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J2

討論頁3
10,862個條目被收錄
J2
J2
J2台徽
別稱
J2台、翡翠二台、網民頻道、無尺度之台、潮童
媒體類型
電視台
營運模式
私營
口號
J2愛搞作[1]
總部地點
香港將軍澳工業邨駿才街77號電視廣播城
創立日期
2008年1月28日下午3時正式以該台名義作試播。2008年6月30日下午3時正式開播。
廣播頻道
免費數碼電視廣播高清頻道 (第82號頻道)
擁有者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
網站
J2

J2,在未啟播前名為翡翠二台,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因應數碼廣播而新增的一條標清頻道,於2008年6月30日正式啟播,數碼頻道編號為82,使用標清格式播放,至2013年1月21日凌晨起提升為高清格式。

概要

J2以年輕觀眾為主要對象。由於經常播放動畫的節目,特別受青少年喜歡。由於目前仍不是所有人都可收看數碼頻道,許多J2的動畫都是依靠網絡分享收看,更有網民指這個頻道是「網民頻道」。

而J2亦曾是無綫唯一一條沒有收到廣管局投訴的頻道,因而被部分網民稱為「無尺度之台」。[2]但J2最終難逃觀眾監察,於2009年5月收到第一個投訴,而被投訴的節目是從台灣引入的《天才衝衝衝》,原因為該節目出現「很」的字眼,但有關投訴最後不成立。[3]

J2播出的動畫則幾乎都是青少年題材,而且年內還有不少新片,一年片量超過翡翠台本港台,亦因此迫使亞洲電視用同類人氣動畫狙擊(例如《頭文字D》、《幸運星》等)。

J2亦會播放外購電視劇與娛樂節目等,但吸引力不如動畫,因多數劇集實於收費劇集台播過,由網絡分享情況可知。

受網民爭議的事件

播錯動畫介紹

2008年4月26日播映的《J2愛搞作》節目巡禮,預告將會播放由Sunrise製作的日本人氣動畫《叛逆的魯魯修》,結果竟是播出Sunrise的另一作品《Idolm@ster Xenoglossia》的片段,隨即被一眾動畫迷瘋狂恥笑,並戲稱為「叛逆的春香閣下」。[4][5]後來無綫也在涼宮春日的憂鬱中以此事件自嘲。


取消提供簡體中文字幕

2008年12月8日早上6時正起,J2取消提供簡體中文字幕。[6]

播放動畫爭議

有動畫迷認為J2處理動畫內容的手法跟過往沒有異樣,對比收費的「無綫兒童台」,而稱J2為「無綫免費兒童台」。事實上,有大部分可能因尺度緊而在翡翠台刪去的片段(例如性笑話、血腥暴力、脫衣等,例子參見《涼宮春日的憂鬱》),在J2均可播出,因此J2動畫多為足本版(如J2重播《機動戰士00》的長度比翡翠台播時長),但可惜有些重播的舊動畫則被刪去一、兩集(如《皇家雙妹嘜》、《娛樂金魚眼》等),又或者被認為是真正色情或暴力(實際上不是)而cut片,嚴重影響正常劇情,例子參見《加速世界》。令一些觀眾及網民甚為失望。另外,新播放動畫亦未曾改主題曲,全部提供雙語廣播。

早期宣傳片爭議

J2多套宣傳片被網民批評為兒戲和惡搞。其中最大爭議是《涼宮春日的憂鬱》宣傳片,當中旗下藝人JJ、孫慧雪和徐淑敏跳涼宮舞和Cosplay被動畫迷批評為不專業,侮辱原作。另一方面,以高登巴打為主的網民都指宣傳片比原作更服務「毒男」。

一周年,《J2戰隊》宣傳片推出,介紹最新節目。戰隊造型被網民視之為對日本特攝片,尤其是《幪面超人》的嚴重抄襲,但程度已經有所消退,甚至出現支持者。

進擊的巨人宣傳片爭議

2013年11月中,《進擊的巨人》將會在TVB J2台播出,宣傳片配上以下對白:

我們渴望自由 但不敢抗爭
追求平等 卻又戀慕權力
以前我們畏縮 今天更加妥協
口口聲聲尋求公義 但卻自甘墮落
將來 注定失去更多



J2宣傳片一出街,網民都為之愕然,因為《進擊》故事和探尋公義沒什麼關係。有人認為是無綫配音組借動畫作反,一段讀白明顯是今日香港的寫照。[7]

此事被報章報導後[8],有關YouTube片段被TVB以版權申訴為由河蟹,網民立即上傳backup版本[9]。適逢香港電視網絡申領牌照失敗爭議事件,TVB此舉動再挑起網民不滿。

中華民國國旗變區旗

2014年2月中旬,有網民現,無綫J2播出購自台灣三立都會台的《冒險王》其中一節,有後期製作的河蟹情節。原裝版本主持人惟毅和吳鳳,對白稱其手上拿著的,是「台灣國旗」,當時惟毅好興奮的大叫:「國旗呀!」、「裡面有國旗」;但J2版本,竟然將字幕跟粵語配音,都改為台灣「區」旗。粵語配音變成:「裡面有支旗呀!」字幕就變成「裡面有區旗」。粵語配音連個「區」字都不敢提。[10]

有台灣觀眾非常憤怒,罵道:「香港無綫電視台此舉令我很憤怒,他們完全不尊重及侮辱台灣!」也有人留言道:「香港人表示:『CCTVB不意外!』熱烈歡迎各位台灣朋友廣傳及推上報,而且香港政府正就CCTVB免費電視牌照續牌進行諮詢,大家也幫忙一起表達意見吧!此外,也鼓勵大家google一下CCTVB的股東是誰吧!」CCTVB其中一個股東,是台灣女首富、宏達電(HTC)董事長王雪紅。

其他網民就謂:「香港人喜歡台灣也稱台灣為國家,但香港政府卻有著是中國思維。」、「TVB不意外 跟ATV沒兩樣」。[11]

事件上報後,TVB立即將有關節目從MyTV下架。傍晚,《主場新聞》就報道指收到無綫外事部回覆,原文如下:「本台對外購節目之翻譯/字幕均有嚴格要求,並不一定是直譯原文,而是會因應內容及本地慣常用語及認知,恰當地作出翻譯及提供字幕。」

約一小時後,無綫再補充指:「有關節目《冒險王》,經了解後,確實有個別工作人員出錯,絕不存在政治審查,本台會修改有關字幕,並會檢討工作流程。」[12]

宣傳對白暗撐佔中

2014年10月中旬,香港雨傘革命方興未矣,TVB亦發生袁志偉河蟹警察施暴短片,惹來百多名主播及記者聯署抗議的事件。有網民發現,J2配音組當時推出為《大隻B自由行》製作的預告片,對白內容是:「第一,千其咪摶出位。第二,有人兇你就舉高手仔。第三,為表清白,剝光豬先好示威。最後請預咗畀人潑冷水叫你返歸。」似有暗撐佔中之意。[13]

節目

J2播放的TVB自製節目,大部分來自無綫收費電視屬下頻道[14]。而劇集和綜藝節目近乎全是外購,部分曾於劇集台播放,大多來自日本、韓國、台灣等地。新購動畫則差不多全是由J2播放。

衍生惡搞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