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黃之鋒

討論頁1
10,790個條目被收錄
黃之鋒
Joshua Wong
黃之鋒在2013年六四晚會前在銅鑼灣的街頭活動
職業
學生、學民思潮召集人、香港中學生聯合委員會主席團成員[1]
英文名
Joshua Wong
綽號或暱稱
黃痴鋒
性別
出生日期
1996年10月13日
教育程度
香港公開大學政治及公共行政學系學士
國籍
中國
政治取向
民主派
參與的網絡社群
學民思潮
活躍時期
2011年至今
相關網上事件
個人網站
其他資料或評價
基督 這是一位基督徒,或者是一個基督教有關團體。
被網民崇拜者 此人(或組織)乃網上世界的「被崇拜者」之一,深受許多網民愛戴,甚至被視之為「神級」奇人。

黃之鋒(Joshua Wong)是學生組織學民思潮召集人,亦是一名大學生和基督徒。他在2012年反對香港政府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中扮演重要角色,因而為網民認識和討論。

簡介

參見:學民思潮

據黃之鋒一篇剖白投身社運心路歷程的文章中表示,他生於基督教家庭,父母自幼已帶他參與社區活動,父親經常向他提及香港中國的社會概況,更教導他一個基督徒應有的使命,因此他對社會公義等問題,以及中國共產黨的情況有所認識。及後在反高鐵運動期間,他在FacebookTwitterYouTube上接觸到不少反高鐵的資訊,終令自己的社運種子萌芽。[2]

在2011年中旬,香港政府提出於中、小學設立德育及國民教育科並開始諮詢。黃之鋒與同學林朗彥認為國民教育管制學生思想、浪費上課時間、浪費公帑,決定正式成立「學民思潮」,並由兩人擔任召集人。[3]後來加入的「九十後動員」召集人鍾曉晴亦曾擔任召集人,但隨着林朗彥退居幕後和鍾曉晴退出學民思潮,學民思潮召集人由黃之鋒一人擔任至今。

走上反國教前線

參見:德育及國民教育科

2012年中,反對推行國民教育科的聲音越加強烈,黃之鋒在學民思潮多次組織的反國教遊行、集會等,都成為主要代言人及傳媒追訪的對象。

黃之鋒曾在與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會面時送上「記憶麵包」,出席《城市論壇》時質問同場嘉賓余綺華對國民教育的立場和參選立法會的問題,又曾在特首梁振英探望反國教絕食人士時拒絕握手,舉動引起網絡世界及主流社會的關注。他亦有份組織和號召市民參與連場遊行集會,參與人數一次比一次多,成功將反對推行國民教育科提升為主流社會議題,最終令香港政府擱置推行。

社會人士普遍認為黃之鋒當時年僅15歲,但已在各方面都能獨當一面,表現成熟,無論在參與論壇、組織活動和接受訪問等都能處理得非常好。但亦有人指出他是受到唆擺才出來參與社運,只是政客為選舉等政治目的而搬出的棋子,而其父母亦被質疑屬公民黨的核心人物,黃之鋒對此已多番否認。

他亦曾在多個訪問中提及,不希望成為大眾焦點或鼓吹個人主義,只希望能喚醒大眾對社會議題的關注。[4][5]

涉嫌被敵對人士誹謗

隨着反對國民教育運動升溫,黃之鋒成為敵對人士攻擊目標,例如有人曾叫黃之鋒自焚明志,或揚言使用武力。[6]

2012年9月下旬,有愛護香港力量成員在facebook專頁上載圖片,將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的相片與其他大陸恐怖分子並列,描述文字指黃之鋒是「港獨分子,策劃包圍政府總部,輕度弱智,有非禮老婦及女童紀錄」。網民認為有關圖片屬低質抹黑,亦有網民認為有誹謗之嫌,應報警處理。[7][8]《明報》報道時則稱圖片為「惡搞圖」,有支持者稱「二次創作」萬歲。[9][10]

黃之鋒事後回應「笑死我了!」。[11]有關圖片雖已被刪除,但有網民表示已接獲警方要求提供更多資料。[12]

反對人士利剪指嚇

2012年10月20日,支持國民教育人士在旺角行人專用區舉辦論壇,黃之鋒與林朗彥及黃莉莉三位學民思潮成員突然出現,引起在場支持國教人士指罵,場面混亂,更有人以剪刀指嚇黃之鋒。黃之鋒表示只是路經現場,並非來踩場,只是做正常年輕人做的事(行街買衫),「如果真係嚟挑機,就唔止我哋三個人啦」。[13]網民認為事件顯示出支持國教人士的質素,以剪刀指嚇不同意見者更不應該;亦有網民認為黃之鋒是故意挑釁。[14][15]

