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麥當勞

討論頁0
10,408個條目被收錄
麥當勞
McDonald's
McDonalds
公司類型
上市公司(NYSE:MCD
口號
i'm lovin' it (官方中文翻譯:我就喜歡)
公司別稱
麥記、麥噹噹、老麥、M記、牡丹樓、麥當奴、勿當奴、黃金雙拱門、藍藍路蘭蘭路
成立日期
1954年
公司位於
美國伊利諾州歐克布魯克(Oakbrook, Illinois)
重要人物
Andrew J. McKenna(董事會非執行主席)
Don Thompson(總裁兼CEO)
Tim Fenton(總裁兼COO)
吉祥物麥當勞叔叔(Ronald McDonald)
業務類型
飲食業
主要產品
連鎖快餐、甜點等
網站
www.mcdonalds.com

麥當勞(英文:McDonald's)是一家國際連鎖快餐店,起源於美國,在世界各地、大中華地區都有分店。McDonald作為人名一般譯作「麥當奴」,但在華人地區成立分店時,考慮「奴」字有侮辱之意,遂改為「勞」字,「麥當勞」便作為中文的通用名稱。

網民討論

暱稱

香港人俗稱麥記、老麥、M記、牡丹樓(來自英文音譯)、麥噹噹(來自周星馳電影《賭聖II》)、黃金雙拱門等。近年日本電視廣告的改編作品,經視頻網站NicoNico傳播至香港後,麥當勞被稱呼藍藍路(日文:ランーランールー)。

四大吉祥物

  1. 麥當勞叔叔(Ronald McDonald):穿著黃色衣服的「小丑」
  2. 漢堡神偷(Hamburglar):穿著黑白間條衣服,眼綁黑帶的囚犯
  3. 小飛飛(Birdie the Early Bird):一隻黃色會飛的母雞
  4. 滑嘟嘟(The Grimace):蕃薯形狀、全身紫色的人物

在90年代,四隻吉祥物經常拍廣告,以及發行玩具。但在1997年以後,除了麥當勞叔叔之外,其他三位已經沒有在廣告中出現,但仍在中國地區發行相關的玩具。2010年,麥當勞再次在香港推出四大吉祥物的Q版公仔。除了四大吉祥物,麥當勞尚有其他原創角色,例如巨無霸警長、薯條小子等,不過較少出現而不為網民留意。

除麥當勞叔叔之外,其餘三隻已經基本退休(即不拍廣告),他們的「去向」被網民惡搞:漢堡神偷被逮捕收監,小飛飛被桑德斯上校(肯德基始創人)活捉去做家鄉雞,滑嘟嘟過檔做媽咪麵代言人[1];電視藝員歐陽震華亦被網民形容長相像滑嘟嘟,並曾進行相關改圖

食物種類

許多人批評麥當勞所售賣的產品是垃圾食品,只有肉類,甚少素菜,油炸食品多(雞、豬、牛肉或魚柳),以高糖份的汽水雪糕作主打飲品與甜品。自2000年代起,在顧客反對垃圾食物的浪潮下,麥當勞開始提倡「健康」,香港分店加入米飯、沙律等食品,但部份網民對其食品的評價沒有改變。

價格

1996年12月麥當勞的巨無霸套餐一個為港幣24.8元,以至1997年金融風暴,麥當勞套餐價錢逐步回落,有些更平了38%。麥當勞近年不斷加價,儘管香港經濟在亞洲金融風暴後曾有數年持續通縮,但麥當勞套餐價格「逆市上升」,至2013年3月巨無霸套餐的價格已攀升到港幣三十元以上的價位,受到部分網民非議。除此之外,麥當勞欺壓勞工亦遭到社會各界批評。

賣相

每當麥當勞推出新食品時,新食品的實際賣相往往與宣傳照的有極大分別。一般的新地、汽水都不足量,汽水更是經常大量加冰,甚至冰比汽水還要多,令汽水變得沒有味道,猶如涼糖水;而一份大薯條只是比一份中薯條多幾根薯條,極不化算。

