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eric278,別稱「北區首相 Eric」,是HKiTalk活躍會員。於香港大學畢業,擁有碩士學位,設有「Eric Lo工作室」,於681巴士總站網站的自我介紹中提及他是宣道會北角堂的忠實教友[1]

由於其言行備受爭議,包括推卸責任博同情,與網民期望的基督教徒身份有所偏差,因此有網民將他歸入為老年版超級耶青巴膠的類別,與Dennislokawai份屬同類,其言行經常不理會別人感受、有勇無謀。

此人除了是HKiTalk活躍會員外,也偶爾在香港討論區巴士迷專區留言。

受爭議人事

eric278由HKBDB一直過渡到今日的HKiTalk,活躍於網上巴士迷社群超過十多年。但其戀愛過程、吹噓巴士迷資歷、投訴版友等事蹟多被其他網民恥笑,被部份網民斥責行為怪異,漸漸淪為眾人的笑柄。

他曾忽然「好心」發放電郵予一名同行挖角兼傳教,使之受寵若驚,獲得「網絡怪人」的劣名。

在HKiTalk的言論

eric278在HKiTalk的言論常受到其他版友批評,以下為一些較受爭議的例子:

  • 在一篇本意為討論法律的文章中,他亂指會員討論其他事務,令會員慘收警告。當其他會員挺身指責指其行為屬箝制言論時,他更強指會員散佈失實指控,要向站長投訴。[2]
  • 他被指假借懷念HKBDB自命清高,被斥膠人膠開有條路。[3]
  • 他曾多次跨區干涉交通網絡:
  • 如他曾向運輸署舉報,在青衣小巴路線405A客量偏低的情況下,投訴該路線班次不足。運輸署接受其投訴,並督促小巴營辦商加開405A班次,但同時影響由該營辦商的路線404M405縮減班次。有版友指其行為極度無聊,嚴重影響營辦商的小巴運作和乘客的真正需求。[4]
  • 他曾為港大學生會私下營運校巴一事,向立法會議員楊森投訴,遭到眾多版友炮轟,首相反以保護正義為名,引起部分版友強烈不滿,及後因理虧而道歉。[5]
  • 他曾張貼《大壽路線系列》及《北區巴士路線發展史》,但反應欠佳。他又不斷張貼其個人小品,在B2版灌水,及後被版友圍攻而稍為收歛。[6]
  • 他在一宗嚴重巴士事故中,提問涉及的巴士KP4535會否因而退役,被斥對事件死難者及家屬不尊重。[7]
  • 其雅虎網誌稱自己挺身而出,投訴HKiTalk會員lok1032違規,並於其Xanga炫耀自己「何其偉大,間接令lok1032受到警告」。[來源請求]
  • 他曾指深西快線三寶 - B2, B3, B3X炒相的原因是「當時拍的時候是沒有想到"動感"的問題, 只是將真實記錄下來」,更上傳其中兩張參選每週公交牆紙,包括「[第24期公交] 排隊登上深西快線B3」的照片。[8]

APM1@968奇遇記事件

278 eric

被網民拍攝證實他站在路中心拍照

HKiTalk網民討論eric278拍攝的《APM1@968奇遇記》相片[9]有沒有出現「動感」情況時,忽然有會員指他竟然走出馬路中心拍攝巴士[10],還有會員「681」開出另一主題彈劾[11],並上傳有關影片至YouTube以作佐證[12],最終此事於《東方日報見報[13]

雖然片段沒有清楚看到其真面目,但是eric278還是不打自招,聲稱要投訴會員「681」貼出其真名侵犯他私隱,及後更傳出eric278自殺的傳聞,遭到其他會員嘲諷。[14]他在發出「自殺聲稱」後15小時,收回該言論,並稱自己「回覆正常」,有會員民直斥此舉是博同情,並在《UonLIVE網上電台》舉辦的《UJ頒獎投票活動》,投下他主持的節目一票。

