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黃毓民

討論頁20
10,410個條目被收錄
黃毓民
Wongyukman profile
職業
立法會議員
時事政治評論員
曾任
社會民主連線創黨主席
商業電台主持
報刊創辦人
電視節目主持
香港中文大學校董
英文名
Wong Yuk Man Raymond
綽號或暱稱
毓民、幫主、丐幫教主、癲狗、黃郁人、黃流氓、狂貓、黃碌撚[1]、蕉民、擲蕉民、芒果佬
性別
出生日期
1951年10月1日
教育程度
碩士
國籍
中國香港
關係密切者
黃洋達(頭號信徒)

陳雲(自稱陳雲的追隨者)[2]

對立者
黎智英蕭若元馮煒光
政治取向
激進民主派
政治連繫
社會民主連線(2006-11)
人民力量(2011-13)
活躍時期
1993年至今
相關網上事件
金句
  • 不要問喪鐘為誰而敲,喪鐘為你我而敲 (2003年)
  • 民建聯最無恥 (2008年)
主要作品
  • 《癲狗日報》
  • 《癲狗周刊》
  • 《Cyber日報》
  • 《黃毓民文集》
個人網站
其他資料或評價
基督 這是一位基督徒,或者是一個基督教有關團體。
7up 此人(或組織)已被部分網民歸類為:
不愛7up,只愛9up
作家 此人是一位作家,曾出版一本或以上文字著作。
Legco-small 此人是香港立法會議員,負責審議各種條例及進行表決。

黃毓民(Wong Yuk Man Raymond),現為香港立法會議員人民力量前成員,他同時亦是著名時事政治評論員,以及泛民主派政黨社會民主連線創黨主席,以敢言見稱。

簡介

敢言名嘴

黃毓民最初以節目主持身份活躍於公眾視線。1993年,黃毓民於亞洲電視《龍門陣》做客席主持,其言行火爆,不時說到青筋暴現和揮拳亂舞,又因他與黑幫組織新義安其龍頭向前一家有微妙關係。這種個性及關係令他的背景帶有江湖味,故得到外界「流氓」、「惡人」、「癲狗」、「狂貓」等的稱號。1994年起又於商業電台擔任主持。

2003年七一遊行後,黃毓民與鄭經翰,及黎智英壹傳媒旗下《蘋果日報》與《壹週刊》,合稱「一報一刊,兩支咪」,被市民視為敢言的傳媒,而黃毓民則聲稱他們已成為香港政府中共的眼中釘。

2004年5月,黃毓民繼鄭經翰後宣布封咪,指自己及家人受到中共及黑社會的生命威脅,打壓他們的言論自由,留低妻兒獨自離港。

2004年10月,黃毓民長子黃特漢涉疑藏有危險藥物及販毒罪被捕,他幫長子處理官司而返港。同年10月,他與俞琤達成協議於星期六晚時段主持《不談風月》,到2005年7月,疑因與俞琤反目,商台突然與黃毓民提前解約,2005年7月16日,泛民主派於遮打花園舉行「撐毓民名嘴之夜」。[3]

及後,他於有線電視主持一系列中國歷史評說節目,另與黃世澤買家甲合作開設網站「wongyukman.com」,但因網站惹來了特別多的是非和反黃毓民的批評,網頁最後關閉。

在商台封咪事件後,黃毓民進一步走進網絡世界,於網絡電台正式開咪。2007年,黃毓民與蕭若元創辦網路電台MyRadio,黃毓民亦成為該台周一節目黃毓民頻道主持。黃毓民在網台的言論更加大膽開放,不時以粗口或較粗俗的言語狠批親中派、曾蔭權李嘉誠,甚至是泛民主派的李慧玲王岸然黃世澤買家甲 (林忌)等人。而該節目每集都會用攝錄機拍攝,製作短片後上載到YouTube供網民收看。2008年5月,黃毓民於東方報業集團成立的網路電視台on tv主持《可大可小》節目。

他亦曾涉足報界,曾於1996年創立《癲狗日報》,後因銷量問題停刊,一年後再創立《癲狗周刊》,亦步《癲狗日報》後塵停刊。2000年,黃毓民乘科網熱潮,與蕭若元合辦《Cyber日報》,因有關色情新聞之事被外界批評,回應時兩人意見出現分歧。科網股熱潮爆破後,黃毓民退出《Cyber日報》。

