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759阿信屋

11,333個條目被收錄
討論頁0
759阿信屋
759 Store
759store
公司類型
連鎖食品專門店
公司別稱
759、阿信屋、759零食屋
成立日期
2010年
公司位於
香港
重要人物
CEC國際控股主席林偉駿
業務類型
食品零售
主要產品
零食、副食品和飲品
網站
759阿信屋官方網站

759阿信屋759 Store),又稱759零食屋,是香港一家連鎖食品專門店,主要廉價銷售日本及其他地方進口的零食、副食品和飲品。店名的「759」為母公司CEC國際控股的上市編號,「阿信」則取自1980年代日本電視劇《阿信的故事》主角的堅毅精神。

網民起初對阿信屋力抗「超市霸權」甚為嘉許,但其後公司業務擴張,更涉足化妝品、茶餐廳、麵包舖等,有人懷疑它漸漸變成另一霸權,扼殺其他小商戶。[1][2]

網上事件

遭禁售可樂

2011年10月底,759阿信屋疑因產品售價太低遭汽水供應商太古可口可樂香港有限公司封殺,全線被暫停供貨。老闆林偉駿稱,太古九月初指他的店可樂售價太低,要求加價,他初時拒絕,但來貨價大幅提高 25%,只好同意分段加價。原售 2.7元的罐裝可樂加價至 3.8元,但壓力未減。10月10日,林偉駿決定「壯士斷臂」停賣罐裝可樂,豈料不足一天,對方傳來高層發出的「封殺令」,停止向阿信屋供應所有飲品。[3]

網民得知事件後,高呼力撐阿信屋,打倒超市霸權。有人更在Facebook成立群組,呼籲罷賣太古代理的一切產品,更笑稱不喝可口可樂,可以改喝百事可樂。

挺佔中惹「愛字頭」罷買

2014年11月中,阿信屋老闆林偉駿早接受《壹週刊》訪問,承認佔領行動會影響部分商戶,但做生意可以變通,「佔領運動咪同打風一樣,做生意嘅人要抽個身出嚟睇件事」。他認為生意人不應該因佔中而有立場,要尊重雙方意見,不應該火上加油。林偉駿又說,佔中事件對香港未來是一件好事,站出來的學生有理念和思想,為香港帶來一班新的政治人才。

反佔中人士不滿林偉駿支持學生的言論,在facebook「愛港行動」專頁貼出他之前的訪問,並呼籲市民罷買。 「反佔中」的網民之後瘋狂留言批評他,有人指會通知所有同事罷買,又指林偉駿有多間分店,不會明白佔領區小商戶的損失;更有人估計他希望租金下跌,或對他零食生意有利。甚至有人把話題扯到中日矛盾上,指阿信是日本人,而日本人沒有好心腸對中國人[4]

一刀切收膠袋費

2015年4月1日,全面膠袋收費法例開始實施,法例列明基於衞生原因,顧客購買非氣密包裝或冷凍食品,索取膠袋可免繳付每個5毫。

阿信屋在facebook專頁公佈,店內所有膠袋均需付費5毫,紙袋和不織布袋等都要付費,不設任何豁免。阿信屋會將收到的膠袋費捐予志願機構。[5]

創辦阿信屋的CEC國際主席林偉駿指出,法例中的豁免並非硬性,「不代表我們不可以收錢」。他指4月1日起實施一刀切膠袋收費政策,一來想徹底鼓勵市民自備購物袋,二來不想員工花時間與顧客爭拗,他稱連日來每日都有顧客致電公司投訴,「最多一日20幾宗,連粗口都有」,但他堅持不設豁免。

有網民不滿阿信屋安排,環團綠領行動則認為更有助推動環保,冀其他大型連鎖店跟隨。[6]

復賣維他奶

維他奶集團自2011年開始就封殺759阿信屋。2015年4月中旬,阿信屋終可恢復銷售維他奶七款飲品。阿信屋在facebook透露此事時,即遭粉絲留言圍攻,指摘「轉攻本地嘢即係以後唔使去759」,但亦有網民讚好「以現時759嘅網絡,可以挑戰三大超市啦,係希望太古呢啲供應商唔好再繼續助紂為虐,狼狽為奸就好啦!」[7]

阿信屋創辦人林偉駿表示,過去三年維他奶集團多次主動跟他聯絡游說,商議恢復售賣維他奶等飲品事宜,這年正式落實開始在阿信屋售賣,包括維他豆奶、麥精、檸檬茶等7款紙包飲品,以及兩款膠樽礦水;紙包飲品只限375毫升裝,而較為大眾化的250毫升裝仍未供貨。阿信屋亦會跟隨維他奶官方建議價錢,但對方未有限制阿信屋減價銷售策略。

