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Yahoo!新聞」是「雅虎香港」的其中一項服務,主要轉載刊登不同傳媒機構的新聞報導。

自2008年7月10日開始,「Yahoo!新聞」更換新版面。2011年6月,「Yahoo!新聞」測試新界面;新界面比以前簡潔,亦新增即時評論等。2011年6月10日正式轉用新版介面。

版面內容介紹

提供即時新聞及報章網上版內容

Yahoo!新聞主要提供即時新聞及報章網上版內容,主要是轉自《明報》及《星島日報》的報導,部份新聞則轉載自香港電台商業電台;它亦曾轉載《太陽報》及《東方日報》的報章網上版新聞。

財經即時新聞,多數主要是轉自《經濟通》,當中都不乏轉自《明報》及《星島日報》的報導。而國際及兩岸即時新聞,主要都是由法新社提供。

2013年9月,Yahoo!新聞主頁轉載《星島》、《經濟日報》、《太陽報》、《晴報》、港台、法新社、路透社、now.comgoal.com的新聞。

而Yahoo!新聞搜尋則可得到《大公報》、《東方日報》、《太陽報》、《星島日報》、《蘋果日報》、《文匯報》、《爽報》及《頭條日報》的結果。甚至大紀元的新聞也能在搜尋結果中顯示出來。

《蘋果日報》只能搜尋到即時新聞的內容,正式日報則失奉。Yahoo!新聞與《明報》的合作似乎已告一段落。雖然如此,Yahoo!新聞的新聞供應內容已比以前改善了很多。

即時討論

2011年6月,「Yahoo!新聞」測試改版,主要在各新聞新增了「即時討論」,設在每一篇的新聞下方,為網民提供一個發表意見、予網民們留言的地方。留言者必須擁有Yahoo!或相關網站的帳戶才能留言。自2012年1月27日起,評論串會顯示留言者的註冊地區。

今日話題

20081107 ynews discuss

「今日話題:你認為今年會有人工加嗎?」(2008年11月7日)

「今日話題」是「Yahoo!新聞」的一個全新的討論功能,供網友就專題新聞討論及發表意見。不過有關的功能和Yahoo!討論區不同,因為「今日話題」是會不定期提供新話題供網友討論的。在未有「今日話題」功能之前,Yahoo!討論區曾經和「Yahoo!新聞」關聯,自從「Yahoo!新聞」取消了和Yahoo!討論區關聯之後,就推出「今日話題」功能取而代之。

雖然「今日話題」可方便網民討論話題,不過有些網民批評「今日話題」中的討論題目問得非常差,有些甚至是明知故問,例如《你認為今年會有人工加嗎?》。與此同時,有部分挺中共及反中共的網民經常濫用該功能,在「今日話題」中的討論題目上互罵及發生衝突。

亞洲電視節目《主播天下》播出之後,「今日話題」的部分留言會在節目中被播出。

「Yahoo!新聞」改版之後,「今日話題」被「即時討論」完全取代。

心情新聞

「心情新聞」是「Yahoo!新聞」的一個給予網友評價新聞的功能,有「實用」、「開心」、「有趣」、「憤怒」、「無聊」、「難過」、「離譜」及「恐怖」多個選項以供網友選擇。

視像港聞

「Yahoo!新聞」提供了視像港聞,供網友重溫。它初期取自亞洲電視早上新聞節目《亞洲早晨》的新聞報道片段,現時則取自亞洲台(原本取自新聞財經頻道,但該頻道已暫停服務,現改由亞洲台提供)的新聞報道片段。