從政之路

2006年5月,黃毓民與陳偉業梁國雄成立社會民主連線籌委會,定位於做香港「貨真價實」的反對派,培養政壇新人。該組織於同年10月1日正式成立。

2008年,黃毓民循九龍西地區直選當選立法會議員,但因為他在選舉時於功能組別問題上猛烈批評公民黨毛孟靜,成為毛孟靜落敗原因之一,輸給有中聯辦支持的梁美芬,兩黨關係交惡。黃毓民欲與公民黨修好,即在投票日點票期間,主動呼籲大家應不計以往仇怨,望冰釋前嫌,繼續合作,其後社民連「長毛」梁國雄還斟了杯水給公民黨黨魁余若薇,釋出善意。[4][5]

2008年10月15日,黃毓民在立法會為反對特首為生果金設入息審查,站立及大力拍檯喊口號抗議,其間把蕉擲向曾特首站立的主席檯前,引起市民及網民廣泛關注,開始將被外界視為「激進」的議事方式帶入議會,多次以道具拋向官員或上前辱罵干擾發言,經常與黨友被逐出議事廳。2009年1月,黃毓民因多次侮辱政府官員,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發函致立法會說希望議員能彼此互相尊重,希望黃毓民不要訴諸語言暴力。

2010年1月26日,他與四名泛民議員辭去立法會議員職務,以求在補選立法會議席時,讓選民就「盡快實現真普選、廢除功能組別」議題進行「五區公投」。2010年5月16日,立法會補選選舉結果結束,黃毓民高票當選,重返立法會。[6]

2011年1月23日,黃毓民與陳偉業宣佈退出社民連,及後另起爐灶籌組成立人民力量2012年立法會選舉,黃毓民成功連任。

兒子被脅

黃毓民的長子,現年廿八歲的黃特漢,2011年1月在深圳一個單位內,涉嫌提供場地及吸毒工具被公安拘捕扣押。目前他已被轉移至東莞的看守所拘禁,甚至連家人也不許探望。毓民否認為子與大陸作出任何妥協,不過他在兒子被捕後轉低調,沒有公開現身發言撐「五區公投」。

2011年8月何俊仁接受雜誌訪問時,亦表示有不少泛民支持者曾質疑,社民連當時「靜晒」是否與毓民兒子在內地被拘捕有關,當文章刊出後,毓民即時高調反擊何俊仁,事後何雖然向毓民致歉,但毓民表示不能接受。

網民亦在毓民兒子出事與其政治取向的轉變作出討論[7],甚至有人認為他已為了兒子的事件,成為了泛民無間道[8]

尋找「靈童」

黃毓民多次力捧新一代政治人物上位,被恥笑為如同西藏密宗般尋找轉世靈童。附會的靈童至今已有四代:[9]

2007年事件

支持陳方安生參選

陳方安生參加港島區立法會補選,黃毓民認為她「肯放下身段,接受民主洗禮」,是他「最高興的一天」。

2007年11月,黃毓民在MyRadio呼籲港島區選民全部投票投給陳方安生

陳方安生葉劉淑儀的比較

一個講真話,一個講大話;

一個有良心,一個好黑心;

一個真成員,一個假議員;

你未自己去揀囉(你自己決定吧)。

他補充說,如此明顯的決揀,如果香港人也不選陳方安生,「香港人係咁先」、「香港玩完(完蛋)」,他更揚言如果葉劉淑儀能夠當選,他決定搬離香港。最後,陳方安生順利當選。

2008年事件

狠批雷曼事件「遊花園」

在2008年10月13日,黃毓民在立法會內務會議中討論到雷曼事件時,批評任志剛態度傲慢,完全沒有實質答案,猶如在「遊花園」。他批評泛民部份議員及「保皇黨」令前一星期的議會內不能成立「專責委員會」。其中幾句說話更被很多支持者拍案叫絕:「國寶級人工,國際級懶惰」、「你就先知先覺,我地就不知不覺」、「我地就坐以待斃,斃命個斃;你就坐以代幣,錢幣個幣」,有網民更把這幾句背得朗朗上口[10],該段短片片段被上載至Youtube,截至2009年5月,已有超過十萬人次觀看。有網民認為黃毓民罵得非常「到肉」,一針見血;但有反對黃毓民的網民認為此舉只是為了「搏出位」。[11]

