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Pokémon GO》(中文譯名:《精靈寶可夢GO》)是一款流動裝置遊戲,由任天堂寵物小精靈公司授權,尼安蒂克公司(Niantic, Inc.)負責開發和營運,於2016年7月起推出。遊戲利用擴增實境(AR)及全球定位系統(GPS),透過Google Map,令玩家可在周遭環境捕捉、戰鬥、訓練和交易虛擬精靈。

遊戲一推出在全球極受歡迎,登陸香港後亦掀起一片四處「野生捕獲」精靈的熱潮,並成為2016年Google Play StoreApp Store最多下載次數的遊戲類應用程式。

簡介

自1996年於GameBoy推出遊戲以來,《寵物小精靈》久未推出新遊戲。直至2016年,任天堂終藉最新智能手機遊戲熱潮,推出《Pokémon GO》。

《Pokémon GO》最初的構思來自2014年愚人節Google任天堂聯合製作的彩蛋Pokémon Challenge。因該彩蛋獲得極大反響,因而促使尼安蒂克實驗室(Niantic Labs)開發《Ingress》,及後尼安蒂克實驗室(Niantic Labs)改組為尼安蒂克(Niantic),並和任天堂合作開發《Pokémon GO》。

遊戲於2016年7月6日首先於澳洲及新西蘭上架,惟本港亦有網民以「自己的方式」下載遊戲試玩,但同日官方疑發現海外流量過大,已封鎖海外IP[1]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亦於網誌中不點名大讚這個手機遊戲,自言「不是電玩迷」,但非常佩服遊戲開發商的創意,能運用新科技令玩家耳目一新之餘,更為公司帶來非常可觀的經濟效益。[2] 其後《Pokémon GO》在歐美上架,包括香港的亞洲地區,則在2016年7月下旬才上架。

前期討論

謠傳推出港網民空歡喜

在《Pokémon GO》在澳紐上架一週後,網上盛傳亞洲版將於2016年7月15日啟動,網民均十分期待,但最後發現消息只屬誤傳,官方仍未有正式開放日期,網民空歡喜一場。[3]遊戲在海外亦掀起熱潮,香港網民又不時談論海外玩家的狂熱盛況,亦有不少相關趣聞,例如澳洲警方呼籲玩家切勿進入警署捉「穿山鼠」。[4][5]

大陸刺探軍情陰謀論

遊戲推出時正值南海爭議持續,大陸網上則流傳陰謀論指,任天堂和Google會布置小精靈的位置,從玩家一直無法進入和捕捉的精靈,推斷和探測軍事基地的位置。陰謀論作者聲言,當戰爭爆發,日本和美國可以很容易便找到中方部署的導彈位置,呼籲大陸玩家不要玩這個遊戲。不過,有網民反駁指遊戲根本未在大陸上架,認為有關陰謀論不成立。[6]

到港掀全城熱潮

在2016年7月25日早上11時,《Pokémon Go》終於在香港正式推出,因而吸引不少網民爭相下載試玩,街上出現大量駐足捕捉精靈的市民,可謂全城投入。香港為日本之後亞洲第二個開放地區,其中蘋果公司App Store因太多人同時下載造成網絡擠塞,一度顯示為「無法取得項目」,並於五小時內搶佔下載榜榜首;Google Play更有傳下午約1時將程式短暫下架,惟Google接受查詢時否認,而Google搜尋首10位,頭六位均與該遊戲有關,其中Pokémon GO搜索次數達20萬次以上。[7]

有網民在facebook開設「Pokémon Go HK -18區捕捉Pokemon 報料區」等不同的群組,根據網民的整合,提供一些稀有小精靈情報,如水箭龜、護主犬曾出現在灣仔會展、噴火龍則出現在大埔廣場。翌日,《Pokémon Go》所引起的熱潮成為各大主要報章頭條新聞[7][8][9][10][11]

老闆反應不一

網上流傳一張公司的告示,稱為慶祝《Pokémon Go》登陸香港,「本公司即時批准全體員工下午放假,專心出街齊齊玩。Go Go Go」。不過,不是每個老闆都如此歡迎《Pokémon Go》,網上亦流傳一份要求員工不要在上班時間玩遊戲的告示,指「請勿在工作時間進行Pokémon Go,否則你將變成全職寵物小精靈訓練師」,而英文則寫上,「We are paying you to work Not to play with your cell phone(我們付人工是請你來工作,不是玩手機)」,而一些地方也表明不能玩《Pokémon Go》,例如有地盤外貼出告示指出,為了自身安全,地盤範圍內危險處處,請勿玩《Pokémon Go》,免生意外。[12]

