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facebook,又稱臉書面書臉譜fb,是一個社交網站,於2004年2月4日上線。

facebook是香港最受歡迎的社交網站,據2014年7月該網站公布的數據顯示,有380萬名每日活躍用戶;每月登入平台用戶超過440萬名,以2013年底全港人口約722萬人計,市場滲透率高達六成,當中約有86%用戶,透過智能手機等移動裝置登入,比率冠絕亞洲。[1]然而,不少報告及分析均指facebook近年用戶數目有下滑趨勢。[2][3]該網及後公布的數字亦顯示本港每日活躍用戶數目微跌至320萬。[4]

簡介

facebook的創始人是朱克伯格 (Mark Zuckerberg),他是哈佛大學的學生。最初,網站的註冊僅限於哈佛學院的學生。在之後的兩個月內,註冊擴展到波士頓地區的其他院校。第二年,很多其他學校也被加入進來。最終,在全球範圍內有一個大學尾碼電子郵箱的人(如 .edu, .ac.uk等)都可以註冊。之後,在facebook中也可以建立起高中和公司的社會化網路。而從2006年9月11日起,任何使用者輸入有效電子郵寄地址和自己的年齡段,即可加入。使用者可以選擇加入一個或多個網路,比如中學的、公司的、或地區的。

據2007年7月資料,facebook在所有以服務於大學生為主要業務的網站中,擁有最多的用戶為大約3400萬活躍用戶(包括在非大學網路中的使用者)。從2006年9月到2007年9月間,該網站在全美網站中的排名由第60名上升至第7名。同時facebook是美國排名第一的照片分享網站,每天上載850萬張照片。這甚至超過其他專門的照片分享網站,如Flickr

網站的名字facebook來自傳統的紙質「花名冊」。通常美國的大學和預科學校把這種印有學校社區所有成員的「花名冊」發放給新來的學生和教職員工,說明大家認識學校的其他成員。

2010年10月,facebook宣佈用家能夠下載曾經發表過的文字、相片等資料到電腦中。[5]

2012年9月,每月活躍用戶突破10 億人。[6]

2013年8月,facebook首度公布香港用戶使用概況。以本港2012年715萬人口計算,香港fb每月活躍用戶高達430萬人,相當於總人口60.1%,平均每10人就有6人使用,用戶佔人口比例冠全球。所謂每月活躍用戶,是指過去30日曾經登入fb。[7]

2014年7月下旬,facebook正式在本港開設辦事處,為香港台灣各大品牌提供支援及專業服務。香港為facebook亞洲第二個、全球第十一個成立業務辦事處的地方。[8]

網站功能

主條目:facebook功能表

facebook一直不斷推出新功能,成為網民討論的焦點,詳見facebook功能表

facebook的網絡文化

「晒客」文化

facebook助長了一些「晒客」,因而形成一股獨特的「晒客」文化。

「晒客」是指一些勇於把自己的私生活和愛好公開的網友。「晒客」不同於「博客」的窄範圍生活習慣,而簡直是一種生活的態度。為了有東西可「晒」,「晒客」主動尋求各種不同的經歷及體驗,而且每分鐘都一機在手,記錄一切。以前,記錄可能為了紀念;今天,記錄是為了有料可「晒」。[9]

聲討文化

每逢有不公義的事件發生,facebook就成為了一個聲討平台,支持者可加入有關的聲討小組,以收團結之效。而本港近年來的網民大遊行,都是由一眾網民在facebook發起,當中最典型的例子有「二‧一○」網民大遊行網民反對基督教霸權大遊行七一遊行

惡搞文化

facebook亦出現了惡搞文化,近年愈來愈多類似的惡搞小組出現。當中最著名的,有「一日一爛gag,I'm not a plastic bag!」[10]以及「杏壇中學學生會」[11]等小組。