黃毓民立法會擲蕉事件

2008年10月15日,2008年的《施政報告》正式出爐。陳偉業之後在就《施政報告》發言時批評曾蔭權在一千元生果金的政策上加上入息審查的限制,是侮辱長者之舉。此時黃毓民加入,站立大力拍檯,大喊口號抗議。陳偉業質疑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共產黨黨員。曾鈺成指他們的行為正在妨礙會議的進行,反被黃毓民質疑,叫他收聲。曾鈺成續說,若不停止便會要求退席,但他們無視曾鈺成的勸喻繼續叫口號。在勸喻無效後,曾鈺成以違反議事規則為由請他們出議事廳,被請離開時黃毓民又突然發難,一次過把三隻香蕉擲向曾蔭權站立的主席檯前,但並沒有擊中任何人。[12][13]

事後主角社民連主席黃毓民表示,稱讚自己的舉動是顯示出「沒有抗爭、哪有改變」的風格,又批評建制派是「應聲蟲」,而泛民主派只是「小罵大幫助」。各大政黨也表態反對生果金設審查機制。

港台節目《頭條新聞》諷刺政府,用3隻香蕉就令政府25年後要「多使」140億元,可見政府對民意之領會不足。

有網民指出黃毓民相關之舉動,是大快人心,為弱勢社群爭取權益,替一群長者爭取利益及公義,表達對立法會權力被政府行政搾盡的無奈,但有網民指出,黃毓民擲蕉及鬧事的行為毫無建設性,只是為了仿傚梁國雄「搏出位」。[14]

陳方安生越洋譴責

2008年10月20日,泛民主派的陳方安生越洋發聲明,譴責黃毓民譁眾取寵的舉動,將搗亂說成彰顯社會公義,搗亂能推動香港社會發展,形容為「大錯特錯」。她批評社民連完全不尊重制度的行徑,這樣甚至會成為一班人一直聲稱香港人未準備好民主普選的藉口,而她又衷心希望不同黨派的議員一致拒絕這種行徑,以恢復立法會的尊嚴和權威。

黃毓民亦在網上電台發炮回應陳方安生虛偽,甘作公民黨打手及妄想壟斷民主,其間言詞激動,批評她「狗改不了食屎」,[15]

社民連在當晚發表聲明,指在議會內擲蕉抗爭是非常合理,要求陳方安生「收聲」,並批評她高調譴責社民連,只是「忽然民主,蠱惑人心,路人皆見」,藉此「打壓社會公義」,斥責她從來未為香港人爭取過任何權益。[12] [16]

有網民認為黃毓民為人虛偽及反口覆舌,因為他多個月才大讚陳方安生「講真話有良心」,現在卻變成陳方安生「虛偽狗改不了食屎」,180度轉變,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17],亦有網民支持黃毓民及社民連對陳方安生之反撃。

擱置審查建議

2008年10月24日,曾蔭權表示關於生果金(高齡津貼)引入審查機制的提議引起很大的迴響,不少長者更加誤以為政府要取消生果金,而民意調查顯示有近六成香港市民不贊成審查建議,再加上金融海嘯的影響,特區政府要集中所有精力處理當前巨大的挑戰,他願意擱置有關建議,待金融海嘯過去再重新看這個問題。[18]有不少網民認為這是黃毓民擲蕉之功。

2009年事件

痛罵政府官員事件

在2009年1月7日的立法會例會中,黃毓民批評放棄2012雙普選的泛民等同民建聯,又以「狗官」一詞痛罵林瑞麟局長及唐英年司長,事後唐英年去信立法會主席投訴。事件引起社會各界輿論,而有關短片被人放上YouTube,有很多網民熱烈回覆。[19] [20] [21] [22]

2009年3月24日,陳偉業在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期間炮轟林瑞麟,期間黃毓民有感而發地說了一句「仆街啦快啲去!」,結果引起網民關注。[23]