事件據聞是由仇家檸少策劃,並由某位網上電台的人士負責行動。檸少其後亦在其網誌寫下對他的批評:[15]

估唔到到我停板第 80 天爆出呢單咁鬼爆炸性的新聞,巴士齊齊講主持 Eric,全名勞X民,又稱北區首相,於上環德輔道中近永吉街巴士站走出馬路影巴士相,過程居然有人拍下並放上 YouTube...哈哈,呢個北區首相 80 日前累到我要比人停版,如今發生呢 D 事情,仲話要去自殺,好啊,我睇你點死,我檸少好記仇架,呢 D 人死不足惜,仲話自己信教,小心落地獄唔好返黎找我......xdddd

呢條友話要自殺,居然有人要幫佢,該個正係 italk壇主 FP8329,呢條友白痴上腦,驚死首相一死就會令塊板出問題...邊有咁蠢的人,呢 D 咁的人間渣宰留多佢一秒都嫌多啦...最搞笑佢話怕影響塊板的聲譽,咩你地有架咩?有的話我根本唔需要停板啦...護短護到咁,本來以為 D 政治人物衰到冇人有,原來世界上仲有更衰的人...

冇錯,我檸少今次唔會改變我的用詞,希望 Billy 兄見到唔好見怪,上次睇你點體班人比大家鬧完係有好大改善的,今次呢個首相比人鬧左足足 5 年連一丁點改善都沒有,我好難做,而且我比人在某討論區停 90 日板都有影響香港四圍遊的宣傳過程的....

另本來我想在 YouTube 回以下呢段,但係回唔到,而家呢度講:貼片的人點解咁怕事,人地告你唔入的,錯的明顯係片中人,我地留佢一條生路等於容許呢 D 人繼續亂來。而家要做的,就係令他無法翻身...

據說檸少後來還將片段,寄往位於港島區eric278任職的公司。而eric278的前電台拍檔訕Ken亦於節目及UonLIVE討論區中公開指責他。傳聞把是次事件上報的網民滴滴仔可能是訕Ken

再被踢爆走出馬路拍攝

2010年8月,eric278在HKitalk發表《118新車,九城鬥一番......》[16] ,第一個回覆即被踢爆走出馬路中心拍攝巴士。雖然他隨即否認,眾會員不斷提出論點指責,更有會員實地視察拍攝現場以証明eric278拍攝巴士時走出馬路中心,而eric278回應多謝版友「很感動的回應」,並提到自己不再追求「第一手」相片而改為鑽研攝影技術,不再倚賴相機的默認配置,他又聲言希望將來可以再創高峰,「生命蛻變」,但並沒有回應版友的指責。[17]

除此之外,不少會員都對這次eric278所拍攝的相片沒有「動感」顯得驚訝,亦有會員重提上文提到的「APM1@968奇遇記事件」,更有會員回覆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的網頁連結,聲稱「以備不時之需」。

為人詬病的拍攝技術

eric278的巴士迷年資雖已超過十載,但仍有網民批評他被指未能掌握攝影的基本元素,包括簡單構圖,曝光和白平衡等,大部份照片都不符合合格標準相或正式情景相的標準。其拍攝技術毫無改善跡象,為人詬病。[18][19]

他在2006-2007年期間,經常在HKiTalk(平均每週)發放被指亳無美感可言的「炒相」(手震或失焦)及配上不可思議的標題,並曾參選HKiTalk每週公交牆紙。他的作品亦曾經吸引一眾網民抱著玩遊戲的心態投他票,使他成為第二名,藉此揶揄其拍攝技術。[20]

其作品也在Facebook發放,同樣備受質疑。

胡亂評分被罰

eric278於《44S取消》一事中胡亂評分,被處以暫停發文權30天處分,至2010年6月27日止。[21] 而有關評分則被admin35抵銷。

再再次被人發現在路中心拍攝

681photobus

被網民拍攝證實他站在路中心拍照,留意背後城巴新車

2016年8月下旬,有HKitalk會員發現首相站於崇光百貨外拍攝巴士《中年禿頭巴士迷企出馬路影巴士, 對路過巴士構成危險》,隨即被會員以「動感」、「蒙主寵召」等字眼恥笑。

