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2010年立法會補選2010 Legislative Council By-election),又名五區公投516公投,於2010年5月16日舉行,是第四屆立法會任期內首次補選。由公民黨社民連五名議員發起一齊辭職,並隨即參與補選,以顯示民眾對「雙普選」的支持度,而這次補選公民黨社民連稱為「五區公投」、「公投運動」,建制派初時有意派人參選,但之後全面杯葛選舉。事件引起社會上的輿論及爭議,加上香港政府淡化補選,故引起不少網民熱烈討論。

背景

2009年11月18日,香港政府發表《二零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對應2012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選舉辦法。[1]

社會民主連線公民黨不滿政制諮詢文件只提及2012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選舉辦法,而無承諾落實行政長官及立法會普選路線圖,因此五名議員,即黃毓民梁國雄陳偉業梁家傑陳淑莊於2010年1月29日辭去立法會議員職務,出現議席空缺。[2]

根據香港法例第542章《立法會條例》36條的規定,政府須在立法會主席宣佈議席出現空缺時安排補選,形成2010年立法會補選。

根據社會民主連線公民黨的說法,是次選舉是一次「變相公投」,即以類似公投的模式,讓市民以選票表態政制議題。但如民主黨等其他泛民組織並無加入變相公投的行列,只有少數如李柱銘等民主黨黨員以個人名義支持。建制派表示全面杯葛補選,行政長官曾蔭權於選舉前表示不會投票,而政府官員大多對此「公投」不作回應。

在建制派杯葛下,有多名無政黨人士以獨立候選人名義參選,以表達對是此議員「辭職再參選」的不滿。

政黨反應

On9banner

一群聲稱是「民主熱血青年」掛出「變相公投無X用」的海報橫額,認為公投等同硬膠

公社連

「公投運動」最初由社民連發起,指社民連三子集體請辭再參選,從而發起公投。該理念受到公民黨響應,加上梁、陳二人參與,而個別黨員如湯家驊表示不支持,並聲言受到強迫會退黨。社民連更稱要全部泛民議員一同辭職,以發起更大規模的公投。民主黨不支持言論出現後,社民連多次炮轟民主黨。

其他泛民主派

泛民主派意見分歧頗大,民主黨稱不支持辭職也不會以黨的名義支援,但容許會員以個人名義為補選拉票。李柱銘表示支持公投。司徒華稱是次「公投」是社民連騎劫泛民。公投事件亦導致溫和泛民組成「終極普選聯盟」,嘗試與中央溝通,以「公投」以外的方法化解分歧。

民主黨、職工盟等的立法會議員在投票日當日為社民連公民黨的候選人拉票。

建制派

建制派最初表示有意派人參選,並稱僅是「補選」。但後來社民連發起「公投起義」口號,令建制派稱是「自編自導自演的鬧劇」,全面杯葛。

中央

中央電視台罕有地用3分鐘在《新聞聯播》中指香港沒有公投制度,公投違反《基本法》,損害香港人民利益。

網民反應

支持者

公投支持者主要是激進泛民主派與網民,他們不斷拉票及製作相關短片,以製造聲勢。

反對者

從投票結果顯示,公投運動未獲絕大多數人支持,許多人不了解公投,有人認為公投無效,一些人覺得爭取普選不等於變相公投。

網上相關事件

twitter追蹤

部份twitter用戶在有關主題加上「#hk5」、「#v516」或「#hk516」標籤,讓類似興趣的網民關注「五區公投」行動。[3]在2010年5月16日立法會補選投票當日,有不少香港及中國內地的網民紛紛跟蹤及發表最新的投票動態。

facebook追蹤

不少網民在facebook發起群組呼籲選民於2010年5月16日投票,吸引了不少網民加入支持[4]。自從曾蔭權正式宣布不在補選中投票後,有網民成立《Donald Tsang:福佳始終有你》及《強烈要求曾蔭權下台》群組,正式為「倒曾」揭開序幕。[5]

