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7up 此人(或組織)已被部分網民歸類為:
不愛7up,只愛9up
偽正義 部份網民認為此人(或組織)過於矯枉過正,其雙重標準可媲美為「維護和平」而嗜殺成性的「正義高達」。
小朋友 部份網民斥責此人心智不成熟,並標籤此人為小朋友,同時建議將其送往辦學團體接受教化。

Razgriz (因牽涉私隱,故不公開其真實姓名),著名論壇GAForum的重要成員之一 (UID:16148),在論壇內無人不識。他愛以動漫畫及日製遊戲內的美少女角色作為個人頭像。他於2005年後才加入論壇,目前級別已達God of Gamer,平均每天發貼6.63帖。惟帖文內容多以「抽水」為主,言之成理的留言則相對罕見。

其人品格及行為模式

Razgriz留言風格

Razgriz一貫的留言風格

Razgriz包含了一切小人物〔即典型的阿Q〕常見的特質:為人極度自我中心,器度小、計較多,心胸狹窄,孩子氣,寬以待己、非友即敵;他說話離題,內容毫無邏輯、缺乏重心。他有極強的自尊心,卻不明白「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的道理,從不顧及別人感受,所以時常會看見他於論壇內以侮辱性的粗鄙字眼,來回應不同意他立場的會員;而非以理據來說服他人[1]

壓制相異立場

NoFreedom

就Razgriz對本地抄襲作品之肯定,一名GAF低級會員以轉貼提出相反論調,其後即收到Razgriz寄出的私人告戒信。信中Razgriz以自己代表「我們」(即所有GAF人),並明示清談區內並不容許存在「他」所認為「無討論價值的」題目。

據聞,由於Razgriz跟GAForum內的管理階層與核心會員有著密切的關係[2],故此論壇對他的無禮及任性一直縱容,亦造成他極端自以為是。每逢遇上不能辯駁的窘境,Razgriz便會大罵對方以轉移視線,或動輒要脅將會號召論壇其他會員杯葛當事人,令對方落入論壇黑名單之列[3][4];卻忘記GAF原本是用作閒聊放鬆的地方,而非辦公室政治鬥爭的角力場。

Razgriz曾多次因私人恩怨,向論壇版主投訴[5]或申請凍結及封鎖其他會員,並且很快獲得Hallucino等管理員受理。此舉正好反映出看似開放包容的GAF論壇、也有著它的「小團子」和雙重標準。不少舊有會員對Razgriz這種狐假虎威式的專橫跋扈,儘管內心怨聲載道,亦只有敢怒而不敢言。而GAF亦逐漸變為Razgriz的私家花園。

Razgriz曾自稱兼任救護多年,然而從他「別人去死是不應阻止」等言論[6]來看,他對於被施救的對象往往缺乏同情心,對病患傷者的認知亦過度單一化。這是教人感到十分遺憾的。

對本土創意的輕視

在一次有關香港廣告商會抄襲Philip Toledano作品[7]的討論中,Razgriz駁斥發帖人這類「集合各種概念」的做法才最符合「香港特色」,完全在情理以內[8]。其後他的回應被轉貼至某設計討論區內,並被重視原創的資深設計行家慨歎為「回應比事件本身更瘋狂」、「化境人士原來康港有好多」[9]

直至後來報章公開刊登原作者打算採取法律行動的回應[10],Razgriz才不得不稍為改變口風。然而他還是認為,「既然要抄考(抄襲),就應該抄得好看些少。」[11]

以匿名篡改網絡大典

Razgriz多次透過網上軟體轉換個人IP位址,以匿名篡改網絡大典,更惡意清空部份條目。在編寫部份人物時,亦不忘用上「廢柴」、「低能腦殘」等極具攻擊性的不雅形容詞,來羞辱他(及他在GAForum朋黨內)所標籤的異己,可謂絕不手軟,儼如一位代理判官。

Razgriz亦曾惡意篡改部份網典成員的用戶頁。

部份截圖

Razgriz的常用字

離開溫室後初嘗教訓

事件經過

當Razgriz以為網絡大典就像GAForum一樣,可讓他於內裡任意蟹行之際,竟發現自己過去的妄為亦被如實收錄在網典中。這時他並未循正常途徑向網典管理員表達意見,反而採取他慣用的應對方式:一方面將條目完全清空,另一方面,將目標鎖向有份參與修改Razgriz條目的用戶,大肆篡改他們的用戶頁;他只憑個人的主觀揣測,便相信自己已猜度出每位用戶的身份,並且認定對方必定都是自己最討厭的GAForum會員。

眼見自己條目屢次被清空後又再回復,Razgriz遂改以受害者姿態,要求網典管理員刪除相關條目[12]。卻反被各用戶發現更多他過去以種種辱罵言詞編寫條目、破壞條目的惡行。

面對上述責問,Razgriz以自己確曾做過,但這並不表示別人就可那麼對他作為抗辯。同時將一位於討論中跟他持相反意見的用戶、指斥為精神病患者。

結果

在自稱「沒有反駁的餘地」的情況下,Razgriz承諾不會再用網絡大典作為自己的報復工具。然而他亦表明,不滿網典今次的處理手法,並且不諱言會靜待時機,為自己「平反」。

相關截圖

同類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鏈接

其他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