二度榮登每月之星後,這個選舉就冷卻下來。可能源於膠人數量下降,或對高登Admin的層出不窮的拉票行為感到煩厭,使高登人開始不大關心每月之星選舉。可是到2005年12月,不少新進膠人突然出現,逐鹿高登,如勒令高登admin刪帖的黃世澤及藉系統問題向高登發動攻擊的Edwin wong

2006年

每月之星選舉亦為高登帶來不少負面影響,如假膠煩膠小朋友等氾濫,令大部分會員感到十分煩厭,於是很多會員投票時都會把注意力集中在現實人物身上,以免讓假膠等成功上位,達成目的。這導致2006年上半年的每月之星多由非高登人士奪得,高登面臨會員膠力不足的危機。

在2006年6月,由於該月具份量的膠人不多,所以當有會員開帖投票時,反應十分冷淡[2]。在7月甚至有人開帖問誰是6月之星,但回答竟然是「無選到」、「如果六月無不如唔選」[3]。9月之星甚至因沒有嚴格選舉而懸空,令每月之星選舉前景堪虞。

2006年12月更因為在高登以外設立投票網站進行選舉,令一眾小圈子成員不斷輕易地造票,總投票人次不合乎情理地高,使每月之星公信力嚴重破產。

2007年再起熱潮

冷淡的情況自2007年起出現了轉變,由於高登選舉義工的出現,使選舉制度化,公信力亦漸漸提升。藝人陳啟泰李彩華等人於月頭發功,到了3月中旬仍膠人輩出,月尾不少膠人亦紛紛上位,可見高登膠力有回升跡象。

亦因為選舉制度化關係,投票人數開始逐月回升,由2006年間的每月數十票至2007年尾時之全年之星的接近五百票。每月之星成功重拾2004年間之熱潮,再次受到高登人重視之每月盛事。

制度化時期

2008年選舉失敗時期

2008年高登選舉義工辭任後,經過多月由不同會員接手,繼續沿用高登選舉義工設定之選舉制度。其中加德豉油公司發明了自動點票機,令每月之星點票工作量大大減低及減少人手出錯。2008年5月起,兼職選舉義工開始接手舉辦選舉。

於2008年初的2007年全年之星選舉之後,高登每月之星的選舉開始改用波達計算法作點票。舊式的點票方法為多數制,即得票最多的候選人會當選為當月之星,而每名會員只可投票一次。在新的點票制度下,每名會員可投票於三名候選人身上,當中首選可得五分,次選三分,三選一分;得分最高的三名候選人則依序得到當月之星的頭二三名。

2008年8月,經歷Victor辭職事件,新Admin做出多項動作力求上位,甚至把投票帖刪去,結果令高登人厭惡,紛紛出現要求不投Admin的呼聲。在高登無真膠的情況下,消聲匿跡幾近三年的全職賭撚二世被一眾不識規矩的低能新會員,尤其歷史膠士此等弱智小朋友推為每月之星,令整個每月之星蒙羞。

2009年每月之星改革期

制度化以來,鑑於選舉主辦者兼職選舉義工及之前數任的主辦者皆對選舉採取較中立角色,盡量不對選舉所有程序作出干預,亦不會投票,使候選人數往往高於制度化前,候選人資格亦開始由純膠人主導變成膠人及表揚紀念性質俱備。一部份會員對此改變甚有意見,認為應該保留傳統,只選膠人;亦有一部份會員認為應該順應改變潮流。更有會員提議把紀念及表揚性質之候選人從每月之星獨立出來,另立獎項表揚。但兼職選舉義工並未對此類訴求為選舉作出改變。

此情況導至不少非膠事候選人奪得每月之星之首三名,從2009年3月之星謝天華因為高登的Laughing哥熱潮而奪得殊榮中可見一斑。直至7月,剛於6月逝世的米高積遜當選2009年6月之星,引發更激烈爭議,有會員認為這是對米高積遜的紀念,也有會員認為此舉對米高積遜是侮辱,將票投給MJ的白痴會員此舉行為等同將MJ鞭屍,要求重選[4]

最後一眾投MJ為6月之星的高登會員勇奪2009年7月之星季軍,反映高登會員對每月之星的改革有強大的訴求,因此每月之星主持人兼職選舉義工於結果公佈時提出三個選擇,讓高登會員決定每月之星前途。經過一輪諮詢,在2009年8月19日正式發動公投表決每月之星應否改制。[5]最後,通過改制,每月之星將會只容許膠事人參選,並會有新選舉(高登每月焦點)提供予高登人投選最受關注的非膠事人。

2009年9月3日,高登2009年8月之星選舉試行投票新功能,讓會員不用留言情況下直接投票,而且在投票期間將會永久置頂。

2012年混亂期

2012年4月,兼職選舉義工突然失蹤,每月之星選舉陷入一片混亂。該年度4月之星停辦,5月之星「一線鷹迷」不被承認,褫奪資格。其後幾個月選舉都只由民間發起,投票率偏低,代表性成疑。更出現鄭子誠爆紅,卻由阿爾克馬爾因算錯他年齡60歲而當選的荒謬現象。

2012年12月底,高登admin以「高登選舉義工」之名(高登會員編號:220815)舉辦選舉,並引入新提名系統,但系統稍見混亂,又被近月接手選舉的「1872111」指事前沒有正式知會。[6][7]之後的每月之星選舉,均由高登admin主持。