在2010年5月16日投票當日,當政府和各大傳媒被指企圖封鎖有關516投票的消息時,有網民在facebook開設「516投票日消息網上發佈站」擁躉頁以追蹤投票情況,並即時更新。[6]

林瑞麟「零投票」言論

主條目:林瑞麟

林瑞麟於2010年2月19日指不參加補選的人是未曾報名,所以不算「不戰而勝」,「我未聽過所謂公投,是零投票率都可以講『不戰而勝』,全世界都無![7]有網民質疑林瑞麟變成建制派發言人,引起網民批評。[8][9]

高登516改名熱潮

部份高登人認同是次立法會選舉是一次「公投」,在政府公佈立法會補選日期後,更改自己的會員名稱,在名稱末端加上「_516」識別。[10]

另外,高登會員「七省拳王榮德」發表文章煽動網民杯葛補選,以吸引五毛黨網民回應,怎料卻遭一眾高登人負評,有高登人指出「七省拳王榮德」懷疑曲線支持補選。[11]

吳宗文順從政權言論

主條目:吳宗文

中國基督教佈道會港福堂主任牧師吳宗文於2010年2月7日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主辦的「為香港求平安」聚會中,引述聖經羅馬書第13章的經文,呼籲基督教徒順從政權,又呼籲選民在補選當日以選票趕出鼓吹暴力的候選人,引起網民譁然。

梁淑楨被指厭惡公民黨

梁淑楨張貼海報,於2010年5月15日至16日舉行母親節旅遊,懷疑有職員泄露她擅自落名、表達厭惡公民黨(I hate Civic Party so much)的信息,引起部份高登人關注。[10]

香港警察干擾「大專2012」拉票活動

「大專2012」成員黃永志在2010年5月12日傍晚在深水埗街頭「嗌咪」,呼籲市民投票期間,遭前線警員無理阻撓。有學生將現場情況拍下,上載至YouTube[12]片中所見警員態度囂張,公然表示:「香港法律好簡單,嘈就係唔得。」又指罵拍攝短片的學生:「警察做緊嘢,你喺度影,你採訪咩?」黃永志批評警員用處理蠱惑仔的手法對待學生。[13]

謝偉俊涉嫌干擾電台選舉論壇直播

主條目:謝偉俊

立法會議員謝偉俊,於2010年5月13日早上闖入商業電台,涉嫌干擾立法會補選九龍東西區聯合選舉論壇直播。其後有關短片上載於YouTube,引起網民熱烈討論。雖然短片數小時後被商業電台投訴而被刪除,但網民早已將短片備份及重新上載。[14][15]有網民懷疑,事件可能是謝偉俊與其他候選人刻意製造的一場鬧劇。[15]

博客黃世澤認為,謝偉俊做過電台主持,應該知道電台直播節目時的規距;他強行衝入直播室干擾直播的做法,電台方面應該請警衛趕走他。[16]

網上衍生作品

網上海報製作

網上短片製作

新世紀五區公投戰士

一名中年動漫迷網民,將日本動畫《新世紀褔音戰士》劇場版預告片作二次創作,製成《新世紀五區公投戰士》。片中主角化成公社兩黨人士,以「五區總辭,變相公投」,狙擊代表假普選、功能組別的「煲呔機械人」、化成惡魔的曾蔭權,以及民建聯[17]

五區公投宣傳片系列

社會民主連線公民黨各候選人聯同多位著名傳媒界人士製作五區公投宣傳片系列,當中YouTube裡的《點解我要投票?》及《十八仝人撐公投》吸引大量網民觀看。[18]

林忌「516愛情故事」

林忌在2010年5月8日推出《516愛情故事》的YouTube短片。短片講述賤男十幾年前答應女友於2007至2008年結婚,怎料卻沒有兌現,現在又說不遲於2017年及2020年。

短片末段更重播唐英年說過,「2007至2008年香港人可以自行決定立法會全面直選」的陳年舊片。短片中的對白非常精警,例如賤男說:「阿爺不允許的嘛,還有那群三姑六婆未有共識,以及我那隻狗呀,牠一知道我說要結婚,牠卻吠了。」