搶曾俊華財政預算案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2009年2月25日宣讀財政預算案,期間黃毓民、梁國雄突然衝前掃跌曾俊華檯上文件,並厲聲向他質問,最後黃毓民、梁國雄陳偉業社民連成員被趕離議事堂。[24]梁國雄在被抓的時候,更向曾俊華擲自製的「雙截蕉」玩具。有部分反政府的網民大為欣賞社民連成員的做法,但有部分支持保皇黨的網民對社民連成員之舉動大為反感。

「正視殘疾人士交通需要」議案

黃毓民於2009年10月21日表明支持梁耀忠的「正視殘疾人士交通需要」議案,指出立法會不斷重複辯論有關議案是香港人的羞恥,引用儒家思想中所強調的人本,又強調八年來公營企業堅拒提供優惠,是政府的問題,直斥香港政府以技術問題對殘疾人士的交通票價優惠政策一拖再拖,漠視幫助弱勢社群的原則問題。[25]

高登會員認同「窮者越窮 富者越富」的事實,部份會員甚至用粗口表情符號指責鄭汝樺,以及讚揚黃毓民的敢言作風。[26]

2012年事件

宣誓風波

2012年10月,再次當選立法會議員的黃毓民,在宣誓讚出誓詞中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時,以咳聲代替了「共和國」及「特別行政區」字眼。毓民這個行為引起網上極大的爭議,不少反對者認為他不尊重誓辭,應取消其議會資格。[27]

黃毓民宣誓時咳嗽令部分字眼被刪減(00:44)

其後黃毓民需要再度完整宣誓以保他的議席。雖然他的加料誓辭(宣讀時對上述提及的字眼大小聲宣誓),被稱為「西環契仔」的謝偉俊質疑,但最終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裁定為宣誓有效。

2012.102012.10.17 毓民再度於立法會宣誓(04:10)

2013年事件

反捐款短片大陸瘋傳

2013年4月,中國四川雅安發生7級地震香港特區政府計劃為賑災基金申請撥款一億,人民力量反對捐款,黃毓民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商討有關撥款的會議中,怒斥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與及工聯會議員王國興不顧現實,盲目浪費公帑。黃毓民反駁「血濃於水」支持撥款的講法,說現實是「酒濃於水」,大陸把善款拿去買Lafite名酒和其他奢侈品。

毓民指出民意趨向反對香港政府捐一億給四川做維穩費,避免助紂為虐!(04:08)

相關影片除了得到香港網民讚賞外,上載至大陸的優酷網後,點撃率節節上升,上載一天有七十多萬人次收看,隨後迅即破百萬大關,更有不少支持其立場的大陸網民留言,黃毓民更因此登上微博搜尋榜。[28]香港網民對反對派議員在大陸網絡紅極一時,以及片段未被河蟹嘖嘖稱奇,大呼「反了反了」,又擔心眾多支持網民齊齊變「烈士」。[29]

直到2013年5月中,有關優酷網的片段,最終都難逃被「河蟹」的命運,並且被刪除。

宣佈退出人民力量

2013年5月20日,黃毓民突然宣佈退出人民力量,有關消息引起不少網民爭議。[30][31]

港視風波,修正案棄權票爭議

2013年11月上旬, 要求立法會以《權力及特權條例》要求政府交出有關審批免費電視牌照的文件,以查出為何香港電視網絡不獲發牌的議案,在功能組別反對下不獲通過。有網民指黃毓民投了棄權票,引起很大爭議。[32]

事實上,黃毓民在發言時已表示,他對莫乃光提出的原議案是投贊成票的。只是他認為,郭榮鏗不拿取行政會議機密的修訂議案屬自廢武功,無牙老虎,所以投了棄權票。而議案的關鍵在於功能組別,屬直選地區議席的黃毓民,他的一票其實是無損大局。

由於黃毓民的立場已親本土派,他的發言不被大中華派的傳媒如「主場新聞」、《蘋果日報》及商業電台所報導。與他不和的蕭若元陣營更不停抽水[33],翌日晚上有支持他的網民替他呼冤。

2014年事件

揭李慧玲三大死因

2014年2月,爆發商台粗暴解僱李慧玲事件。黃毓民一向與李慧玲有牙齒印,在其網上電台節目揭李慧玲三大死因:「在鄭經翰主政DBC時,曾經「密謀跳槽」,二是其節目收聽率持續下跌,三是她身為商台人,竟公然批評商台。」結果被《文匯報報導,引起網上很大的爭議。

