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BBC,全寫為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中譯英國廣播公司,是英國的一家獨立運作的公共媒體,也是世界最大的公共廣播公司,其報導在國際傳媒界舉足輕重。總部位於英國倫敦。現任總裁是Rona Fairhead,上任總裁是末代香港總督彭定康。

BBC亦有開設中文網站,但目前只有英倫網才能在中國大陸網絡訪問。而近年BBC對華及對港的報導被指為偏坦中國大陸,常常引起香港網民非議。

有關事件

強裔記者引高登仔中伏

2013年7月,高登仔熱烈討論多篇BBC報導中港矛盾的新聞,認為內容抹黑港人,且偏坦大陸。[1]而且高登仔發現,這些報導均來自一名名為Juliana Liu的大陸出身女記者,更找到她辱罵港人的YouTube短片。

有高登仔更指,在高登人集體登報反雙非孕婦事件期間,這位女記者意圖接觸高登仔收料,在facebook廣招高登仔為朋友,事敗後卻指高登仔因認為她是蝗蟲,拒絕受訪。

其後高登仔就事情聯署至BBC投訴,但BBC回覆力保女記者。[2]

Juliana Liu至今仍是BBC駐港代表記者。[3]

雨傘革命報導被斥不實

2014年10月21日,BBC以標題"Hong Kong protests: Activists share secrets at Oslo Freedom Forum"(「香港示威:香港社運人士於奧斯陸自由論壇公開秘密」),報導「25 年前有份參與天安門示威的中國學者楊建利(英文名字誤串) 與香港學生每天通訊。」。記者 Laura Kuenssberg 就同一題目發表的視像報道中,同時指出:「在這裏(奧斯陸自由論壇)的社運人士積極幫助香港學生籌備正在進行的示威」,「楊建利每天,甚至每小時跟香港學生聯繫。」

和平佔中已經澄清報道欠事實根據[4]學民思潮也澄清從沒有跟楊建利有定期聯繫。[5]甚至楊建利本人也親自澄清從未發表報道中的講話[6],但記者卻堅持保留原來的報道。

香港一群網民發起聯署,指報道内容不實,有嫌誤導,表示非常遺憾。報導的記者從沒有訪問過香港的示威者,卻引導讀者相信「雨傘運動」與「奧斯陸自由論壇」和六四天安門的示威者楊建利有關係,有違傳媒工作者事事求證、客觀報道的專業操守。中文媒體數日後即引用這篇報道作爲運動有「外國勢力」幫助的證據,繼而定性運動爲顔色革命。報道亦包含了不少引導性言辭,扭曲了運動由下而上、學生自發的事實,令示威者安全受到威脅。

聯署要求以下兩點:

  1. BBC 立刻把整篇文字和影像報導從網上刪除
  2. BBC 發出道歉聲明。

BBC至目前仍保留有關報導,只在字眼上有所修改。

偏頗報道光復沙田

2015年2月中旬,香港因自由行水貨客問題的困擾,爆發光復沙田運動。BBC亦有報道有關事件,更被指立場偏頗。報道以圖輯新聞形式刊出,開首表示「Angry protests have taken place in a shopping centre in Hong Kong against mainlanders who visit the territory to shop.」(在香港的一個購物中心裡面發生了一場針對大陸來港購物者的憤怒示威),並輔以八張照片,包括有人舉起「蝗蟲」標語、遊客遭指罵而神色驚慌、示威者與警員衝突場面。照片說明又多次稱大陸遊客赴港為「辦年貨」,並引述有大陸遊客形容示威「瘋狂」,日後會減少來港。[7]

有人批評其實大陸人來港並非全是來購物(shop),當中很大一部分人都是水貨客(parallel traders),根本從事走私,而示威並非針對購物者而是水貨客,又不滿整篇報道的開頭就已經將示威者視為無理取鬧的暴徒。另外,報道中又被指採用多張暗示示威者以暴力威嚇大陸水貨商的照片,而對方向示威者做出語言的挑釁、肢體的衝突,甚至出手毆打,卻一張照片都沒有。[8]

本地英文雜誌《bc Magazine》記者Richard Scotford亦在facebook上評論事件,稱雖然應樂見BBC有報道沙田示威,但認為BBC巧妙地向英國大眾將事件描述成香港人忘恩負義,因此應噤聲及向英國北京的「恩典」表示感謝。[9]

BBC亦將相關照片上載至其facebook專頁,使世界各地可以上facebook的中國人前來臭罵。[10]

不少香港網民對BBC此舉感到憤怒,認為報道雖沒有具體指明是哪位記者編寫,但相信是出於劣績斑斑的Juliana Liu。有網民痛指「外國勢力」並不一定站在香港這一邊。[11]

誤報英女王死訊

2015年6月上旬,BBC一名記者誤將內部演習使用的假消息當作事實,在Twitter發布英女王駕崩」的突發新聞,惹來全球瘋傳,迫使白金漢宮出面澄清,BBC亦公開致歉,或會處分涉事記者。

BBC烏爾都語頻道製作人兼記者赫瓦賈(Ahmen Khawaja)發文稱「突發消息:英女王正在倫敦英王愛德華七世醫院就診,快將有聲明」,未幾又稱「英女王伊利沙伯已駕崩」。消息引起轟動,德國《圖片報》及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的網站均轉載。

赫瓦賈不久刪文,表示消息有誤並致歉。原來當天BBC舉行年度演習,模擬女王或其他重要王室成員去世時應如何處理相關新聞。負責人事前已要求參與員工不得發布相關消息,但赫瓦賈並無參與演習。

事有湊巧,英女王當天早上確實到了英王愛德華七世醫院。白金漢宮罕有發表聲明,稱女王並非身體不適,只是做例行身體檢查,事後已離開醫院。

明報》即時新聞facebook專頁轉載此報導,指是「亞視江澤民翻版」,亦有網民恥笑BBC記者「睇得ATV多上腦」。[12]

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