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16talk討論區是香港一個網上討論區,曾是雲起公司指定的官方論壇,於2007年關閉。

簡介

於2004年6月20日正式開放[1],取其意「一路講」,是一個最初以雲起旗下遊戲天外online、亂online等其他網絡遊戲作賣點的遊戲資訊討論區,是雲起指定官方論壇,及後發展成多元化的論壇,並加入漫畫討論元素。曾經是香港的較著名的網絡遊戲漫畫資訊論壇之一,於2007年5月初(估計日期)正式關閉。期後由17t17p討論區取代16talk成為雲起指定官方論壇。

歷史

16talk歷史只能靠他人口中及以web.archive.org之紀錄作流傳,可分為Discuz!時期及互動頻道時期。

Discuz!時期

2004年6月,16talk在當時為雲起專用論壇。當時正踏入暑假,雲起亦推出天外online並進行封測,吸引一大班在學學生及上班人士參與,為16talk提供人流。當時管理員為Admin1, Admin2, Admin3,其權力範圍為處理版主申請、收集意見箱之意見與問題回報及論壇操作,因沒有大範圍介入會員之討論、組織小圈子及阻礙言論自由等行為,因此吹水集中地等版塊得以成長。但以上行為直至2005年逐漸發生於吹水區等版塊並影響會員間之關係,當時論壇壇主為生生不息、永不完結及肥豬王。

而管理團隊為16talk Distribution Limited,聯絡電郵為:info@16talk.com。

2004年

2004年暑假,雲起發起天外image girl活動,16talk用作公開投票及討論之用,此活動曾經一時聲名大噪,加上其他活動及分享為16talk帶來大量人流。因此吸引一班吹水份子活躍在天外討論區及其子版,包括故事創作、圖片打寶分享及家族討論等等,而這班吹水份子更經常活躍在吹水集中地,當時眾人稱之吹水區之人氣直逼天外討論區。

當時論壇開始熱鬧,大量版主大搞活動。以吹水區為例子,當時由版主帶領之「某某吹水post回覆達千頁」成為16talk之活動,最後更成為16talk不可分割之傳統,版主及超級版主無為而治的態度促進了此傳統之發展,以及其他活動的舉行。

吹水區及天外討論區之興起造就大量會員呃post行為,7月時有版主發現不少會員利用新帳號呃post之後換錢轉賬給另一個賬號,壇主發出公告下令涉及以上活動之賬號一律被判以ban及變成論壇乞衣。而申請版主之條件亦更改為「須在要申請的版區發文50帖或以上,且不能為達到50貼而呃post,如有發現扣分禁言」。可見眾版主及壇主為解決呃post問題盡過不少力。

值得留意是論壇初始階段並沒有任何版主專區以供版主作討論,大部份版主除了在其管理之範圍活動外,他們會聚集在天外區討論遊戲內容及以吹水區討論家常話題,可見吹水區佔當時重要地位。其後版主專區之建立無礙吹水區發展,此更加鞏固版主間之團結。

2004年6月27日,討論區之版本由Discuz! 2.0升級到Discuz! 2.2F(免費版)。

2004年8月19日,論壇特赦論壇乞衣。

2004年9月,討論壇之版本更換為Discuz! 3.1.2(商業版),消閒娛樂子區抬升至論壇當眼位置。

2004年11月1日,吹水集中地分成原區及暢所欲言聊天區,後者開及回post皆無分數獲得。當時不少具吹水成份之帖子被移至暢所欲言聊天區,引起不少會員及版主不滿,吹水集中地被稱為「冇得吹水既吹水區」。

2004年12月6日,懺悔區開放。

2004年12月8日,舉辦抽獎。

2005年

2005年,由於天外玩家日漸減少,16talk趨向發展成多元化的論壇,天外討論區重要性日漸下降,消閒娛樂等子區人流開始上升。但是,一些版主及超級版主嚴厲執行版規及壇主改造論壇的關係令16talk逐漸衰落。

自2005年8月尾小玉兒進駐吹水區,吹水區制度變得嚴格並嚴厲執行版規,包括:版內嚴禁離題、開post要有意義等,其手段包括大範圍移動水post至暢所欲言聊天區,甚至刪帖扣分。嚴厲執行版規其中一個原因是由於當時會員吹水吹到天花龍鳳,有會員因此非常容易獲得分數。這導致會員與版主超版、版主與超版壇主關係漸漸分離,甚至有版主因此事辭職或被炒。

其中 狂 會員更開設一個論壇為ce71.com,欲與16talk對抗。

2005年2月21日,採用最新會員級別計法。

2005年5月7日,採用Discuz! 4.0.0RC3(商業版) 系統。

2005年8月尾,小玉兒成為吹水區版主,開展黑暗之政。

直至2005年12月初,吹水區原班子(盜帥楚留香、皇室杰仔、綠豆冰等)已被切換成紅豆、小玉兒及草莓乳酪。

2005年12月25日,生生不息正式公佈新版16talk互動頻道正式開放測試。

互動頻道時期

2006年1月26日,16talk管理團隊正式將16talk論壇系統換成非Discuz!系統,可說是16talk歷史的轉捩點。16talk經歷改版後,由普普通通的16talk變成16talk互動頻道,但可惜,這不能吸引大部份老手回歸16talk。

2006至2007年

2006年1月26日之後,16talk改名為16talk互動頻道並轉換系統,標誌著16talk正式踏入末期,由一個知名的論壇變成一個冷清的網頁。

16talk互動頻道功能包括上載圖片系統、blog、雲起遊戲下載系統等等。管理團隊更自行研發SixteenTalkie即時聊天系統,但由於局限於自身會員使用,廣泛性不足,因而失敗收場,可見新功能帶來之便利不及舊有Discuz!系統之流暢性及多樣性。期間會員更將不滿化做行動,例如2006年的暑假頭,16talk受到某大會員嚴重洗版,多達百多頁,以及墨香Online區大亂等等,壇主表明追究。不少會員離開16talk並於其他網絡遊戲討論區出沒。

2007年5月初,16talk正式關閉。傳聞管理團隊放棄管理論壇,更有前會員認為雲起已自行擁有自己的專屬論壇,即「雲起官方討論區」,其後更與17t17p討論區合併並於2008年開始提供服務。

會員

主條目:16talk名人錄

註解

  1. 公告,2004年6月26日

外部連結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