有網民指黃毓民為私怨投共,不過亦有網民指毓民的發言被斷章取義,他亦有在節目炮轟政府。[34]

黃毓民 毓民踩場 140213 ep563 p1 of 3 李慧玲被炒原因(21:01)

衍生作品

詩詞及金句

香港討論區會員〈LPSKD〉創作的詩句(#62)[35]

黑幫有支針 立會當議員
黃狗食香蕉 老生不為恥

圖片

相關條目

註解

  1. YouTube影片:狂貓舌戰抽水十九才子!
  2. 高登討論區:自治 x 激進【合流】 黃毓民:我是陳雲老師的追隨者
  3. YouTube影片:2005-716撐毓民名咀之夜
  4. 明報:長毛送余若薇「和頭水」(社民連網頁轉載),2008年9月20日
  5. YouTube影片:黃毓民選舉論壇勁小毛孟靜陳方安生,但幾個月前先勁擦陳太鞋,十分反骨
  6. 2010年立法會補選選舉結果 (九龍西)
  7. 高登討論區:長子深圳被囚大半年 黃毓民發茅
  8. 高登討論區:C先生: 黃毓民係無間道
  9. 高登討論區:究竟黃毓民揀定左靈童未?搞下搞下已經第四代
  10. YouTube影片:社民連-黃毓民就雷曼事件@立法會內務會議(13.10.08)狠批任志剛態度傲慢完全沒有實質答案,像在遊花園!
  11. 香港討論區:黃毓民內務會議狠批任志剛
  12. 12.0 12.1 星島日報:毓民蕉擲主席台 社民連三子逐離場,2008年10月16日
  13. YouTube影片:黃毓民鬧特首愧對長者
  14. 香港討論區:談生果金議員抗議兼掟蕉
  15. YouTube影片:黃毓民 批評陳方安生虛偽
  16. 中評電訊:陳方安生責黃毓民擲蕉譁眾取寵、令人震驚,2008年10月20日]
  17. Youtube︰黃毓民選舉論壇勁插毛孟靜陳方安生,但幾個月前先力撐陳方安生,2008年08月23
  18. 香港政府新聞公報:行政長官談高齡津貼政策(附短片),2008年10月24日
  19. YouTube影片︰唐英年去信投訴社民連議員辱罵狗官林瑞麟 @ RTHK,2009年1月9日。
  20. YouTube影片︰社民連三子怒罵林瑞麟被逐完全版 @ 立會例會,2009年1月7日。
  21. YouTube影片︰大舊怒罵狗奴才搖擺不定 @ 立會例會,2009年1月7日。
  22. YouTube影片︰毓民 - 放棄 2012 雙普選的泛民等同民建聯 @ 立會例會,2009年1月7日。
  23. YouTube影片︰陳偉業-激! 林柴同意阿爺只准探畜生(熊貓)不准探人的所謂共識@24MAR09 (留意 3:26)
  24. YouTube影片:黃毓民搶曾俊華財政報告 長毛 陳偉業 大鬧立法會 被趕出立法會
  25. YouTube:毓民-漠視弱勢族群需要是香港之恥-正視殘疾人士交通需要@立法會21OCT09
  26. 高登討論區:精彩! 毓民罵到 鄭汝樺反白眼 就漠視弱勢族群需要
  27. 高登討論區:黃毓民不效忠「香港特區」有什麼資格當議員?
  28. 優酷網:视频: 黃毓民 港府雅安拨款 立法会 带字幕
  29. 高登討論區:[youku] 呢獲毓民係強國紅喇
  30. 明報:退出「人力」 黃毓民:有人勾結外人,2013年5月21日。
  31. 高登討論區:[突發]黃毓民退出人民力量立法會黨團
  32. 高登討論區:【P&P】黃毓民謝偉俊投棄權票,眾網民震怒
  33. 高登討論區:【得罪】吹蕭派高登仔真係好拎off
  34. 高登討論區:[黃毓民] 毓民踩場 李慧玲被炒原因
  35. 香港討論區:(Utube不日更新)梁國雄.黃毓民 - 激! 政府做數當解決老人問題/ 議會語言正解 (#62,#63)

外部連結

網站

新聞

短片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