有關短片播出之後反應非常熱烈,有關短片的點擊次數超過1萬次,並成功在2010年5月10日的《蘋果日報上報[19]

1997年……

男:嘿嘿嘿嘿,不要緊啦!相信我吧,我一定會負責任的!
女:不好吧,不如先結婚吧!
男:相信我吧,到了2007至2008年,我就不用理會其他人如何想,自由地和你結婚的了!
女:哎~~

(男擁著女,態度親密,甚至作狀接吻,再慢慢淡出……)

2010年……

女:你說會和我結婚說了十多年,現在我甚麼都已給你了,還說在2007至2008年和我結婚,一年就拖一年,今年2010年啦,你還騙我騙多久呀?
男:我和你已經說了,我阿爺不允許嘛,還有我媽的那群三姑六婆未有共識嘛,還有我家裡的那隻狗呀,牠一知道我說要結婚便吠了!不過不要緊,我已答應你了,不早於2017年會和你搞婚宴,不早於2020年會和你簽署結婚的了!

女:甚麼?你騙了我十多年,到了現在還不肯結婚,還說要我等多十年?還要連十年後結婚的承諾都不能兌現?你當我是傻的嗎?

高登娘娘撐公投

高登會員「野原葵」(Edith)自拍1分鐘短片上傳至YouTube,她在短片中呼籲高登巴打絲打於5月16日一齊投票,並借兩隻草泥馬「白白」及「啡啡」作道具,有關短片已吸引超過3000個網民收看。[20][21]

《公投收皮》

《公投收皮》是反高鐵80後的大製作,導演 Ocean 聯同數十個朋友一齊以低成本製作這段歷時10分鐘的短片。這段短片劇情主要控訴財團壟斷,小市民連看世界盃及唱K都沒有選擇,想以公投解決,卻遭神秘滅口,以諷刺政府打壓公投。[20]

《火影忍者:功能組別篇》

香港同人畫家「小孩子」為了推動 5.16 五區公投運動,他花了17天製作了為時9分鐘的《火影忍者:功能組別篇》同人動畫。他說這套動畫不是單單為了叫人投票才做,並將動畫定為新民主運動的教育宣傳,是一份送給年青人及動漫迷的禮物。[22]

其他網上衍生作品

自製「反對功能組別」海報

公共專業聯盟設立專頁給反對功能組別的網民自製海報,發揮創意,配搭字句以完成海報,完成後的作品可透過facebook分享。[23]

改編巴士照片

香港巴士論壇會員LJ8652改編一幅貼有政府2012年政改方案宣傳橫額的巴士照片,加插「搭巴士都要有目的地」等字句,影射政改方案,並呼籲於立法會補選投票。[24]

少年投錯白韻琴被毆潮文

2010年5月17日,高登會員Nawaii將《父親因買錯PSP被毆打潮文》,改成《少年投錯白韻琴被毆潮文》。

造句宣傳補選

高登會員將渠務署的宣傳片對白更改,來宣傳五區補選。[25]

公投 , 為香港帶來希望

直達民意,需要暢通的管道。
但當遇到拋棄不了的垃圾、建聯廢料和油條,閉塞的政府就會為我們帶來絕望。
民意暢通,有你幫手,必定會成功。
五區投票日期 2010 0516

—高登會員「朝早講早晨」作品

網民反應

網上拉票虎頭蛇尾

據2010年5月17日《蘋果日報》報導,投票展開以後,網友已不停在Facebook高登討論區等社交網站更新訊息。首批投票者於高登向網友表示,投票印章比較濕潤,提醒印後不要立刻對摺以免紀錄「化開」令選票作廢。有人留言稱,不知道改動後的新票站位置,不消一會即有網友提供最短路線及地圖。整個下午,高登討論區首頁均被公投主題佔據。[26]