「撒花」引商機

不少商戶亦紛紛把握《Pokémon Go》要玩家四出駐足的商機,其中信和集團就宣布在2016年7月27日至29日期間,於旗下六大商場包括奧海城、屯門市廣場、中港城、荃新天地、尖沙咀中心、帝國中心,以及利東街的補給站(PokéStop)內免費開放誘餌模組(Lure Module),「撒花」吸引稀有小精靈現身,希望能借此「吸客」。[13]

遵理學校亦於facebook公布將一連三日下午1時至晚上8時,於銅鑼灣信諾、淘大二期、屯門分校「撒花」,現代教育亦分別於太子分校及沙田瀝源分校「放香氣」,吸引小精靈聚集。[14]連形象較傳統的裕華國貨亦「唔執輸」,乘公司為「道館」之便,推出「踢館送現金券」活動,務求吸引人流。[15]

現時有部分香港的商業機構,例如AEON,亦設有贊助性質的補給站(PokéStop)。[17]

奇怪補給站命名

有網民在網上發掘了一些有影射及惡搞成分的補給站(Pokéstop)。[18]

事實上,有關命名是源自《Pokémon GO》開發公司尼安蒂克於2011年推出另一個AR遊戲《Ingress》,當時團隊先選取一些重要建築,作為第一波的地標,包括公共藝術品、歷史古蹟、具有建築特色的地方和獨特的本土小店等,同時亦有使用Google上有GPS定位的照片庫。其後尼安蒂克邀請《Ingress》玩家提議其他地標,並從超過1500萬個提議中挑選約500萬個,因此一些帶諷刺或惡搞性質的命名,相信是源自《Ingress》玩家。[19]

警方「認真了」

遊戲推出一日後,有荃灣區議員趁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出席會議,反映指外國常有人因玩手提電話遊戲而發生意外,而遊戲推出後開始有大批市民於公園聚集玩《Pokémon GO》,要求警方增派人手維持治安,防止罪案發生。盧偉聰回應指,會要求各警區警員留意,小精靈較多出沒的區域,是否有多人聚集,以免發生意外,「我會叫區嗰啲同事留意多啲,如果有邊個區係特別容易捉嗰啲嘅(小精靈),多人聚集,我哋都要留意,驚住發生意外啫」。[20]

警方又於facebook專頁上載短片提醒《Pokémon GO》玩家捉精靈時要「睇路」,又表明玩家不可以進入警署捉精靈。[21]

至遊戲推出後首個週五(2016年7月29日)晚上,一週以來的「訓練員」熱點如公園等地有更多玩家聚集,更有團體號召市民到屯門市鎮公園及旺角捉精靈。警務處行動處處長劉業成指此舉可能會影響公眾秩序,又稱希望市民準備與遊戲有關的集會時,能及早通知警方聯絡,適當時會安排人手維持秩序。有關言論被網民嘲諷警方「捉精靈都驚」。[22]

訓練員入侵摩士公園

黃大仙摩士公園多日來均有罕見精靈如「啟暴龍(Dragonite)」等,晚上經常有大批「訓練員」聚集守候捕捉,高峰期有幾百人,一湧而上追趕精靈的場面蔚為奇觀。

Pokemon Go 9 啟暴龍出現的「現場實況」!逼爆公園捉Dragonite!!03:34

Pokemon Go 9 啟暴龍出現的「現場實況」!逼爆公園捉Dragonite!!