例如麥當勞在2008年推出的「珍寶黑椒漢堡」,以及2013年推出的「咖哩漢堡」,宣傳照中的漢堡造型是很整齊的,但實際的賣相卻是非常糟糕,猶如一堆糞便;漢堡包中的黑椒汁/咖哩汁已全部漏出來,而漢堡扒又薄又乾,猶如吃牛肉乾。

高登會員經常以此作為恥笑對象,並以「理想與現實」圖片作諷刺。

2005年事件

下跪廣告爭議

2005年6月,麥當勞於中國內地播出一段名為《討債篇》的30秒廣告[2],此廣告劇情為:

一名男子跪在幾個酷似討債者的彪形大漢面前苦苦哀求,隨即畫外音響起「幸好麥當勞瞭解我錯失良機的心痛,給我365天的優惠……」

廣告播出後,隨即受到批評,片中意指中國人要向麥當勞下跪,指麥當勞侮辱中國人。迅速引發網民抵制行動,要求麥當勞滾出中國。而事後當局迅速低調處理,各電視台不再播放此廣告。

麥當勞在大陸的廣告題材常通常為:顧客為了品嚐麥當勞的食物而抓狂,或者以歌舞讚美麥當勞為中國人謀幸福。

2008年事件

被批評為鐵公雞

2008年,麥當勞公司於四川地震中捐出一百萬人民幣予救災之用,內地憤青及網民均認為捐錢太少。此外,於2008年5月19日,麥當勞在當日的南京某報章中附送了鮮紅色的麥當勞廣告,由於5月21日是全國哀悼日,因此所有報章都以黑白出版,內地憤青及網友均認為麥當勞是存心搞事,幸災樂禍。於是在5月19日下午3時,南京的網民及憤青發起了包圍[3]及聲討麥當勞。後來麥當勞答應將捐款增加至一千萬人民幣[4]。香港普遍網民都認為憤青於是次事件中行動過激[5][6]

被指奚落長者

2008年7月20日,有香港市民不滿麥當勞員工白鴿眼,憤而斥資8060元購買1300個漢堡包,並在餐廳門外免費派發予路人。該名市民稱,麥當勞的員工經常奚落長者、小朋友,於是仗義派發漢堡包[7]。事件中有網民稱其為「派包阿叔」,有部份網民認為,麥當勞作為大企業,有市民的確會肆無忌憚在麥當勞內睡覺,員工按公司本子辦事,難免會和部份市民產生誤會[8]。亦有網民認為,該名市民所說的不足信,根本是自找煩惱,但又有網民認為因為麥當勞員工眾多,難免會有部份員工態度惡劣[9]

日本麥當勞被揭造萬人空巷假場面

日本麥當勞在2008年12月23日,於大阪市中央區的一家麥當勞分店,率先發售新產品「足三両」漢堡(Quarter Pounder)。發售前已有人通宵排隊,排隊購買者最多時約達3000人,組成了長達1公里的試食人龍。麥當勞方面發表消息說,當天約有一萬五千人來店購買這款新產品,並且刷新了單店最高銷售額紀錄。[10][11]

不過有當地傳媒偵查卻揭發,人龍中原來攙雜了約一千名受聘於麥當勞、奉旨購買漢堡的「做媒」臨時工。他們每人時薪1000日圓(86港元),以及可領回購買漢堡的費用。在這件事情曝光之後,麥當勞解釋說,他們本來是想請這些派遣員工調查新產品的發售狀況,可能是人力資源公司搞錯工作性質;並堅稱他們不知道「那一天有排隊購買新款漢堡的顧客是受薪的」。[10][11]

在香港類似的情況,出現在2005年10月尾至11月初的發生的《太陽報》優惠造勢風波

2009年事件

麥當勞被投訴售發霉包

2009年7月8日《蘋果日報》報導,麥當勞懷疑出售「隔夜發霉」漢堡包。一名市民在荃灣一間麥當勞快餐店買了一個豬柳蛋漢堡包,其後打開包裝紙準備進食時,赫然看見漢堡包佈滿了灰灰黑黑的黴菌,令她幾乎當場作嘔。

香港麥當勞回應指,據初步調查,上述分店在事發時段出售的產品並無特別問題。

另外,2009年6月食物安全中心公佈,天水圍麥當勞出售的雪糕新地驗出大腸菌群超標。[12]