回帶文化

facebook的出現,令網絡界掀起回帶熱潮,形成一個集體回憶的集中地。「我們是這樣長大」[12]、「閃電傳真機」[13]等都是以集體回憶為主的小組。而這些小組的設立,可令網友重拾昔日的童年回憶。

facebook對網路界的影響

facebook的出現,為網友提供一個網上平台,進行互動交流,促進網友之間的溝通,同時也改變了網友上網的習慣。而facebook在近年已愈來愈活躍,有很多網友開始投入facebook的懷抱。隨著facebook的知名度提高,以及有愈來愈多的用戶加入,卻衍生出很多問題:

影響日常社交

由於facebook有多種互動功能,因而令一些網友沉迷其中,尤其是一些經常上facebook的打工仔。打工仔因為要忙碌工作,無暇作日常社交,故他們借facebook這個虛擬世界,以擴大他們的社交圈子。

沉迷facebook會影響網友的日常的社交生活,因而變得自我封閉。[14]

助長弄虛作假

由於facebook是一個虛擬的社區,用戶可以隱藏自己的真正身份,甚至弄虛作假,意圖掩人耳目,透過facebook平台進行欺騙行為。

舉個例子,早前法國一名男子訛稱獲社交網站facebook的1億用戶選為「facebook總統」,獲法國傳媒大肆報道,名揚一時,但最後卻被揭發是一樁惡作劇,傳媒被抨擊不細心求證便爭相訪問追捧。[15]

由此可見,facebook平台亦可能會成為騙子的窩藏地,騙子可透過facebook平台發佈虛假的資訊,甚至是製造謠言,令人信以為真。

由於目前沒有任何機構監察有關弄虛作假的行為,有網民自發設立「假相調查團[16]」等小組,以自行監察虛假用戶。

安全與私隱問題

facebook的安全與私隱問題,是目前最令網民關注的事件之一。不過在2010年的一個調查卻顯示,八成facebook用戶懶理私隱 。[17]

facebook在2007年11月推出銷售廣告服務,但有關服務被指泄露用戶私隱,有約六千個用戶因此而集體向facebook提出抗議。維權組織 MoveOn.org 成功召集超過六千名facebook用戶,集體要求facebook停止披露用戶購物信息。[18]

註冊facebook後的確認程序,必須輸入用戶的電郵地址以及其電郵密碼,使facebook方面能夠自動登入該用戶的電郵帳戶以取得該其通訊錄(即用戶聯絡人的電郵地址),這樣就能告知用戶哪些朋友有使用facebook。但是除此之外,facebook會用這些密碼來做什麼其他的,則沒人知曉。有網友對此非常不滿,於是開了一個facebook群組,要求facebook修改條款,以保障網友隱私。[19]

facebook在2008年3月初提升網站加密程度,保障會員的私隱;不過,有電腦技術員發現,加密後的facebook網站仍然漏洞百出,「有心人」可肆意窺看其他會員的私人照片。有人發現可查閱facebook創辦人的私人相片。有關漏洞最終在2008年3月24日修正。[20]

雖然facebook已儘量提升網站加密程度,然而facebook亦成為了黑客入侵及攻擊的目標,因而引起安全隱患。[21]

早前facebook不容許用戶自行刪除戶口,只容許用戶凍結自己的戶口,被指侵犯私隱,因而被加拿大私隱專員控告。[22]

近來不少facebook遊戲程式相繼推出,並熱爆全球,當中不乏本港玩家,但這些遊戲可能會洩漏用戶的個人資料。即使用戶將私隱設定調至最高,開發商仍有機會突破封鎖取得最隱密私隱;開發商蒐集得來的個人資料導致的用戶損失,facebook經已毋須負擔風險。[23]

相關新聞

2009年9月9日,美國總統奧巴馬發表開學演講,勸誡年輕人要小心使用Facebook等社交網站。他謂因為在YouTube時代,不管網民做了什麼,日後他們都可能被重新翻舊帳。[24]

2010年8月28日,《東方日報》報導美國兩名小童及其家長,於26日控告 facebook 未經家長或監護人同意,擅自挪用兒童用戶的名字和肖像相作商業用途。[25]