2016年8月7日星期日晚上,公園如常聚集大批「訓練員」,至近10時懷疑有「化石飛龍」出沒,場內數百名訓練員頓時狂奔,期間人流突然湧入3號足球場,當時正有球賽進行,一名守門員與球員在邊界搶波時發生碰撞,雙雙撞出邊界,意外猛撼一名拖着白衫男童的女子,女子當場倒地不起,未幾出現癲癇癥狀。球員對訓練員湧入球場捉精靈被撞傷,導致球賽中止甚為不滿,雙方一度展開罵戰,球證走上前嘗試和解,惟球員拒絕:「你報警囉!」女子友人怒稱:「你踢波大晒呀?」雙方對峙一輪後,球賽繼續,其後救護車及警車到場,將受傷女士及擦地受傷的男童送院敷治,風波才告一段落。[23][24]

翌日,「發夢皇業餘足球聯賽」其facebook發出特別通告,聲稱鑑於近日大批「訓練員」出現,嚴重影響賽事進行,為保障球員、球證、賽會職員、攝影師及各「訓練員」的生命安全,賽會決定將多場比賽場地更改。[25]

未知圖騰熱潮

《Pokémon Go》熱潮在2016年暑假過後開始退卻,但自2017年3月《Pokémon Go》第二代可捕捉精靈推出之後,當中以包含26個英文字母(連同符號)形態的「未知圖騰(Unown)」最為玩家關注。因其出現機率低,且非常罕有,因此有網民開始留意及記錄其蹤跡,並把有關「未知圖騰」的情報分享。[26]

事件

「Kam Kam」Telegram虛報精靈行蹤事件

在2017年3月,有一名為Kam Kam的用戶在Telegram扮「跑Go」虛報精靈出沒情報,隨即引起不少玩家非議,而Kam Kam在事後被網民起底,以及被多個香港及台灣的精靈情報區封鎖。

2017年愚人節當天,「跑Go」為了向Kam Kam「致敬」,於是暫時改名為「Kam Kam」。

推出正體中文版

2017年4月7日,Pokémon GO推出0.61.0(Android)與 1.31.0(iOS)版本的更新,由該更新開始亦正式加入正體中文,而「Pokémon GO」的官方中文譯名亦正式命名為「精靈寶可夢GO」。[27]不過,當中的精靈中文譯名引起不少網民及玩家非議,更有不少玩家批評中文譯名偏向台灣化及大陸化,例如把香港人習慣稱呼的「比卡超」(Pikachu)命名為「皮卡丘」、「貝貝龍」(Lapras)命名為比較接近國語發音的「拉普拉斯」等,亦有意見批評指不能在程式內更改遊戲界面語系,玩家只能更改手機顯示語言為英文才可回復顯示英文遊戲界面。[28]

有網民發現,在遊戲按下部分如負責鑑定精靈質素的紅、藍、黃隊隊長評價「波波」(Pidgey)、「蛋蛋」(Exeggcute)及「咕咕」(Hoothoot)精靈時,當中的描述「你的蛋蛋」、「你的波波」及「你的咕咕」之大小,因被指非常意淫,繼而成為笑話。[29]

更改打擊遊戲作弊機制

2017年5月中旬開始,Pokémon GO遊戲開發商尼安蒂克公司為遊戲的「處理作弊系統」作出更新,以後不會直接封鎖違規用戶的帳號,並改用軟性的懲罰機制。據尼安蒂克公司作出回應時所指,以後如果有玩家被發現以作弊方式(包括共享帳戶、使用第三方程式、使用虛假GPS定位軟件「飛人」捕捉精靈等)進行遊戲,這些玩家並不會被封鎖,而是會給他們建立獨特的遊戲模式,只能捕捉一些非常普遍的精靈,例如波波、波音蝠等等。[30]

有關「處理作弊系統」的更新令不少曾以第三方程式(例如查閱IV等資訊軟件)登入的玩家中招,同時亦令不少依賴Pokémon GO帳戶掃瞄精靈的Telegram匯報精靈通知(alert)程式停止運作。

改革道館,新增團體戰

2017年6月18日,開發商尼安蒂克公司宣布,因Pokémon GO遊戲中的道館(Gym)系統需要進行大型修改並加入團體戰新功能,道館功能會在2017年6月19日(香港時間2017年6月20日凌晨)開始暫停使用。

開發商尼安蒂克公司解釋,為免玩家產生不必要的損失因此特意提前通知。[31]

及後在2017年6月23日,道館重開並改版。[32]及後在翌日陸續推出團體戰(raid)功能,吸引了大批玩家體驗。

遊戲推出一周年

2017年7月6日,Pokémon GO遊戲踏入一周年[33]開發商尼安蒂克公司宣布在當天開始一連七天推出周年活動,玩家可在活動期間捕捉戴著小智鴨舌帽的比卡超(同時包括孵出戴著小智鴨舌帽的比超及進化戴著小智鴨舌帽的雷超),以至是推出周年禮品包供玩家選購。[34]