而樓主則引述巴士司機及電車司機的評論,並指出該名男子經常走出馬路及電車路軌範圍拍攝巴士,影響巴士埋站及電車運作。

681PHOTOBUS9

被網民踢爆之前,他聲稱企出馬路影巴士屬多年前的事,要求網民不要重提。

681網站及個人網誌之爭議

681巴士總站網站的失實內容

eric278的主要網站「681巴士總站」是熱門巴士網站之一,吸引不少人去觀看。可是,它與許多巴士資訊站一樣,部份資料失實,錯漏甚多,有網民更批評他只懂得抄襲,以及主觀性極強,介紹中常加入不必要的評語,並非引用的好材料。

此外,有網民指eric278會在極短時間內,刪除批評該網站的留言。然而,仍有部份網民瀏覽網站及引用其資料。

在2010年7月31日至8月2日,「681巴士總站」因網絡域名過期,一度無法瀏覽。

模擬停版通告

在2007年5月,他發表針對網民集體投訴聖經不雅事件的文章,在Xanga內幻想「若果上帝係 HKiTalk N板討論區版主」,並發表虛擬文章,向奧賣葛[24]發出模擬「HKiTalk停版通告」,被斥無聊之極。

網上電台的言論

UonLIVE - 巴士齊齊講

2007年,eric278與友人開播《巴士齊齊講》節目,但開播以來劣評如潮。網民直指主持人懶音情況無改善,但主持人聲稱節目反應熱烈。

2007年12月21日,eric278被解除主持職務。另一位主持人及此節目監製訕Ken節目內所述,eric278曾經提出辭職,但監製訕Ken認為「APM1@968奇遇記事件」嚴重影響節目形象,直接解除eric278的主持職務。

由於原本收聽eric278搞爛gag花生聽眾大減,曾狠批eric278的監製訕Ken於第 21 集(2008年1月4日)的節目中重新邀請他主持節目。訕Ken更在該集中指自殺一事是其中一件2007巴士迷界最Gossip大事,eric278則向聽眾道歉:「真係對唔住,我唔知點講好喇~~~」,但被訕Ken踢爆是笑著來說的,被斥毫無悔意。訕Ken亦在eric278面前恥笑「B1與美人事件」。(有關內容在該集53分鐘開始)[來源請求]

另外,eric278及其好友直指檸少為對付他至搞《香港四圍遊》。[25]

喪抄男假炒魷真留人 首相繼續擔任主持

上週五第 21 集《巴士齊齊講》頭十五分鐘,該節目的監製喪抄男忘我咁大聲高呼要抄左首相,唔能夠比呢 D 敗類繼續主持節目。事隔唔夠一星期,有人向本台報料,指因為首相上次事件之後心靈受創,於是要求其團契的弟兄在網路大典修改文章,矛頭直指檸少為對付他至搞《香港四圍遊》。

同時,為左令到唔相信耶穌的檸少同月光被神的恩典所打敗,本台收到獨家消息,指首相不接受喪抄男解僱安排,並要求喪抄男儘快恢復其節目主持身份。喪抄男回應事件指頂佢唔順決定炒人,而《機長牌免費報紙》證實,首相於 26 日曾經上過 UonLIVE 直播室錄節目。

事後,訕Ken認為eric278將所有責任歸給檸少,毫無悔意,決定張貼絕交啟事,正式劃清界線。

開台 - 還看香港公交

Pm openradio

eric278在其681巴士總站宣佈自己主持新網上電台節目《還看香港公交》

2008年2月4日,eric278開播《還看香港公交》節目,在逢星期四晚八點半到九點在開台播放。

eric278指其理念與前拍檔《巴士齊齊講》監製訕Ken不合,加上對訕Ken在「APM1@968奇遇記事件」的做法「大失所望」,於是決定離開。然而,據WOW新聞台引述,eric278的離開是衝著《香港四圍遊》而來。據當時消息人士指,它在開播初期數集,會集中講述飛機及飛行事件,明顯是挑戰UonLIVE的《飛一般感受》,但其內容空泛,以及未改善發音問題,使其收聽率比UonLIVE 3大公交節目時還低。