「麥麥送之亂」

2009年9月9日,有網民發現大量網絡遊戲被植入麥當勞「麥麥送」廣告,有高登會員謔稱此事為「麥麥送之亂」。[13]

賀年廣告出現疑似不雅語句事件

2010年1月,麥當勞一輯以「買套餐換購多啦A夢十二生肖公仔」的賀年電視廣告[14],網民指出廣告中小朋友,因發音不準確,將賀年語句的「快高變大」及「百寶進袋」,分別說成「快睪丸大」及「百寶春袋」,結果成為不雅語句,在討論區引起網民極大迴響,並成功被推到上報[15]

該輯廣告在高登討論區親子王國討論區引起熱烈討論[16],其中家長討論區親子王國中,有網民以「投訴麥當勞電視廣告講不雅嘢」為題,指出廣告內的語句不雅,更考慮投訴,但有家長則認為只是小朋友發音不準,「小朋友講嘢唔正,唔使咁敏感搞到要投訴咁嚴重」。[17]

麥當勞發言人回應指,該輯廣告,兩位小朋友對白全是新年祝賀語,強調麥當勞深受小朋友喜愛,製作宣傳資料時必定確保所有內容均適合兒童觀看。

2010年事件

新口味麥樂雞醬被指難吃

2010年6月,麥當勞推出多款新口味麥樂雞醬。有網民嚐過青檸泰椒醬後,認為此醬有點似異型口水般難吃。其他網民將此醬作惡搞聯想,例如嘔吐出來的膽汁、腦魔二世的口水等。[18]

大富翁遊戲被指虎頭蛇尾

2010年12月,麥當勞推出大富翁遊戲,顧客只要在早上十一時後購買超值套餐,即可獲得印花,引起網民討論,包括進行收集、轉讓印花等,甚至有網民訴苦,指被女友要求「今日起每日食一兩餐麥記換印花」。[19] 有網民發現facebook出現疑似「太平山」印花,該印花是頭獎的獨一印花,引起熱烈討論。醫學專家警告多吃麥當勞套餐有損健康。[20][21]

傳媒有文章引述麥當勞發言人指「從來沒說過『太平山』印花只得一個」,又強調尚未有人領取頭獎,簽賬額肯定是完全免費,中獎者簽賬後毋須付款,只設年滿十八歲的條件。言論引起網民非議,有網民認為部份獎品名額只得一個,但中獎方法及中獎人卻有可能不只一個,做法是「呃人、搵笨」。[22]其後麥當勞又否認有關說法。[23]

2011年3月2日,麥當勞僅於中、英文報章各一份,低調公佈得獎名單;而官方網頁亦未有上載結果。頭3位共4個名額的大獎,均沒有人中獎。該遊戲原預備送出的印花組合禮品總值超過179萬元,但最終送出的禮品總值僅260,240元,所佔比例只有14.5%。有網民將刊於報章的名單轉載上網,隨即引來討論,有網民指日日食包的市民「中曬伏」,亦有人指不少獎品沒有人領獎,慶幸自己當日沒有增加光顧麥當勞,省回不少錢。[24][25]

2011年事件

麥當勞叔叔遭「斬首」事件

2011年2月,倡議健康飲食的芬蘭團體「食物解放軍」,假扮維修人員,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Helsinki)偷走一個麥當勞叔叔雕像,並模仿阿爾蓋達組織的拍攝手法,為「人質」套上黑色頭套,指控麥當勞亂加食品添加物,並製造不能回收的垃圾。他們威脅,若麥當勞不願正面回應,就要把麥當勞叔叔給殺了。

影片公開後,麥當勞聲稱他們一向著重顧客利益,堅持食物製作過程公開透明;警方也於上週找回被偷的麥當勞叔叔,並逮捕2名成員。不過,被捕後獲釋的藝術家萊諾寧(Jani Leinonen)又取得另一個雕像,並將麥當勞叔叔推上斷頭台,以讓它「身首異處」的方式,表達對麥當勞的不滿。[26]

麥當勞叔叔被斬首 certified !(01:19)

2012年事件

「麥故事」事件

2012年1月,麥當勞原本打算在網上以twitter開展公關宣傳戰,付費以標籤「#McDstories」分享食材生產和處理等小故事,重塑食材新鮮清潔形象。分享麥當勞食材新鮮等故事的標籤「#麥故事」(#McDstories)。