不過,不少香港玩家批評Pokémon GO一周年活動期間沒有推出雙倍經驗值及選購道具優惠,顯得開發商非常寒酸。

正式推出「傳說神獸」

尼安蒂克公司在2017年7月23日美國芝加哥當地時間早上10時,於當地的Grant Park舉辦了Pokémon GO FEST活動,期間全球玩家於指定時間內捕捉最多精靈以延長捕捉獎勵時間,以及是挑戰並把「傳說神獸」解鎖。[35]

是次Pokémon GO FEST活動據指吸引了多達20,000人前往當地參加活動,有參加者須輪候3小時才可進場。可惜場地出現技術問題,Wi-Fi熱點無法正常運作,最終尼安蒂克公司決定為所有出席人士提供退票服務,並向所有出席人士賠償價值100美元(折合約 港幣780.9元)的Pokémon GO遊戲金幣,但相關活動仍有如常舉行。[36]

2017年7月23日開始,全球Pokémon GO的「傳說神獸」終於正式現身,當中更出現包括急凍鳥(Articuno)以及利基亞(Lugia),並於全球的五星道館團體戰中供玩家挑戰。[37]當天正值颱風洛克襲港,但無礙本港的精靈訓練員挑戰神獸,因而再次掀起捕捉熱潮。

在2017年8月1日至8月7日,以及8月8日至8月14日,Pokémon GO分別推出「傳說神獸」:火焰鳥(Moltres)及雷電鳥(Zapdos)。及後在8月15日至9月1日期間,急凍鳥、火焰鳥、雷電鳥再次現身全球的五星道館團體戰中。

在2017年9月1日,Pokémon GO於全球多個地方推出第二代「傳說神獸」,分別為雷公(Raikou)、炎帝(Entei)及水君(Suicune);而在本港出現的,是只在亞洲區推出的水君。2017年8月至9月開始更盛傳推出「超夢夢」(Mewtwo)的VIP團體戰。[38]在2017年9月8日開始,五星團體戰的蛋終於亮相,原本「傳說神獸」推出時2小時的團體戰作戰時間,卻更改回原本1小時孵蛋及1小時作戰。

全球死機

2017年9月26日下午4時許,Pokémon GO被傳全球死機,有玩家陸續反映無法登入遊戲,Pokémon GO的官方facebook於傍晚5時40分貼文解釋,指出正在研究玩家無法登入的問題,故障原因不明。[39]

期間限定活動

《Pokémon GO》為了吸引玩家,會在適當的季節、節慶及特別日子期間舉行限時活動。

2016年

2016年《Pokémon GO》的限時活動列表
活動名稱 舉行日期及時間(香港時間) 活動詳情 附註
萬聖節活動 2016年10月26日至11月1日 大量出現鬼怪主題相關的小精靈、雙倍糖果。 [40][41]
聖誕節及新年活動 2016年12月13日至12月30日 出現聖誕帽比卡超、免費孵蛋器、新版小精靈。 [42][43]