除了亞洲電視外,視像港聞亦轉載了香港寬頻電視、on.cc東方電視等新聞節目。

圖片看天下

「圖片看天下」是「Yahoo!新聞」在2008年7月10日開始提供的新功能,讓網友可以存取最新的新聞圖片。

新聞排行榜

「新聞排行榜」在舊版稱為「人氣」,列出了最多網友閱讀及評價的新聞。

批評

20081201 ynews fault

雅虎香港涉嫌篡改新聞的截圖

新聞內容更新過慢

有網友批評,「Yahoo!新聞」的新聞內容更新過慢,「Yahoo!新聞」中所謂的「即時新聞」,已經有15分鐘的延遲。

新聞內容供應者過少

2008年左右,有網友批評,香港「Yahoo!新聞」的新聞內容供應者過少,只得《明報》、《星島日報》、《經濟通》及法新社(2011年起加入了香港電台商業電台)。反觀台灣的Yahoo!奇摩新聞,已有超過30家新聞內容供應者,並且有豐富的新聞資訊可供閱覽。

後已大幅改善,2013年9月,Yahoo!新聞聲稱其新聞供應者已有10個。

專題新聞頁出現過時新聞

自「Yahoo!新聞」在2008年7月10日更換新版面之後,專題新聞頁被發現出現過時新聞。例如在「四川大地震最新災情」一頁[1]中,只出現2008年6月18日及之前的四川大地震新聞。

新聞內容非永久

「Yahoo!新聞」的內容在一定時間後會被刪除,因此並不適合作長期參考連結,如香港網絡大典中不少以「Yahoo!新聞」作參考的連結會隨時間而失效,需另覓參考。

涉嫌篡改新聞

有高登會員發現,雅虎香港涉嫌篡改新聞,把報導標題改成「趕乘港府包機,滯泰港人遇車禍亡」,但原本報導並沒有提及「趕乘港府包機」(根據報導,港府包機只在有關車禍發生後才出現)[2],因而被一眾會員批評雅虎香港涉嫌篡改新聞,作失實報導。[3]

新聞發佈出錯

「Yahoo!新聞」在過去曾經不斷出錯,有部分報導不能顯示。由於網頁程式問題,「Yahoo!新聞」往往會無法轉載部分報章網站所用的香港字,例如「噏」、「」等,往往會中斷轉載而導致文章不完整。

例如在2009年8月1日刊登的《星島日報》社評,內容是關於「模風波」,標題為「『模』風光短暫熱鬧背後黑暗」,然而因為「Yahoo!新聞」的系統出錯,顯示不了「」這個香港字,故整段新聞不能被顯示出來。[4]

2010年9月1日刊登的《明報》報導,政府從賑災基金再撥款助巴基斯坦,不過內文稱只批出了465元的撥款,被網民懷疑在「元」前打漏了一個「萬」字。[5]

2011年12月11日刊登的一則《星島日報》即時新聞報道,懷疑技術出錯,標題被名為「李柱銘冀泛民狗足夠人數提名」,被指把「泛民主派」咒罵為「狗」,引起不少網民非議[6][7],更有網民懷疑有人曲線諷刺民主黨。事後有問題的報導被刪除,標題卻被更正為「李柱銘冀泛民足夠人數提名(更新)」。[8]翌日「Yahoo!新聞」的系統關閉了「留言」與「心情投票」的功能,未知是否與「泛民狗」報導的惡意留言有關。

成為五毛、憤青及打手集中地

「即時討論」雖為網民提供一個發表意見的地方,然而該處經常出現一些偏激的言論,尤其是一些關於香港的政治新聞,討論更是數以百計,但對中共不利的消息或新聞就毫無討論,如適逢六四事件22周年,有網民發現相關新聞都充斥著大批擁護中共政權的言論,同時不斷抹黑泛民、《明報》及《蘋果日報》,而且部份人更使用簡體字留言,因而被一些網民認為「Yahoo!新聞」已被五毛黨及憤青攻佔[9]。此外,該處經常出現網民使用簡體中文而被香港網民誤會來自內地並被胡亂標籤為五毛,實際上部份使用簡體中文的網民是來自東南亞地區的網民,如星馬泰等。

相關圖片

相關條目

註解

外部連結