本來相安無事,直至一則「麥故事」賣花讚花香,說「當你炮製出自豪的食品,人們可以品嚐出來的」( When u make something w/pride, people can taste it),網民終於忍無可忍,認為麥當勞不知廉恥。不消幾分鐘,各式恐怖麥記經驗談在twitter此起彼落,包括吃到指甲和食物中毒的「麥故事」。

亦有網民不滿麥當勞採用產自母豬欄的豬肉,母豬欄一般僅兩米乘 0.6米大,方便管理,但一直被動物權益組織批評對豬隻不人道,質疑麥當勞隱惡揚善。麥當勞公關宣傳變鬧笑話。[27]

2013年事件

咖哩漢堡賣相爭議

2013年3月11日,香港麥當勞推出「咖哩漢堡」。由於咖哩漢堡的實際賣相,比起宣傳照片差天共地;加上有網民將咖哩與大便作聯想,於是有網民在網上討論區舉辦「咖哩漢堡攝影比賽」,其他網民競相張貼照片,看誰的漢堡賣相比較爛。[29][30]此事亦為台灣媒體摘用報導[31][32],其後登上《蘋果日報》。[33]

咖喱漢堡似淝淝 攝影比賽夠騎呢(01:15)

免費贈包行動

2013年3月18日,麥當勞為響應國際早餐日,當天每店免費派發1,000個煙肉蛋漢堡給港人。有高登討論區網民發起把這些包主動轉贈給有需要人士,其後這呼籲在facebook上流傳。

不過有些巴打指,網民因為這個行動變成潮流,而忽然行善。[34]

推出飯餐

2013年4月22日開始,麥當勞開始正式推出飯餐「麥麥開飯」。不過不少網民都對麥當勞推出的飯餐劣評如潮,有網民指飯量過少,購買此飯猶如花28元買兒童餐。[35]及後有網民笑指麥當勞會否考慮賣乾炒牛河,來成全一眾高登人的「願望」。[36][37]

黑白漢堡

2013年5月中,麥當勞推出新產品黑白漢堡。有網民直斥「包無包味」,兼且賣相令人倒胃口。[38]參加國際七人足球賽的紐卡素小將森美艾,在twitter貼上相片,嫌黑白漢堡賣相醜樣,講明絕不會幫襯試食。[39]

黑白漢堡中的「黑包」,被網民附會為「黑鮑鍾欣桐,笑稱「黑包套餐」為「阿嬌餐」,更指麥記應找她為代言人。[40][41]網上更出現了不少有關改圖。

「足三両」不足三両

2013年7月底,《蘋果日報》報導「足三両」原來並不足両。一般市民都以為足三両和雙層足三両是實際重量,麥當勞則自爆是烹調前重量。原來足三両的牛肉實際只有約100克(即2.25両),比三両重的112.5克,少了12.5克,縮水超過一成;雙層足三両則只有200克(即5.5両),比起225克(即六両)少了25克,即超過半両,同樣縮水超過一成。

原來自《商品說明條例》生效後,有市民發現麥當勞的餐牌上,將足三両及雙層足三両附加「烹調前」的標籤貼紙。惟貼紙不但是「黑底黑字」,字體更極為細小,要利用單反相機拍攝,加以放大相片才能看見。顧客單憑肉眼難以觀察,手法惹來網民狂轟,大罵字眼太小,亦有人以「牛肉足半噸*(屠宰前)」及「34D "除BRA前"」作譏諷。[42][43]

對於有網民不滿貼紙的字體太小,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指新修訂的《商品說明條例》要求商戶提供準確的資訊,同時在廣告宣傳時,若提及有關的重要資訊,也該使用一般人容易看到的字體,若字眼太細也可能觸犯法例。[44]

吉列豬堡

2013年10月,麥當勞再推出限定吉列豬堡。從宣傳照片看,那塊吉列豬扒比包還大,蛋上的和風醬汁溢出,看起來很美味。但有不少網民試食後均表示中伏,大罵理想與現實不符,實物少汁之餘,那塊豬扒更小得可憐,而且非常難吃。[45]