2017年

2017年《Pokémon GO》的限時活動列表
活動名稱 舉行日期及時間(香港時間) 活動詳情 附註
情人節活動 2017年2月9日上午3時至2月16日上午3時 大量出現粉紅色的小精靈、雙倍糖果、誘餌模組櫻花盛放時數延長。 [44][45]
世界水資源日/潑水節活動 2017年3月23日上午4時至3月30日上午4時 增加水系精靈出現機率、鯉魚王造型帽。 [46]
復活節活動《全民找蛋大作戰》(Eggstravaganza[47] 2017年4月14日凌晨4時至4月21日凌晨4時 2公里蛋能孵化出更多種類的精靈、雙倍經驗值及幸運蛋半價優惠。 [48]
草系精靈大暴走 2017年5月6日上午3時至5月9日下午3時 更輕易捕捉草系精靈,誘餌模組櫻花盛放時數延長至6小時。 [49]
驚奇冒險週 2017年5月19日上午4時至5月26日上午4時 岩石系精靈(包括大岩蛇、基拉系列和稀有的化石翼龍等)出沒機率加倍,玩家夥伴的糖果獲得的速度增加4倍(即用更少的公里數獲得糖果)、商店中的精靈球半價、補給站可獲得更多道具,以及新換裝道具「探險家的帽子」。 [50]
「熱夏!寒冬!冰火二重天!」 2017年6月14日上午4時至6月20日上午4時(及後延至6月21日上午4時結束) 冰系屬性及火系屬性的小精靈的出現機率提升,投擲精靈球時投出「Nice!」、「Great!」或「Excellent!」,可以獲得比平時更多的XP經驗值,以及是商店中的精靈球半價發售。美國、歐洲及日本舉行有關大型慶祝活動,但香港不在此列。 [51]
《Pokémon GO》一周年活動 2017年7月6日至7月13日 《Pokémon GO》首度推出一周年當天(即2017年7月6日)起一連7天推出紀念活動,活動期間可捕捉戴著小智鴨舌帽的比卡超(同時包括孵出戴著小智鴨舌帽的比超及進化戴著小智鴨舌帽的雷超),以及推出周年禮品包供玩家選購。 [34]
《Pokémon GO FEST》 2017年7月23日至25日 全球玩家於指定時間內捕捉最多精靈以延長捕捉獎勵時間,以及是挑戰並把神獸解鎖。 [52]
《Pokémon GO FEST》延伸活動 2017年7月23日上午8時至7月25日上午8時(及後延至7月28日上午8時結束) 提供兩倍星塵、兩倍糖果、兩倍經驗值、增加精靈出現率、降低孵蛋所需路程和降低隨行精靈獎勵所需路程的限時活動,同時商店亦推出三款禮品包供玩家選購,以及贈送每位訓練員一件免費《Pokémon GO FEST》紀念衣。
迎接秋季活動(Equinox Celebration) 2017年9月23日上午4時至10月3日約上午3時59分(及後延至10月4日上午3時59分結束) 舉行雙倍星塵活動,屆時獲得的特別2公里蛋將能孵化出吉利蛋、咩利羊、由基拉等精靈,同時全新超級孵化器會登場(孵蛋快1.5倍),另外全新推出的商店禮品會包含幸運蛋、誘餌模組及超級孵化器,活動期間圖鑑登錄新精靈時會有3倍XP經驗值。 [53]
萬聖節活動 2017年10月21日上午4時至11月2日上午3時59分 活動期間可捕捉戴著「謎擬Q的畫皮帽」的比卡超,鬼怪主題相關的小精靈出現機率增加,提供兩倍糖果(捕捉精靈和將精靈傳送給維博士時可獲得兩倍糖果),降低孵蛋所需路程,降低隨行精靈獎勵所需路程。同時推出第三代精靈及限時商店禮品(內含團體戰入場券及超級孵化器)。

《Pokémon GO》遊戲術語

自《Pokémon GO》熱潮出現之後,網上出現了不少有關《Pokémon GO》的討論群組,甚至出現有關《Pokémon GO》的專用Telegram,甚至有網民交換及發佈全港各區精靈出沒及道館團體戰的情報,因而逐漸形成一個社群,並出現不少術語。