林偉駿強調,阿信屋未有改變巿場定位,主力仍然是銷售海外直銷本港的產品,「我們95%都是賣海外直銷來的貨品,本地產品包括社企產品如新生會豆漿、靈實曲奇餅等,及現在的維他奶,加起來都不會超過總貨量0.5%。今次賣維他奶,既然對方肯供貨給我們,我們當然歡迎,給客人多個選擇」。[8]

平賣壹週起爭議

2015年6月中旬,759阿信屋購買《壹週刊》,只要出示會員卡,就可以獲得7折優惠,以14元購得標價20元的雜誌,此項優惠引來報販不滿,並發起罷賣行動。

報販大聯盟因不滿759的做法,決定呼籲會員罷賣《壹週刊》,在旺角報攤所見,於當眼處都見到罷賣的告示。有報販接受《now新聞》訪問時表示,《壹週刊》的來價是16元,而他們以20元出售,759阿信屋則以14元出售,是低於發行價,根本無法跟隨。

759此舉亦引起網民議論紛紛,有網民指759是另一已成形的超市霸權;不過亦有網民指報販商會是親建制,大部分報販亦都是藍絲帶,不值得可憐。[9]

五週年6689折酬賓

2015年7月上旨,「759阿信屋」慶祝開業5周年,推出「正價貨品及公價貨品七折」,其後更把優惠「加碼」,新增「街坊價貨品六折」,故變成「正價貨品六折、街坊價貨品六折、公價貨品八折及超抵價貨品九折」,即「6689折」[10]

結果各分店都出現人龍,貨架貨品被搶購一空,顧客需要排隊一小時等候結帳。不少網民都轉貼搶購的現況。[11]

錯賣鯨魚肉罐頭

2015年8月下旬,有人網民,於759阿信屋竟然有鯨魚肉咖哩罐頭出售,由日本直送到港,售價39.9,罐頭更列明成份包括長鬚鯨魚肉。

海洋守護者協會(Sea Shepherd Global)亞洲區項目總監Gary Stokes表示就有關事件,已經聯絡香港海關及漁農自然護理署。

795創辦人林偉駿向報章記者表示,事件是大意所致,因日本的員工不知道香港的法例,自己亦無留意,需負上很大的責任。林偉駿指收到電郵通知鯨魚肉為香港禁售的產品,已馬上把貨品回收,以後入貨會更為小心。

有網民稱讚759對事件回應正面,笑指應對比Eric Chan好,亦有網民回應說:「堅like 759錯就要認嘅態度! 坦坦白白認令我覺得今次係意外,係一時疏忽,可以原諒。」[12][13]

註解

  1. 高登討論區:(阿信屋霸權)阿信屋玩過界 中小企好快冇哂
  2. 高登討論區:759? 少D幫襯啦,雲吞麵? 唔會食佢囉
  3. 蘋果日報:先逼由$2.7加價至$3.8 再停供貨 可樂供應商封殺阿信屋,2011年10月27日
  4. 明報即時新聞的facebook專頁:【愛字頭】阿信屋老闆早前在訪問中表態,指佔中影響不大,被反佔中網民發現呼籲罷買。,2014年10月11日
  5. 759 阿信屋的facebook專頁:環保著數小提示!!,2015年4月7日
  6. 高登討論區:阿信屋一刀切收膠袋費,不設任何豁免
  7. 759 阿信屋的facebook專頁:感謝街坊支持!海外直送絕對是主流方向,不過多隻本地嘢可多隻選擇。,2015年4月10日 13:53
  8. 蘋果日報:游說三年 維他奶再現阿信屋,2015年4月12日
  9. 熱血時報 fb專頁:【去阿信屋買《壹週刊》平6蚊 報販發起罷賣行動】,2015年6月12日 19:10
  10. 759 阿信屋的facebook專頁:<週年優惠第3炮!>
  11. 明報即時新聞fb專頁:【今日真係抵!】人龍長又長......【短片:阿信屋六折】新增街坊價六折 分店現人潮 顧客:邊間平去邊間,今日好抵!,2015年7月5日
  12. 明報即時新聞 fb專頁:【吃鯨魚的人?】創辦人林偉駿向本報證實真有其事,表示事件是大意所致,...,2015年8月20日 22:15
  13. 熱血時報fb專頁:海洋組織向海關漁護署投訴 759入錯鯨魚肉咖哩即下架,2015年8月20日 22:21

外部連結

網上討論

報刊報導

Facebook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