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網絡大典

Uwants

討論頁11
10,759個條目被收錄
Uwants.com
Uwantslogo
Uwantscap
Uwants討論區首頁截圖(2012年8月)
類型
綜合
前稱
理想論壇
別稱
U汪、U仔、U記
口號
融入網絡,活出 Uwants
建站日期
2003年1月27日
會員總數
2,805,733
(2012年8月23日)
最高在線人數
141,240(2010年1月6日)
特別註冊條件
會員方可瀏覽
擁有者
網匯科技有限公司
版面管理者
Uwants 管理團隊
會員級別
IP Banned、Banned、Banned to post、Inactive、Guest、Beggar、原始人、猿人、現代人、
超人、外星人、超級外星人、Forum Legend、Forum Legend I、Forum Legend II、高級會員、尊貴樓主、VIP
管理人員級別
見習版主、版主、高級版主、超級版主、Uwants版主人、Uwants教學助理、Uwants賀卡助理、Jetso!Uwants、Uwants!、Uwants!Team、站務助理、網站管理員、Admin Group
Alexa香港排名
16(截至2012年8月23日)
網址
uwants.com
Uwants.com討論區facebook專頁

UwantsUwants.com),香港著名的討論區,其人流數量位居本港網站前列[1],創辦自2003年1月27日。Uwants的中文名稱曾為「理想論壇」,但後來卻改為「香港討論區」,因而與香港討論區(discuss.com.hk)之名字相同,及後為免和香港討論區混淆而改回「Uwants.com」的現稱。

Uwants現為網匯科技有限公司託管,會員多以「U仔U女」互稱。

簡介

Uwants設有下載區,而BT區內的種子多來自轉貼,自seed的則少。本來著名的nike亦曾在Uwants放seed,但有傳聞指nike因與AV區的版主不和,所以後者遲遲沒有把他發的帖置頂,最後nike也離開了Uwants。雖然Uwants的BT檔案的分享數量和種類不及P2Pzone,但勝在會員申請簡易方便。由於版塊的數目正日漸增加,涵蓋的話題也越來越多。直到2006年9月為止,Uwants共有主版167版。

Uwants的意見收集區內罵戰文此起彼落,膠人湧現。其中版主申請區更有候選人利用多於一個賬號為自己推票。不過鑒於Uwants近來要求新版主必須獲得若干位版主及超版主支持方可上位,情況已有所改善。

高登討論區熄登之時,不少高登討論區會員轉到Uwants休閒聊天版發言,故此Uwants有被高登化的現象。高登化是指高登討論區的小丑文化,改圖文化,硬膠文化(又稱無厘頭文化),雖然高登會員已經撤出Uwants,不過亦有不少網友堅持繼續發揚高登文化(其中以全家食膠大硬膠文化最為著名)。Uwants的架構獨特,間中能看到各區版主在帖中罵戰數十頁,而意見與版主不同者偶然會被banned to post

2007年8月12日起,曼聯和雷丁,球天中的英超版反曼氣氛又越演越烈,比香港任何一個論壇都嚴重。雖然風四起,但版主如S朗採取一貫放任政策,懲罰也只時被ban 3日,令英超版現失控現象。現在大部分貼也只是在暗寸曼聯和挑釁曼迷,而英超版主不力,其他版主和超版又以不干涉其他版區為理由,不維持秩序。此事除了反映Uwants 風越來越嚴重外,還有版主質素問題。

同時Uwants的小圈子問題亦相當嚴重,例如聊天版有著不同的小圈子,亦有不同小圈子光明正大地招收會員,當中部份會員更公然挑戰版主,有意無意地挑釁其他會員或慫恿其他會員攻打其他論壇。雖然有管理員積極改革[2],但成效不大。

歷史及事跡

2006年

  • 2006年5月12日:有會考生投訴試場主任,其後被報章報導。
  • 2006年6月:請巴士阿叔任其「代言人」。[3]
  • 2006年7月3日:推出1GB免費網上個人空間 。
  • 2006年8月26日:有網民自稱要自製炸彈炸「迪迪尼」,其後被捕。[4]
  • 2006年9月29日:Microsoft 最有價值專家 Mr. Richard Wu 擔任技術顧問。
  • 2006年10月份:推出「Uwants Price」格價系統,方便會員於購買商品前了解市場價格。由12月開始會員可以提供報價,目標構建全港最好最完善的格價系統。[5]
  • 2006年11月19日:重開網上電台
  • 2006年12月13日:一位名為赤冰會員發現Uwants有誇大會員人數,管理層作出相應回應說明當中90萬的會員是inactive會員,用戶已被刪除,不過與很多香港的討論區一樣,Uwants的會員人數已不能反映真實的Uwants用戶人數。[6]
  • 2006年12月31日:Uwants發動萬人網上倒數。