  • 塵:「星塵」(Stardust),官方名稱為「星星沙子」。
  • 糖:精靈糖果(Candy)。
  • 紅、紅波:指精靈球(Poké Ball)。
  • 藍、藍波:指大精靈球(Great Ball)。
  • 黑、黑波:指超級精靈球(Ultra Ball)。
  • 金提、提子、葡萄:指樹果/莓果(Razz Berry),用來增加精靈成功捕捉機率。
  • 蕉、紅蕉:指紅蕉香果(Nanab Berry),用來令精靈動作變得遲緩。
  • 菠蘿:指金黃鳳梨果(Pinap Berry),用來令精靈捕捉之後獲得對應精靈之雙倍糖果。
  • 櫻、放櫻:誘餌模組(Lure Module),使用時補給站(Pokéstop)會出現櫻花盛放景象。
  • 爆:精靈突然出現。
  • 尖、打尖、攝尖:分別指道館(Gym)、挑戰道館及把精靈放上道館。
  • 打raid、打大佬、打波士/打boss:道館團體戰(raid)。
  • 煙、煙咗、升天、升仙:因捕獲精靈失敗,精靈逃走(flee)化成煙灰飛散或消失。
  • 煙Plus、煙+:指「Pokémon GO Plus」智能手環,因用該裝置預設用紅波捕獲精靈,而令捕獲精靈失敗率增加而得名。
  • 開圖:首次捕獲未出現過的新精靈,以開設圖鑑(Pokédex)。
  • 罕靈:罕有精靈,甚少出現的精靈。
  • 垃圾、公廁:指隨處可見並時常出現的精靈。
  • IV值:即精靈的個體值(Individual Values),以百分比計算,會永遠跟著個體,不隨進化或任何因素改變。
  • wonder:源自藍隊隊長評價精靈的句子「Overall, your _____ is a wonder」,代表該精靈的IV值非常高。
  • 飛人:用遊戲外掛程式干擾定位,讓精靈訓練員不用步行即可隨意更改地圖位置。
  • SB、softban:又指「影鎖」、「暗鎖」、「shadow ban」,為官方暫時封鎖涉嫌在《Pokémon GO》遊戲作弊的玩家帳號,限制違規玩家捕捉精靈。
  • 幫捉:代其他人捕捉精靈,即登入一個或多個他人的《Pokémon GO》帳戶捕捉精靈。
  • 步兵:原指徒步行軍作戰的士兵,這裡指只靠步行捕捉精靈的精靈訓練員。
  • 雙經:雙倍經驗值。
  • 雙糖:雙倍精靈糖果。
  • N記:《Pokémon GO》遊戲開發商尼安蒂克(Niantic)。

二次創作

小精靈改名惡搞

日本,有不少有創意網民為《Pokémon GO》當中被收服的小精靈改名,當中以「傻鴨」為最多人改名。[54]

