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黃洋達

討論頁2
10,588個條目被收錄
黃洋達
W020120508323273572182
職業
小說作家
政治人物
曾任
電視編劇
網上電台主持
綽號或暱稱
皇上、光頭達、黃毓民教徒、反骨達、鳩坐達、龍門達人、政治菠蘿雞、汪洋德
性別
出生日期
1979年5月29日
教育程度
香港浸會大學傳理系
配偶或戀人
陳秀慧
關係密切者
黃毓民(提攜者)
對立者
蕭若元(反目)
政治取向
泛民主派本土派
政治連繫
熱血公民
活躍時期
2012年
相關網上事件
個人網誌
個人網站
其他資料或評價
作家 此人是一位作家,曾出版一本或以上文字著作。
電台主持 此人是網上電台主持,如狂派廣播猛將聲波,並已架設私人電台,自成一家。
Popular 這是因網絡效應而竄起的網路紅人,深受一些網民及社群擁戴;然而其創舉或本領尚未獲致「神級」榮譽。
A 20 此人曾被香港或其他國家法律定罪,曾遭受牢獄生涯,或留有案底。

黃洋達,綽號皇上,前無綫編劇,網絡電台主持,於2012年從政,是香港近年冒起的政治人物。

簡介

黃洋達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主修電視電影專業,曾任職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為多部無綫劇集和邵氏電影的編劇團隊一員。2004年開始小說創作,2010年開始在報章連載小說,並出版多本小說結集。他憑擔任網絡電台主持而在網上冒起,其主持節目包括《笑死朕》、《戀愛小天后》,以及是香港人網的《皇上有話兒》及《早朝天下》。

黃洋達在2012年從政,於4月底離開香港人網全面準備參選,之後代表人民力量出戰2012年立法會選舉,但最終落選。黃洋達選後在網上突然自爆「我根本就唔支持人民力量」,隨即被眾黨友指責他「反骨」。黃在2012年9月聯同「熱血公民」團隊,成立網絡媒體「熱血時報」。

2013年3月,黃洋達正式向香港人網宣戰,最終他和黃毓民雙雙與蕭若元決裂,蕭若元宣布從此不再支持黃毓民。

爭議事跡

與梁振英茶叙

2012年3月中,行政長官選舉前夕,梁振英facebook舉行了約網民飲茶活動,邀請11位在facebook得到最多like的網民出席。結果「皇上」黃洋達和他太太陳秀慧都很多人like,可以當面向梁振英反映民意。[1]

黃洋達在茶叙中當場送了一隻掛住寫住「唔好唔要我——夢熊」卡牌的鬆弛熊給梁振英。此舉為抗議梁振英因避免影響選情,就立即和有「dream bear」之稱的劉夢熊劃清界線。但黃洋達其後在facebook留言說:「CY競選辦致電我老婆,叫佢接走隻夢熊,話唔可以收禮物」,拒絕「留夢熊」。[2]

狠批盛女

2012年4月中,在《盛女愛作戰》播出期間,黃洋達在網上電台火滾開咪,狠批人生教練梁穎妍:「自己的人生都有問題,有什麼資格去檢討別人的人生?該節目故意挑剔參賽者,滿足香港人鍾意看人「仆街」的心態,最後就紅了一班人生導師,節目變相成為植入式廣告。」[3]

封咪疑雲

2012年4月底,黃洋達突然停止主持香港人網網台節目《早朝天下》。有說黃洋達是為了稍後主動坐牢,而中止自己的主持生涯。不過另一說法是指「皇上」得罪了蕭若元,蕭生認為有人自以為羽翼已豐,有時做事自把自為,所以不想再見到這個人。有自稱知情人士更說得繪影繪聲:「蕭生不喜歡有人食碗面,反碗底喎」。[4]

棄保坐牢

2012年3月20日,黃洋達由於涉及2011年9月1日輪候者闖入《立法會替補機制》論壇一案而遭檢控,被判處入獄三星期,後保釋上訴。2012年5月7日,他為考慮參選2012年立法會選舉,主動向高等法院申請放棄保釋。法官指過往未見過有人放棄保釋,但尊重上訴人決定,並批准他即時入獄

事件引起網上熱烈討論,並把黃洋達捧成為英雄、烈士。黃洋達最後落選,憤然自爆「我根本就唔支持人民力量」,又另立新網絡媒體,最後更向香港人網正式宣戰,他以佔領中環作導火線,猛烈批評撐佔中的蕭若元是「鳩做」,蕭若元則反駁指「鳩做」不緊要,最緊要不要「鳩坐」,此言一出即被網民揶揄黃為「鳩坐達」。

惡搞圖

悼念李旺陽抽水被狂轟

2012年6月上旬,在2.5萬人上街哀悼六四鐵漢李旺陽期間,絕大部份參加者都應大會呼籲穿黑色衣服,但是黃洋達的熱血公民團隊,卻無視大會的呼籲,個個身穿鮮黃色衣服出席,而且衣服上寫有「黃洋達」三個大字,遊行時團隊又不時大喊「皇上」,宣傳意味濃烈,令不少遊行人士看不過眼,批評黃洋達抽水