事後支持國教人士將現場情況上載至YouTube

愛港之聲國民教育論壇(四) 之 痛罵大漢奸黃之鋒00:52

愛港之聲國民教育論壇(四) 之 痛罵大漢奸黃之鋒

被社科院「點相」

反對國民教育科浪潮最終告一段落,中國社會科學院在2012年終發表《2013中國社會形勢藍皮書》,在闡述互聯網所催生的輿論格局時,引用黃之鋒透過facebook號召12萬人集會反對國民教育為例子,指青少年個人權利意識覺醒,純熟利用互聯網,90後已登上互聯網輿論舞台,但部分人表現偏激,引起憂慮與爭議。[16]

都市日報》在頭版以「黃之鋒隨時吹雞十二萬人」為題報道有關消息,引起黃之鋒在facebook撰文表達不滿。[17]他認為以此為題「有點過份和離譜」,指如認為港人走上街頭全因黃之鋒一個人是「低估了每一個曾在反國教運動參與和付出的人的基本思考能力」,而藍皮書中亦沒有任何語句說他有「一呼百應」的動員能力,認為報道「隨時吹雞」之說根本是無中生有,直指《都市日報》誇大事實,是「侮辱群眾和市民的智慧」。他又對傳媒吹捧的「明星化」、「偶像化」表示「受夠了」。[18]

發動重奪公民廣場觸發「雨傘革命」

參見:雨傘革命

2014年9月下旬,因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極高門檻的香港政改決定草案,引發學民思潮及學聯發起大專生及中學生罷課。為期一周的罷課在2014年9月22日由各大專院校開始,學民思潮則於9月26日推動中學生罷課一日。

在中學生罷課日當晚的集會結束後,黃之鋒呼籲集會人士進入公民廣場,部份集會人士於深夜發難衝入早前才被政府加設圍欄擊禁止進入的政總東翼前地(即公民廣場)。警方隨即進行經數次清場及拘捕行動,黃之鋒及其他學界代表先後被捕,引發更多市民紛紛前往政總加入聲援行列,最後人數多至「佔領」政總一帶,警方無力阻止,促成「佔領中環」正式開始,更因及後警方動用催淚彈清場,演變成佔領多區主要道路的「雨傘革命」。

被指美軍傳授格鬥技

在「9.22罷課日」啟動、佔中如箭在弦之際,《文匯報》引述「網民報料」,以標題「黃之鋒『美國背景』大起底」,大篇幅報道指黃之鋒與美國有「不可告人」關係,包括指美軍海軍陸戰隊教他格鬥術、承諾若被檢控全額資助他到美英留學等。

黃之鋒發聲明,指全篇報道完全是「100%無中生有」,「這篇所謂的『報導』根本和科幻小說無分別」。而網民則笑稱其實黃之鋒的真實身份是美國隊長鐵甲奇俠[19]

警方疑無理長時間拘留

黃之鋒在闖入公民廣場後,被指涉強行進入政府建築物、在公眾地方擾亂公共秩序及非法集結而被捕並遭扣留,警方更向法庭取得搜查令,到他寓所搜查,底衫褲、模型等亦不放過,又將他的電腦、硬碟、記憶卡及手機充公。黃之鋒及後透過律師團隊向高等法院申請人身保護令,獲法官下令警方須立即釋放。法官在判辭中強調警方是合法將黃之鋒拘捕,但拘禁已逾45小時實屬不合理的行為,明顯是違反警隊條例第52條,故下令警方馬上放人。結果黃之鋒在被扣留46小時獲釋。[20]

榮登時代雜誌封面

雨傘革命因示威人士在各區佔領而持續,積極參與其中的黃之鋒被美國《時代》雜誌挑選為封面,配上標題「抗爭的臉孔」(The Face of Protest),下述「黃之鋒與香港的年輕一代站出來爭取民主,能否勝利?」

時代雜誌網頁版連結封面的報道,則以「一個世代的呼聲」為題,指黃之鋒以及一眾香港學生的行動,已經在香港形成一場「少年地震」,撼動香港人心。報道指黃之鋒過去發起的爭取民主行動,令他成為香港年輕一代的標誌,而且已為世人所熟識。[21]