另一方面,由於推出期間正值妮妲襲港,香港網民也把小精靈惡搞來諷刺,顯得非常滑稽。

改編歌曲

相關條目

註解

  1. 香港高登:【有圖】日夜鍛鍊去取勝!Pokemon GO玩到啦,2016年7月6日
  2. 財政司司長:我的網誌—《Fintech大時代》
  3. 100毛fb專頁:毛毛噚晚以為今朝終於可以一展成為寵物精靈訓練員嘅抱負啦,點知又話其實係流料喎!!!!
  4. 香港01:【Pokemon GO熱】澳洲警方籲勿入警署捉「穿山鼠」,2016年7月7日
  5. 100毛fb專頁:新西蘭一個叫Tom Currie嘅24歲男仔,近日決定辭職,要專心做小精靈訓練員。
  6. now新聞:網傳Pokemon GO陰謀論,2016年7月18日
  7. 7.0 7.1 蘋果日報:Pika Pika Pokémon GO殺到 全城捉精靈,2016年7月26日
  8. 明報:Pokémon GO攻港 假App湧現或有毒 5句鐘下載率稱冠 滿街低頭族,2016年7月26日
  9. 頭條日報:警方籲勿闖報案室 小精靈登港 全城「瘋」捕,2016年7月26日
  10. 都市日報:全城熱玩Pokémon GO! 捉精靈4宜忌,2016年7月26日
  11. am730:全城熱玩《Pokémon GO》,2016年7月26日
  12. 明報即時新聞:【Pokémon Go熱潮】網民熱論小精靈情報攻略 網傳公司放假半日予員工捉精靈 地盤不准玩,2016年7月25日
  13. 立場新聞:【Pokémon GO熱潮】訓練員迫爆屯門公園 信和旗下商場「撒花」吸客,2016年7月26日
  14.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Pokémon Go搵銀】學店遵理、現代吸客!今分校將「撒櫻花」,2016年7月26日
  15. Yue Hwa Chinese Products Emporium Limited 裕華國貨 fb專頁:小精靈訓練員 踢館啦!夠高LV咪黎囉!
  16. unwire.hk:遵理想靠《Pokemon GO》吸客!放錯「香氣」道具俾人狂抽水
  17. e-zone:PKM Go 官方贊助 PokeStop 殺到香港 【著數】AEON 店長期放櫻花?,2016年12月6日。
  18. unwire.hk fb專頁:點解pokestop 可以咁正
  19. 香港01:Pokemon Go政總補給站名為「平反六四」 點解呢?,2016年7月26日
  20. 立場新聞:【Pokémon GO熱潮】區議員促增警力維持治安 盧偉聰:會留意易捉小精靈的地區,2016年7月26日
  21. 香港警察 Hong Kong Police fb專頁:【捕捉精靈,GO?】
  22. 100毛fb專頁:地球是很危險的,你快點回去精靈球吧……
  23.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動畫】【Pokémon Go】訓練員摩士大暴走 闖球場遭波友撞傷 ,2016年8月8日
  24. 香港01:【PokemonGO】百人捉寵衝球場阻賽事 女子稱遭球員撞倒,2016年8月7日
  25. Dream Soccer League fb專頁:------特別通告(08-08-2016)---
  26. 香港01:【Pokemon GO大更新.攻略】香港實捉未知圖騰 比班吉拉更罕收藏,2017年2月25日。
  27. qooah.com:Pokémon GO 下個更新即將推出,終於加入繁體中文語系!,2017年4月7日。
  28. 香港01:Pokemon GO!官方中文化 教你將皮卡丘變回Pikachu,2017年4月7日。
  29. 自由時報:你的蛋蛋真的是太巨大了!寶可夢中文化 用詞直白羞死人,2017年4月9日。
  30. qooah.com:Pokemon Go 對付作弊者新方法:只給他們捉波波、波音蝠!,2017年5月26日。
  31. famitsu.hk:《Pokemon Go》 Gym系統將暫時關閉,2017年6月18日。
  32. 流動日報:Pokémon GO 道館重開了!官方卻宣佈團體戰有一個「魔鬼級限制」!,2017年6月23日。
  33. Pokémon GO遊戲首次於2016年7月6日在澳洲推出,香港則在2016年7月25日推出。
  34. 34.0 34.1 香港01:Pokemon GO一周年活動:戴帽版比卡超野外捕捉!,2017年7月7日。
  35. 香港01:Pokemon GO神獸現身 利基亞鳳凰火鳥雷鳥急凍鳥捕捉方法揭曉
  36. ezone.hk:Pokemon Go Fest 活動變「公關災難」 利基亞與急凍鳥齊齊登場作補救?,2017年7月23日。
  37. 香港01:Pokemon GO神獸攻略:急凍鳥利基亞香港現身!捕捉法相剋精靈攻略
  38. 香港01:【Pokemon GO超夢夢真降臨】捕捉法曝光 全體神獸回歸大哂冷!,2017年8月15日。
  39. 蘋果日報:【慘!】Pokémon GO全球死機 台玩家:1人賠一隻精靈!,2017年9月26日。
  40. e-zone:【今日開始】首個Pokemon GO 萬聖節活動 多精靈捉、進化超容易,2016年10月26日。
  41. 香港01:萬聖節版Pokemon GO派糖 多鬼怪精靈捉兼易進化,2016年10月26日。
  42. PCM:【聖誕快樂】POKEMON GO 聖誕特別版本比卡超登場 !!,2016年12月13日。
  43. on.cc:《PKM Go》大更新 齊捉聖誕帽比卡超,2016年12月13日。
  44. e-zone:Pokemon Go 情人節 4 大著數【機會嚟喇】 粉紅精靈更易捉,2017年2月8日。
  45. 蘋果日報:【齊齊捉精靈】情人節限定 《Pokemon Go》粉紅精靈大暴走,2017年2月9日。
  46. 蘋果仁:Pokemon GO 推出「潑水節」活動,增加水系寶可夢出現機率(包括乘龍),2017年3月22日。
  47. 「Eggstravaganza」為「Egg」及「Extravaganza」的合成字。
  48. qooah.com:蛋蛋節快樂,Pokémon GO 推出復活節「Eggstravaganza」活動!,2017年4月13日。
  49. 香港01:Pokemon GO週末活動草系小精靈大暴走 奇異花、菊草葉隨處可見,2017年5月5日。
  50. mirrormedia.mg:【遊戲】《Pokemon GO》驚奇冒險週!出門抓岩石系寶可夢囉,2017年5月17日。
  51. 香港01:Pokemon GO一周年活動:冰火精靈提升出現率、與友合作新功能,2017年6月9日。
  52. pokemongohub.net:Pokémon GO FEST
  53. e-zone:Pokemon Go 秋季活動 雙倍星塵 超級孵化器,2017年9月21日。
  54. 日本集合:【Pokemon Go】傻鴨太萬能了!

外部連結

網站連結

程式下載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