圖片及影片的版權問題

根據facebook的條款,用戶所上載的圖片、影片等檔案之版權均屬facebook所持有。有網友對此非常不滿,於是開了一個facebook群組,抗議並要求facebook修改條款。[26]

批鬥式群組湧現

自facebook開放平台給大眾使用之後,facebook裡的群組愈來愈多,甚至出現一些以聲討、批鬥、抗議及人身攻擊為主的群組;批鬥的內容主要是針對個人、政治及一些團體。

根據facebook網站列出的使用條款,用戶不能發布任何侵犯他人的內容,否則會被刪除,但無具體說明何為侵犯。

色情暴力內容充斥

由於facebook是一個非常開放的平台,內容上的監管亦非常困難。而色情及暴力資訊這些成人內容,也更容易在facebook中搜尋得到。

例如以「sex」字搜尋facebook小組,即可找到超過五百個與性相關的交友討論小組。進入個別小組後,未接受邀請已可率先瀏覽組內「友人」名單及相片,部分相片更是有人上載供分享,裸體、做出挑逗動作、露臀,甚至一對赤祼男女正進行親密動作的相片均可一覽無遺,內容意淫露骨,無遮無掩無格仔,彷如一張張淫照展現眼前。不過,有部分小組是討論性行為,但開設小組人士已表明,必須「Join group」獲邀請後始可討論,言論也不可公開看到。然而,這類小組只要用戶加入,即成小組會員,毋須經任何年齡及身分審查識別。[27]

由此可見,用戶可透過facebook存取色情及暴力資訊,因而對未成年人產生不良的影響,以及出現很多道德上的問題。為了解決這問題,facebook已盡力嚴厲打擊色情資訊[28],不過色情及暴力內容仍然存在於facebook。[29]

鼓吹不良行為

facebook平台的自由開放,除了助長網上色情及暴力外,也助長了不少不良行為,因而歪曲青少年的道德價值觀:例如風靡一時的facebook遊戲「開心農場」被指鼓吹偷竊行為,以及是網民煽動集體進行不良行為(例如自稱黑社會組織成員、鼓吹集體自殺及集體犯法等)。

facebook事件錄

在facebook盛行的時候,一直有不少重大事件在facebook發生,並曾經哄動一時。

2008年或以前

2008年或以前facebook中的起底及聲討文化剛剛成氣候,其中陳冠希淫照事件轟動一時。

2009年

2009年因新功能爆發Tag熱潮。另外「Laughing哥」熱潮的興起,營造了facebook追劇的潮流。

2010年

2010年發生多起政治事件,facebook開始發揮其對香港政局的影響力。另外亦發生群組被河蟹事件,facebook的中立性受到疑問。

2011年

2011年facebook在香港開設辦事處,更緊貼香港市場的發展。日本311大地震,facebook的功能開始在全球急付天災發揮作用。

另外是年爆發安全漏洞問題。本年推出新打卡功能。

2012年

2012年是香港行政長官競選的年份,facebook成為參選人做勢的一個平台。梁振英獲選後,其政策討好中國大陸及偏坦新移民,中港爭拗開始升溫。各種香港本土主義的群組開始湧現。

2012年也是被認為是世界末日來臨的年份,末日主義在整年一直於facebook瀰漫,成為一種獨特的文化。

2013年

2013年中港爭拗升溫,爆發多宗商戶歧視香港人顧客事件,商戶的facebook專頁成為戰場。另外佔領中環在醞釀,撐佔與反佔陣營爆發讚好大戰。

2014年

應年出現大量facebook地區專頁,懷疑由五毛營運。9月終因佔領中環啟動,爆發雨傘革命,有建制派議員指責facebook等社交網站成為協助抗爭的「外國勢力」。

2015年

香港爆發一連串反水貨客自由行光復行動。年中政改方案被立法會戲劇性否決,facebook在當中都有一定角色。

在2015年7月開始,facebook的標誌更改設計,當中最明顯的改動就是facebook的「a」字。facebook的創意總監表示,新標誌可給了人「更友善及親切」(more friendly and approachable)的感覺。