此外,他發表一些不切實際的建議,包括討論巴士加價的一集中,提及專綫小巴營辦商進智公交(聯交所上市編號0077)可以做到巴士公司,以及提及「如果見到一D更改好大既野,記得要出聲。」

香港公共交通運輸迷團契

eric278與數名基督教徒友人,在2007年成立香港公共交通運輸迷團契。然而,由於他備受爭議,被指藉著擔當耶青領袖大搞個人主義,團契不獲活躍於Uwants論壇巴士迷認同。

公開張貼戀愛過程

eric278曾公開其戀愛過程,不論是開始還是分手都惹來HKiTalk會員等網民的熱烈討論,更有會員指據聞他有輕微溝通障礙,被網民斥責永遠不會認為是自己的問題。

當中較爭議性例子有於2005年在網站張貼「心裡都有願意愛人靈魂的心,願意同行天路,更決定於2007年5月(日子待定)共證婚盟」[26],更找來巴士迷Dennislokawai擔任伴郎,並公開邀請HKiTalk的會員出席其婚禮觀禮。但到2007年4月左右,該女子宣佈分手,他認為:「神原來另有其心意在我身上,讓我仍然是單身」、「神調整了我的戀愛和婚姻價值觀,不是我靠自己去『尋找』,而是神在適時『賜下』自己的另一半」。

2007年至今仍有多個傳聞,包括有網民指他與傳言為UonLIVE主持訕Ken之緋聞女友「咩咩」有緋聞。2009年1月,他在Facebook宣稱自己"In a relationship",但沒有進一步解釋,作風轉為低調。

香港討論區的言論

2009年3月5日,在香港討論區巴士迷專區並不活躍的eric278重提進智公交升格為專營巴士公司的討論,但會員反應冷淡。 [27]

在Facebook的事件

擔任管理員,胡亂出警告

20150208 1ebce3f0c59f99956a8ftz27FoEoIsy1

eric278在「巴士路線建議專區」以群組管理員身份胡亂出警告

eric278在一個名為「巴士路線建議專區」的Facebook群組中擔任管理員。2015年2月初,他向一名發表路線建議(內容涉及分拆九巴60X線)的群組成員以「屯門市中心冇直車出深水埗」、「屯門公路轉車站必定不能應付大量轉車客」、「建議極不合理及擾民」為由發出警告。

打擾及咒罵不同區議員

10438315 1497932300452250 1323171380170364271 n

eric278在「運輸署:成千上萬封將軍澳交通投訴信等你回覆!」的群組於提出建議後經常tag不同區議員的Facebook帳戶

eric278開設了一個名為「運輸署:成千上萬封________________交通投訴信等你回覆!」的群組,經常打擾不同區議員。他也時常在群中咒罵不少民建聯及工聯會的區議員,與大眾所認知的「基督徒」有很大出入。

取消/修改____,問過________________未?

eric278經常於別人的建議中以「取消/修改____,問過________________未? 」的句式留言,例如有群組成員在「香港巴士路線建議中心」中建議修改過海隧巴973線,eric278以「修改973,問過南區區議員未」為由,要求該成員刪去有關建議。此外,所有有關機場區內的路線建議,他都會以「取消/修改/新增____,問過機場管理局未」,挑剔不同群組成員。

網民評價

  • 硬膠程度有增無減,是「巴膠的典範」。
  • 「一個益智絕頂的高分低能的硬膠巴士御宅族」。
  • 「只停留於幼稚園低B班的習作程度(Retarded Level)」。
  • 需要補上更多基督教輔導以正其身份。
  • 有史嚟最on9基督教

好友兼仇家

註釋

註解

個人網誌

網民惡搞作品

其他連結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