網民對此感到鼓舞,並說他可能是年紀最輕的封面人物,後來已有網民指出並非屬實。[22]

其他討論

高登CD-ROM

黃之鋒曾公開使用高登討論區術語,包括在政府總部集會中以「好pure, 好true」論「青春」,又曾在接受《黑紙》訪問時大叫「嗚呀」,但在該訪問片段末段,他透露自己不是高登會員,只是「CD-ROM」。

學民思潮(Scholarism)召集人-黃之鋒論青春04:21

學民思潮(Scholarism)召集人-黃之鋒論青春

黃之鋒的「膠」材料01:37

黃之鋒的「膠」材料

疑借海難抽水

2012年10月1日,南丫島對開海面發生海難,黃之鋒於意外後在其個人Facebook戶口(而非慣常對外發言的Fans page)留言,指行政長官梁振英當時正身處海怡半島(即黃之鋒住處),而他卻不在家,但未有再詳述其意思。由於留言意有所指,引起網民不滿他藉海難慘事向梁振英抽水,及後該留言已被刪除。[23]有網民質疑該Facebook戶口是否黃之鋒本人。[24]

黃之鋒在翌日澄清,表示他在梁振英身處海怡半島時正在開會,未有時間詳細了解沉船發生經過,因而發出有關留言,同時亦就他的有關言論致歉。

港視風波轉載爭議言論

主條目:林朗彥

2013年11月初,香港立法會否決以《權力及特權條例》,要求政府交出有關審批免費電視牌照的文件,以查出為何香港電視網絡不獲發牌的議案後,黃之鋒轉載了學民思潮成員林朗彥的貼文:

網上立即議論紛紛,不少網民指斥黃之鋒變質,此次轉貼是不分青紅皂白。[25]黃之鋒後來刪除截圖,但被網民Cap圖上載,更責備他:「自詡學民大腦嘅你,小家子氣到呢個份上,重好意思出嚟責難,鬧人散水?你係最無資格話人散水嗰個!」[26]無待堂直斥:「還以為自已在反國教?是不是嘗過成名的感覺、嚐過主導運動,上了癮?」[27]

扮阿源力谷公投

黃之鋒在2016/17政改討論期間為宣傳「公民提名」及「佔領中環」於2014年6月22日舉行的全民投票,模彷網絡紅人阿源拍了一輯宣傳硬照。當中黃之鋒故意模彷阿源衣着及坐姿,相片亦配以字幕顯示二人答問,營造出阿源當年受訪的場面,所用的字眼刻意模彷阿源的一系列金句

宣傳硬照上載到學民思潮facebook專頁後吸引逾3千名網民讚好這輯硬照,有網民讚賞:「衰鬼,又真係扮得幾似」。[28]

考DSE成焦點

黃之鋒應考2014年中學文憑試,由考試都放榜都成為外界焦點。例如4月開考中文時,中文作文即出現爭議性題目「必要的沉默」,傳媒隨即訪問他的看法,他簡單回應之餘亦在facebook呼籲記者不要再致電查詢,因為「有成個禮拜要考」。[29]

至7月文憑試放榜,黃之鋒的成績備受關注。他起初未有公開成績,亦沒有回校收取成績單,不過在傳媒窮追不捨下,終接受訪問公布成績。黃之鋒只透露了兩科的成績,中文考獲4級,其中說話及聆聽均獲最高的5**,通識亦考獲5級,但由於部分科目正申請覆核,所以沒有透露所有科目成績。他表示自己符合入讀大學的最低要求,估計有一半機會能夠升讀大學,不過亦已報讀城市大學副學士課程並獲取錄。[30]他及後在facebook留言,回應為何要以記者會形式高調交待成績,指是因為太多採訪記者,他和周庭不是主動要求進行記者會,又指「面對這種傳媒生態,除了辛苦前線行家,就只能講說:無奈的接受」。[31]

不少網民為黃之鋒是否值得升讀大學各持己見,有網民認為他的能力值得獲大學破格取錄,有人指沒大學肯提供學位是有政治考慮;有人則表示既然他成績不達標準,亦沒有甚麼學術成就,應依從遊戲規則,有人則反駁香港太多人只看分數不看能力,包括與黃之鋒政見相左的自由黨青年團主席李梓敬[32][33][34]