2014年事件

推出「All Day Breakfast」

麥當勞計劃2014年元旦日推出「All Day Breakfast」,即原本早上11點停售的早餐,首次改為賣足一整天,更為新產品「優品豆漿」造勢,讓顧客當天可免費轉飲豆漿。但元旦「All Day」早餐其實只限3號精選早晨套餐和薯餅,同樣早晨限定的熱香餅及各式扭扭粉則不在其列。[46]

雖然增加的選擇有限,但仍吸引一眾麥記fans網民熱烈討論。有網民支持麥記以後全日賣早餐,尤其是下午茶時段能吃到薯餅最吸引,但亦有人不滿熱香餅無份全日發售,甚至不支持麥記早餐「常餐化」,認為「早餐應該留番喺早上賣,物以罕為貴」。[47]

不過,有部份分店在推出「All Day」早餐之後,一到了中午便貼出「售罄」告示,令不少滿懷期待的麥記粉絲失望而回。[48]

「21蚊餐」新配搭

麥當勞於2014年2月5日再次加價,平均加價2.2%,但同時更改部份「超值套餐」及「超值選」的組合,原有三款售價21元的超值套餐,剔走了巨無霸及魚柳包餐,由脆辣雞腿包及雙層芝士孖堡餐取代,「9元超值選」原有的雙牛芝堡,則由魚柳包代替,豬柳蛋漢堡及麥香雞不變。網民議論紛紛,有人希望脆香雞翼餐也能轉21元,亦有人立即研究各項真正「超值」配搭,如發現以30元購買脆辣雞腿包餐再加魚柳包,竟比單買一個魚柳包餐更便宜。[49][50][51][52]

推出素包

2014年4月,麥當勞公佈由4月21日至5月7日,於港九新界200多間分店,供應McVeggie素包及粟米批。以往這類素包只每年在太平清醮時期於長洲供應,不過這年就推廣至全香港甚至澳門

網民對此都表示歡迎,不過有網民關心這些素包「素」的程度。麥當勞回應指,烹調的油是分開炸的,不會用來炸過肉類再去炸素包;但素包雖不含肉類、蛋類及奶類成分,仍然含有蔥蒜,不適合需戒「五葷」[53]佛教徒食用。[54]

而網民則更為關心多年後回歸的粟米批。[55]

香港分店結業潮

自2010年代起,香港麥當勞有幾所分店因捱不住地產霸權的貴租而結業。

2012年8月,於彩雲邨屹立了四分一世紀的麥當勞,要各位老街坊道別。老麥(麥當勞的暱稱)十分感性地,在門口貼了告示,指他們是「光榮結業」,感謝街坊25年來的支持。據聞這次老麥要倒閉是因為領匯不肯續約,有網民於Facebook表示,彩雲邨商場的麥當勞一向是居民夏季「歎冷氣」的熱門地點,亦是學生溫習勝地,擔心麥當勞被逼走,會由「名店」取代。[56]

2012年10月,屹立尖沙嘴彌敦道同山林道交界四分一世紀的麥記分店,亦「光榮結業」。此麥記分店頗為就腳,不少網民與其另一半曾在此留下「那些年」拍拖、溫書、食包、吹水、打躉的回憶。[57]傳聞該舖位以220萬元租出,是麥當勞原本65萬元月租的3.4倍。[58]

2013年2月,位於杏花邨屹立了24年的麥當勞因不獲商場業主港鐵續租,於2月14日光榮結業。[59] 不過,在杏花邨居民要求下,麥當勞已在之前扒王之王鋪位重開。

惡搞

科學牛河事件

主條目:科學牛河事件

2004年,高登討論區著名會員腦魔二世,在曹宏威博士官方網站的「博士答問」問他:「點解m記無乾炒牛河賣?」(為甚麼麥當勞沒有乾炒牛肉河粉發售?),曹博士以:「因為你去錯地方!」回應,從此就成為了網民的笑柄,加上高登改圖的推波助瀾,令曹宏威成為了「牛河博士」。

勿當奴

主條目:勿當奴

「勿當奴」為「麥當勞」的粵語諧音,有關詞彙於2009年7月1日舉行的七一遊行被廣泛使用,並成為口號,用來揶揄當時的行政長官曾蔭權管治手法。

麥記香燭店

主條目:麥記 (香燭店)