每月之星選舉低潮

2013年重新確立期

2013年開始,提名制度日見成熟。由於提名需時,一般每月之星月中才選出。以往有高登會員聲稱,每月之星選舉制度需優待發膠上位的會員,甚至為此另行舉辦高登每月焦點選舉。但首兩月的情況顯示,只有管埋員和早已上位的慈雲山鄭列瓊二人,成功爭取提名,候選每月之星;其餘發膠的會員連候選的資格也爭取不到。直至9月「逗奶妹」當選,才為巴打們爭回失落已久的寶座。

另外,由於發生「613封禁事件」及加入SMS註冊方法,高登流失大量會員,每月之星叫座力大不如前。

2014年

2014年開始,高登admin以「高登選舉義工」為名舉辦高登全年之星。另外,由於發生雨傘革命,2014年的當選者中大部分涉及政治新聞,自此每月之星的影響力不斷下降。

2015年陷於專制衰敗

結果,高登admin自此就沒有舉辦高登全年之星,即使被抗議也沒有補辦。加上2015年8月發生錯漏百出的修改與篩選,和再有非當月份事件的下個月份每月之星,新功能投票的負面效果隨之出現:包括「高登選舉義工」使用同樣規則舉辦其他選舉活動(如第四屆高登女神總選),有權修改提名原因,也發現高登admin手誤等等。到12月開始,巴打就順便提名高登選舉義工來要求改革。

2016年

由於高登admin一直漠視新、舊巴絲打的要求,結果不論該當選者有沒有爭議性,「高登選舉義工」一直都排在前兩位,更分別在3、6和7月當選,當中在7月份選舉裡打破了7年前由林潔瑜&FANS所創下的「最高得票率」紀錄。

影響

不少討論區均倣效高登,舉辦膠星選舉,如迷你論壇akzoneHKBF等,但論持久性和矚目程度遠不如高登。

每月之星小統計及列表

以下乃高登每月之星各屆勝出者的簡便名單。關於每月之星的小統計與歷任每月之星詳情,請參閱高登每月之星列表條目。

2003年至2007年

2003 2004 2005 2006 2007
1月

HappyGal顏福偉巴貝利
2月劉爵士特首曾蔭權 (高登會員)大大師兄
3月kenkenJohnMok楊麗娟
4月高登Admin劉爵士高院法官馬弘灝
5月鯉魚咀高登Admin巴士阿叔影視處
淫審處
明光社
(影淫社團隊)
6月MoonyHK最上潔心四神偷閩大人高登Admin
7月沒有選舉 炸雞高登Admin趙子豪豪傑公子
8月港大醫科生曹宏威
陳鑑林
高登Admin陳易希Locedavid
9月亡命之徒西哥欣宜懸空牛腩3號
10月美國公民世外膠人高登Admin不教度陰山梁安琪
11月

是膠旦屠膠含大大師兄堀江由衣 (高登會員)
12月吾之丑黃世澤路過松鼠鄧麗欣
全年之星沒有選舉全職賭撚二世劉爵士巴士阿叔廖偉雄

2008年至2012年

2008 2009 2010 2011 2012
1月陳冠希
鍾欣桐
陳文媛
張柏芝
(陳冠希事件)
關心妍建制派
鄭汝樺
香港政府
雷達孔慶東
2月鍾欣桐
英皇娛樂集團
腦魔二世林祖舜曾俊華唐英年
3月高登Admin
Google
Pizza Hut
謝天華陳志雲盲搶鹽」市民龍心438
4月香港考試及評核局黃宏舜Ruby自私的分享者/杜汶澤懸空
5月Victor Ip曾蔭權欺股恩Albert Tam + Erick 爸爸陸永權(陸永)
6月高登Admin米高積遜雷達自宮男亞視
7月神仙B陶傑鄭智殷中國鐵道部433333
8月活塞男林潔瑜
真假瑜迷
菲律賓政府警察李克強
訪港事件團隊
(曾偉雄唐英年
徐立之等人)
敖嘉年
9月陳克勤趙燕萍謝金燕颱風納沙+
發動高登魔咒會員+
李氏力場
劉江華
10月文員仔禿伯高登AdminNet Send阿爾克馬爾
11月全職賭撚二世唐英年軒哥~飛影~亞視盛品儒
12月改圖組仝人無敵神駒魂。初弒周一嶽林祖舜
全年之星陳冠希鍾欣桐
(Featuring 英皇娛樂
趙燕萍高登女夜鬼中國鐵道部亞視盛品儒

2013年至現在

2013 2014 2015 2016
1月劉夢熊梁逸峰亞視與其員工吳亮星
2月陳淨心何俊仁葉劉淑儀周浩鼎
3月嚴磊輝叛逃關禮傑陳展鵬亞視高登選舉義工
4月高登Admin蘇錦樑亞視梁唐青儀&梁振英
vs機管局
5月黑雨學生哥Keith Leung肖友懷張德肛
6月林祖舜吳亮星
建制派
建制派高登選舉義工
7月香港大球場張融 feat. 反佔中仝人陳碧橋高登選舉義工
8月盛品儒李飛689中共仝人支那高登選舉義工
9月逗奶妹/唔好再搞我啦香港集會示威人士港鐵高登選舉義工
10月梁振英
蘇錦樑
行政會議
火影忍者大結局齊昕摑母高登官方App Admin
11月林祖舜香港警賊、黑警黃埔東2345名投鼠的選民

12月路姆西ATVHenry Wu
(仙氣毒撚)
全年之星林祖舜沒有選舉未選出

候選資格

有關高登每月之星的候選人資格,請參閱高登每月之星候選人條目。

相關條目

註解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