Facebook群組如「打破消息封鎖! 516投票日消息網上發佈站」上,各網友不斷更新投票率,呼籲志同道合人士到弱勢選區幫手。有網民留言鼓勵宅男宅女外出投票,不要待將來才為沒有投票機會而後悔;亦有網民警告若公投失敗,只會令政府更漠視民意。[26]

儘管網民有心盡力「推文」,投票率卻未有突破,關注群組的支持開始變成奚落,動力也慢慢消失。到了當日晚上投票率停滯不前,討論區回復一貫聲色犬馬,只餘個別網民留言嘆息。[26]

「冇投票但要普選」群組遭批評

有網民在Facebook開設群組「516我冇投票或投白票/廢票,但我要雙普選!」,聲稱「同是民主路人,冇投票,係因為理念有落差」。這個群組自2010年5月16日開立後,就被網民譏為「 group」,網民入組是為了留言大罵開設群組的膠人。在高登討論區,有高登會員謂開設群組的人是「小朋友」。[27][28]

網外市民反應

雖然網絡上幾乎被公投訊息和支持公社兩黨的言論壟斷,但在現實中的香港,本次公投幾乎引不起注意,除《蘋果日報》和一直不支持公投的《明報[29]外,香港傳媒大多對公投冷處理或甚至不聞不問。亦有相當市民批評是次選舉屬政治宣傳、無聊和浪費公帑。

投票結果

最終於當日晚上投票結束後1小時,已基本確定五名「辭職再參選」的議員成功當選,可是投票率僅得17.1%,即只有57.9萬選民出席投票(包括白票、廢票)[30],兩黨均宣稱公投「成功」,不能單看投票率,余若薇甚至指投票率「相當滿意」。[31]

分析

有評論分析投票率奇低的原因如下:

  • 一、公社兩黨自以為壟斷了網上年輕一代和《蘋果日報》的支持就等於必勝,行為變得自大和目中無人,不斷得罪民主黨、民協等溫和民主派及後又要求對方支持,對方自然陽奉陰違。
  • 二、兩黨在選舉策略上只煽動最年輕最激進的一群,從來沒打算爭取求穩定的中產選民支持。
  • 三、兩黨無視公投需要五成投票率才算成功的公認規則,把門檻愈改愈低,三成投票率也算成功,但結果連兩成也達不到,公信力盡失。

此外,選舉前兩黨曾聲稱政府打壓會激起更多市民站出來,選舉後卻把低投票率歸咎於政府打壓。有網民認為此舉自打嘴巴,輸打贏要,撒賴程度好比小孩子猜拳輸了卻反誣指對方打人,反映兩黨水準奇低。[32]

展望以後政情發展,有人預測因公民黨社民連化,原本支持公民黨的中產民主派票源將會流向民主黨,但亦有人鑒於民建聯讓票予葉劉淑儀後無法收回的前科,預料兩黨是次選舉的新增10萬票將不會全數流回溫和民主派。有評論更認為,泛民主派經過此事後會正式四分五裂。事實上,社民連的確曾將所有責任諉過給民主黨的不幫拖,但經過民主黨的強烈反擊,社民連翌日並無再批評民主黨[33][34][35][36]

參與候選人名單及結果

香港島

  1. 陳淑莊(上任辭任議員,103564,已當選)
  2. 戴卓賢(3144)
  3. 梁永浩(2715)
  4. 黃興(799)
  5. 李振雄(1542)

九龍西區

  1. 黃毓民(上任辭任議員,60395,已當選)
  2. 林依麗(1069)
  3. 張錦雄(1869)
  4. 黃永志(3429)
  5. 白韻琹(白韻琴)(16640)
  6. 郭兆明(91)
  7. 佘繼泉(2517)
  8. 蔣世昌(3109)

九龍東區

  1. 梁家傑(上任辭任議員,82066,已當選)
  2. 黎敬輝(6630)

新界西區

  1. 陳偉業(上任辭任議員,109609,已當選)
  2. 鄒秉恬(3276)
  3. 郭永健(6192)
  4. 李世鴻(2475)
  5. 李桂芳(12555)