位於九龍土瓜灣馬頭圍邨洋葵樓地下的「麥記」殯儀香燭,由於店名和麥當勞的暱稱「麥記」相同,因而多次被網民惡搞。

婚宴

2010年6月,有網民發表《M記豪華婚宴酒席》,列出在麥當勞舉辦婚宴的菜式。[60]而在2010年10月,有報導指麥當勞將會舉辦真正的結婚派對服務[61],令網民紛紛稱奇。

惡搞麥當勞叔叔

麥當勞叔叔經常受到網民的惡搞,例如︰經常與麥當勞為快餐行業競爭者肯德基的形象人物—桑德斯上校切磋武藝[62],或者由網民編織出二人的愛情故事,尤以BL故事為主[63],更有人利用格鬥遊戲製作軟件MUGEN中,加入麥當勞叔叔和桑德斯上校,好讓他們決戰。

藍藍路

主條目:藍藍路

藍藍路(日文:ランランルー、らんらんるー),或譯「蘭蘭路」,是2007年開始在日本風行的一種網路文化,由三個連貫的肢體動作和口號組成。首先,雙手交叉放在胸前並輕拍肩膀(藍;らん),然後胸前合掌(藍;らん),最後掌心向前高舉雙臂(路!;る~!)。[64]原本只是日本的一個電視廣告,有網民將其改版並放上網站,因而流行至全球各地。由於藍藍路的口號與動作原本即意圖不明、無任何意義,也成為網民爭相惡搞的對象,以台灣為代表。[65]