本年度多項大事,facebook增設透鏡頭像功能,成為本年的一項特色。

2016年

2017年

因facebook成立而衍生的文化

MSN在facebook

由2008年5月開始,facebook用戶可在facebook直接使用MSN,和其他facebook用戶聊天。[30][31]

派膠文化一度興起

由2008年6月開始,有人用 facebook 的 Gift Creator 功能[32],創作了派膠(Give plastic)外掛功能[33],令這個源自高登討論區派膠文化成功衝出香港。

派膠外掛」令 facebook 在香港成功掀起派膠熱潮。

facebook遊戲熱潮

由2008年7月開始,facebook開始出現了一些以「XX Online」為名的新應用程式,包括「古惑仔Online」(因有關名稱和另一遊戲的名稱相同,而改名為「義氣仔女Online」[34])及「辦公室Online」,由 6waves 推出。有關功能吸引了一大批網民不停轉載及使用,因此掀起了「XX Online」熱潮。

但是,有部分網民指出,有關的「XX Online」的應用程式,和連鎖信及層壓式推銷沒分別,有網民甚至已經禁止了有關功能。[35]有部分高登網民甚至認為,由 6waves 推出的「XX Online」的應用程式太硬膠,和垃圾沒有分別。[36]

隨著facebook的遊戲應用程式愈來愈多,有不少網絡遊戲均以Flash或JAVA為核心、facebook的應用程式為平台,改變了網民玩網絡遊戲的模式,因而掀起facebook遊戲熱潮。

仿傚網站

隨著facebook大受歡迎,有很多國家開始並推出類似facebook的網站,如中國的xiaonei.com(校內網)、澳洲的studentface.com.au等。當中中國的「校內網」介面和facebook非常相似,連登入介面及功能也是仿傚facebook的。

Discuz! 推出的 UCenter Home 1.0.0 介面,介面和facebook類似,因而被網友批評其涉嫌抄自facebook。[37]

除此之外,德國網站StudiVZ也因涉嫌抄襲facebook而惹上官非。[38]

其後中國興起微博,且一直把facebook屏障於外,育成一種另類文化。不過一般認為微博是脫胎自Twitter而非facebook。

自我審查

據報道,Facebook一名外判到印度、土耳其、墨西哥等國家的公司前員工指出Facebook對用戶上載的內容實行了審查機制,這名員工公開了審查準則,禁止了露骨的性愛圖片、經Photoshop修改了的人物影像[39],和餵哺母乳等的照片的發佈[40][41]

創辦人「奶共」失敗

2014年12月,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迎接到訪的中共網絡總管魯煒時,枱頭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著作,還稱要讓fb同事也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引起輿論譁然,擔憂fb為打入中國市場,出賣用戶。坐落矽谷的三大互聯網巨頭中,惟獨曾退出中國的Google沒被魯煒「考察」。有網民讚:「谷歌有骨氣!」[42]

fb成立十年,全球十幾億人在用,卻始終被中國屏諸門外。朱克伯格2014年10月已訪問北京,拜會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在清華大學用中文演講,多次為facebook試圖敲開中共封禁之大門。

但在2015年1月,中共黨媒《環球時報》英文網卻報道,中共加強了對VPN的封鎖。而facebook旗下的instagram,本來一向沒有被屏障,結果也被封鎖了。朱克伯格的一切「奶共」行徑,終告徒勞無功。

香港博客對facebook的評價

  • 破曉新開始:「最近常被邀請加入不同社交網站,唯一較活躍的是facebook,因為一眾Friendster朋友突然一窩蜂轉投facebook。」[43]
  • 紫色平原:「我佩服facebook創辦人的構思。facebook確實是一個設計非常完備的超級八卦網站!」[43]
  • Soliloquy:「facebook耗上我一個晚上的原因是它有一大堆plug-in互動玩意。」[43]
  • 白蘭花:「最近開始加入facebook一族,原來比Friendster好玩得多,因為這本『書』加入了很多外掛小程式,豐富了整個『人際網絡』。在這個朋友的網絡世界,我們可以為情人、好友送上一盆心形花卉、GODIVA的松露朱古力、繪製一幅畫……」[43]