面對連日相關討論,黃之鋒再在facebook表示「不想未來大家認為我是因傳媒輿論吹捧才能進到大學」,希望外界關注政改報告和政府封閉公民廣場,更直言「自己成績自己負責,That's enough」。[35]聯招(JUPAS)過後,他在facebook透露獲大學取錄,但因仍等候成績覆核結果,故暫不公布詳情。[36]

最後,黃之鋒在facebook公布自己的考試成績,並稱獲公開大學政治及公共行政學系取錄。他表示對自己成績「問心無愧」,又期望大家不要再關心他的成績,應多花時間了解政改形勢。[37]

註解

  1. 香港中學生聯合委員會:主席團成員
  2. 黃之鋒:踏上社運路—個人經歷與理念分享(轉載)
  3. 學民思潮 反對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聯盟 立場聲明
  4. FACE 270期-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唔好崇拜我!」短片
  5. 世紀.未來社運:未成年社運戰士黃之鋒秘密手冊獨家大公開 20120521(黃之鋒Facebook專頁轉載)
  6. 高登討論區:[突發]消房員叫黃之鋒自焚
  7. 高登討論區:[突發]愛護香港力量成員公開誹謗黃之鋒
  8. 高登討論區:愛港力話黃之鋒輕度弱智,有非禮老婦和女童紀錄
  9. 明報:黃之鋒被列恐怖分子 愛港力fb現惡搞圖,2012年9月25日
  10. 香港討論區:[本港新聞評論] 黃之鋒被列恐怖分子 愛港力fb現惡搞圖
  11. 爽報:門常開:愛港力蝦細路 抹黑黃之鋒,2012年9月25日
  12. 高登討論區:[突發]警方開左file查愛港力整黃之鋒依單野
  13. 蘋果日報:撐國教集會人士 鉸剪指嚇黃之鋒,2012年10月21日
  14. 高登討論區:撐國教集會人士 鉸剪指嚇黃之鋒
  15. 香港討論區:撐國教集會人士 鉸剪指嚇黃之鋒
  16. 主場新聞:社科院倡監察網絡 黃之鋒成案例,2012年12月18日
  17. 都市日報:大陸社科院點名 黃之鋒網動員12萬人集會,2012年12月19日
  18. 黃之鋒 Joshua facebook專頁:《「反國教十二萬人隨時等我吹雞根本不是事實,這只是侮辱群眾和市民的智慧而已。」》
  19. 蘋果日報facebook專頁:【黃之鋒斥《文匯報》無中生有報道如科幻小說】,2014年9月25日
  20. 蘋果日報:法官指警違例 高院批人身保護令後獲釋 之鋒無理被拘46小時,2014年9月29日
  21.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雨傘革命】黃之鋒登上《時代》雜誌封面,2014年10月09日
  22. 蘋果日報facebook專頁:【黃之鋒登時代雜誌封面】...他會不會是最年輕登上時代雜誌封面的人,2014年10月9日
  23. 香港討論區:黃之鋒: 梁振英去了海怡,可惜我不在家.......
  24. 高登討論區:其實依段話是否黃之鋒說
  25. 高登討論區:黃之鋒FB言論
  26. Facebook:刪咗唔代表可以瞞天過海...,11月7日 22:40
  27. 盧斯達:不孝子林朗彥,現在我問候你媽媽
  28. 主場新聞:黃之鋒扮阿源力谷公民提名,2014年6月16日
  29. 新浪香港:黃之鋒應屆DSE考生 被記者追問中文試題,2014年4月8日
  30. 黃之鋒:文憑試成績符入U最低要求 報讀副學士獲取錄,2014年7月14日
  31. 黃之鋒 Joshua facebook專頁:有網友質疑,為何我和周庭需要高調地開記者會交待成績,我也在此澄清一點,作為公眾人物去談論自己的成績,對我而言…
  32. 高登討論區:講真 黃之鋒做左d咩值得有一個大學學位?
  33. 高登討論區:邊間大學收黃之鋒, 唔該你收曬全港冇大學讀既人
  34. 主場新聞:自由黨李梓敬 撐黃之鋒應獲大學取錄,2014年7月14日
  35. 黃之鋒 Joshua facebook專頁:基於蘋果日報的一篇文章,有記者致電查詢,我也在此澄清:黃之鋒從來沒有收到conditional…
  36. 蘋果日報:黃之鋒獲大學取錄,2014年8月9日
  37. 黃之鋒 Joshua facebook專頁:謝謝各位對我成績的關心,不論是facebook留言,還是高登Post(雖然我是cd-rom),我差不多全都看…

外部連結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