相關圖片

網民自行繪畫的圖片,經網絡流傳,成為網民二次創作成果。

註解

  1. 漢堡神偷 滑嘟嘟去左邊
  2. 麥當勞下跪廣告
  3. 全國教師會論壇:希望大家可以看到一個真實的中國
  4. Games Animation Forum:大家可能既捐下錢畀中國災民-而家真係十萬火急
  5. Games Animation Forum:大家可能既捐下錢畀中國災民-而家真係十萬火急 (第16頁)
  6. 華漢文化會館:賑災變成批鬥 (列印版本)
  7. 賽馬天堂︰怪俠1300漢堡包派街坊 抗議麥當勞白鴿眼
  8. 鐵騎會館︰抗議快餐店歧視基層,阿叔爭啖氣派近千漢堡包
  9. Games Animation Forum︰抗議快餐店歧視基層 阿叔爭啖氣派近千漢堡包
  10. 10.0 10.1 明報:日麥當勞被揭做媒 「足三両」漢堡開售 炮製萬人空巷場面,2008年12月27日。
  11. 11.0 11.1 中廣新聞網(台灣):大阪麥當勞大排長龍買漢堡 竟是派遣人力,2008年12月26日。
  12. 蘋果日報:麥當勞被投訴售發霉包,2009年7月8日。
  13. 高登討論區:PES09 比麥麥送廣告入侵,2009年9月9日。
  14. YouTube影片:[香港廣告](2010)麥當勞 Doraemon 12生肖
  15. 太陽報:多啦A夢賀年廣告鬧笑話,2010年1月26日。
  16. 高登討論區:【上報】麥當勞廣告讀音似性器
  17. 親子王國:投訴麥當勞電視廣告講不雅野!!
  18. 高登討論區:新口味麥樂雞醬: 異型口水,2010年6月5日。
  19. 高登討論區:[末日撚]條女叫我從今日起每日食一兩餐麥記換印花
  20. 明報:大富翁遊戲 市民狂啃麥當勞 「一週食10個加大餐」 醫生警告損健康,2010年12月8日。
  21. 明報:頭獎關鍵「太平山」印花現fb,2010年12月8日。
  22. 高登討論區:麥當勞「太平山」不只一個
  23. Yahoo!Blog︰麥當勞改口「太平山」僅一個
  24. 明報:麥當勞大富翁 3大獎無人中,2011年3月3日。
  25. 高登討論區:[真心or騙局]麥當勞大富翁 3大獎無人中,2011年3月3日。
  26. YouTube影片:麥當勞叔叔遭「斬首」事件(蘋果動新聞)
  27. 蘋果日報:twitter硬銷「麥故事」變公關災難 網民喪插麥記 吃到腹瀉崩牙,2012年01月25日
  28. 早在《不瘦降之謎》電影中,已有進行過類似的實驗,發現了存放了數個月的麥當勞薯條仍未腐壞。
  29. 高登討論區:[理想與現實爛屎比賽] 開定先,咖喱漢堡攝影比賽,2013年3月9日。
  30. 高登討論區:咖喱漢堡攝影比賽,2013年3月10日。
  31. 台灣ETToday:嚴禁真屎參加! 吃飽別看的咖哩漢堡攝影比賽,2013年3月12日。
  32. 高登討論區:台灣東森:吃飽別看的咖哩漢堡攝影比賽,2013年3月12日。
  33. 蘋果日報:驚嚇爆燈 高登友鬥影咖喱堡,2013年03月14日
  34. 高登討論區:食過飽姐,駛唔駛搞到咁偽善姐
  35. 蘋果日報:「大伏」$28食兒童餐
  36. 蘋果日報:【麥記賣飯】理想與現實 碟頭飯原來是飯盒,2013年4月22日。
  37. 蘋果日報:【麥記賣飯】麥牛河始祖 曹博士:祝佢好生意 ,2013年4月22日。
  38.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麥記黑白漢堡 食客指「包冇包味」,2013年05月16日
  39.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艾美奧比企硬 唔食黑白漢堡,2013年05月26日
  40. 香港討論區:今日食左阿嬌,比想像中差!
  41. 高登討論區:阿嬌到底得罪左麥當奴d咩??????
  42. 高登討論區:足三兩唔足秤 麥當勞:講緊烹調前重量...烹調前係成隻牛添
  43. Facebook 銅雀電台 (HKGR) 的相片:麥當奴在《商品說明條例》實施後,公布「足三兩」原來係烹調前
  44. 蘋果日報:麥當勞「足三両」不足三両,2013年07月28日
  45. 高登討論區:[m記新包]玉子吉列豬堡開箱文
  46.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麥當勞元旦日推All Day Breakfast,2013年12月29日
  47. 高登討論區:麥當勞元旦日推All Day Breakfast
  48.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麥記All Day Breakfast半日售罄fans鬧爆搵笨,2014年1月1日(17:05)。
  49. 蘋果日報:巨無霸餐變$34.8 食客:仲有$21餐已不錯,2014年2月6日
  50. 高登討論區:2月5日開始21蚊餐轉做辣腿芝孖麥樂雞
  51. 高登討論區:[窮人恩物皮已收]麥記新menu Big Mac $ 36.8 !!!
  52. 香港討論區:麥記巨無霸餐變34.8元 食客:仲有21蚊餐已不錯
  53. 即葱、洋葱、韭菜、大蒜和蒜頭,五葷原是印度婆羅門飲食禁忌,大乘佛教和道教也有主張禁食,理由是該些食物會令人產生性慾,帶來憤怒情緒及招來邪惡鬼神。
  54. Green Monday的facebook專頁:號外號外!!!! 麥當勞終於推出McVeggie素包喇...,2014年4月18日 20:40
  55. 高登討論區:[唔知wow左未] 麥當勞粟米批番黎啦
  56. 明報:領匯治下 25年麥記難留,2012年8月11日。
  57. hkitalk.net:麥當勞結業消息
  58. 蘋果日報:山林道麥當勞不敵霸權,2012年10月18日。
  59. 蘋果日報:全球第11000間分店不敵港鐵霸權 杏花邨麥記或捱不過農曆年,2013年1月13日。
  60. 高登討論區:如果係M記擺酒..,2010年6月28日。
  61. 蘋果日報:消費 blog:麥當勞搞結婚派對,2010年10月8日。
  62. YouTube︰肯德基爺爺VS麥當勞叔叔
  63. 香港討論區︰一堆囧圖 - 肯德基爺爺和麥當勞叔叔(18+)
  64. 大小創意-日本的藍藍路文化
  65. 台視新聞:網路新名詞 「藍藍路」暴紅 日本紅到台灣 網友搞KUSO  輕鬆一下 兔子來「藍藍路」

外部連結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