新界東區

  1. 梁國雄(上任辭任議員,108927,已當選)
  2. 周澄(17260)
  3. 陳國強(7310)
  4. 胡世全(2783)[37]

相關條目

註解

  1.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官方網站:二零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公眾諮詢
  2. 明報:梁家傑:請辭為履行承諾,2010年1月26日。
  3. twitter / Real-time results for #hk5
  4. facebook群組:5月16日我一定出來投票,盡公民責任!
  5. 明報:飛bra男「洗版」撐公投 地面冷處理 網絡變戰場,2010年5月16日。
  6. facebook擁躉頁:打破消息封鎖! 516投票日消息網上發佈站
  7. 明報:林瑞麟羽毛球論「公投」 指無人報名非「不戰而勝」,2010年2月20日。
  8. 香港人網:林瑞麟「變咗建制派發言人」
  9. 高登討論區: [Youtube 短片] 李柱銘斥林瑞麟「不戰而勝」論!
  10. 10.0 10.1 高登討論區:[公投]民主黨516旅行團內幕
  11. 高登討論區:希望大家杯葛516公投 因為香港係冇公投既權力
  12. YouTube影片:[5.16呼籲] 香港警察打壓小市民 !
  13. 蘋果日報:大專 2012成員「嗌咪」警無理阻撓,2010年5月13日。
  14. 高登討論區:[突發] 謝偉俊闖入商台直播論壇,恐嚇推撞,2010年5月13日。
  15. 15.0 15.1 陳大文部落:謝偉俊衝入商台直播室侮辱黃毓民及林依麗,商台即時投訴刪除影片證據,2010年5月13日。
  16. MO's notebook 3 to 4:謝偉俊,你唔識行規架?,2010年5月13日。
  17. 高登討論區:(有片,轉貼)五區公投宣傳片"新世紀 五區公投戰士",2010年4月8日。
  18. facebook群組:今年YOUTUBE最多香港人睇的一段片 !
  19. 蘋果日報:隔牆有耳:516愛情故事撐公投,2010年5月10日。
  20. 20.0 20.1 蘋果日報:隔牆有耳:少女自拍撐公投熱爆網絡,2010年5月15日。
  21. 高登討論區:野原葵516 : 請支持516公投,特別係高登巴打絲打(大聲
  22. 知日部屋:Naruto 也反功能組別!,2010年5月13日。
  23. 自製「反對功能組別」海報 - 5.16 五區請辭.變相公投
  24. 香港巴士論壇:[宣傳海報] 5.16 齊投票
  25. 高登討論區:[造句] 夏天,為大地帶來雨水,2010年5月9日。
  26. 26.0 26.1 26.2 蘋果日報:街頭氣氛冷 網上拉票熱,2010年5月17日。
  27. 蘋果日報:隔牆有耳:「唔投票但要普選」 fb群組捱轟,2010年5月18日
  28. 高登討論區:516我冇投票或投白票/廢票,但我要雙普選!,2010年5月16日。
  29. 明報:由「公投」到「起義」愈叫愈激 脫離現實不符香港利益,2010年1月26日。
  30. 明報:林瑞麟:投票率歷來最低,2010年5月17日。
  31. 星島日報:余若薇堅稱滿意拒辭職,2010年5月17日。
  32. HKiTalk:16/5/2010(日)立法會5區補選2010
  33. 明報:鴿派恐成代罪羊 泛民分裂勢加劇,2010年5月17日。
  34. 蘋果日報:社民連沒再歸咎民主黨,2010年5月18日。
  35. 蘋果日報:兩黨 46萬票成泛民鐵票,2010年5月18日。
  36. 蘋果蘋論:回應民主訴求才能有效溝通,2010年5月18日。
  37. 明報:公社5辭職議員高票再當選,2010年5月17日。

外部連結

網站

網民討論

高登討論區

交通迷討論區

博客文章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