2007年

Uwantscap2007

2007年的Uwants首頁截圖

  • 2007年2月:Sony法律警告Uwants PSP區侵權,被迫關去PSP區的下載種。
  • 2007年4月9日:與有線電視攜手合作推出新節目《潮流旗艦店》,並開設分版予網友留言。[7]
  • 2007年4月12日:中國大陸政府封鎖Uwants,根據統計,大陸用戶佔總用戶5.5%,此事令大陸網民普遍感到不滿。[8]
  • 2007年4月21日:有線電視與Uwants攜手合作推出新節目《香港刺針》,並開設分版予網友留言。
  • 2007年5月10日:胡大偉(網名: fireman1234)貼八張成人性交色情照片的超連結,被判罰款五千元和留案底。[9]
  • 2007年5月14日:因不明理由關上部份漫畫版,網民普遍不滿。
  • 2007年5月15日:針對在近期《中大學生報》情色版事件舉行全民公投。支持編委48956票(28.35%),反對編委45225票(26.19%)。
  • 2007年7月2日:幾名會員發現某M字頭論壇抄襲Uwants,事情被廣泛報導,引起會員強烈不滿,一眾會員自發性作出反擊行動。
  • 2007年7月7日:因某會員想好好戀一場挑起Uwants同高登戰爭,因而俾高登會員發現並懷疑Uwants一些會員曾經暗地裹攻擊高登,令到高登好幾次被迫熄燈。而當中發現某M字頭論壇的一些會員從中挑撥離間。
  • 2007年7月: Uwants在TVB宣傳易、商業電台等賣廣告,更請得著名電台節目主持葛民輝(電視版)和林海峰(電台版)為其配音。[10]
  • 2007年10月6日:東方報業集團入稟法院控告Uwants誹謗。[11]Uwants在翌日(10月7日)晚上暫停運作,至同日晚上10時左右恢復正常。詳情請參見「東方報業控告Uwants誹謗事件」條目。
  • 2007年12月:與香港討論區合作,據聞香港討論區和Uwants共享廣告收入,故在Uwants的版面底部可見到香港討論區相關版面的連結。另外,香港討論區和Uwants開始展開「團購活動」。

2008年

  • 2008年1月:Uwants聯同香港討論區推出「香港格價網(Price.com.hk)」,「Uwants格價系統」被「香港格價網」取代。[12]
  • 2008年3月28日:發生Uwants vs. 3男2女事件。
  • 2008年4月初:Uwants上傳附件及頭像時出現問題,管理員在2008年4月22日宣佈工程部會花一星期時間去修復問題。[13]
  • 2008年5月1日:Uwants聯同香港討論區推出「香港分類網 (adhere.com.hk)」。
  • 2008年5月28至29日:為減輕伺服器的負擔,Uwants 已清除討論區裡太舊的主題及短消息。[14]
  • 2008年8月21日:Uwants為aTV節目《紫在講珠澳》開設新版[15],該版面整頁以紫色為主色,以配合《紫在講珠澳》的節目。
  • 2008年9月1日:Uwants聯同香港討論區展開「海洋公園十月全城哈囉喂 - 搞鬼十勇士募集」活動。[16]同日,Uwants及香港討論區公佈2008年立法會選舉網上民意調查結果。[17]
  • 2008年10月1日:Uwants升級論壇程式,採用 Discuz! 6.0 版本論壇程式。
  • 2008年12月5日:香港討論區、Uwants及Tetrix Media合辦「My X'mas Choice 2008」遊戲。[18]

2009年

  • 2008年12月21日至2009年2月4日:會員「南非王子」在2008年12月21日成立「盟軍」,旨在保護「休閒聊天」版及維護「休閒聊天」版的和平。不過,在「盟軍」成立不久,就有膠人侵襲「休閒聊天」版。「盟軍」稱膠人之所以侵襲該版,主要是因為「盟軍」被該版內另一個名為「Breaking」的組織挑釁,「Breaking」事後推卸責任給「盟軍」,「Breaking」成員更指出「盟軍」只是「紙老虎」,後來「盟軍」成員在意見區投訴「Breaking」成員挑釁行為,但沒有版主理會,「休閒聊天」版暫時回復平靜。事後有「Breaking」成員指出「盟軍」才是真正推卸責任的一方,膠人侵襲與「Breaking」挑釁「盟軍」兩者沒有任何關係。其後「休閒聊天」版過去的資深會員更指「盟軍」是「水區毒瘤」,「盟軍」大部份亦只有新人支持。
Uwants recommend