流動電話應用程式

一般手機用戶可透過facebook的手機版m.facebook.com瀏覽facebook,亦可透過專屬的應用程式:

如有疑問可到facebook的幫助中心了解更多。

網站演變截圖

註解

  1. 蘋果日報:380萬港人日日玩fb 86%透過移動裝置登入 冠絕亞洲 ,2014年7月25日
  2. 主場新聞:Facebook美國年輕用戶 3年減670萬,2014年1月16日
  3. 主場新聞:研究:Facebook 未來三年將失80%用戶,2014年1月23日
  4. 蘋果日報:fb流動用戶近12億 流動廣告變金蛋 帶挈上季純利55億,2015年1月30日
  5. Facebook新功能! 群組/ 個人資料打包下載 / 程式DashboardUNWIRE.HK,2010年10月7日。
  6. Inside : Facebook 每月活躍會員數突破 10 億,Mark Zuckerberg:感謝你們大家,2012年10月5日。
  7. 蘋果日報:用戶比例全球第一 fb港人最Like,2013年08月20日
  8. engadget中文版:[香港] Facebook 在港開設業務辦事處,主要功能是搵錢
  9. 明報:字典熱門詞﹕《晒客》
  10. Facebook群組:一日一爛gag, I am not a plastic bag.
  11. Facebook群組:杏壇中學學生會
  12. Facebook群組:.我們是這樣長大.
  13. Facebook群組:We grew up with"閃電傳真機"instead of "放學 I C U"
  14. 明報:沉迷Facebook 影響社交應求助
  15. 明報:男子自稱Facebook總統 法傳媒當真追訪
  16. Facebook群組:假相調查團 Fake Profile Photo Records
  17. 調查:八成fb用戶懶理私隱 「讚好」「同意」 個人資料或傳他人明報,2010年11月8日。
  18. 明報:Facebook被轟泄用戶資料
  19. Facebook群組:Do not sell my private pictures! Change your terms of use, NOW!
  20. 明報:Facebook私相簿任睇 保安續穿窿
  21. 星島日報:黑客侵擊Facebook風險未解除,2009年3月3日。
  22. 明報:Facebook面臨被控 加國指未能自行刪戶口 涉侵私隱,2009年7月18日。
  23. 經濟日報:fb遊戲私隱大公開 累己累友,2011年3月19日。
  24. 明報:奧巴馬籲勿Facebook寫傻事 發表開學演說 忠告學生,2009年9月10日。
  25. 東方日報:家長控facebook擅用兒童肖像,2010年8月28日。
  26. Facebook群組:My photos are MINE! NOT Facebook's! Change the Terms and conditions!
  27. 星島日報:入會限制如虛設
  28. 明報:Facebook嚴打色情資訊
  29. 在Facebook group以sex及fuck字句搜索的結果
  30. Windows Live Messenger on Facebook
  31. 重灌狂人:在Facebook用MSN聊天! (Windows Live Messenger on Facebook)
  32. Facebook應用程式:Gift Creator
  33. Facebook應用程式:Give plastic
  34. 高登討論區:[FaceBook撚]古惑仔online未日
  35. 高登討論區:(Facebook撚)辦公室Online
  36. 高登討論區:[Facebook] 辦公室Online
  37. AL8 Forum:抄到十足十
  38. 法新社:涉抄襲Facebook 德社交網站面臨關站賠錢,2008年7月22日。
  39. 審查手冊曝光 太陽報(香港)
  40. 刪除哺母乳照遭抗議 太陽報(香港)
  41. ETtoday國際新聞:臉書審查準則曝光 裸體不行屍體可以
  42. 蘋果日報:長期遭封殺 騷習著作迎中共網絡總管 facebook教主狂擦中國鞋,2014年12月9日
  43. 43.0 43.1 43.2 43.3 明報:香港博客對Facebook評語

外部連結

網站

傳媒報導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