人民力量支持者製作了一張海報,寫上「撐李旺陽.撐黃洋達」,並貼在香港人網討論區,更獲毓民版版主威望+10讚好,但圖片轉貼至高登後,隨即惹來猛烈批評,大量網民狂插他們「踩住死屍搏上位」,對死者極不敬,大罵黃洋達無恥。

跟著黃洋達更被網民改圖惡搞,諷刺他抽水搏上位。黃洋達起初企硬不道歉,但事件愈鬧愈大,最終他在隔晚立場軟化,發表聲明澄明黃色衣服是熱血公民的工作制服,團隊並沒有對死者李旺陽先生不敬,如果事件引起公眾對團體的誤會,他在此表示歉意。

惡搞圖

落選自爆「根本不支持人民力量」

2012年9月上旬,黃洋達代表人民力量參選立法會選舉,由於與社民連的陶君行票源相近,最後雙雙落選,黃洋達以約二千票之差敗於謝偉俊手上。黃洋達對僅敗感到很憤怒,翌日突然在facebook自爆「根本不支持人民力量」,又說不會與慢必陳志全合作議會內外抗爭,結果在網上引起強烈反彈,分別被人民力量主席劉嘉鴻歐陽英傑袁彌明批評,袁彌明更批評他「反骨仔」、「契弟」,很多人力支持者在網上喪罵黃洋達。[5][6]

事態火速升溫,最後還上報,黃洋達其後澄清,他只是不支持「政黨化」的人民力量,他不與慢必合作,是不想參與政黨工作,他與黃毓民商討後,決定他的「熱血公民」團隊會重點參與黃毓民的普羅政治學苑的工作。

網民續質疑黃洋達的解釋,有網民指出他當時是說「根本不支持人民力量」,質疑他的解釋牽強,黃洋達怒火仍未燒,他在facebook發晦氣說「繼續罵戰」,又說對抽他水的人「見一個殺一個」。同時,熱血公民製作了一張「恭賀」謝偉俊黃國健當選的賀卡,諷刺同區對手陶君行嚴鳳至,以及蘋果日報黎智英全是建制派B隊,抹黑黃洋達,令建制派當選。之後他聯同「熱血公民」團隊,自成門戶,成立網絡媒體「熱血時報」。

輕視人民力量再被轟「反骨」

2013年3月,人民力量原先為加入「真普選聯盟」(真普聯)開出三大條件,但遭真普聯拒絕,雙方一度膠著。在真普聯沒有答應任何條件下,人民力量最終仍選擇加入真普聯,有人力支持者擔心人民力量上了賊船,並問黃洋達的看法,誰不知黃洋達輕挑地說「人力,關我咩事」。此言被轉載後,再引起人民力量支持者的不滿,人民力量在選舉時幫了他這麼多,現在他竟然如此輕視人民力量,批評他「不放人民力量在眼內」,為人「反骨」、「忘恩負義」等。

向香港人網宣戰

2013年3月,黃洋達正式向香港人網宣戰,表明不怕到處樹敵,事態急速惡化。香港人網創辦人蕭若元痛心地宣佈將結束營運人網,其後黃洋達被人網支持者狂罵,矛頭最後還指向黃毓民,指罵他有份包庇黃洋達。最終蕭若元,與黃洋達和黃毓民決裂,蕭若元宣布從此不再支持黃毓民。

蕭若元多次在節目中指斥黃洋達,背後向人民力量成員開火,搞分化,抹黑蕭若元,他又批評黃在破壞「佔領中環」運動,蕭若元說他又提不出一個更好的方案取代「佔領中環」,只懂不斷破壞計劃和抹黑參與佔中的人。[7]

遭無綫惡搞抽水

在2013年8月播出的無綫劇集《情逆三世緣》第一集中,出現一位有「陛下」之稱的政治活動家「汪陽德」(陸浩明飾演)受訪,明顯向有「皇上」之稱的黃洋達「抽水」。陸浩明的裝扮形神俱似,包括其頭戴綠帽及白框眼鏡的形象,劇情中的「訪問內容」則影射黃洋達落選立法會選舉之後隨即自爆「根本不支持人民力量」的事件。

很多網民前往黃洋達facebook貼post報告,他對此有以下回應:「短短幾分鐘,你睇吓,有幾多人睇TVB……唉,文化抗共,長路漫漫……」[8]

「劉進圖死了嗎?」

2014年3月初,香港因為劉進圖遇襲案,而發起穿黑衣的守衛新聞自由遊行。黃洋達在其電台節目中表示,他們熱血公民不會穿黑衣,還質問:「如今劉進圖死了嗎?沒死為什麼要穿黑衣?」此言引起網民議論,有人指他涼薄。[9]

劉進圖死了嗎00:38

劉進圖死了嗎

註解

外部連結

網上討論

報刊報導

Facebook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