Uwants新增會員推薦功能。

  • 2009年3月17日:Uwants及香港討論區增設推薦功能,會員可推薦主題。另外,Uwants可顯示來自香港討論區的熱門主題。
  • 2009年7月:Uwants及香港討論區推出全新搜索功能。Uwants推出「手機數碼電腦」三合一討論專區。
  • 2009年7月20日:「Uwants MM2區」版主「巴士迷」因無故刪除版內大部分帖子,引起會員不滿,結果「巴士迷」辭去版主職位。
  • 2009年7月至8月:Uwants馬版地震,由於超版陳雄明不承認在後台大量屏閉及刪除會員帖子,引起眾版主及尊貴樓主不滿集體辭職。Uwants時事論壇高級版主kenix1027受Uwants team!紫葵唆使出帖向馬版版友道歉,承認錯誤地把會長vickysoo禁言,事後被紫葵藉機降職變回版主以圖平息馬版動亂。超版陳雄明及其亦師亦友上司紫葵互相包庇黑廂作業,激起馬版及政版會員強烈聲討,紛紛於意見版向webmaster出帖提交意見及投訴。由於投訴充斥癱瘓意見版,陳雄明於是將大量會員意見及投訴言論迅速屏閉或刪除,甚至任意向有關會員禁言或禁訪,意圖減少投訴聲音。事件繼續鬧大,Uwants和諧會員意見言論成香港網絡論壇年度一大笑話,事件拖延兩個月紫葵迫於無耐將陳雄明禁言以結束此次護短紛爭,但屏閉或刪除已延伸成為意見版和諧會員言論自由之時尚。
  • 2009年8月13日:Uwants及香港討論區公開測試交易系統功能。
  • 2009年8月至9月:休閒聊天區出現了一片反趙展彤的熱潮,有零星會員為了上位,向反彤者發出挑戰性言論,引起不少罵戰。會員香蕉。琪妹在該區以煩膠身份橫行,引起很多會員不滿。

2010年

2010年6月,Uwants發生網絡釣魚事件,有不法分子冒充Uwants管理員的電郵地址,以套取用戶的個人資料。

2011年

由2011年11月開始,Uwants的最大附件尺寸由512,000字節調整至2,048,000字節,同時允許png及jpeg檔案的上傳,並維持原有的上下載權限,以配合網絡發展。與此同時,Uwants的討論區及相關服務進行系統更新,以提升效能。

2012年

2012年9月,Uwants宣佈把超過一年之短消息移除,以改善短消息系統的效能。

2013年

在2013年3月開始,Uwants進行一連串版面優化工程。

由2013年3月4日起,Uwants的興趣區及大學區進行版面重組,刪減及合併多餘的版塊。當中Uwants巴士迷專區將會開設新話題分類「應徵巴士司機」。

由2013年4月2日起,Uwants的校園區及消閒區進行版面重組,當中包括刪減過時及零碎的版塊。例如「香港高級程度會考」的版塊會在2013年6月17日之後被移除,同時「培正」、「香港中學會考 HKCEE」、「公開考試~加油站」及「讀書考試小技巧」將會因應版面重組而取消。

2013年5月2日起,Uwants的時事區及飲食區討論版塊作出重組。

2013年6月10日起,Uwants的手機區討論版塊作出重組。

2013年6月27日起,Uwants的創意區、影視區討論版塊作出重組。

2013年7月16日起,Uwants的動漫區、戀愛區、學術區討論版塊作出重組。

2013年8月13日起,Uwants的數碼區、貼圖區及位於興趣區的「攝影區」討論版塊作出重組。

2013年8月26日起,Uwants的遊戲區討論版塊作出重組。

2013年10月18日起,Uwants的旅遊區、寵物區討論版塊作出重組。

2013年10月29日起,Uwants的行業區討論版塊作出重組,有部分討論版塊被合併及刪除。

2013年11月13日起,Uwants的電腦區討論版塊作出重組。

2014年

2014年1月28日起,Uwants的汽車區、投資區討論版塊陸續作出重組。

為配合Uwants整體發展,Uwants Space的服務於2014年3月31日完全停止。

在7月18日至7月31日期間,Uwants將原有的40個分區合併成20個分區,讓網民更容易找到想討論的話題。[19]

名人

有關Uwants的知名會員,請見Uwants名人錄

註解

專用模板

閣下如果見到任何uwants會員,請在其用戶面板或userbox模組裡加上:

{{User Uwants}}
Uwants small logo 此人來自Uwants,歡迎大家以「U仔」或「U女」稱呼此人。

外部連結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